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鍋是怎麼把食物煮熟的?用物理來說

時間 2021-06-21 07:14:59

1樓:匿名使用者

壓力會提高沸點 普通鍋即使加大火力,也無法使水溫上升到100℃以上。 因為煤氣爐的熱幾乎都用在水分的蒸發熱上(在1個大氣壓的狀態下要讓1克水蒸發需要2261焦耳的熱量)。蒸發的水分,體積膨脹到能夠掀起鍋蓋的程度,成為蒸氣散逸到空氣中。

1立方厘米的水(液體)一旦變成水蒸氣(氣體)時,體積會膨脹為1700立方厘米,在1個大氣壓下加溫到100℃時水會沸騰。 而壓力鍋與普通鍋不同,壓力鍋利用螺栓等固定蓋子,具有不讓水蒸氣散發的構造特點。就是說被封閉的水蒸氣,會使鍋中的壓力上升。

物質的沸點隨著氣壓上升。例如在4個大氣壓時,水的沸點(沸騰的溫度)會提升到150℃。 使用壓力鍋時,隨著內部壓力的上升,沸點會從平常的 100℃慢慢地升到110℃~150℃。

也就是說,使用相同的水,因為沸點上升,所以原本不易煮熟的食物也能夠充分地煮熟。

2樓:萌小殤

利用大氣壓工作 大氣壓隨海拔的升高而降低,在高山上大氣壓很低,水的沸點就很低,而一般的鍋到了沸點就無法再加熱了,食物不易熟,高壓鍋解決了這個問題,它使鍋內的氣壓加大,水的沸點大大提高,食物也容易煮熟。

滿意請採納

3樓:超級課堂

[物理][汽化現象下—沸騰]-認識沸點及其特點

高壓鍋怎麼用啊,高壓鍋怎麼用?

高壓鍋一般用來煮肉用的,向右旋轉開啟鍋蓋,把東西放裡面 和平時煮東西一樣 然後,反方向蓋上鍋蓋,把那個安全帽戴上,等鍋開後,蒸汽把那個安全帽頂開可,開始出氣的時候,根據你煮肉的多少,掌握時間,一般要10分鐘左右,然後關火,等安全帽沒聲音了,也不要急著開啟,因為那裡面還有壓力,要試著來,等氣體完全沒有...

高壓鍋煮粥注意事項,怎麼用高壓鍋煮白公尺粥?

your大頭兵 涉及到電的物品使用都需當心,高壓鍋也不例外。那高壓鍋使用的注意事項有哪些?今日就由pchouse為你一一解答。1 每次使用高壓鍋前一定要檢查,減壓閥,安全閥,出氣嘴是否通暢,確保使用安全。2 禁止使用超過年限的高壓鍋。高壓鍋一般使用年限為5年,高壓鍋不要超過使用年限,超過年限以後,高...

高壓鍋可以蒸公尺飯嗎,請問用高壓鍋蒸公尺飯怎麼做需要多長時間

可以!水開後8分鐘左右就熟了,但蒸好後不要急的開啟,最好悶幾分鐘,這樣既安全又好吃!如果時間急,就把鍋拿到自來水旁降降溫在開啟,或者用筷子搗開閥門讓它冒完氣,在開啟!不管是新公尺還是陳公尺,都能蒸出香氣益人,粒粒晶瑩的公尺飯,這裡有四大秘籍噢!只要您記住這四大秘籍,一定也會蒸出香甜可口的公尺飯。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