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種植和露天種植的區別,請問蔬菜的大棚種植與露天種植,在環境條件上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4 12:17:53

1樓:迪蒙智慧型交通

大棚與露天種植的環境條件的差別有以下六點:

1、照度低

塑料覆蓋、水滴折射、框架材料遮蔭,建築方位的變化,降低太陽光的透光率。在選購建棚材料時,應充分考慮到採光,提高光能利用率。

2、溫差大

密閉條件下,晝夜溫差可達10-20℃。晝夜適當溫差可增加光合,減少呼吸,利於物質的積累。但溫差過大,不利於生長與發育。

3、濕度大

白天濕度低,中午達最低,夜晚逐漸增高,即使晴天,相對濕度常達90%以上,且持續8-9小時以上。為多種病害的發生和蔓延提供了有利條件,注意防病。

4、二氧化碳不足

日出到10點含量較低,日落到天明二氧化碳含量最高。上午消耗的二氧化碳佔一天光合量的70%。棚內補充二氧化碳適宜在上午進行。

5、氣流緩慢

密閉的棚內,氣流橫向運動幾乎等於零,縱向運動也不如露地活躍。塑料棚栽培必須通過人為通風,避免因通風不良而造成的下部葉片早衰、發病和落花落果現象。

6、表土鹽分積累

棚內不受雨水沖刷,氣溫、土溫都比露地高,土壤蒸發量大,鹽分隨土壤水分上公升,造成土表鹽分積累。栽培時間越久,土壤鹽分積累越多,種植戶要多關注這類問題。

2樓:阿拉伯的魔法師

大棚單產要比露天種植高很多。

請問蔬菜的大棚種植與露天種植,在環境條件上有什麼區別?

3樓:橋先生鑑玉

大棚蔬菜種植與露天種植在光照、溫濕度、氣流、二氧化碳、表土鹽分等存在的差別。

1、照度低:蔬菜塑料栽培,由於光線經過塑料覆蓋以及宿老材料的老化、塵土汙染、水滴折射、框架材料遮蔭,建築方位的變化,都會降低太陽光的透光率。因此塑料棚內的照度均比露地低。

在選購建棚材料時,應充分考慮到採光,提高光能利用率。

2、溫差大:在塑料棚的密閉條件下,晝夜溫差特別大,可達10-20℃。晝夜有適當溫差可增加光合作用,減少呼吸作用,有利於物質的積累。

但溫差過大,不利於蔬菜的生長與發育。因此,在生產中應根據作物需要進行溫度調節,防止發生高溫或低溫危害。

3、濕度大:塑料棚內濕度忽高忽低,空氣相對濕度隨濕度變化而變化,中午前後氣溼高,空氣相對濕度低,夜晚溫度低,空氣相對濕度高。在密閉的棚內,白天空氣濕度低,中午空氣濕度達最低,夜晚空氣濕度逐漸增高,即使晴天,其相對濕度常達90%以上,而且持續8-9小時以上,水汽量(空氣絕對濕度)雙外界空氣高出5倍以上。

空氣濕度過高對大多數蔬菜生長發育不利,為多種病害的發生和蔓延提供了有利條件。

4、氣流緩慢:在密閉的塑料棚內,氣流橫向運動幾乎等於零,縱向運動也不如露地活躍。氣流靜止或緩慢執行,葉片長期處於同一位置,接受的光量相對減少,而且還影響二氧化碳的活動,葉片密集區域嚴重缺乏二氧化碳,影響光合作用的進行。

因此,塑料棚栽培蔬菜時必須通過人為通風,使棚內外空氣交換,維持一定的空氣流速,才能避免因通風不良而造成的下部葉片早衰、發病和落花落果現象。

5、二氧化碳不足:由於植物進行光合作用需要的二氧化碳遠遠超過呼吸作用放出的二氧化碳,因此在相對密閉的棚內缺乏二氧化碳是經常的。一天內二氧化碳變化的幅度也不一樣。

日出開始到10點含量較低,日落到天明蔬菜進行光合作用前二氧化碳含量最高。據研究,上午消耗的二氧化碳最多,佔一天光合量的70%。因此,棚內補充二氧化碳適宜在上午進行。

6、表土鹽分積累:塑料棚內不受雨水的沖刷,氣溫、土溫都比露地高,土壤蒸發量大,由於鹽分隨土壤水分上公升,造成土表鹽分積累,栽培時間越久,土壤鹽分積累越多

4樓:三炬生物

現在越來越多的農戶開始利用大棚種植蔬菜,簡單來講,大棚與露天種植的環境條件的差別有以下六點:

1、照度低

塑料覆蓋、水滴折射、框架材料遮蔭,建築方位的變化,降低太陽光的透光率。在選購建棚材料時,應充分考慮到採光,提高光能利用率。

2、溫差大

密閉條件下,晝夜溫差可達10-20℃。晝夜適當溫差可增加光合,減少呼吸,利於物質的積累。但溫差過大,不利於生長與發育。

3、濕度大

白天濕度低,中午達最低,夜晚逐漸增高,即使晴天,相對濕度常達90%以上,且持續8-9小時以上。為多種病害的發生和蔓延提供了有利條件,注意防病。

4、二氧化碳不足

日出到10點含量較低,日落到天明二氧化碳含量最高。上午消耗的二氧化碳佔一天光合量的70%。棚內補充二氧化碳適宜在上午進行。

5、氣流緩慢

密閉的棚內,氣流橫向運動幾乎等於零,縱向運動也不如露地活躍。塑料棚栽培必須通過人為通風,避免因通風不良而造成的下部葉片早衰、發病和落花落果現象。

6、表土鹽分積累

棚內不受雨水沖刷,氣溫、土溫都比露地高,土壤蒸發量大,鹽分隨土壤水分上公升,造成土表鹽分積累。栽培時間越久,土壤鹽分積累越多,種植戶要多關注這類問題。

溫室大棚種植的西瓜和露地種植的西瓜區別是什麼

5樓:勤奮的哈七八答

1、施肥不同

大棚早熟西瓜一般栽培密度較大,因此要求精細整地。如果是利用冬閒大棚,應在冬前深耕25厘公尺,進行凍袋,使土壤疏鬆。將底肥的一半全面撒施,再翻入土中,整平後開溝集中施肥和作畦。

在整地時,應將前茬作物根系揀出棚外。

露地西瓜開花座果前多施肥水,以促進營養生長。施肥注意慎施提苗肥,巧施伸蔓肥,重施膨瓜肥。

提苗肥在定植後5~7天緩苗後進行,一般用尿素、複合肥按1:2的比例配成0.3%溶液施1次即可;伸蔓肥一般在提苗後20天左右,每株用尿素10~15克、鉀肥15克,在定植點外35厘公尺處兩側開深25厘公尺條溝,將肥施於溝中蓋土;

膨瓜肥在幼果雞蛋大小時進行,每株用尿素30~40克、過磷酸鈣15克、鉀肥30~40克,在定植點外50厘公尺處,施用方法同伸蔓肥,但溝位置應垂直於伸蔓肥溝。

2、溫度、濕度管理不同

大棚內空氣相對濕度較高,在採用地膜覆蓋的條件下,可明顯降低空氣濕度。一般在西瓜生長前期棚內空氣濕度較低,但在植株蔓葉滿架(支架栽培者)或封行(地爬栽培者)後,由於蒸騰量大,灌水量也增加,使棚內空氣濕度增高。白天相對濕度一般在60%一70%,夜間達80%一90%。

為降低棚內空氣濕度,減少病害,可採取晴暖白天適當晚關棚,加大空氣流通及行間鋪草降低土面蒸發等措施。生長中後期,以保持相對濕度在60-70%為宜。

露地西瓜耐熱力極強。種子發芽的適溫為26-30℃,15℃開端發芽,低於15℃不能發芽,高於35℃發芽遭到影響,並構成裂殼;

成長發育適溫為白天25-31℃,營養成長溫度要低一些,10℃時成長緩慢,低於5℃受凍害,高於35℃成長受阻,但在坐果和果實成長時需求的溫度要高些,最低為15℃,在較低溫度下,果實發育緩慢,果皮厚,易空心和變形,含糖量下降,品質差。

6樓:匿名使用者

溫室大棚種植的西瓜和露地種植的西瓜區別是溫室大棚種植的西瓜上市早,**高,甜度略低;露地種植的西瓜上市遲,**低,甜度較高。現在還有反季節大棚西瓜,採摘期可以從3月持續到11月,經濟價值很高。

溫室大棚種植的西瓜投入大,管理複雜,種植難度大,但產量高、上市早。現在還在不斷研究新技術以增加甜度,與露地種植的西瓜甜度差異不斷縮小。而且頭茬瓜成熟時棚膜可撤除,外界的自然光、溫度條件更有利於西瓜的生長發育,及時選留二茬瓜,不僅可以提高單產,增加收入,而且如果管理得當,二茬瓜的質量比頭茬瓜還要好。

露地種植的西瓜投入小,管理簡單,種植難度較小,雖然西瓜甜度較高,但上市遲,大量上市導致**不高,經濟效益不如溫室大棚種植。

大棚蔬菜和露天蔬菜相比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7樓:顧玩玩

1、「大棚菜」比「田間菜」選種的程式要嚴格,優質的種子自然培優質的產品。

2、大棚種植蔬菜不受季節的限制,具有打破時間差、空間差和地域差的特點;而露天種植在田間的蔬菜陰雨天氣的影響,夏季受高溫暴雨的威脅,因此產量和質量都不能保證。

3、種植「大棚菜」比「田地菜」效益大,在很多農村,「大棚菜」產業已經成為乙個新的經濟增長點,成為調整農村產業結構的新方向。但相對來說,大棚菜需要高科技、高投入的支援才能有高產出。

4、社會對高品質、無汙染的無公害大棚菜的需求持續大量增長,對無公害大棚菜的需求增加。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地域廣闊、氣候複雜,有些地區只能靠天吃飯,在乾旱缺水的季節想吃上新鮮可口的蔬菜只能是一種夢想。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南菜北運解決了一部分缺菜地區的苦惱,但未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而農業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大棚技術應運而生,不僅解決了人民的吃菜難問題,而且對全國各地的農業經濟結構進行了一次調整,「大棚菜」產業成為了農村新的經濟增長點。

但看到可喜形勢的同時,也凸現了一些問題:以傳統蔬菜種植方式生產的「田地菜」是否已退出或應該退出歷史舞台?

(1)「大棚菜」比「田間菜」選種的程式要嚴格,優質的種子自然培優質的產品。

(2)大棚種植蔬菜不受季節的限制,具有打破時間差、空間差和地域差的特點;而露天種植在田間的蔬菜陰雨天氣的影響,夏季受高溫暴雨的威脅,因此產量和 質量都不能保證,在什麼季節種什麼菜,要靠天說了算。

大棚蔬菜生產技術優點:

(a)可延長蔬菜的生長期,提前種植,延後生長;

(b)可提高蔬菜產品的品質,增加產量;

(c)有利於蔬菜的周年均衡**;

(d)有利於蔬菜生產產業化。

可以這麼說,「大棚菜」與「田地菜」的真正區別是科學技術與生產經驗之間的乙個區別。

經濟效益:

高科技、高投入、高產出與低科技、低投入、低產出的區別,是新的生產力同舊的生產力之間的區別。

種植「大棚菜」比「田地菜」效益大,在很多農村,「大棚菜」產業已經成為乙個新的經濟增長點,成為調整農村產業結構的新方向。據調查,在西安市6大「綠色」蔬菜基地之——灞橋水流鄉蔬菜基地,一般露天平種蔬菜每畝每年毛收入在1500至2000元左右,而大棚菜因為掙的是季節差價,收入相當不錯,每畝的毛收入在15000元左右,好的收入還超過20000元。一畝無公害大棚菜的收入相當於7至10畝露天平種蔬菜。

社會需求:

對高品質、無汙染的無公害大棚菜的需求持續大量增長,對無公害大棚菜的需求增加。

(1)人們飲食結構改變,人們飲食的發展規律是由溫飽型向營養型過渡,再由營養型向保健型過渡。

(2)發達國家蔬菜生產弱化,由於蔬菜品種繁多,其生產的機械程度較低,絕大部分田間作業都靠人工操作,勞動強度大,屬於勞動密集型產品,以致發達國家種菜的勞力都不安心種菜,大部分青壯勞力仍然轉向現代化工業大生產上去,使得種菜勞力不足,甚至不少菜田荒蕪,蔬菜生產嚴重弱化。

請問蔬菜的大棚種植與露天種植,在環境條件上有什麼區別

橋先生鑑玉 大棚蔬菜種植與露天種植在光照 溫濕度 氣流 二氧化碳 表土鹽分等存在的差別。1 照度低 蔬菜塑料栽培,由於光線經過塑料覆蓋以及宿老材料的老化 塵土汙染 水滴折射 框架材料遮蔭,建築方位的變化,都會降低太陽光的透光率。因此塑料棚內的照度均比露地低。在選購建棚材料時,應充分考慮到採光,提高光...

大棚西瓜的種植方法,大棚西瓜種植方法?

今視網 西瓜3 種植大棚西瓜,要通過測土配方施肥法,合理使用肥料 大棚西瓜種植方法?大棚西瓜怎樣種植,幾月種? 溜溜達達 如果是四膜覆蓋,12月20日即可開始 三膜育苗,不宜育苗過早,1月10日開始育苗 二膜 地膜 小拱膜 2月20日左右育苗 露地西瓜育苗,在3月10日左右育苗,清明前後移栽,一般要...

溫室大棚種植蔬菜有哪些優勢?溫室大棚的好處有哪些?

1,可實現冬季生產種植。溫室大棚蔬菜冬季可以正常生產銷售,不受寒冷氣候的影響。2,大棚蔬菜經濟效益更高。大棚蔬菜由於種植比較精細,管理比較嚴格,生產的蔬菜等產品品質和產量都較高,經濟效益更高。3,國 家政策鼓勵發展。國 家2017年到2020年對溫室大棚進行資金補貼,正是發展溫室大棚的最佳時間。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