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莖腐病怎樣治,番茄臍腐病怎樣防治

時間 2022-09-10 01:25:17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棚番茄莖腐病主要由腐黴菌和細菌復合侵染所致,均為土傳病害,大水漫灌且遇到地溫過高最易發病。主要原因有:1、定植前土壤沒消毒或消毒不徹底。

大棚內土壤因連年連茬種植茄果類和瓜類蔬菜,導致了多種病菌在土壤中寄存,一旦條件適宜便立即發病。2、越冬大棚番茄定植期過早,苗期地溫過高,大水漫灌以後,根系透氣性降低,使得土壤內的病菌在適宜的溫度、水分條件下大量滋生繁殖,並侵染莖基部維管束,使植株感病。3、番茄植株生長勢弱,也使得土傳病害有機可乘。

調查中發現,番茄植株莖基部生長普遍較細弱,可能與前期高溫導致植株徒長所致,隨氣溫下降植株生長緩慢,節間短而粗,莖上粗下細,生長失調抗病力減弱。4、其他原因,如雨水浸泡過番茄幼苗,番茄緩苗後的一場大雨,種植戶還未來得及蓋棚膜,導致雨水直接浸泡了幼苗,加上大雨過後未及時排水和打藥(如植物動力2003、施特靈等增強植株抵抗能力的藥劑)。另外,種植戶在栽培管理中使用的生長激素如助壯素、920等濃度和時期不恰當,嚴重破壞植株自身的生長協調性,導致了植株抗逆能力下降,更易感染各種病害。

主要防治措施 1、定植前乙個月將大棚內外的殘枝敗葉等汙物清理乾淨並運往遠處銷毀,利用用過的舊棚膜將大棚扣嚴,在7月份~8月份高溫悶棚,大棚內土壤深耕後澆大水(結合澆水畝施速效氮肥20公斤~30公斤),後蓋上地膜,利用太陽光高溫消毒,此時地溫高達70℃左右,可將土壤中的大部分病菌殺死;也可以結合澆水、大棚灑施多菌靈、百菌清等廣普性殺菌藥劑,達到防治兼併的效果。 2、越冬大棚番茄定植期不能盲目提前,並注意晚蓋地膜。越冬大棚番茄適宜的定植期應在9月上旬至下旬,各地應根據實際情況適時定植。

3、加強栽培管理。如澆水勿大水漫灌,發現地溫過高,則扒開莖基部土壤,定植緩苗以後,結合防治病毒病可噴施阿波羅963、施特靈、植物動力2003等藥劑提高番茄植株的抗病能力,做到以防為主。 4、藥劑防治。

番茄植株一旦表現出病症,如葉片萎蔫、生長緩慢、莖基部表面發黑時,可用根莖保與克菌康500倍稀釋液塗抹患部;刨開莖的側面發現維管束已變黃,葉片嚴重萎蔫時,可用根莖保和阿波羅500倍稀釋液灌根,促進新根發生;葉片發黃時,用500倍克菌康或100倍阿波羅963噴液或用百菌清和腐黴霜500稀釋液灌根;對於維管束變成黑褐色的植株應立即拔除。不建議繼續進行藥物**。植株拔除以後,及時進行土壤消毒,防止病菌隨澆水蔓延。

2樓:匿名使用者

用益菌生1000倍液噴灑,利用微生物的拮抗原理防治,同時還可防止藥物殘留。

效果如果不理想,再參考樓上的。

如何有效防治西紅柿的莖基腐病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西紅柿莖基腐病簡述

大家可能對立枯病比較熟悉,都知道是發生在苗期的一種病害,導致幼苗莖基部或者中部皮層壞死,只是殘留木質部,苗子站立死亡,主要發生在苗床幼苗的中後期。實際上西紅柿的莖基腐病與立枯病的病原菌是一樣的,即半知菌中的絲核菌,也就是說只要防治好立枯病,莖基腐病也是不會得的。

二、發病症狀

莖基腐病主要侵染西紅柿第一穗果實剛剛膨大的時候,在植株的生長後期發病較少,所以這是乙個關鍵的防治時期。主要症狀是在西紅柿的莖基部皮層出現褐色壞死,從一側逐漸向莖幹內部擴充套件,導致一側壞死,根系不受侵染,發病中後期,病斑繞莖一周,導致植株死亡。

三、防治方法

防治西紅柿莖基腐病需要講求一定的方法,如果只是通過葉面噴霧防治效果不佳,菜醫網專家建議大家選擇藥劑拌土撒施在莖基部壞死處,對於尚未發病的植株要用藥劑噴淋莖基部,這樣效果較好。

防治西紅柿莖基腐病經常用到的藥劑有:甲基立枯磷、咯菌腈(適樂時)、多.福等,其中多福+惡黴靈或者適樂時對該病防治效果較好,可以將以上兩個配方中的藥劑按照一定比例拌土或者噴淋莖基部。

番茄臍腐病怎樣防治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症狀:臍腐病又叫尻腐病,多發生在果實迅速膨大期的幼果上。初在幼果的臍部出現水漬狀斑,後逐漸擴大,至果實頂部凹陷,變褐,變硬。

嚴重時病斑可擴大到半個果面左右,果實停止膨大並提早著色,後期濕度大時腐生黴菌寄生其上,產生黑色的黴狀物。

番茄臍腐病病果

發生原因:臍腐病發病的主要原因是植株缺鈣造成的。鈣被植物吸收固定後,不易向其他部位移動,如果根系不能繼續吸收鈣,則生長旺盛部位就要出現缺鈣症狀。

防治方法:土壤中缺鈣時要適量施用石灰或硫酸鈣。避免施用過多的氮肥,尤其是速效氮肥。

要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作為應急措施,可葉面噴灑0.5%氯化鈣,每隔數日一次,連續噴數次。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臍腐病又稱蒂腐病,屬於生理性病害,從果實似算盤珠大小到果實轉色期均可發病。起初,在果實臍部出現水浸狀斑,然後逐漸擴大,直至病部凹陷、變褐。通常病斑僅1~2厘公尺大小,但嚴重時可擴充套件至二分之一果面。

發病後期若遇高溫高濕天氣,則容易腐生黴菌,呈現黑色黴狀物。病果提前著色,但無商品價值。這種病害多數發生於第

一、二果穗上,同一花序上的果實幾乎同時發病。

發生番茄臍腐病的原因有多種說法,有人認為生育期間土壤水分**不均勻或不穩定,尤其是乾旱時,水分**失常,番茄葉片蒸騰消耗所需的大量水分與果實競爭,果實膨大所需的水分被葉片蒸騰所消耗,使得果實失水,尤其是果實內、果臍部的水分被略奪時,由於果實突然大量失水,導致生長發育受阻,形成臍腐。也有人認為,番茄不能從土壤中吸收充足的鈣和硼,致使果臍部細胞的生理代謝紊亂,失去控制水分的能力而產生臍腐;或者由於土壤中氮肥過多,營養生長過旺導致土壤缺鈣,果實不能及時補充所需的鈣而出現臍腐,特別是當土壤中鈣的濃度低於0.2%時,即會出現臍腐病。

此外,土壤中鎂、鉀等元素過多、土壤黏重、常用酸性肥料等都會引發臍腐病。

防治番茄臍腐病的方法主要有:

(1)採用地膜覆蓋。

地膜覆蓋可保持土壤水分的相對穩定,減少土壤中鈣的淋失,從而能有效地預防臍腐病的發生。

(2)適量及時灌水。

番茄正常生長發育需要大量的水分,應根據土壤的乾濕度及植株的生長情況及時補充水分,保持土壤水分的均衡**,特別是果實開始膨大後,更應保持土壤濕潤。如果需要灌水,宜採用夜間灌跑馬水(特別是高溫乾旱季節),以保證植株的正常生長。

(3)合理施肥。

包括基肥充足,並特別注意施充分腐熟的有機肥,以改良土壤結構,提高保水能力。在追肥時,盡量使用複合肥或腐熟的糞肥,切不可偏施氮肥。此外,據報道,番茄果實坐果後30天內是吸收鈣的關鍵時期,可根據實際情況噴灑1%的過磷酸鈣,或0.

5%氯化鈣加5毫克/公升的naa(萘乙酸)、0.1%硝酸鈣及愛多收6000倍液,從初花期開始,每15天用一次,連續2次。

6樓:智強在農村

辣椒臍腐病,該如何採取措施,進行預防和**呢

7樓:農醫生

臍腐病,是生理性問題,溫度異常或者水肥不均衡,體內缺鈣引起的,無法**只能提前預防。

臍腐病只危害果臍部,病部一般情況下不腐爛,沒有黴層(也有腐生菌繁殖的情況)和沒有臭味,其它部位正常。

坐果後葉面經常噴霧鈣肥,可以混合其它農藥一起打藥,追肥要平衡施肥,減少氮肥用量。氮肥和鈣肥有拮抗作用,氮肥多了,根系吸收鈣肥不好。澆水肥要小水勤澆,均衡供水肥。

番茄莖基腐病是怎樣形成的?

8樓:

番茄莖基腐病的形成:

主要危害莖基部或地下主側根,病部開始為暗褐色,以後繞莖基部擴充套件一周,使皮層腐爛,地上部葉片變黃、萎蔫,後期整株枯死,病部表面常形成黑褐色大小不一的菌核。

番茄莖基腐病的病原為半知菌亞門真菌:立枯絲核菌 。病菌在土壤中越冬,腐生性強,可以在土中生存2-3年,大水漫灌且遇到地溫過高最易發病。

預防:a、將青枯立克按600倍液稀釋,每平公尺3公升在播種前或播種後及栽前苗床澆灌。

b、在定植時或定植後和預期病害常發期前,將青枯立克按600倍液稀釋,進行灌根,每7天用藥1次,用藥次數視病情而定。或用土傳一衝淨稀釋600-800倍液灌根,每株灌藥液100毫公升。

**:a、稀釋倍數:《青枯立克》按500倍液稀釋使用,病害嚴重時,可適當加大用藥量。

b、用藥方法:《青枯立克》對病株及病株周圍2~3公尺內植株進行灌根或小面積漫灌;若病原菌同時為害地上部分,應在根部灌藥的同時,地上部分同時進行噴霧,每5天用藥1次。或用土傳一衝淨稀釋600-800倍液灌根,每株灌藥液100-200毫公升,間隔5-7天使用兩次。

(1)選用抗病品種。

(2)培育無病壯苗。育苗期苗床換新土或用甲醛:高錳酸鉀=2:

1對土壤消毒。育苗時先用55℃水浸種10-15分鐘,然後用0.1%高錳酸鉀浸種後播種。

定植時要注意剔除病苗,幼苗定植時不宜過深,雨天及時排除地上積水,培土不宜過高。

(3)定植前清除田間病殘體,同時深耕,結合澆水撒施多菌靈、百菌清等廣譜性殺菌劑。

(4)加強田間管理。與非茄科作物實行3年以上輪作。切忌大水漫灌,發現地溫過高,扒開莖基部土壤晾曬。

(5)定植後發病,可在莖基部施用藥土:每平方公尺表土,施40%拌種雙可濕性粉劑9克,充分混勻後,把病部埋上,促其在病斑上方長出不定根。

(6)發病初期可用《青枯立克》500倍液進行灌根。

9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0月21日,溫州農網、溫州市蔬菜醫院科技人員深入到甌海區新橋街道垟中村菜園進行病蟲害調查,向菜農分發《蔬菜與植保》等科技資料。據蔬菜專業戶王誓菜反映:他培育的番茄出現大量的死苗現象,共死掉2千多株番茄苗,每粒種子為0.

4元,共計損失1000多元。經專家診斷這是一種「番茄莖基腐病」,主要危害番茄大苗或剛定植後番茄苗的莖基部或地下主側根,病部初呈暗褐色,後繞莖基或根莖擴充套件,致使皮層腐爛,把上部葉片變黃,繼后引起死苗(如圖)。

這是由真菌立枯絲核菌所致病害。病菌在病殘體上越冬,在土壤裡腐生2-3年,當年秋冬或翌年春天形成大量的菌絲侵染幼苗,致番茄大苗發病。據王誓菜介紹:

他所使用的育苗的營養土是去年種植過的培養食用菌的土壤,也沒有進行消毒,這是引發此病的主要原因。防治方法:

1、土壤處理,所使用的營養土和移栽的田塊,在播種前和移栽番茄苗前應畝用50-75公斤生石灰消毒。並噴施35%立枯淨1000倍液或95%綠享1號於土壤裡進行消毒,殺死土壤裡的病菌。

2、定植時要注意剔除病菌苗,以減少定植田發病率。

3、定植後初發病,可在莖基部施用拌種雙藥土,藥土配方:一立方公尺細土,施40%拌種雙10克,充分混勻後,撒施在病株莖部,並覆土,每株用3-5克藥土。

4、噴藥治病:發病初期,噴施35%立枯淨800倍液或20%甲基立枯磷1200倍液或95%綠享1號3000倍液,5-7天用一次,連用3次。

番茄臍腐病的原因?謝謝,番茄臍腐病什麼原因

農醫生 番茄臍腐病,主要是缺鈣引起,生育期間水水分 不足,光照弱,生產時間長,土壤含水量高,都會引起發病。該病一般發生在果實長至核桃大時。最初表現為臍部出現水浸狀病斑,後逐漸擴大,致使果實頂部凹陷 變褐 常為白色 粉紅色及黑色。一般噴施糖醇鈣,熬合鈣,硝酸鈣。間隔7天連續噴施2到3次。要提前噴施鈣肥...

番茄臍腐病什麼原因,西紅柿臍腐病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農醫生 臍腐病,採用根外追施鈣肥技術。番茄結果後1個月內,是吸收鈣的關鍵時期。可噴灑1 的過磷酸鈣,或0 5 氯化鈣加5mg kg萘乙酸 0.1 硝酸鈣及愛多收6000倍液,或綠芬威3號1000 1500倍液。從初花期開始,隔10 15d1次,連續噴灑2 3次。使用氯化鈣及硝酸鈣時,不可與含硫的農藥...

西紅柿有臍腐病怎麼治,西紅柿臍腐病用什麼藥

農醫生 臍腐病,是生理性問題,缺鈣引起的,無法 只能提前預防。臍腐病只危害果臍部,病部一般情況下不腐爛,沒有黴層 也有腐生菌繁殖的情況 和沒有臭味,其它部位正常。坐果後葉面經常噴霧鈣肥,可以混合其它農藥一起打藥,追肥要平衡施肥,減少氮肥用量。氮肥和鈣肥有拮抗作用,氮肥多了,根系吸收鈣肥不好。澆水肥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