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各位過路的前輩,種植蔬菜大棚和地理條件有關係嗎?比如氣候,土壤

時間 2022-03-16 19:10:08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大關係,氣候,土壤和水質等這些環境因素都和大棚息息相關。

你要在某地建造大棚就必須提前調查好這些因素,氣候必須了解當地日照情況,年平均氣溫,最高和最低氣溫,有效積溫等這些都涉及到大棚建好後的溫濕度調控的操作和蔬菜的生長。還有強對流天氣出現頻率(短時雷雨大風類,影響大棚使用壽命,影響日常作業)。

土壤必須拿去檢測,酸鹼度,有機質含量,各類元素含量,都關係都日後產量。水質水源也必須了解,用什麼做灌溉水,是地下水還是河水或自來水,水的酸鹼是否乾淨等。

大棚搭建最基本的要求選擇向陽、避風、高燥、排水良好,沒有土壤傳染性病害的地方搭棚。這些是有經驗的農民都知道的,但你想要把大棚蔬菜種植好,就必須按照最科學的方法來。

專業人士的一點意見 :)

2樓:

有啊 地理環境是很重要的,其實並不是每個地方都適合做大棚的,如果想做的話,先查閱下相關的資料

3樓:初建旗

肯定是有關的。尤其是土壤。直接影響蔬菜產量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都不懂啊,你還是別種菜了吧!

搞大棚蔬菜種植需要什麼要的地理條件?

5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你是在南方還是北方?不同的區域對大棚的要求也不同的。在北方由於光照充足,建日光溫室比較多,冬季大棚一般也有許多增溫設施,可生產反季節蔬菜。

在南方的話氣候相對潮濕,光照不足,一般都不建日光溫室,都是建鋼架或竹架大棚做為生產。以四川為例(我們是四川地區)建大棚的話要考慮以下幾個方面:1、交通是否方便?

2、是否位置平坦?這點要求不是特別嚴格,不過最好是平坦區域,適宜大棚的布置。3、水源是否方便?

4、土壤狀況如何?不要選擇多年栽培蔬菜的地區,那些區域病蟲害比較嚴重,土壤消耗也較大。5、勞動力的狀況如何?

這點比較重要,蔬菜本身就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在農村勞動力現在又比較缺乏,最好找勞動力充足的區域,另外勞動力的**你也要考慮,因為每年的生產勞動力費用的支出是佔投入的相當大一部分,所以這點你要多考察下。當然了,如果你只打算自己搞而且面積不多的話可以不用過多考慮。6、大棚布置的方向,一般都是南北走向,以保證最大限度利用光照。

7、最後我就大概給你說下四川地區大棚造價吧。竹架棚的造價(規格寬6公尺,長40公尺)一畝棚約為3000元,因為搭架的方式不同,**也不同,最低的話一畝2000元左右。鋼架棚(規格寬8公尺,長40公尺)的造價為30元/平方公尺左右,一畝棚大概就18000左右。

就是不過自己建造的話大概為25元/平方公尺。

6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是有利於冬季溫室的增溫和保溫,高溫時期降溫效果要好,土壤的理化性狀要有利於蔬菜生產,有利於防病,要方便生產。

7樓:匿名使用者

光照充足,如冬季霜期過長需要增溫設施。

8樓:匿名使用者

通風的時間和採光的時長;地理方面:要方便運輸和採摘;土地方面:要肥沃有機.

種植蔬菜的區位條件

9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栽培是可以通過設施來改善生長的條件,但是設施只是能夠改善,並不是能夠改變整個條件。大棚的溫度夏季是要比外界要高的,要降低溫度,需要增設陰網,水簾和風機,這樣成本就高很多了,還不如直接把生產基地改至高山地區或者向北推移,這樣生產成本加上運輸費用都是比當地這樣的設施栽培要低的。

冬季大棚的夜間溫度其實是要比外界要低的,即 「棚溫逆轉效應」,只有白天有光照的時候溫度才是比外界要高,要是夜間外界已經是0-5度,棚內溫度不通過加溫植物生長是會受到影響。所以,這時候通常是把生產向南方轉移,這就是為什麼海南省已經成為我國冬季生產的基地。

設施栽培在當地並不是說完全不可行,但是由於成本較高,所以只能夠針對某些效益較高的作物及高利潤市場的時間段才較為可行。

至於市場,根據目前我國發達的運輸條件及蔬菜採後保鮮技術的提高,市場的問題是完全可以解決的。中國最不缺乏的就是消費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是前提啊,市場只是後期。要是氣候不適應種植蔬菜,那投入的資金就等於打水漂,無法挽回損失。但是市場方面出問題還是可以想辦法補救的

11樓:幽魂之風

氣候環境\土壤\水源, 蔬菜大棚成本高利潤高,可前期經費較多

大棚種植蔬菜不生長和水有關係嗎

12樓:商務

大棚蔬菜不生長和水有一定的管理,但有很多原因。

大棚蔬菜不生長有原因:

土壤、地溫、水分、養分、空氣質素、農藥化肥的種類、用量和施用方法、蔬菜的品種及質量、栽培的方法、密度、管理技術及熟練程度等等。

大棚蔬菜栽培要點:

選擇菜地主要根據土壤的結構及其理化性質,是否能滿足蔬菜生長發育的要求。富有團粒結構的土壤保水、保肥及通氣條件較好,最適於蔬菜生長。

所以,單就土壤結構來講,壤土、砂壤土及粘壤土均適宜蔬菜栽培。

蔬菜要求土壤酸鹼度(ph)適宜。大多蔬菜在微酸性和中性的土壤中生長為宜,但也有蔬菜比較耐鹼,如菠菜在微鹼性土壤中生長良好。

一般蔬菜生長的適宜ph值為6.5—7.5。

選擇菜地要求地下水位適宜。

地下水位太高,不但使根系不能向下伸展,也影響土壤通氣及增加病蟲害的蔓延。

一般菜田地下水位以2公尺以下為宜,最少也應有1公尺以下。

同時,土壤中不能含有過多的重金屬及其他有機物質。

溫度也是影響蔬菜的乙個重要原因,大棚蔬菜的生長和大棚溫度有很大關係,根據生長習性,合理控制好溫度有利於蔬菜生長。

棚地耕地作畦 :

平畦,畦面與通路相平,沒有畦溝和畦面之分。適宜於排水良好,雨量均勻,不需要經常灌溉的地區。平畦可節約畦溝所佔面積,提高土地利用率。

低畦,畦面低於地面,畦間走道比畦面高,以便蓄水和灌溉,適用於雨量較少,需經常灌溉的蔬菜。

高畦,在降雨多,地下水位高,排水不良的地區,多採用高畦。一般高度5—6寸,畦寬3—4尺,我區多採用高畦栽培蔬菜。由於畦面凸起後,土壤水分蒸發量大,故可減少土壤水分含量,提高土溫並使土壤較乾燥,適宜栽培瓜類、茄果類和豆類等喜溫性作物。

壟,壟是一種較狹窄的高畦形式為壟底寬而上面窄,一般一壟僅在一行蔬菜。大白菜、甘藍、蘿蔔、瓜類及豆類多採用壟作。

大棚土壤改良方法。

沙質土壤的改良,  沙質土壤的特點是過分疏鬆,漏水漏肥,有機質缺乏,蒸發量大,保溫效能差。

最有效的改良方法是大量施用有機質肥料,即把各種廄肥、堆肥、河泥、塘泥在春耕或秋耕時翻入土中,以改變沙土過度疏鬆,提高保水、保肥能力。

也可在雨季作物間隔時間種植豆科作物作為綠肥翻入土中,以增加土壤腐殖質。

若沙層不厚,也可採用深翻的方法,使底層的粘土與沙摻合,從而改變土壤結構。

怎麼種植大棚蔬菜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溫度低,難以安全越冬的

地區,需行大棚保暖栽培。一般採用寬6公尺、高2.5公尺、長30公尺的拱形大棚。

構築深溝高畦栽種,在地下水位較高,土壤較黏重的地區,溝深不得少於30厘公尺,每棚築2~3畦,栽培密度和露地種植相同,培育管理工作也基本上和露地栽培相同。

14樓:金桂銀桂

請參考:大棚蔬菜栽培技術

一、大棚構建

(一)棚架型別和結構。塑料大棚的型別結構有很多種。目前推廣應用最多的有裝配式鍍鋅薄壁鋼管型(簡稱鋼管大棚)和竹木圓拱型大棚兩種。

主要用於番茄、甜(辣)椒、茄子、黃瓜等夏菜的春季早熟栽培和冬延後栽培,以及育苗、雜交制種等。還有一種竹架小棚,常單獨或與大棚配合(即大棚套小棚),用於冬春季茄、瓜類蔬菜育苗和春季早熟栽培。

鋼管大棚有兩種規格:一種是中心高2.2公尺、寬跨度4.

5公尺,長20公尺,面積90平方公尺;另一種是中心高2.5公尺,寬6公尺,長30公尺,面積180平方公尺。使用壽命一般為15年。

為了降低生產成本,還可採用竹架大棚。棚架以毛竹或小圓木為材料搭成,高2公尺左右,寬4—5公尺,一般使用壽命為3年。

(二)覆蓋材料:大棚覆蓋材料有以下幾種:

1、普通膜:以聚乙烯或聚氯乙烯為原料,膜厚0.1公釐,無色透明。使用壽命約為半年。

2、多功能長壽膜:是在聚乙烯吹塑過程中加入適量的防老化料和表面活性劑製成。浙江省新光塑料廠生產的多功能膜,寬幅7.

5公尺、厚0.06公釐,使用壽命比普通膜長一倍,夜間棚溫比其他材料高1—2℃。而且膜不易結水滴,覆蓋效果好,成本低、效益高。

3、草被、草扇:用稻草紡織而成,保溫效能好,是夜間保溫材料。

4、聚乙烯高發泡軟片:是白色多氣泡的塑料軟片,寬1公尺、厚0.4—0.5厘公尺,質輕能捲起,保溫性與草被相近。

5、無紡布:為一種滌綸長絲,不經織紡的布狀物。分黑、白兩種,並有不同的密度和厚度,常用規格50克/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棚蔬菜種植要求相對較高,不管是土壤的質量程度,還是施肥管理都有高要求,需從科學角度出發。選擇種植的蔬菜土地要平整、精細,在種植前對土地要翻新、施肥、除草等。由於大棚內的溫度與外界具有一定的差異性,施肥需適量,避免過量施肥造成土壤變質。

適當增加施磷鉀肥,減少氮肥使用。

在一般情況下,選擇棚型跨度在8-12m,大棚長度在60-120m,三面土牆、三排立柱,在立柱上最好使用竹或鋼立架。在棚面使用覆蓋無滴膜,從而增加大棚內的溫度。

最好選擇的品種可以耐低溫、光照要求低、抵抗力強、耐高濕、產量高、種植時間短的品種。種植的大棚蔬菜產量高、品質好才能滿足市場需求,提高經濟效益。如種植黃瓜、番茄、青椒等。

大棚蔬菜在種植過程中,由於大棚內密閉,易產生一些有害物質,損害了蔬菜的生長速度。因此,要正確控制棚氣,並合理運用棚氣。在早上大棚內的蔬菜較為缺乏二氧化碳,應適當補充co氣肥,促進蔬菜的生長。

在午間氣溫較高的時候,適當開啟通(2)風口,進行換氣,避免有害氣體傷害蔬菜。選擇種植的大棚蔬菜以喜溫型為主,最佳溫度25℃-33℃,生存上最高溫度不能超過44°,最低不能在0°以下。當溫度超過33℃時,要給予降溫處理,可以採用定期開棚通風、換氣孔、噴霧等。

當低於0℃時,給予加溫處理,如熱風加溫等。注意控制棚內濕度,避免濕度過大影響蔬菜的生長。因此,需經常通風換氣,改善大棚內的濕度。

在大棚內水分蒸發和擴散相對比較慢,多部分大棚蔬菜的蒸發速度比外面種植的蒸發量低一半,尤其在晚上、陰天、冬季的時候,空氣的濕度早已在飽和狀態。大棚內濕度過高,嚴重影響蔬菜的生長。因此,大棚蔬菜可以採用膜下滴灌澆水法進行灌溉,這種方式,不僅能大大改善棚內環境,而且把濕度控制正常範圍內,保持棚內溫度,降低了病害的發生率,蔬菜的產量也得到提公升。

膜下滴灌澆水是乙個經濟實惠、方便、有效的灌溉方法。

由於蔬菜在生長過程中,易產生害蟲,主要的防治方法就是打藥除蟲、綜合防治。常見的害蟲有地老虎、蚜蟲等。除蟲要選擇科學打藥,必須是正確的時間,選好藥。

大棚種植和露天種植的區別,請問蔬菜的大棚種植與露天種植,在環境條件上有什麼區別?

迪蒙智慧型交通 大棚與露天種植的環境條件的差別有以下六點 1 照度低 塑料覆蓋 水滴折射 框架材料遮蔭,建築方位的變化,降低太陽光的透光率。在選購建棚材料時,應充分考慮到採光,提高光能利用率。2 溫差大 密閉條件下,晝夜溫差可達10 20 晝夜適當溫差可增加光合,減少呼吸,利於物質的積累。但溫差過大...

請問蔬菜的大棚種植與露天種植,在環境條件上有什麼區別

橋先生鑑玉 大棚蔬菜種植與露天種植在光照 溫濕度 氣流 二氧化碳 表土鹽分等存在的差別。1 照度低 蔬菜塑料栽培,由於光線經過塑料覆蓋以及宿老材料的老化 塵土汙染 水滴折射 框架材料遮蔭,建築方位的變化,都會降低太陽光的透光率。因此塑料棚內的照度均比露地低。在選購建棚材料時,應充分考慮到採光,提高光...

溫室大棚種植蔬菜有哪些優勢?溫室大棚的好處有哪些?

1,可實現冬季生產種植。溫室大棚蔬菜冬季可以正常生產銷售,不受寒冷氣候的影響。2,大棚蔬菜經濟效益更高。大棚蔬菜由於種植比較精細,管理比較嚴格,生產的蔬菜等產品品質和產量都較高,經濟效益更高。3,國 家政策鼓勵發展。國 家2017年到2020年對溫室大棚進行資金補貼,正是發展溫室大棚的最佳時間。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