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最艱難是什麼地方,修建青藏鐵路時遇到三大世界難題的原因知道哪些

時間 2021-10-18 14:13:55

1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鐵路:青藏鐵路西寧至拉薩全長1956公里,其中西寧至格爾木814公里已於2023年鋪通,2023年投入運營。新開工修建的青藏鐵路格爾木至拉薩段北起青海省格爾木市,經納赤臺、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再經**自治區安多、納曲、當雄、羊八井、納之**自治區首府拉薩市,全長1142公里,其中新建鐵路(南山口至拉薩)1110公里,格爾木至南山口32公里為既有線。

創造多項世界鐵路之最(青藏鐵路):海拔5068公尺的唐古拉山車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鐵路車站。

中國人建成了世界上最高的鐵路――青藏鐵路。同時,青藏鐵路的建成還重新整理了一系列世界鐵路的歷史紀錄。

今年青藏鐵路建設進入海拔5000多公尺的唐古拉山越嶺地段,海拔最高,自然條件最差,青藏鐵路建設的高原生理、高原凍土施工和環境保護「三大難題」能否全面突破,工程措施是否可靠等重大問題,都在今年內見分曉。

青藏鐵路建設總指揮部指揮長盧春房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今年青藏鐵路建設進入了崑崙山至唐古拉山凍土地段,大部分海拔在4600公尺以上,青藏鐵路最高點海拔為5072公尺的埡口地段也於今年開工。在這樣的高海拔地區工作,缺氧情況要比其他地段更加嚴重,專家們測試這一地區空氣中的含氧量相當於海平面空氣中含氧量的52%至56%,衛生防疫任務艱鉅。施工隊伍在這一地區生活和工作,保障建設者生存和健康的壓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

他說,今年凍土工程面臨新課題,凍土施工在經過乙個完整的凍融迴圈過程後,工程措施有待進一步驗證,對出現病害或可能出現病害的工程要完善設計,採取補強措施;施工將進入唐古拉山越嶺地段,飽和濕地、斜坡濕地、島狀凍土、深季節凍土地區施工技術難題將更加突出。另外,鋪架施工將穿行於海拔近5000公尺的高原,鋪架裝置是否適應高原條件,鋪架指標是否合理將得到驗證。

為了全面應對青藏鐵路建設面臨的嚴峻形勢,盧春房說,青藏鐵路建設總指揮部將重點抓好設計工作,提高設計質量,全面推進唐古拉山以北路基、橋隧工程設計優化補強、唐古拉山以南路基、橋隧工程施工圖設計;完成凍土工程第二個凍融迴圈的試驗研究,取得較完整的成果。加快站後工程科技攻關和裝置研製;落實生態環境保護、植被保護、水土保持、野生動物保護等各項環保措施,並下大力搞好唐古拉山以南濕地保護;切實搞好高海拔地段特別是唐古拉山越嶺地段無人區生活保障,把疫情預防作為今年衛生保障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確保青藏鐵路建設中不出現疫情,青藏鐵路建設總指揮部還將加強施工安全防範和監控,切實保護民工的利益和身體健康,嚴防各類事故發生。

2樓:匿名使用者

新華網格爾木6月13日電(記者王聖志、文貽煒)青藏鐵路鋪架目前分別進入海拔5000多公尺的唐古拉山越嶺地段以及當雄至拉薩連續長大下坡道地區,鋪架難度大,任務艱鉅。青藏鐵路各參建單位制定了科學、嚴格的安全保障措施,鋪架衝刺。

今年是青藏鐵路建設決戰年,鋪架成為重中之重。青藏鐵路於2023年6月29日由格爾木向拉薩方向鋪架。去年6月22日,青藏鐵路建設總指揮部在**安多增設了乙個鋪架基地,形成由安多南北雙向、三個作業口同時鋪軌架梁的格局。

據青藏鐵路建設總指揮部副指揮長拉有玉介紹,目前,青藏鐵路從格爾木至安多對接鋪架,已在唐古拉山越嶺地段即鐵路海拔最高點的50公里左右地段。常常會遇到冰雹、雨雪和大風天氣,夜裡最低氣溫在攝氏零下20多度,風力在6級以上,嚴酷的氣候條件對鋪架安全構成很大威脅。這裡氧氣含量只有平原地區的50%左右,鋪架人員、施工機械也因缺氧而效率

修建青藏鐵路時遇到三大世界難題的原因知道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多年凍土、高寒缺氧和生態脆弱這三大世界性難題給青藏鐵路建設帶來了極大困難。

青藏鐵路沿線珍稀物種豐富,生態型別獨特、原始,環境敏感,一旦破壞很難恢復。

如何破解多年凍土難題?

青藏鐵路建設首次採取「主動降溫、冷卻地基、保護凍土」的設計原則,這對「被動保溫」是一場革命。設計中,盡量繞避不良凍土現象發育的地段,遇到高溫極不穩定的厚層地下冰凍土地段,採取「以橋梁通過」的辦法。施工中,採用片石通風路基、片石通風護道、通風管路基、熱棒、鋪設保溫板等多項措施,提高凍土路基的穩定性,其中不少凍土工程措施都是國內外首創。

在青藏鐵路上有一種特殊的路基,即在土路堤底部填築一定厚度片石,上面再鋪築土層的路基。這種長達111公里的「片石層通風路基」為國內首創,它好似散熱排風扇,冬季從路堤及地基中排除熱量,夏季較少吸收熱量,起到冷卻作用,可有效保護凍土路基穩定。

青藏鐵路建設專家組組長、凍土專家張魯新教授認為,青藏鐵路出現大規模凍土工程病害的可能性比較小,列車時速可達100公里以上,保持全年暢通沒有問題。

如何確保建設者人身安全?

青藏鐵路沿線年平均氣溫在零攝氏度以下,大部分地區空氣含氧量只有內地的一半左右。高寒缺氧,風沙肆虐,紫外線強,自然疫源多,被稱為人類生存極限的「禁區」。如何在嚴酷的環境下確保建設者生命安全,也是一項世界性難題。

鐵道部和衛生部制定了完善的衛生保障措施,使醫務人員與施工人員的比例達到1.5%-2%,全線配備常規醫療裝置3900多台(件),職工生病在半小時內即送到工地醫院得到有效**。遵循高原生理規律,所有參建人員在海拔較低的地區「習服」一周後,才准許到工地勞動。

限定人員作業時間,採用機械施工,降低勞動強度。為了防止高原缺氧,建設單位在海拔4500公尺至5100公尺處創造性地運用高壓氧艙,填補了國內外醫學空白。在世界上首次進行高海拔地區人工製氧科學研究。

在海拔4905公尺的風火山隧道,研製出每小時生產24立方公尺高純度氧氣的高原醫用製氧裝置,並將這一技術總結推廣,全線共建大型製氧站17個,有效地改善了作業環境。風火山隧道建設中「青藏鐵路風火山隧道製氧、供氧系統研製與應用」的科技成果,填補了目前世界上高海拔製氧技術的空白。

如何保護野生動物?

為保護青藏高原獨特而又極為珍貴的野生動物資源,鐵路選線盡量避開野生動物棲息、活動的重點區域,**段工程繞避了林周彭波黑頸鶴保護區。對必須經過野生動物活動區域的路段,組織專家研究野生動物保護問題,掌握沿線野生動物分布習性和遷徙規律,儘量減少對它們的干擾。青藏鐵路沿線共設定33處野生動物通道,沿線路方向累計寬度近60公里。

根據不同動物的遷徙習性,通道被設計為橋梁下方、隧道上方及緩坡平交三種形式。

如何保護高原植被?

建設者採用分段施工、植被移植的方法,先將施工區的草皮切成塊,然後用鏟車將草皮連同土壤一起搬到草皮移植區,專人負責養護。路基成型後,再把草皮移植恢復到路基邊坡上。對崑崙山以南自然條件較好的地段,精選適合高原生長的草種,輔以適合的噴播、覆膜等技術,盡力恢復地表植被。

在沱沱河、安多、當雄等高海拔地段,進行種植和移植草皮試驗,獲得成功後在全線推廣,開創了世界高原、高寒地區人工植草試驗成功的先例。

為保護高原濕地,青藏鐵路盡量繞避濕地,必須經過濕地時,一般採取「以橋代路」、多設涵洞、路基基底拋填片石等措施,避免路基地下徑流被切割,防止濕地萎縮。

4樓:維修印表機

青藏鐵路三大技術難題及解決

青藏鐵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唐古拉山上鐵路最高海拔5072公尺,4000公尺以上的地段有960千公尺,連續多年凍土層550千公尺以上,是我國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中的四大工程中最艱鉅的工程之一.青藏高原上修鐵路,地質條件複雜、工程難度大、環保要求高.

因此,青藏鐵路也是四大工程中技術難度最大的工程.多年凍土、高寒缺氧、環境保護是制約青藏鐵路的三大技術難題.最近,在中國科學院、鐵路科學院、鐵路建設部門及有關高校的科研及工程技術人員的聯合努力下,順利解決了三大難題,青藏鐵路正以每2分鐘鋪25公尺,日架橋6.5孔,平均日鋪軌3000公尺的速度向拉薩延伸.

青藏鐵路全長1142千公尺,分三段完成.2023年在青海境內修建的是青藏線上地質最為複雜、技術難題最大的望昆(崑崙山口)—望唐(唐古拉山口)段,全長410千公尺.本段全線共有十大重點工程,即六橋(三岔河特大橋、雪水河長江源特大橋、青水河特大橋、不凍泉特大橋、楚瑪爾河特大橋、巴拉才曲特大橋);兩隧(風火山隧道、崑崙山隧道);兩路(望昆—不凍泉凍土路基;不凍泉—楚瑪爾河凍土路基).

這十大工程中三大技術難題也最為集中、突出.科研人員和技術人員通過對崑崙山隧道、風火山隧道等的實地研究,已有效解決三大技術難題,具體如下:

 一、多年凍土問題  在凍土上修路,路基隨氣溫變化而具有不穩定性.由於青藏高原氣溫年變化極大,夏季最高溫38℃,冬季最低溫-40℃.氣溫高的季節,凍土融化,形成熱融湖塘、暗河,路基翻漿、滑動,路基形成搓板路;氣溫降低,路基凍結,甚至反常膨脹,形成凍漲球.

凍土當中有含土冰層、飽冰凍土、裂隙冰、砂岩、泥岩、泥沙互層.溫度公升高,造成熱融擴大,尤其是在明洞開挖時,仰坡失穩、滑塌、基地泥濘,隧道開挖後,拱部嚴重掉塊,甚至塌方,隧道營運後會因反覆凍融破壞結構,影響運營安全.鐵路通車後,必然有大量廢熱從車內排出,對鐵路路基有影響.

為解決凍土問題,專家採用了如下方法來保證路基的穩定與持久: 1採用片石通風路基,片石通風護道,鋪設保溫材料,採用熱棒技術.(通風路基與通風護道使得空氣對流快,使路基溫度與周圍氣溫一致,不易形成區域性熱區,有利於路基穩定).

2在凍土中及不穩定的地方採用以橋代路(在凍土上修橋,下面無水而是不穩定的凍土),如清水河特大橋. 3隧道工程在襯砌中設定防水保溫層. 4重新研究制定混凝土耐久性技術標準,提高混凝土結構的耐久性.

為防止熱脹冷縮使橋墩出現龜紋,使混凝土與凍土「親密接觸」,採取負溫養生措施,夏季採取挖井製冷、放風冷卻措施,使溫度保持在10度左右,冬季採取烤熱、新增防凍劑,給橋墩裹上棉被等措施,保證混凝土的耐久性和防凍性.

5樓:匿名使用者

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修建青藏鐵路對青藏地區的影響,青藏鐵路對青藏地區發展的作用是

iam零度 天路列車往返於青藏高原,幾代人的夢想和重托被堅實的鐵軌舉起。作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青藏鐵路的開通,將徹底結束佔全國八分之一國土面積的 自治區不通鐵路的歷史。隨著鐵路開進青藏高原,物流 資訊流等將加速這塊古老土地的現代嬗變,低成本 大運能 全天候不間斷的鐵路運輸,將進一步啟用青藏高原的...

青藏鐵路熱棒的作用是什麼?是加固路基還是保護凍土

北麓河之夏 通過保護凍土來確保路基的穩定性。它是中空的雙層套管,裝有沸點較低的液體,如液態氨。在冷季,氣溫低於地溫,液體吸收周圍土體的熱量後成為蒸汽,蒸汽從內管上升到頂端後被周圍的冷空氣冷卻液化 也就釋放了相變熱 然後再從外管壁迴流下來。如此迴圈,以降低土體的溫度。到了暖季後,氣溫高於地溫,熱棒停止...

男人最吸引女生的地方是什麼,男人什麼地方最吸引女人

兩個字 大方!包括為人處事和花錢兩個方面的 總之不能讓人覺得很小家子氣,沒見過世面。我相信這絕對是所有女人的共同想法。包容和大度。一個動不動就生氣的男人是很可怕的男人,一個動不動就給你臉色看的男人,你能忍受多久。一個目光短淺的男人,一個自以為是的男人,天呢,居然會有這樣的男人。我覺得這樣的男人吸引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