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藏高原這塊土地上,能種植什麼農作物

時間 2021-05-05 13:02:31

1樓:蜜糖棗棗

青藏高原的主要農作物是青稞。

青稞是禾本科大麥屬的一種禾穀類作物,因其內外穎殼分離,籽粒裸露,故又稱裸大麥、元麥、公尺大麥。主要產自中國**、青海等地,是藏族人民的主要糧食。

青稞在藏區種植面積大,最多可達到80%以上。青稞屬大麥類,分為白色和黑色兩種,生長期約四個月,具耐寒、耐旱的特性,所以適宜生長在寒冷、乾旱、無霜期短的青藏高原地區。

青稞在青藏高原上種植約有2023年的歷史,從物質文化之中延伸到精神文化領域,在青藏高原上形成了內涵豐富、極富民族特色的青稞文化。

擴充套件資料

青稞的習性

1、根青稞的根系屬須根系,由初生根和次生根組成。初生根由種子的胚長出,初生根一般5-6條,多的有7-8條。初生根在幼苗期從種子發芽到根群形成前,起著吸收和供給幼苗營養的重要作用。

2、莖青稞莖直立,空心莖。有若干節和節間組成,地上部分有4~8個節間,一般品種5個節間,矮杆品種一般3個節間,莖基部的節間短,愈上則愈長。莖的高度一般(株高)80~120cm,矮杆品種株高60~90cm。

3、葉青稞的葉厚而寬,葉色較淡,冬性和一些豐產品種,葉色較濃綠。葉著生在莖節上,每一完全的莖桿一般具有4~8片葉,最上面的一葉叫旗葉,青稞的葉依其形態與功能分為完全葉、不完全葉和**葉三種。

4、花青稞的花序為穗狀花序,筒形,小穗著生在扁平的呈「z」字型的穗軸上。穗軸通常由15~20個節片相連組成,每個節片彎曲處的隆起部分並列著生三個小穗,成三聯小穗。

5、果實

在植物學上,青稞的種子為穎果,籽粒是裸粒,與穎殼完全分離。籽粒長6~9mm,寬2~3mm,形狀有紡錘形、橢圓形、菱形、錐形等,青稞籽粒比皮大麥表面更光滑,顏色多種多樣,有黃色、灰綠色、綠色、藍色、紅色、白色、褐色、紫色及黑色等。

2樓:暴走少女

在青藏高原這塊土地上,能種植青稞。

藏語稱為「乃」,也稱裸大麥,公尺大麥。青稞產於**、青海、甘肅和四川等藏區,是藏民的重要食物之一。青稞在藏區栽培的歷史悠久,種植面積大,最多可達到80%以上。

青稞屬大麥類,分為白色和黑色兩種,生長期約四個月,具耐寒、耐旱的特性,所以適宜生長在寒冷、乾旱、無霜期短的青藏高原地區。

3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高原主要是河谷農業!

位於高原東北部的黃河、湟水幹支流谷地年平均氣溫5-8.6℃,年均降水量250-400公釐,主要集中於6~9月,雨熱同期,是青海省境內最為溫暖濕潤的地區,這是河湟谷地成為青藏高原上農業最發達的區域的自然基礎。主要作物為春小麥、青稞、大麥、豆類、馬鈴薯和油菜等。

此外,這裡也是蔬菜、瓜類的重要生產基地。

在高原南部的雅魯藏布江中游谷地,平均海拔在3500公尺左右,坡度平緩,土層深厚,氣候宜人,水源較充足,自然條件優越,宜於農作物生長,耕地相對集中,種植業占有重要地位,是全地區主要的富庶的農業區,青稞、小麥、豌豆和油菜是這裡的四大作物,一年一熟,成為高原的主要糧倉。

雅魯藏布江正處中游,江面開闊,支流眾多,寬十數公里、長幾十公里不等的河谷多有分布。河谷兩側山地的高處是牧場,腰部是森林,谷底及河口則是肥沃的農田,最適合青稞、蕎麥、小麥等高原農作物生長

4樓:道覓霜昊幹

青藏高原主要

河谷農業

位於高原東北部

黃河、湟水幹支流谷

平均氣溫5-8.6℃

均降水量250-400公釐

主要集於6~9月

雨熱同期

青海省境內

溫暖濕潤

區河湟谷

青藏高原

農業發達區域自

基礎主要作物

春麥、青稞、

麥、豆類、馬鈴薯

油菜等外

蔬菜、瓜類

重要產基

高原南部

雅魯藏布江

遊谷平均海拔

3500公尺左右

坡度平緩

土層深厚

氣候宜水源較充足

自條件優越

宜於農作物耕相

集種植業佔重要位

全區主要

富庶農業區

青稞、麥、豌豆油菜四

作物熟高原主要糧倉

雅魯藏布江處遊

江面闊支流眾寬十數公

、幾十公等河谷

布河谷兩側山

高處牧場

腰部森林

谷底及河口則

肥沃農田

適合青稞、蕎麥、

麥等高原農作物

5樓:神奇的天下之翼

小麥一般春小麥問題不大,但是如果是冬小麥基本顆粒無收,玉公尺更別提了,大豆應該種下來應該問題不大,綠色蔬菜得看什麼品種了,而且產量不會太高。

6樓:匿名使用者

玉公尺?不行,屬於c4植物,在這種低溫環境下很難生存

7樓:匿名使用者

青稞,這是青藏高原最有代表性的作物。由於高原高寒缺氧,像玉公尺,小麥等作物都很難在那環境下生存…另外,**的蔬菜主要靠內陸平原地區**,因此**都相當的高…

青藏地區主要的糧食作物

8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青稞、小麥、豌豆等。

1、由於本區海拔高,氣候寒冷,「高」和「寒」成為本區最突出的區域地理特徵,氣溫低也成為制約本區農牧業的主導因素,本區的農牧業為一種特殊的高寒農牧業。

2、受氣溫的制約,本區的農業主要分布在海拔較低溫度較高的谷地,如雅魯藏布江谷地、湟水谷地等,稱為「谷地農業」。主要農作物為耐寒、耐旱的青稞、小麥、豌豆等。本區的牧業也為高寒牧業,主要牲畜為耐寒的犛 牛、藏綿羊等。

9樓:nm牛虻

青藏地區主要的糧食作物有青稞、小麥、豌豆、油菜等。

由於本區海拔高,氣候寒冷,「高」和「寒」成為本區最突出的區域地理特徵,氣溫低也成為制約本區農牧業的主導因素,本區的農牧業為一種特殊的高寒農牧業。

受氣溫的制約,本區的農業主要分布在海拔較低溫度較高的谷地,如雅魯藏布江谷地、湟水谷地等,稱為谷地農業。主要農作物為耐寒、耐旱的青稞、小麥、豌豆等。本區的牧業也為高寒牧業,主要牲畜為耐寒的犛 牛、藏綿羊等。

擴充套件資料

青藏地區因地勢高聳而成為乙個獨特的地區。青藏地區平均海拔在4000公尺以上,有世界屋脊之稱。山峰終年積雪,冰川廣布,雪山連綿。

山峰之間高差不大,地形相對山區較為平坦,「遠看是山,近看是川」。高原山地氣候,冬季嚴寒,夏季溫暖,全年乾旱少雨,輻射強烈,植被較少。

青稞是**四寶之首糌粑的主要原料。在青藏高原上種植約有2023年的歷史,從物質文化之中延伸到精神文化領域,在青藏高原上形成了內涵豐富、極富民族特色的青稞文化。有著廣泛的藥用以及營養價值,已推出了青稞掛麵、青稞饅頭、青稞營養粉等青稞產品。

10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高原主要是河谷農業! 位於高原東北部的黃河、湟水幹支流谷地年平均氣溫5-8.6℃,年均降水量250-400公釐,主要集中於6~9月,雨熱同期,是青海省境內最為溫暖濕潤的地區,這是河湟谷地成為青藏高原上農業最發達的區域的自然基礎。

主要作物為春小麥、青稞、大麥、豆類、馬鈴薯和油菜等。此外,這裡也是蔬菜、瓜類的重要生產基地。 在高原南部的雅魯藏布江中游谷地,平均海拔在3500公尺左右,坡度平緩,土層深厚,氣候宜人,水源較充足,自然條件優越,宜於農作物生長,耕地相對集中,種植業占有重要地位,是全地區主要的富庶的農業區,青稞、小麥、豌豆和油菜是這裡的四大作物,一年一熟,成為高原的主要糧倉。

雅魯藏布江正處中游,江面開闊,支流眾多,寬十數公里、長幾十公里不等的河谷多有分布。河谷兩側山地的高處是牧場,腰部是森林,谷底及河口則是肥沃的農田,最適合青稞、蕎麥、小麥等高原農作物生長

11樓:炫紫小惡魔

青藏地區主要農作物是青稞和小麥

12樓:匿名使用者

d ...d、氣溫較高,風力較小 ...d ...d 因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地勢高,溫度低。河谷地帶地勢較低,所以溫度較高,對農作物的生長影響大;而且...

青藏高原上的農作物有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高原因為地勢很高,氣候寒冷,比起東面的黃河中下游和長江中下游地內區,氣溫要低得容多。高原上的農作物和牲畜都具有耐寒的特性。喜涼耐寒的青稞(kē),是大高原上的主要農作物。

藏族人民愛吃的糌(zān)粑(bā),就是用青稞炒熟後磨成面製做的。

青藏高原和黃土高原哪個環境更差,青藏高原與黃土高原的分界在什麼地方

各有各的特色,兩個高原我都去過,感覺總體來說還是青藏高原更加漂亮,唯美!評價黃土高原位置對自然環境的影響 形成千溝萬壑獨特的地貌,使河流泥沙增加,河床淤積抬高,特別是水體 土壤和空氣汙染,引發洪澇和多種地質災害等 青藏高原與黃土高原的分界在什麼地方 青藏高原與黃土高原的分界線 拉脊山 拉脊山也稱為拉...

歌曲《青藏高原》表現什麼情感,歌曲《青藏高原》什麼調

不是苦瓜是什麼 青藏高原 是用民族與通俗的唱法,歌唱風格最大特點是自然大氣,遊刃有餘,氣息沉穩,呼吸貫通,音色的前後統一。李娜的演唱蕩氣迴腸,直衝雲霄,她沒有刻意控制氣息與呼吸,一上來就用非常濃郁的藏族風味的演唱方法結合自己的特有音色,演唱時位置靠前,靠上,支點穩固,保持了呼吸與共鳴統一,音色就更為...

青藏高原盛產什麼動物?青藏高原上有什麼動物

人們將漂亮的女人稱之為 狐狸精 但凡事總有例外,在狐狸的家族中也有一種身材不怎麼勻稱的狐狸,甚至它們的腦袋長得比自己的身體還大,看起來有種大頭兒子的既視感。這種狐狸就是 藏狐。青藏高原上有什麼動物?太多了,你要做什麼,打獵?青藏高原有什麼野生動物 20 鈴羊,羊,牛,馬,還有狼,狗 藏羚羊,狐狸,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