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斑點病怎樣防治,番茄斑點病如何防治

時間 2022-12-18 15:40:0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番茄斑點病主要為害葉片。初發病生褐色壞疽狀斑點,後擴大為近圓形或長橢圓形黃褐色病斑,直徑。

5公釐不等,病斑外緣具黃色暈圈,中部具有明顯紫褐色輪紋。濕度高時病斑表面生暗灰色黴。發病嚴重時葉片枯死凋落。

病菌以菌絲體或分生孢子隨病殘體在土壤中越冬。翌年產生分生孢子進行初侵染和再侵染,借助氣流傳播蔓延。溫暖多雨天氣條件有利於病害發生。

防治措施(1)農業防治。

合理密植,通風降濕;避免偏施氮肥,應增施有機肥和磷鉀肥;及時排水;清潔田園,清除病殘物。

(2)藥劑防治。

宜在發病初期用藥。常用藥劑有: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36%甲基硫菌靈懸浮劑500倍液、50%複方甲基硫菌靈可濕性粉劑900倍液,噴霧。

每10天一次,連續2~3次。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番茄斑點病主要為害葉片,也可為害莖及果實。發病初期出現細小壞死斑點,繼而壞死面積擴大;病斑呈灰黃色至黃褐色,具紫褐色輪紋或邊緣周圍具一圈黃暈,病斑直徑在1~15公釐不等。潮濕時發病部位產生暗灰色黴狀物,嚴重時葉片枯死凋落。

番茄斑點病如何防治

番茄什麼病,該怎麼防治

3樓:農醫生

晚疫病,中溫高濕條件下的流行性病害,感染葉片從葉緣開始形成暗綠色,水漬狀,不受葉脈限制的大塊病斑,一般情況下感病果實不變軟,不腐爛,反而變硬。

目前效果不錯的有烯醯嗎啉或者氟嗎啉或者霜脲氰或者銀法利或者氰霜唑或者克露或者抑塊淨或者增威贏綠,同事新增代森錳鋅或者丙森鋅或者嘧菌酯,交替使用,噴霧均勻透徹。

及時把病枝,病葉,病果摘除,帶出燒毀。

番茄什麼病,怎麼防治

番茄得了什麼病,怎麼防治?

4樓:雲種養

稍等番茄早疫病。

防治方法。(1)保護地番茄重點抓生態防治。由於早春定植時晝夜溫差大,白天20~25℃,夜間12~15℃,相對濕度高達80%以上,易結露,利於此病的發生和蔓延。應重點調整好棚內濕度,尤其是定植初期,悶棚時間不宜過長,防止棚內濕度過大溫度過高,做到水、火、風有機配合,減緩該病發生蔓延。

(2)採用粉塵法於發病初期噴撒5%百菌清粉塵劑,每畝次1公斤,隔9天1次,連續防治3~4次。

(3)施用45%百菌清煙劑或10%速克靈煙劑,每畝次200~250克。

(4)按配方施肥要求,充分施足基肥,適時追肥,噴灑植寶素7500倍液,提高寄主抗病力。

(5)發病前噴灑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58%甲霜靈·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64%防毒礬可濕性粉劑500倍液、40%乙·撲可濕性粉劑400倍液、50%雙·撲可濕性粉劑800倍液。上述保護劑對早疫病防效高低的關鍵,在於用藥的遲早。凡掌握在發病前看不見病斑即開始噴藥預防的,防效70%以上;發病後用藥雖有一定抑制作用,但不理想。

因此,強調在發病前開始防治,壓低前期菌源,把病情控制在經濟為害指標以下。

(6)種植耐病品種,如茄抗5號、粵勝、奇果、矮立元、密植紅等。此外,番茄抗早疫病品系nc ebr1和nc ebr2可用於抗病親本,選育抗病品種。

(7)大面積輪作。應與番茄、馬鈴薯等實行3年以上輪作。

(8)合理密植。以畝定植4000株為宜,前期產量雖低,但中期產量高,小果少,發病輕。

(9)番茄莖部發病除噴淋上述殺菌劑外,也可把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配成180~200倍液,塗抹病部,必要時還可配成油劑,效果更好。

僅供參考。祝你愉快期待好評。

番茄這種病怎樣防治?

5樓:雲種養

從**看疑似番茄早疫病症狀。

可用嘧菌酯·百菌清、嘧菌酯、異菌·多菌靈、惡酮·錳鋅、氫氧化銅等噴灑防控…

如果植株僅是葉片上有病斑,考慮是灰斑病;如果果實或莖桿也有病斑,那就應該是早疫病。

灰斑病和早疫病症狀相似,不同點就是早疫病除危害葉片外,還危害果實和莖桿;而灰斑病僅危害葉片…

二者都是真菌病害,不好分辨的多數情況下,都是按照早疫病防治!以上防治方法對灰斑病也完全可以用…

番茄斑點病和番茄早疫病如何區分?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番茄早疫病又稱為輪紋病或夏疫病,在番茄苗期、成株期均可染病,主要侵害葉、莖、花、果,葉部受害最重。一般由植株下部葉片開始發病,然後向上蔓延,嚴重時老葉完全枯萎死亡。發病初期,病斑呈褐色小點及褪綠斑點,圓形或橢圓形,後漸發展為圓形褐色或黑色病斑,直徑可擴大到1~2公釐,病斑具同心輪紋,邊緣多具淺綠色或黃色暈環,潮濕時病部產生黑色毛刺狀黴狀物。

莖部染病,病斑為橢圓形,褐色至深褐色,分枝處病斑不規則圓形,病斑略凹陷,後期開裂,表面生灰黑色黴狀物,一般不將莖包住,嚴重時引起斷枝。葉柄受害,生橢圓形輪紋斑,深褐色或黑色,病斑很少繞葉柄一周。果實染病,多始於花萼附近,初為橢圓形或圓形褐色或黑色斑,凹陷,直徑10~20公釐,後期果實開裂,病部較硬,密生黑色黴層,病重時果實提前脫落。

7樓:農醫生

番茄早疫病, 成株期葉片被害,多從植株下部葉片向上發展,初呈水浸狀暗綠色病斑,擴大後呈圓形或不規則形的輪紋斑,邊緣多具淺綠色或黃色的暈環,中部呈同心輪紋,潮濕時病斑上長出黑色黴層,嚴重時葉片脫落。

可以用 氟矽唑,苯甲。嘧菌酯,異菌脲,溴菌腈,吡唑醚菌酯等加葉面肥噴霧,間隔7天連續噴施一次。

番茄病毒病如何防治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症狀:番茄病毒病田間症狀表現很複雜,主要表現為花葉型、蕨葉型、條斑型及黃化曲葉四種型別。

防治方法:控制番茄病毒病發生與流行應採取抗病品種和農藝防治並重,結合藥劑防治的綜合防治措施:①選用抗病品種。

②種子處理。播種前種子用清水浸泡3~4小時,再在10%磷酸三鈉水溶液中浸40~50分鐘,撈出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摧芽播種。③抓好定植前後的栽培防病措施。

在重施底肥,增施磷、鉀肥的基礎上,噴施愛多收6000倍液,增強抗病力。④晚打杈,早防蚜。⑤藥劑防治。

發病初期噴施植病靈乳劑800倍液,或20%病毒a可濕性粉劑500倍液。發病較重的棚室噴施1000倍液醫用高錳酸鉀,效果較好,隔5~7天再噴施一次。

⑥黃化曲葉病毒由菸粉蝨傳播,初期可用500目或更密的防蟲網防菸粉蝨,當菸粉蝨零星發生開始,交替用25%撲蝨靈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或25%噻蟲嗪水分散粒劑2000~3000倍液噴霧防治;或者在保護地內每畝用22%敵敵畏煙劑200克燻煙。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混合型番茄病毒病的主要措施有:

第一,品種選擇和種子處理。

①選擇適宜品種。針對當地主要毒源,因地制宜選用抗病品種。近年國內新育成抗菸草花葉病毒的豐產品種有:

佳粉15、中雜9號、中蔬4號、中蔬5號、中蔬6號、中雜4號、佳紅、佳粉10號、早豐(秦菜1號)、蘭優早紅、毛粉802、中豐、542粉紅番茄、蘇抗5號、蘇抗7號、東農702、東農703、東農704、河南3號、雙抗2號、新番1號、皖紅1號、西粉3號、晉紅1號等。耐黃瓜花葉病毒的品種有:542粉紅番茄、中蔬5號、毛粉802等。

②種子處理。播種前用清水浸種3~4小時,再放入10%磷酸三鈉溶液中浸種20~30分鐘,撈出後用清水沖淨再催芽播種,或用高錳酸鉀浸種30分鐘。

第二,農業防治。

①清除病殘體。定植用地要進行2年以上輪作;深翻土地,促使帶毒病殘體腐爛;有條件的地方施用石灰,促使土壤中病殘體上的菸草花葉病毒鈍化。②避蚜防病。

可用銀灰膜全畦覆蓋或畦埂覆蓋,利用銀灰膜的驅蚜作用,減少蚜蟲傳播病毒;保護地要採用網紗覆蓋封口,減少室外蚜蟲進入棚室以減輕病毒病的發生。③加強田間管理。注意拔除病苗,田間整枝打杈時要病、健株分開操作,採用肥皂水洗手消毒或蘸取牛奶鈍化病毒,減少人為傳播病毒病。

④科學栽培。適時播種,促使早發,培育壯苗,及時早栽,加強管理。採用配方施肥技術,噴施愛多收6000倍液,或植寶素7500倍液,增強植株抗病力,在定植前後各噴1次ns-83增抗劑100倍液,能誘導番茄耐病又增產。

第三,化學防治。

發病初期噴灑植病靈乳劑1000倍液,或20%嗎啉胍·乙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菇類蛋白多醣200~300倍液,或高錳酸鉀1000倍液,此外噴施增產靈50~100毫克/公升及1%過磷酸鈣、1%硝酸鉀做根外追肥,均可提高耐病性。

10樓:做乙個農業科學家

寒亭 王友福 病害西紅柿。

11樓:農醫生

番茄病毒病,預防為主,首先要防治好蚜蟲,飛蝨等,控制傳染源。嚴重的病株拔除,可以用鹽酸。嗎啉胍,三氮唑核苷。

嗎啉呱,苦。鈣。硫磺復配劑,香菇多醣,寧南黴素,植病靈等加硫酸鋅加氨基酸葉面肥加吡蟲啉噴霧。

間隔5天連續噴施2到3次。

12樓:匿名使用者

要確定一下得病植株非由藥、肥害,細菌、真菌病害、蟲害以及不是因缺素或土壤旱、澇引發的類似症狀。

番茄莖腐病怎樣治,番茄臍腐病怎樣防治

大棚番茄莖腐病主要由腐黴菌和細菌復合侵染所致,均為土傳病害,大水漫灌且遇到地溫過高最易發病。主要原因有 1 定植前土壤沒消毒或消毒不徹底。大棚內土壤因連年連茬種植茄果類和瓜類蔬菜,導致了多種病菌在土壤中寄存,一旦條件適宜便立即發病。2 越冬大棚番茄定植期過早,苗期地溫過高,大水漫灌以後,根系透氣性降...

怎樣防治番茄病毒病,如何有效防治西紅柿病毒病

去網上搜吧 生物農藥30 懸浮劑柳 如何有效防治西紅柿病毒病 有效防治番茄病毒病 1 優選高抗性品種 據研究顯示,目前國內品種對番茄病毒病的抗性較差,而國外的品種對病毒病菌抗性較強,尤其是番茄黃花曲葉病毒抗性更加明顯,所以在選擇種植品種時一定要嚴格把關。選擇抗性強的品種,瑞士先正達 荷蘭瑞克斯旺 以...

請問番茄葉子是什麼病,番茄葉子是什麼病?

農醫生 番茄晚疫病。用2500倍52.5 噁唑菌酮.霜脲氰水分散粒劑,或600倍58 甲霜.錳鋅可濕性粉劑,或600倍72 霜脲.錳鋅可濕性粉劑,或600倍69 烯醯.錳鋅可濕性粉劑,或2000倍50 嘧菌酯水分散劑等噴霧進行防治,效果很好。番茄葉子是什麼病? 農醫生 早疫病,具有同心輪紋的圓形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