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湖泊群成因,為什麼高原上會有湖泊

時間 2021-06-21 07:14:59

1樓:

湖泊的形成需要封閉的湖盆和充足的水源

青藏在冰川侵蝕作用下形成大量窪地,加上常年積雪和冰川融化提供充足水源,所以就有很多湖泊

還有一種是堰塞湖,是由於河道旁的山體崩塌,堵住了河流洩水通道,河水慢慢積聚形成的。(青海湖就是堰塞湖)

2樓:雲山霧海

1、冰川的侵蝕作用使青藏高原形成冰蝕窪地,加之常年積雪和冰川融化,形成湖泊。

2、青藏高原地殼活動強烈,造成地表斷層形成溝谷及窪地,形成湖泊。

3、堰塞湖。河道旁的山體崩塌,堵住了河流洩水通道,久而久之,積聚而成堰塞湖。最著名的堰塞湖就是青海湖。

4、熱融湖塘。熱融湖塘產生於高原多年凍土區,最初的形式就是一個普通的窪地,在雨季彙集了附近的雨水。雨水帶來的熱量會融化其下凍土層中的冰,使得窪地越來越深,湖面也越來越大,水量越來越多。

當積水多到一定程度,在冬季窪地裡的水也不再幹涸,而其下的多年凍土層消融殆盡,窪地徹底變成高原湖泊。這樣形成的湖泊規模小,但數量眾多,青藏路沿線非常普遍。

為什麼高原上會有湖泊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以中國比較典型的幾個高原湖泊為例來了解一下湖泊的成因。青藏高原湖內泊很多,面積約佔容全國湖泊總面積的一半,僅**自治區就有大小湖泊1000多個。這些湖泊群多數是由於地殼構造活動陷落,以及冰川活動造成的。

青藏高原由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相撞擠壓隆升形成,而且這個過程還在繼續,因此地殼活動強烈,地表斷層容易形成溝谷和窪地,再加上冰川的侵蝕作用和常年冰川融化,就形成了湖泊。

內蒙古高原上的湖泊形成不同於青藏高原。它們多數是因為當地氣候乾燥,風力強勁,地表疏鬆的沙土遭到強勁的風力吹蝕,漸漸低陷達到地表以下第一個穩定水層——潛水層,從而形成了湖泊,這叫風蝕湖。除此之外,內蒙古高原上還有因火山噴發而形成的窪地,後來有水流彙集便形成了火山湖。

內蒙古高原上的湖泊多為內陸湖,湖泊淺小,分佈集中,湖水的補給**主要是雨水和地下水。

雲貴高原的湖泊,除構造陷落外,主要是由於石灰岩在溼熱的氣候條件下,長期溶蝕所造成的。一些大山區的湖泊是因為原河道被堆積物堵塞,河水不能下洩而匯聚成了湖泊,這便是堰塞湖,汶川**時就形成了不少這樣的湖泊。

4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在200萬~300萬年前,青藏高原上有過幾次冰川活動。冰川像一張張鐵犁一樣從山頂上向下滑行,內在地上刨蝕:出容又深又寬的山谷和一個個積水的低窪。

後來氣候轉暖,冰川融化、退縮,冰雪融水注入窪地,就形成了現在這麼多的高原湖泊。

歌曲《青藏高原》表現什麼情感,歌曲《青藏高原》什麼調

不是苦瓜是什麼 青藏高原 是用民族與通俗的唱法,歌唱風格最大特點是自然大氣,遊刃有餘,氣息沉穩,呼吸貫通,音色的前後統一。李娜的演唱蕩氣迴腸,直衝雲霄,她沒有刻意控制氣息與呼吸,一上來就用非常濃郁的藏族風味的演唱方法結合自己的特有音色,演唱時位置靠前,靠上,支點穩固,保持了呼吸與共鳴統一,音色就更為...

青藏高原盛產什麼動物?青藏高原上有什麼動物

人們將漂亮的女人稱之為 狐狸精 但凡事總有例外,在狐狸的家族中也有一種身材不怎麼勻稱的狐狸,甚至它們的腦袋長得比自己的身體還大,看起來有種大頭兒子的既視感。這種狐狸就是 藏狐。青藏高原上有什麼動物?太多了,你要做什麼,打獵?青藏高原有什麼野生動物 20 鈴羊,羊,牛,馬,還有狼,狗 藏羚羊,狐狸,野...

青藏高原有什麼野生動物,青藏高原有什麼野生動物 20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 雪豹 大熊貓 藏野驢 白脣鹿 野犛牛 黑頸鶴 胡禿鷲 金雕等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有 猞猁 荒漠貓 岩羊 血雉 藏馬雞等 還有高原精靈之稱的 藏羚羊 青藏高原 qinghai tibet plateau 是中國最大 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稱為 世界屋脊 第三極 南起 喜馬拉雅山脈南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