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的自然環境特徵必採納,青藏高原地區的自然環境具有什麼特徵

時間 2021-10-18 14:13:55

1樓:匿名使用者

遠看是山,近看是川。冰川廣佈,雪山連綿。氣候是高原山地氣候,冬寒夏涼。

2樓:水雲間

遠看是山,近看是川。冰川廣佈,雪山連綿。

高寒、缺氧、凍土。

3樓:匿名使用者

藏高原的周圍有許多山脈,它們大多 數呈從西北向東南的走向,相對於高 原外的地面他們陡然而起,上升很 多,其中南部的喜馬拉雅山脈中的許 多山峰名列世界上前十位,特別珠穆 朗瑪峰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同時高 原內部除平原外還有許多山峰,高度 懸殊。高原上還有很多冰川、高山湖 泊和高山沼澤。

亞洲許多主要河流的 源頭在這裡。 由於其高度,青藏高原的空氣比較幹 燥,稀薄,太陽輻射比較強,氣溫比 較低。由於其地形的複雜和多變,青 藏高原上氣候本身也隨地區的不同而 變化很大。

總的來說高原上降雨比較 少。 青藏高原本身也是影響地球氣候的一 個重要因素。古生物學和地質學的考 察表面,青藏高原的隆起使全球的氣 候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作為一個高大 的阻風屏,它有效地將北方大陸的寒 冷空氣阻擋住了,使它們不能進入南 亞。同時喜馬拉雅山脈阻擋了南方溫 暖潮溼的空氣北進,是造成南亞雨季的一個只要特徵

青藏高原地區的自然環境具有什麼特徵

4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高原氣候總體特徵:輻射強烈,日照多,氣溫低,積溫少,氣溫隨高度和緯度的升高而降低,氣溫日較差大;乾溼分明,多夜雨;冬季乾冷漫長,大風多;夏季溫涼多雨,冰雹多。

青藏高原的河流分佈主要受到氣候和自身地形地勢的影響。除東南部降水豐富外,內陸區的河流補給,主要依靠冰川或積雪的融化。

青藏高原的水資源以河流、湖泊、冰川、地下水等多種水體形式存在,並以河川徑流為主體。

青藏高原土地資源地域分佈明顯,數量構成極不平衡。宜牧土地佔總土地面積的53.9%,宜林土地佔10.7%,宜農土地佔0.9%,暫不宜利用的土地面積佔34.5%。

地熱資源:

青藏高原的地熱資源特點是熱田多、分佈廣、熱儲量高。青藏高原的溫泉多達600多處,其中許多都是高溫沸泉,溫度超過了當地的沸點,特別是藏南沿雅魯藏布江及其兩側,大量的高溫沸泉、間歇泉和噴氣孔廣泛分佈。

水土流失:

據2023年的調查資料顯示,新中國成立以來,青藏高原上青海省的水土流失面積為38.2萬平方公里,佔青海省國土面積的49.1%,並且每年還在以3600平方公里的速度在擴大。

5樓:斯帕狄

青藏高原的主要自然特徵:

青藏高原高山大川密佈,地勢險峻多變,地形複雜,其平均海拔遠遠超過同緯度周邊地區。青藏高原各處高山參差不齊,落差極大,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區佔青海全省面積的60.93%,佔**全區面積的86.

1%。青藏高原是一個巨大的山脈體系,其由山系和高原面組成。由於高原在形成過程中受到重力和外有引力的影響,所以高原面發生了不同程度的變形,使整個高原的地勢呈現出由西北一東南的傾斜的趨勢。

青藏高原分佈著世界中低緯地區面積最大、範圍最廣的多年凍土區,佔中國凍土面積的70%。其中青南一藏北凍土區又是整個高原分佈最為廣泛的,約佔青藏高原凍土區總面積的57.1%。

青藏高原氣候特點為輻射強烈,日照多,氣溫低,積溫少,氣溫隨高度和緯度的升高而降低,氣溫日較差大;乾溼分明,多夜雨;冬季乾冷漫長,大風多;夏季溫涼多雨,冰雹多。

青藏高原年平均氣溫由東南的20℃,向西北遞減至-6℃以下。由於南部海洋暖溼氣流受多重高山阻留,年降水量也相應由2000毫米遞減至50毫米以下。

崑崙山中西段南翼屬高寒半荒漠和荒漠氣候,最暖月平均氣溫4~6℃,年降水量20~100毫米。日照充足,年太陽輻射總量140~180千卡/平方釐米,年日照總時數2500~3200小時。

擴充套件資料:

青藏高原地區的資源概況:

1、水資源

青藏高原的水資源以河流、湖泊、冰川、地下水等多種水體形式存在,並以河川徑流為主體。外流水系流域面積佔高原總面積的53.56%。

2、土地資源

青藏高原土地資源地域分佈明顯,數量構成極不平衡。宜牧土地佔總土地面積的53.9%,宜林土地佔10.7%,宜農土地佔0.9%,暫不宜利用的土地面積佔34.5%。

3、動物資源

在己列出的中國瀕危及受威脅的1009種高等植物中,青藏高原有170種以上,高原上瀕危及受威脅的陸棲脊椎動物已知有95種(中國現列出301種)。

4、植物資源

青藏高原有維管束植物1500屬、12000種以上,約佔中國維管束植物總屬數的50%以上、總種數的34.3%。

5、礦產資源

青藏高原地域廣闊,有著漫長而複雜的地質歷史,有形成於各種環境下的豐富物質。已發現的100多種礦產資源中,已探明部分儲量的有近70種。

6、光照資源

青藏高原光照資源豐富。年太陽總輻射量為5000~8500兆焦耳/平方米,多數地區在6500兆焦耳/平方米以上,只有東南部和東部少數地區在6500兆焦耳/平方米以下。

7、地熱資源

青藏高原的地熱資源特點是熱田多、分佈廣、熱儲量高。青藏高原的溫泉多達600多處,其中許多都是高溫沸泉,溫度超過了當地的沸點,特別是藏南沿雅魯藏布江及其兩側,大量的高溫沸泉、間歇泉和噴氣孔廣泛分佈。

6樓:星隨我動

青藏高原其海拔高度都在3000米以上.這裡溫度低,氣候寒冷,太陽輻射強,尤其是紫外線輻射高,風大、風多,植物生長期很短.土壤被強烈風化,且土層淺薄.

由於其高度,青藏高原的空氣比較乾燥,稀薄,太陽輻射比較強,氣溫比較低.由於其地形的複雜和多變,青藏高原上氣候本身也隨地區的不同而變化很大.總的來說高原上降雨比較少.

7樓:謊1誩

自然環境一般主要分為兩個方面考慮:地形,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地形.氣候,典型的高原山地氣候,氣候垂直分佈十分顯著

.世界上海拔最高,溫度最低,氣候最寒冷,自然條件最為嚴酷的草地分佈在我國的青藏高原.青藏高原是我國第三個地形階梯,其海拔高度都在3000米以上.

這裡溫度低,氣候寒冷,太陽輻射強,尤其是紫外線輻射高,風大、風多,植物生長期很短.土壤被強烈風化,且土層淺薄.在這種條件下生長的植物必定能適應這一惡劣的生態環境,蒿草等植物就具備這一能力.

在青藏高原有大面積的以蒿草為主的草地.如**東部、青海東南部、以及阿壩等比較溼潤地區.而構成這一草地的植物,除蒿草外,還有高禾草、苔草及雜類草等,蒿草高寒草甸草叢平均高度低於20釐米,產草量較低,但地下部分生物量很高,而且植物地下部分根系縱橫交錯,密整合網,十分發達.

這類草地由於溫度低,故有機物質分解很慢,土壤有機質含量很高,但有效養分常很缺乏.青藏高原的這種高寒草甸由於草質柔軟,營養豐富,食口性強,是很好的牧場,家畜也很具特色,犛牛、藏羊是其代表.同樣由於長期以來的重農輕牧,以及重家畜而輕草場的觀念與政策,所以青藏高原高寒草地也同樣面臨著嚴重的退化問題.

青藏地區的自然環境特徵

8樓:紫光

由於其高度,青

藏高原的空氣比較乾燥,稀薄,太陽輻射比較強,氣溫比較低。由於其地形的複雜和多變,青藏高原上氣候本身也隨地區的不同而變化很大。總的來說高原上降雨比較少。[6]

青藏高原本身也是影響地球氣候的一個重要因素。古生物學和地質學的考察表面,青藏高原的隆起使全球的氣候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青藏高原的地形作用使得南半球的水汽通過索馬利亞急流到達北半球之後產生繞流和爬坡的現象,一部分水汽繞流至東亞地區產生東亞雨季降水,一部分在高原的熱力泵作用下匯聚到高原東南側產生降水。

位於中國青海的瓦里關全球大氣本底站監測表明,青藏高原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年平均值已由2023年的360ppm(ppm:一百萬個空氣分子有一個二氧化碳)上升至2023年的395ppm,增加了10%。

青藏高原的地理環境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9樓:qwm原來我是人

高寒 即地勢高 氣候嚴寒

10樓:手機使用者

“地高天寒”是青藏高原自然環境的主要特徵。這裡冬季嚴寒,夏季涼爽,氣溫的日變化大,早晚很冷,中午比較熱。

青藏高原獨特的自然環境

11樓:匿名使用者

簡要地說:高寒、缺氧、凍土、脆弱的生態!

12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高bai

原是地球上海拔最高du。面積最大的高原,海zhi拔大dao多在4000米以

上。青藏高原版的現代自然權

地理特徵,最明顯地表現在以下各個方面:1、高寒氣候的特殊性和複雜性。2、寒凍風化和冰雪作用的普遍性。

3、高原生物地理以生態的特殊現象。4、高原隆起對現代自然地理過程的影響。

青藏高原和黃土高原哪個環境更差,青藏高原與黃土高原的分界在什麼地方

各有各的特色,兩個高原我都去過,感覺總體來說還是青藏高原更加漂亮,唯美!評價黃土高原位置對自然環境的影響 形成千溝萬壑獨特的地貌,使河流泥沙增加,河床淤積抬高,特別是水體 土壤和空氣汙染,引發洪澇和多種地質災害等 青藏高原與黃土高原的分界在什麼地方 青藏高原與黃土高原的分界線 拉脊山 拉脊山也稱為拉...

歌曲《青藏高原》表現什麼情感,歌曲《青藏高原》什麼調

不是苦瓜是什麼 青藏高原 是用民族與通俗的唱法,歌唱風格最大特點是自然大氣,遊刃有餘,氣息沉穩,呼吸貫通,音色的前後統一。李娜的演唱蕩氣迴腸,直衝雲霄,她沒有刻意控制氣息與呼吸,一上來就用非常濃郁的藏族風味的演唱方法結合自己的特有音色,演唱時位置靠前,靠上,支點穩固,保持了呼吸與共鳴統一,音色就更為...

青藏高原盛產什麼動物?青藏高原上有什麼動物

人們將漂亮的女人稱之為 狐狸精 但凡事總有例外,在狐狸的家族中也有一種身材不怎麼勻稱的狐狸,甚至它們的腦袋長得比自己的身體還大,看起來有種大頭兒子的既視感。這種狐狸就是 藏狐。青藏高原上有什麼動物?太多了,你要做什麼,打獵?青藏高原有什麼野生動物 20 鈴羊,羊,牛,馬,還有狼,狗 藏羚羊,狐狸,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