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治菸草黑脛病 青枯病及根黑腐病

時間 2023-05-09 03:03:04

1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奧力克——青枯立克》600倍稀釋液灌根,每株灌藥量約150—500 ml(生長時期及土壤乾濕度不同,株用量不同,以灌透為原則);用藥時間,定植時(用藥1次)、團棵期(用藥1次)及病害常發期(用藥2次,間隔7天左右),對照組使用其它藥劑灌根。

菸草黑脛病怎麼解決呢?有什麼好的方法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祝你發財!

注意事項:病菌以菌絲體、卵孢子及厚垣孢子在遺落土壤或混雜堆肥中的植株殘餘組織上越冬。同時。

菸草黑脛病。病菌能在土壤中腐生,特別有寄主殘餘組織存在時,腐生時間更長,可達2年以上。卵孢子和厚垣孢子對不良環境抵抗力很強,能在土壤和肥料中存活3年以上,因此,土壤是最主要的侵染源;其次,用病株殘餘作成的堆肥,亦是病菌的侵染**。

苗床發病主要由土壤和肥料帶菌而引起。大田發病除大田土壤及所用肥料帶有病菌外,還可能由於苗床存有病菌,移植時把病苗及附在苗上的病土帶到大田中。除了由於人、畜傳帶病土和施用帶菌肥料傳播病害外,最主要的傳播媒介是地面流水。

病菌的孢子囊可藉流水廣為傳播,因而下暴雨時地面積水漫流或洪水都有利於病菌傳播。此外,風雨也是傳病媒介,如葉部受害和莖部的「腰爛」,大多是病原經風雨傳播後所致。

解決辦法:1)選種抗病品種 如牛津1號、牛津4號、中煙90、富字64號、抵字101、g28、g52、g70、g140、g80、金星、偏金星、安選4號、安選6號、許金1號、許金2號、柯克48、

菸草黑脛病。

柯克86、柯克139、柯克258、柯克298、柯克411、nc13、nc82、nc89、nc95、k326、va770、va8611、夏煙1號、夏煙3號、台煙及白肋煙中的粵白3號、建白、va509、b77等。

2)與禾本科作物及甘薯輪作3年以上或水旱輪作。

3)推廣高壟栽培,壟高30-40cm。適時早栽避開雨季。及時中耕除草、注意排灌結合,降低田間濕度。

預防:將青枯立克按600倍液稀釋,每平公尺3公升在播種前或播種後及栽前苗床澆灌。在定植時或定植後和預期病害常發期前,將青枯立克按600倍液稀釋,進行灌根,每7天用藥1次,用藥次數視病情而定。

**:按青枯立克500倍液稀釋使用,病害嚴重時,可適當加大用藥量。

3樓:唯唯

使用奧力克-青枯立克。

方案1:使用「青枯立克」50ml兌水15公斤,進行小區域漫灌,間隔3—5天再穴灌1—2次;或直接進行穴灌每株灌藥300—500ml,連灌2天,間隔3—5天。方案2:

將「青枯立克」50ml+80%乙蒜素或惡黴靈30克或百菌清30克或噻菌酮25克,兌水15公斤,進行小區域漫灌,間隔3—5天再穴灌1—2次;或直接進行穴灌每株灌藥300—500ml,連灌2天,間隔3—5天。備註:病害高發條件下,已形成嚴重危害的部位採取隔離措施,避免危害快速蔓延。

菸草黑脛病的防治方法

4樓:kyoya蘭

(1)選種抗病品種 如牛津1號、牛津4號、中煙90、富字64號、抵字101、g28、g52、g70、g140、g80、金星、偏金星、安選4號、安選6號、許金1號、許金2號、柯克48、柯克86、柯克139、柯克258、柯克298、柯克411、nc13、nc82、nc89、nc95、k326、va770、va8611、夏煙1號、夏煙3號、台煙及白肋煙中的粵白3號、建白、va509、b77等。

2)與禾本科作物及甘薯輪作3年以上或水旱輪作。

3)推廣高壟栽培育苗,壟高30-40cm。適時早栽避開雨季。及時中耕除草、注意排灌結合,降低田間濕度。

4)及時拔除病莖、病葉燒掉或深埋。

5)藥劑防治。苗床在移栽前用58%甲霜靈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均勻噴霧。移栽後1個月內,零星發病時,用高科30%甲霜惡黴靈600倍液噴霧葉面或去掉噴頭噴淋莖基。

或在移栽時,每畝用95%敵克松100~200克拌細土5千克,將藥土撒施於煙株莖基周圍,並用土封實。移栽後或培土前可噴58%甲霜靈錳鋅、95%敵克松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此外,乙磷鋁、防毒礬等新型高科藥劑對黑脛病也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今年菸草黑脛病特嚴重用什麼藥

菸草黑脛病怎麼防治

5樓:乄小奶瓶

防治方法 豐收邦 公 眾 號整理。

選栽抗病品種;選種無病壯苗;實行水旱輪作;適時早栽,使感染階段避開雨季;加強肥水管理,增施磷鉀肥增強植株長勢;及時除掉病株、病葉,減少病源。

預防:苗床用25%甲霜靈可濕性粉劑10g/m2,拌10~12kg幹細土,播種時1/3撒在苗床表面,播種後其餘2/3覆蓋在種子上。移栽植前可用:

14%絡氨銅水劑200倍液;58%甲霜靈•錳鋅可濕性粉劑500-1000倍液澆灌1次,15天後再澆灌l次,防效較好。

病害初期是防治的關鍵時期,可選用:烯醯嗎啉;精甲霜·錳鋅;或惡霜·錳鋅,隔15天再噴1次。

危害特徵。菸草黑脛病以侵染莖基部和根為主。

幼苗發病:先在煙株基部或底葉開始形成黑斑向上擴充套件,導致幼苗變黑褐色而死亡。潮濕時形成白色黴層,可迅速傳染附近菸苗,使菸苗成片死亡;氣候乾燥時,病株則乾縮變黑枯死。

成株發病:從根頸部莖稈開始變黑,葉片從下往上變黃,嚴重時全株突然萎蔫死亡;向下可使主根變黑,皮層腐爛,細根死亡;病菌向內侵入,造成髓部變褐並幹縮成盤片狀,其中有棉絮狀的菌絲。

香蕉芽枯病怎樣防治,草莓芽枯病怎麼防治,

雲種養 病園土壤要耕翻曝晒 休閒或輪作,最好在乾旱季節進行效果更好。適時摘除雄花序,防止昆蟲把雄花穗上的細菌帶到無病的雌花蕊上,生產上要在雄花開放和苞片脫落之前,把雄花序摘除。搞好蕉園的衛生,發現病株儘早挖除並銷燬。在病香蕉園用過的疏伐吸芽 剪葉 採果工具,不準帶入無病香蕉園,必要時用甲醛浸泡消毒。...

如何防治棉花紅葉莖枯病,怎樣防治葉枯病

雲種養 1 沒有揭除地膜的棉田要儘快揭膜,如土壤板結的棉田要及時中耕,以利於根系下扎。2 對於未施鉀肥或土壤潛在性缺鉀的棉田,要結合施花鈴肥補施鉀肥,每畝追施優質鉀肥10 15公斤,既可滿足棉花對鉀肥的需要,又可提高氮肥 磷肥的利用率。3 對長勢較旺的棉田,應用縮節胺或 影響力 化控,以增強棉花抗逆...

馬鈴薯青枯病有什麼症狀特點,如何防治

姚哥小號 馬鈴薯青枯病 症狀 發病後病株稍矮縮,葉片淺綠或蒼綠,下部葉片先萎蔫後全株下垂,開始早晚恢復,持續4 5天后,全株莖葉全部萎蔫死亡,但仍保持青綠色,葉片不凋落,葉脈變褐,莖出現褐色條紋,橫剖可見維管束變褐,溼度大時,切面有菌液溢位。塊莖染病後,發病輕的不明顯,發病重的臍部呈灰褐色水浸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