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黃河等河流為什麼都發源於青藏高原

時間 2021-10-14 23:32:30

1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一是青藏高原地勢高,東部地勢低,中國大江大河發源於青藏高原後向東向南流入太平洋和印度洋。

原因二是青藏高原有大量高山冰川,冰雪融水孕育了大江大河。

青藏高原被稱為「中華水塔」

把青藏高原比做中國和東南亞的「水塔」的確恰如其分。整座「水塔」總面積為250萬平方千公尺,佔中國國土總面積的1/4,總儲水量為全國水量的1/3。塔 平均高度達4500公尺,最高點超過8000公尺。

中華水塔的「塔身」是由幾條千餘公里的山脈圍成的,它們是:南部的喜馬拉雅山,西部的崑崙山和阿爾金山,北 部的祁連山,東部的橫斷山與巴顏喀拉山和阿尼瑪卿山。數條世界級的大江、大河從「水塔」的東南部奔流而下,一瀉千里匯入大海:

如雅魯藏布江、瀾滄江、怒江都流經它國入海,屬於國際河流。長江、黃河被稱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世界級的大河。喜馬拉雅山南部還有無數條流往它國的小河,數量多得簡直無法統計。

這座超級大水塔的內部結構很獨特,非常適合儲水。水塔內部有冰川、山脈、濕地、草原、森林、湖泊和河流,這幾部分構成了青藏高原的主體環境和不同型別的生態系統。整個青藏高原即「水塔」上,河流、湖泊的總儲水量為7000億立方公尺,而冰川的體積達4.

8萬億立方公尺,每年可融化水量為446.6億立方公尺。有 這樣大的一座「水塔」大家本不應當為水而發愁,但它的下洩卻並不均衡。

許多地區沒有大河,另一些地區則水量過多,以至於有時氾濫成災。這裡是中國面積最大、海拔最高的天然濕地和生物多樣性分布區之一,是中國最主要的水源地和全國生態安全的重要屏障。

2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地形特點中部高,四周低

所以大江大河均發源於中部的高原山地

呈輻射狀流向海洋

我國版圖最西面喜馬拉雅山脈上有冰山

由於我國的大陸地勢西高東低

冰山上的雪常年流向東方,源頭多、岔路又多,就匯聚形成幾條大的河流

所以青藏高原是發源地

河流是怎樣發源的,河流為什麼發源於山谷,怎樣判斷河流的

海拔每上公升1000m,溫度會降低6度,高山上常年積雪,海拔再降低一些的地方,積雪就會隨著一年四季的溫度變化而融化,水往低處流,就形成了河源的發源地,而流水匯聚後,成了河,江,湖,或者最後流入海洋,在這些地方,和這些匯聚的過程中,水會蒸發成為水蒸氣,然後上公升到天空中,遇到高空空氣中的微小顆粒,塵埃...

為什麼長江 黃河的水自西向東流,長江 黃河的水為什麼是向東流?

翁國明 由我國地勢決定的,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分 階梯1.從空中俯瞰中國大地,地勢就像階梯一樣,自西向東,逐漸下降。受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的撞擊,青藏高原不斷隆起,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號稱 世界屋脊 構成了中國地形的第一階梯。高原上的喜瑪拉雅山主峰珠穆朗瑪峰高達8844.43米,是世界第一高峰。2....

江,河,湖,海,有什麼區別?為什麼長江,黃河不叫黃江,長河

智慧型船 遠古時候,中國所有的江河,幾乎都叫水。因為江河是由水而成,只要在水字前面加上特色詞語就可以代表某個地方的江河,給它上戶口了,比如今天的湟水。當時的黃河叫河水,長江叫江水。河一般較小,河 氵 可,可以隔岸喊話的,所以造了河字。中原造字的人,跑到我國南方,發現河流很大,可以載舟通航,簡直是鬼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