士多啤梨枯萎病有什麼症狀?怎樣防治,怎樣防治士多啤梨枯萎病

時間 2021-10-14 23:28:2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士多啤梨枯萎病屬真菌病害,對士多啤梨危害性大,是一種很重要的土壤病害。在土壤排水不良,通透性較差、氮肥過多,或有線蟲為害的地塊,均有利於病害的發生。病菌的傳播方式,一是土壤傳播,凡帶病菌的地塊,或感染過病的殘株落葉都能再感染土壤,由土壤再感染到秧苗,使秧苗發病。

二是秧苗傳播。帶菌的秧苗在新的地塊上會造成對其他秧苗的感染。

病原菌以厚垣孢子在土壤的殘株或秧苗根部上附著,當士多啤梨移栽時,厚垣孢子發芽,病菌從士多啤梨根部侵入,並在根部維管束中移動和繁殖擴散,形成小型的分生孢子,堵塞導管,使士多啤梨發病。發病最適溫為20~24℃,28℃以上的高溫病菌繁殖受阻。

該病在士多啤梨開花結果期為發病盛期。發病初期,葉柄出現黑褐色條形斑,葉片生長緩慢,3片複葉中有1~2片變黃、變小,或外圍葉自葉緣開始變為黃褐色。病情進一步發展,葉片下垂,變為淡褐色,植株矮化,最後呈枯萎狀凋萎。

有時植株出現一側發病,呈現出半邊凋萎的症狀。與此同時,根部的細根變黑並腐敗。

防治方法

①及時清除病株及殘株落葉,減少病原;②實行輪作、避免重茬。士多啤梨地塊應實行3年以上的輪作,有利於防止枯萎病及其他地下病害的發生;③進行田間土壤消毒,可在土壤中施入氯化苦,或結合深翻土壤用太陽能消毒。在大棚或在日光溫室條件下,白天嚴密封閉棚室,可使室內氣溫高達35~40℃,對土壤病害防治很有效。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士多啤梨枯萎病在我國士多啤梨產區多有發生。主要危害根部,由於根部受害,使植株黃矮嚴重者植株枯死。

(1)為害症狀士多啤梨枯萎病多在苗期或開花至收穫期發病。發病初期心葉變為黃綠色或黃色,有的蜷縮呈波狀產生畸形葉,病株葉片失去光澤,植株生長衰弱,在三出複葉中往往有1~2片小葉畸形或者變得狹小而硬化,且多發生在一側。老葉呈紫紅色萎蔫,葉片枯黃,最後全株枯死。

受害輕的病株症狀有時會消失,而被害植株的根冠部、葉柄、果梗維管束都變成褐色至黑褐色。輕病株結果減少。枯萎病與黃萎病症狀相近,但枯萎病心葉黃化,蜷縮畸形,且主要發生在高溫期。

(2)病原及發病規律士多啤梨枯萎病的病原菌為半知菌亞門,瘤座菌科的尖孢鐮刀菌士多啤梨專化型。本病菌通過病株和病土傳播,主要以菌絲和厚垣孢子隨病殘體在土中或未腐熟的帶菌肥料及種子中越冬。病菌隨士多啤梨苗的分株、匍匐莖育苗進行傳播擴散蔓延,當士多啤梨移栽時,病菌從根部傷口侵入,在根莖維管束內進行繁殖、生長發育,形成小型分生孢子,並在導管中移動、增殖,通過堵塞維管束和分泌毒素,破壞植株正常疏導機能而引起萎蔫。

連作會加重此病害。

(3)防治方法①選用抗病品種,如新明星、豐香、春香等抗病性較強。②士多啤梨田進行輪作,避免連作,栽植前要進行太陽能土壤消毒。③對士多啤梨苗要進行檢疫,建立無病苗圃,苗圃地要進行土壤消毒,秧苗定植前可採用300~500倍液的70%甲基托布津(甲基硫菌靈)可濕性粉劑浸苗5分鐘後再定植。

④田間發現病株要及時拔除集中燒毀。⑤藥劑防治。從6月中旬開始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600~700倍液,或70%代森錳鋅500倍液,或1%申嗪黴素懸浮劑1000~1500倍液,1周左右噴布1次,共噴5~6次。

怎樣防治士多啤梨枯萎病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士多啤梨枯萎病屬真菌病害,對士多啤梨危害性大,是一種很重要的土壤病害。在土壤排水不良,通透性較差、氮肥過多,或有線蟲為害的地塊,均有利於病害的發生。病菌的傳播方式,一是土壤傳播,凡帶病菌的地塊,或感染過病的殘株落葉都能再感染土壤,由土壤再感染到秧苗,使秧苗發病。

二是秧苗傳播。帶菌的秧苗在新的地塊上會造成對其他秧苗的感染。

病原菌以厚垣孢子在土壤的殘株或秧苗根部上附著,當士多啤梨移栽時,厚垣孢子發芽,病菌從士多啤梨根部侵入,並在根部維管束中移動和繁殖擴散,形成小型的分生孢子,堵塞導管,使士多啤梨發病。發病最適溫為20~24℃,28℃以上的高溫病菌繁殖受阻。

該病在士多啤梨開花結果期為發病盛期。發病初期,葉柄出現黑褐色條形斑,葉片生長緩慢,3片複葉中有1~2片變黃、變小,或外圍葉自葉緣開始變為黃褐色。病情進一步發展,葉片下垂,變為淡褐色,植株矮化,最後呈枯萎狀凋萎。

有時植株出現一側發病,呈現出半邊凋萎的症狀。與此同時,根部的細根變黑並腐敗。

防治方法 ①及時清除病株及殘株落葉,減少病源;②實行輪作、避免重茬。士多啤梨地塊應實行3年以上的輪作,有利於防止枯萎病及其他地下病害的發生;③進行田間土壤消毒,可在土壤中施入氯化苦,或結合深翻土壤用太陽能消毒。在大棚或在日光溫室條件下,白天嚴密封閉棚室,可使室內氣溫高達35~40℃,對土壤病害防治很有效。

4樓:愛農者

士多啤梨枯萎病多在苗期或開花至收穫期發病。初期僅心葉變黃綠或黃色,有的捲縮或呈波狀產生畸形葉,致病株葉片失去光澤,植株生長衰弱,那麼士多啤梨枯萎病怎麼防治?

①對秧苗要進行檢疫,建立無病苗圃,從無病田分苗,栽植無病苗。

②栽植士多啤梨田與禾本科作物進行3年以上輪作,能與水稻等水田作物輪作,效果更好。

③提倡施用沃葉水溶肥。

④選用抗病品種。發現病株及時拔除集中燒毀,病穴用生石灰消毒。

5樓:匿名使用者

士多啤梨枯萎病主要分布在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中國。主要為害根部,病株黃矮,重者枯死。(2)症狀

士多啤梨枯萎病多在苗期或開花至收穫期發病。初僅心葉變黃綠或黃色,有的捲縮或呈波狀產生畸形葉,致病株葉片失去光澤,植株生長衰弱,在3片小葉中往往有1~2片畸形或變狹小硬化,且多發生在一側。老葉呈紫紅色萎蔫,後葉片枯黃,最後全株枯死。

受害輕的病株症狀有時會消失,而被害株的根冠部、葉柄、果梗維管束則都變成褐色至黑褐色。根部變褐後縱剖鏡檢可見長的菌絲。輕病株結果減少,果實不能正常膨大,品質變劣和減產,匍匐莖明顯減少、桔萎與黃萎近似,但枯萎心葉黃化,捲縮或畸形,且主要發生在高溫期。

(3)發病規律

本病通過病株和病土傳播。主要以菌絲體和厚垣孢子隨病殘體遺落土中或在末腐熟的帶菌肥料及種子上越冬。病菌在病株分苗時進行傳播蔓延,當草萄移栽時厚垣孢子發芽,病菌從根部自然裂口或傷口侵入,在根莖維管束內進行繁殖、生長發育,形成小型分生孢子,並在導管中移動、增殖,通過堵塞維管束和分泌毒素,破壞植株正常輸導機能而引起萎蔫。

一般病菌發育溫限8℃~36℃,l5℃~18℃開始發病,最適28℃~32℃。連作或土質粘重、地勢低窪、排水不良都會使病害加重。(4)防治方法

①對秧苗要進行檢疫,建立無病苗圃,從無病田分苗,栽植無病苗。②士多啤梨栽植田與禾本科作物進行3年以上輪作,最好能與水稻等水生作物輪作,效果更好。③提倡施用酵素菌漚制的堆肥。

④選用抗病品種。如新明星、福羽、豐香、春香等。⑤發現病株及時拔除集中燒毀,病穴用生石灰消毒。

重茬田於定植前每100平方公尺用氯化苦3公升打眼董蒸消毒,施藥後以塑料薄膜覆蓋,7天後種植。⑥6月中旬開始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600~700倍液,或70%代森錳鋅500倍液,50%苯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淋基莖部,隔15天左右一次,共防5~6次。⑦用20%甲基托布津300~500倍液浸苗5分鐘後冉定植,或用藥液灌根消毒。

士多啤梨芽枯病有什麼症狀?怎樣防治?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士多啤梨芽枯病屬真菌病害,對士多啤梨植株為害嚴重。該病在土壤中以腐生狀態生存,與蔬菜的立枯病相同,不僅為害士多啤梨,也為害棉花、大豆、蔬菜等作物。發病適溫為22~25℃。

芽枯病原菌主要在莖葉上越冬,如無適合寄主,在土壤中可存活2~3年。該病在土壤水分過大、氮肥過多、密植、通風透光不良的條件下發病嚴重。在溫室條件下,更適於該病的發生。

芽枯病多在春季發生。發病時先侵染幼芽、幼葉和花蕾,其他部位也可感病。為害症狀表現為,幼葉呈青枯狀,葉和萼片形成褐色斑點,逐漸枯萎,葉柄和果柄基部變成黑色。

在芽枯部位有白色或淡黃色黴狀物產生。

防治方法 ①清除病株及植物殘體,經常摘除老葉,適當密植,在棚室條件下注意通風換氣;②盡量避免重茬,特別是不要在有該病史的地塊上育苗和種植;③進行藥物防治,從現蕾期開始,每隔1週噴一次多氧毒素劑1000倍液,或600倍敵菌丹水溶劑。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士多啤梨芽枯病(立枯病)在我國士多啤梨生產區普遍發生,在土壤中腐蝕性很強,在士多啤梨上主要為害花蕾、新芽、託葉和葉柄基部,引起苗期立枯,成株期莖葉腐敗、根腐和爛果等。

(1)為害症狀士多啤梨芽枯病主要為害花蕾、幼芽和幼葉,其他部位也可發病。為害症狀表現為幼芽呈青枯狀,葉和萼片形成褐色斑點,逐漸枯萎,葉柄和果柄基部變成黑褐色,葉子失去生機,萎蔫下垂,急性發病時植株猝倒;開花前受害,使花序失去生氣並逐漸枯萎;莖基部受害皮層腐爛,地上部乾枯容易拔起。果實受害出現暗褐色不規則形斑塊、僵硬,最後全果幹腐。

(2)病原及發病規律致病菌為半知菌亞門的絲核菌,有性階段為擔子菌亞門,薄膜革菌屬。病菌以菌絲體或菌核隨病殘體在土壤中越冬,以隨帶病秧苗和病土傳播為主。露地栽培時以春季發病為主要時期,發病的適宜溫度為22~25℃,在肥大水多的條件下容易發病。

保護地栽培時溫度高,通風不良,濕度大時發病早而嚴重;露地栽培時栽植過密、植株生長過於旺盛時容易導致病害蔓延。

(3)防治方法①盡量避免在立枯病發生的地區進行育苗和栽培士多啤梨,否則必須採取太陽能土壤消毒。②適當稀植,合理灌水,保證通風,降低環境濕度。③保護地栽培要適時通風換氣,灌水後迅速通風,降低室內濕度。

④及時拔除病株,嚴禁用病株作為母株繁殖士多啤梨苗。⑤藥劑防治。適宜的藥劑有10%多抗霉素可濕性粉劑500~1000倍液,從顯蕾期開始,7天左右噴1次,共2~3次。

溫室或大棚栽培情況下,每667公尺2用5%百菌清粉塵劑110~180克,分放5~6處,傍晚點燃,悶棚過夜,7天薰1次,連薰2~3次。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專家解答

芽枯病又叫立枯病,屬於真菌性病害。在我國士多啤梨產區普遍發生。主要侵害士多啤梨的花蕾、芽、幼葉與成葉、果梗、新莖等部位。

感病後的花蕾、芽與幼葉出現青枯,接著變成黑褐色而枯死。芽枯部位有蛛網狀白色黴狀物,或有淡黃色絲絡形成。感染芽枯病的葉不易,葉片小,葉柄和託葉帶有紅色,然後莖葉基部開始變褐。

芽枯病病菌在土壤和病株的莖葉上越冬。發病適宜溫度為22~25℃,高濕多肥的栽培條件易導致發病。栽植密度大,通風透光差發病嚴重。

防治措施:

(1)避免重茬發病地塊應進行輪作倒茬。沒有發病的園地也應進行土壤消毒。

(2)保證通風透光栽植密度不易過大;少施氮肥防止徒長;及時摘除靠近地面的老葉。

(3)排水降濕棚室栽培要經常通風換氣降低空氣濕度。露地栽培降雨後及時排除積水,降低田間濕度,防止水淹。

(4)藥劑防治從現蕾期開始,每隔10天噴施1次敵菌丹600~800倍液,連續噴5~6次。或用多氧黴素1000倍液,每週噴施1次,連噴3~5次。也可用其他抗菌藥物從現蕾期至開花期每週噴施1次,連噴2~3次。

提示板芽枯病在士多啤梨生產中比較好控制,如果不重茬,秧苗不鬱閉,一般發病較輕。為了預防發病,可在現蕾期至開花期用藥物預防,常用的藥物有敵菌丹、多氧黴素。

怎樣防治甜瓜枯萎病

鑰匙文化 瓜類枯萎病是瓜類嚴重病害之一。它是由土壤 營養液 侵染,從根 根莖部 侵入維管束後而寄生的系統性病害,典型症狀是萎蔫。瓜類生長的全生育期都能發病,但以 抽蔓到結果期發病最重。播種後可以造成爛種,苗期造成子葉或全株萎蔫,莖基部變褐縊縮,呈猝倒狀。發病最多在植株開花至坐果期。對此應加強栽培管理...

火龍果枯萎病綜合防治方法,火龍果枯萎病什麼發病特點

抗田憨飼 這病是由尖胞鐮刀菌引起的,需要控制土壤傳播堅持實行輪作 土壤傳播堅持實行輪作 注意田園衛生減少病菌,發病使用10 雙效靈水劑200倍液或5 治萎靈水劑200倍液,在植株根莖部及其附近澆灌,每株灌藥液300ml,一般應灌2 3次。對於農藥購買可以上大豐收農資 農藥化肥都是廠家直銷的,也很合適...

西瓜枯萎病要什麼藥防治最好

曉林清風 選用抗病品種,耐病品種,抗病性較好的西瓜,如鄭抗1號 鄭抗2號 抗病蘇密 京抗1號 京抗2號 京抗3號 抗病蘇紅寶 紅優4號 紅優10號 西農8號 抗病京欣 豐樂1號等,在生產上具有一定的防病效果,可因地制宜選用。進行種子消毒。用無病種子,選用0.1 高錳酸鉀或50 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