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鹹水湖有哪些,中國十大淡水湖和十大鹹水湖分別是哪些 按大小排名

時間 2021-06-21 07:14:59

1樓:沒見過海的蟹

鹹水湖是指以鹹水形式積存在地表上的湖泊,一般位於內陸,無明顯流出。由於水少有流出,蒸發量大,因而含鹽量很高,故名。中國境內的鹹水湖有青海湖、羅布泊、納木錯等。

按地球膨脹學說和板塊構造學說推斷,地球以前直徑很小,鹹冰水掩蓋陸地,經歷冰河時期。

隨著地球膨脹,地殼**,陸地和海底形成,並受更強烈的太陽光線,大量冰川融化,液態鹹水流入海床,同時,雲層出現。被托起的陸地中的凹地本來陳留海水,但大部分被雨水河流沖洗、稀釋,淡水湖由此形成。然而,在環境相對封閉的內陸大凹地中的海水,還部分保留著歷史的本色。

中國的鹹水湖主要分佈在西部地區,且在數量上遠多於淡水湖,約佔全國湖泊總面積的55%。其中最大、最著名的是“青海湖”。 青海湖又名“庫庫諾爾”,即蒙語“青色的海”之意。

它位於青海省東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內,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湖泊。

它長105公里,寬63公里,最深處達38米,湖泊的集水面積約29661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比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要大近450多平方公里。湖水主要依賴地表徑流和湖面降水補給。

入湖的河流有40餘條,主要有布哈河、巴戈烏蘭河、側淌河等,其中以布哈河最大。近年來,由於氣候的不斷變化,湖水也隨之不斷下降,湖面逐漸縮小,與初期的湖區相比,湖面已縮小近三分之一,水位降低了80~100米。

2樓:逗b宰相俾斯麥

鹹水湖主要分佈在西部,胡煥庸線以西幾乎全是鹹水湖,就扎陵湖和鄂陵湖,還有羊卓雍措、冬給錯納湖、博斯騰湖、臺特瑪湖一類的淡水湖也普遍含鹽量偏高,鹹不鹹淡不淡的

中國十大淡水湖和十大鹹水湖分別是哪些?按大小排名

中國十大淡水湖和十大鹹水湖分別是哪些

3樓:隔壁的貓妖妖

淡水湖[江西]鄱陽湖3283平方公里 [湖南]洞庭湖2820平方公里 [江蘇]太湖2427平方公里 [內蒙]呼倫湖2315平方公里 [江蘇]洪澤湖2069平方公里 [黑龍江]興凱湖1360平方公里(我國境內面積加小興凱湖) [山東]微山湖(南四湖)1266平方公里 [新疆]博斯騰湖1228平方公里 [安徽]巢湖769.5平方公里 [江蘇]高郵湖760.67平方公里 鹹水湖

[青海]青海湖4583平方公里,海拔3193米 [**]納木錯1920平方公里,海拔4718米 [**]色林錯1640平方公里,海拔4530米 [**]當惹雍錯1400平方公里,海拔4600餘米 [**]扎日南木錯1023平方公里,海拔4613米 [新疆]阿牙克庫木湖870平方公里,海拔3870米 [新疆]烏倫古湖827平方公里,海拔468米 [新疆]艾比湖650平方公里,海拔189米 [青海]鄂陵湖610.7平方公里,海拔4268.7米 [青海]烏蘭烏拉湖610平方公里,海拔5100米

4樓:啊卡卡卡卡以

淡水湖:鄱陽湖,

洞庭湖,太湖,呼倫湖,興凱湖,洪澤湖,微山湖,博斯騰湖,巢湖,青海湖,納木錯,色林錯,當惹雍錯,扎日南木錯,阿牙克庫木湖,烏倫古湖,鄂陵湖。

中國湖泊的分佈範圍廣而又相對集中,主要分佈在青藏高原和東部平原.青藏高原多鹹水湖,是中國湖泊分佈最密集的地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原湖泊群分佈區.青海湖屬鹹水湖,是中國最大的湖泊.長江中下游平原、淮河下游和山東省南部,是中國淡水湖泊相對集中的地區.鄱陽湖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

故答案為:鄱陽;青海;青藏高原;長江.

中國八大淡水湖是什麼 中國十大淡水湖排名

暫時大家公認的前5大 鄱陽湖 洞庭湖 太湖 洪澤湖 巢湖後三大有疑義 內蒙古的烏梁素海 290多平方公里 湖北的洪湖 480多平方公里 以及呼倫湖而洪湖 滇池 330平方公里 洱海 240多平方公里 還有東北的查干湖 400多平方公里 都紛紛以第六或第七大淡水湖泊自居,所以也沒什麼定論。號稱中國八大...

中國前十大湖是哪些,中國十大湖泊面積排名

青海湖 鄱陽湖 洞庭湖 太湖 洪澤湖 呼倫湖 納木措湖 色林錯湖 博斯騰湖 南四湖http digalist.cn list 228 我說幾個知道的 1 洞庭湖 2 鄱陽湖 3 青海湖 4 千島湖 5 太湖 6 洪澤湖 7 巢湖 8 微山湖 9 興凱湖 10 滇池 11 洱海 12 博斯騰湖 13 ...

中國十大鎖具品牌有哪些,中國十大鎖具品牌有哪些?

土巴兔裝修 門鎖十大品牌1.名門 名門是五金門鎖行業唯一一家專業生產門鎖五金的現代化大型企業,有十五年的門鎖生產歷史,中國十大鎖王。門鎖十大品牌2.雅潔 雅潔五金是一個多產品線企業,主要生產智慧門鎖 建築門鎖 衛浴五金 門用五金和傢俱五金五大類共16個系列產品。擁有國家專利100多項。門鎖十大品牌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