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蚜蟲?蚜蟲怎樣防治

時間 2023-04-23 07:36:0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蚜蟲又稱菜蚜、膩蟲等,包括桃蚜、蘿蔔蚜和甘藍蚜三種,是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的主要害蟲之一。

利用銀灰膜避蚜。③藥劑防治:常用的藥劑有:

50%避蚜霧可濕性粉劑或抗蚜威可濕性粉劑,每畝用10~18克,對水30~50千克噴霧。此劑專門防治蚜蟲,不殺傷天敵和蜜蜂,尤其適用於採種田。一遍淨或10%吡蟲啉可濕性粉劑,每畝用量5~10克對水100千克。

2樓:種菜的農人

在蚜蟲的防治管理上,應當按照「見蟲就防、早防早治」的原則,以及農業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天敵防治、化學防治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另外,防治最佳時期是蚜蟲初發期的早春。有效防治蚜蟲的具體方法如下:

1、品種與耕種模式防治蚜蟲2、清潔田地防治蚜蟲3、加強施肥管理防治蚜蟲4、沖刷塗白防治蚜蟲5、利用防蟲網防治蚜蟲6、拌種包衣防治蚜蟲7、土壤處理防治蚜蟲土壤滅蟲,在作物播種前或定植前,可以使用5%噻蟲嗪或5%吡蟲啉顆粒防治蚜蟲。8、灌澆藥物防治蚜蟲對作物的苗床或者在澆定植水時,可以按照2000-3000倍60%吡蟲啉的使用濃度進行澆灌,能夠有效的防治作物苗期蚜蟲危害。9、利用銀灰膜防治蚜蟲。

10、藥劑防治防治蚜蟲的常用藥物如下:20%氟啶蟲醯胺、20%氟啶蟲胺腈·吡蚜酮、50%氟啶蟲胺腈、40%氟啶蟲胺腈·乙基多殺菌素、46%氟啶·啶蟲脒、10%吡蟲啉、50%抗蚜威、溴氰菊酯、20%甲氰菊酯、50%馬拉松、1%苦參鹼、25%吡蚜酮、1.

8%阿維菌素、50%殺螟松、除蟲菊酯、25%氰·鋅乳油、50%闢蚜霧、50%辛硫磷等,大家可以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和作物的型別靈活選擇使用。

3樓:惠企百科

菜苗有蚜蟲怎麼防治

油菜蚜蟲是油菜的主要蟲害,整個生育期均可發生,以成蚜和若蚜密集在油菜葉背面、莖枝、花上,刺吸汁液,破壞葉肉和葉綠素造成捲葉、死苗。同時,蚜蟲也是傳播油菜病毒病的重要媒介。如果防治不力,將會造成油菜減產。

防治措施:選用抗逆性強、綜合性狀好的油菜品種,播種前每1公斤油菜種用新高脂膜500倍液加10%吡蟲啉20克加適量水拌勻後播種,防治苗期蚜蟲。

適時播種。根據氣候條件、品種特性、蚜蟲發生狀況,適時播種,播種後及時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保溫保墒,防止土壤結板,提高出苗率。

加強田間管理。在油菜苗期要清除田間及附近雜草,結合間苗定苗或移栽,除去有蚜株。移栽前噴施一次除蟲劑。

移栽後噴施新高脂膜提高植株免疫力,遮蔽害蟲嗅覺感應能力。及時中耕培土,培育壯苗。合理密植,提高通風透光性。

重施基肥、增施磷、鉀肥,使油菜生長健壯,莖稈堅硬,增強油菜抗病抗逆能力。

4樓:南行山水南

冬季噴灑氧化樂果消滅越冬寄主上的蚜蟲,減少蟲源。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鮮辣椒或乾紅辣椒50克,加水30到50克.煮半小時左右,用其濾液灑受害植物有特效。

或者用洗衣粉3到4克,加水100克,攪拌成溶液後.連續噴2到3次,防治效果達100%。用「風油精r1;加水600到800倍溶液,用噴霧器對害蟲仔細噴灑,使蟲體上沾上藥水。殺滅蚜蟲及介殼蟲等害蟲的效果都在95%以上,而對植株不會產生藥害。

也可將將洗衣粉、尿素、水按1:4: 100的比例,攪拌成混合液後,用以噴灑植株,可以收到滅蟲、施肥一舉兩得之效。

化學藥劑防治可及時噴灑50%闢蚜霧超微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或20%滅多威乳油1500 倍液、50%蚜松乳油1000-1500 倍液、50%辛硫磷乳油2000 倍液、80%敵敵畏乳油1000 倍液。

5樓:江雨彤

用蚜實淨或吡蟲啉,無毒包5角錢加水3o斤噴就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藥和小偏方比較多,用綠殭菌,含量5億/克及以上的,都能治。

蚜蟲怎樣防治

7樓:杏仁茶丶

蚜蟲:蚜蟲適應性很強,對許多花卉產生危害。它主要刺吸花卉的莖、葉,尤其是幼嫩部位,甚至在花苞上也時見蚜蟲的身影。

蚜蟲的防治方法很多,如保護瓢蟲,草蛉等天敵,施放真菌,人工誘集捕殺等生物防治法,清除枯枝雜草等病蟲殘物,選育和推廣抗性品種,施用農藥等,最好的方法就是因地制宜,綜合防治。

早春是防治蚜蟲的最佳時期。可用50%闢蚜霧超微可濕性粉劑2000 倍液噴灑或20%滅多威乳油1500 倍液、50%蚜松乳油1000-1500 倍液、50%辛硫磷乳油2000 倍液、80%敵敵畏乳油1000 倍液噴灑受害部位;也可用土法進行防治。

如: (1)可以使用蒜汁、蔥汁、胡椒和橙皮汁。把這些植物切成小段,一茶匙碎蔥或者半茶匙搗碎的蒜放在玻璃杯水中儲存一晝夜,然後澆、刷幾次。

2)將50~70g苦味胡椒研碎,放入水中煮沸1小時,冷卻一晝夜後過濾,貯存在帶有毛砂塞的玻璃瓶中。

使用前在1l水中加入8~10g胡椒原液和4g洗衣肥皂,混合攪勻噴霧洗刷植物。

3)用1000g果皮(橙、柑橘、檸檬),經粉碎機粉碎後加入3l水,放入玻璃瓶中蓋嚴,儲存在溫暖遮光地方5晝夜,攪勻後用紗布過濾,得到的原液快速裝入瓶中,蓋上塞子,用石蠟封存,儲存在涼爽遮蔭的地方。噴霧時,水加入25g原液和10g洗衣肥皂攪勻使用,經過10天就可以消滅蚜蟲。

4)用200g黃菸葉放入5l水浸泡一晝夜,然後煮沸2小時過濾形成原液。使用前以1∶1的混合比稀釋,並加200g肥皂放在5l稀釋的煙液中混合使用。

七星瓢蟲、二星瓢蟲、四星瓢蟲、六星瓢蟲、雙七瓢蟲、九星瓢蟲、十星瓢蟲、十一星瓢蟲、十二星瓢蟲、十三星瓢蟲、十四星瓢蟲、二十八星瓢蟲、刀角瓢蟲、大紅瓢蟲、紅環瓢蟲、縱條瓢蟲、六斑顯盾瓢蟲、豔色廣盾瓢蟲等等。http://baike.

由此,蚜蟲的天敵不光是瓢蟲、還有上面的植物素和化學產品,湖北也不例外,有蚜蟲出現災害,僅靠生態是無法彌補的,必須借助於農業科技!

8樓:匿名使用者

配製洗衣粉、尿素、水的配製比例為1:3:300。

配製時,用熱水化開洗衣粉,然後加入尿素和水,充分攪拌均勻。每畝用尿素公斤、中性洗衣粉125克,與50~60公斤的清水充分溶解後進行葉面噴灑。

可防治糧、棉、蔬菜、果樹等多種作物上的蚜蟲、紅蜘蛛、菜青蟲等多種害蟲。間隔7-8天噴灑一次,連續噴3次,防治效果可達95%左右,同時還起到了追肥作用。

注意事項:配製時攪拌要充分,不要留有顆粒,這些顆粒易造成葉片灼燒。噴灑要均勻,一定要把藥液噴灑在蚜蟲上,否則不起作用。

每畝用80%敵敵畏25毫公升,尿素公斤,加水50公斤混合均勻後,進行葉面噴灑,對蔬菜、果樹、糧、棉、茶、花卉等作物上的咀嚼式口器害蟲和刺吸式口器的害蟲,具有強力速殺作用。

對蚜蟲、紅蜘蛛、菜青蟲、造橋蟲、白粉蝨、桃小蟲的防治效果高達95%。每隔6-7天防治一次,連續防治3次,可節省農藥50%,又能使作物增產一成左右。

因敵敵畏對高粱有藥害,不能使用;對瓜類、豆類較敏感,要慎用。網路文章,有需要的可能小面積中試,有效果或成功之後,可大面積使用。如要破局,必先晉級,應該說的就是敢為天下先的這類人群。

怎樣防治蚜蟲?

9樓:匿名使用者

蚜蟲一旦爆發就很難防治,所以**蚜蟲時能提早預防是比較好的,如果是蚜蟲已經發生並形成一定的規模之後,就根據蚜蟲的生長特點來進行防治。

蚜蟲生長是在花芽上開始孵化,隨之轉戰到葉片上,那在蚜蟲生長幼期就要開始使用殺蟲劑,消滅幼蟲。另外可以選擇使用生物富硒方法防治,能打破蚜蟲的細胞壁,藥液滲入到幼蟲內部,讓蚜蟲沒有生長的機會。

如果蚜蟲已經產生,需要打殺蟲劑,但使用殺蟲劑次數多了會發現,殺蟲劑的效果沒有剛開始使用的效果好了,有些蚜蟲反而打不死了,這是因為什麼呢?大家都知道,當一種藥液使用時間久了,蟲子本身內部就會產生抗擊藥液的抗體,產生自我保護機制,這樣同樣的藥液殺蟲效果就會差,需要更換藥液,但也會出現同樣的問題,長此以往,也是麻煩。

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建議在殺蟲劑中新增能消除抗性的有機氟助劑,只有解決了病蟲害抗性問題,才能讓我們打藥效果好還簡單輕鬆,有機氟消抗增效劑不僅具有有機矽助劑的滲透、延展及展著性還具有消除抗性的能力,因此綜合使用效果很好。

新增有機氟助劑是一種比較省工省力的辦法,對防治蚜蟲,紅蜘蛛,薊馬等病蟲害都是有效的。但要注意的一點是,有機氟助劑本身是沒有什麼藥效的,可提高殺蟲、殺菌劑的滲透性及展著性並消除它們的抗性,打藥配藥會簡單、方便、效果更好。

10樓:花看葉茂

防治時間及方法:

蚜蟲的主要活動時間為4月中旬至9月下旬,家庭植物以5至6月份產生。藥劑推薦一低毒環保的製劑為主,如啶蟲脒,吡蟲啉(一般農資店都有售)一般每包10克左右,售價5角到1元不等。

用法和用量:

推薦藥劑每小袋10克可兌水7---10kg,用小噴壺重點噴植物的植物的生長點及害蟲的聚集處,可根據害蟲的多少適當增減藥量,這些藥劑對植物是無害的,請放心使用。

注意事項:一般蚜蟲和飛虱會在植物的背面,請留意。不要等到害蟲太多時再防治。

11樓:蓮花山之夏

用農藥防治蚜蟲效果較好。防治農作物上的蚜蟲一般產用農藥有:啶蟲脒、吡蟲啉、吡蚜酮、抗蚜威;有機磷類如敵敵畏、辛硫磷、馬拉硫磷、毒死蜱等;菊酯類農藥如氯氰菊酯、氰戊菊酯、三氟氯氰菊酯等。

視不同作物而定。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去農資店買點蚜蟲淨,一噴就解決了。呵呵。

13樓:來自奇石林雍容雅步的馬尾松

這樣說不知道明天早上我兒子去玩手機沒洗衣服都是自己的還是要退休一天到晚上。

1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害甘草的蚜蟲主要為烏蘇黑蚜、槐蚜和桃蚜等,分布普遍。

槐蚜防治方法:用40%氧化樂果乳油1500~2000倍液,或用氧化樂果粉劑,或敵百蟲粉劑噴粉。

桃蚜防治方法:一般年份可利用瓢蟲、草蛉、食蚜蠅等食蚜天敵控制為害,無須防治,同時注意田邊、渠旁雜草,特別是林下雜草的清除。如點片發生,可點片防治。

大發生年份應注意及時防治,注意食蚜天敵控制能力的發揮,藥劑使用以短效為主,如敵殺死、氧化樂果、滅掃利等。

蚜蟲怎么防治,蚜蟲怎麼防治

防治方法 1 藥物防治。發現大量蚜蟲時,及時噴施農藥。用50 馬拉松乳劑1000 倍液,或 50 殺螟松乳劑 1000倍液,或 50 抗蚜威可濕性粉劑 3000 倍液,或 2.5 溴氰菊酯乳劑 3000 倍液,或 2.5 滅掃利乳劑 3000 倍液,或 40 吡蟲啉水溶劑 1500 2000 倍液等...

怎樣防治大棚蔬菜蚜蟲,大棚內蚜蟲打藥不死怎麼辦

小姐姐講奧迪 蔬菜蚜蟲,教你一個處理蚜蟲的小妙招,輕鬆應對蔬菜蚜蟲問題 蚜蟲藥以滴灌的方式衝施大棚黃瓜有用嗎?蚜蟲打不完,這個方法能不能控制蚜蟲 20 沙紗妞妞 買蚜蟲藥的時候先了解一下,老闆應該知道的 大棚內蚜蟲打藥不死怎麼辦 農醫生 蚜蟲建議啶蟲脒 低溫效果不好 或者 吡蟲啉或者噻蟲嗪或者烯啶蟲...

蚜蟲危害多種農作物,洋白菜蚜蟲該怎麼防治?

就耕作制度而言,應盡可能避免輪作和連作。前一茬蔬菜收穫後,應及時翻耕培土,清除田間雜物,減少蚜蟲的 蚜蟲喜歡吃碳水化合物。蔬菜種植過程中,應多施腐熟的農家肥,盡量少施化肥。特別是不要一次施肥過多,以免菜葉過綠,雜草叢生。如果植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突然增加,蚜蟲就會在短時間內爆發。加強田間水肥管理,及時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