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大棚蔬菜種植,如何做好土 肥 水管理

時間 2021-05-04 12:16:5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溫度低,難以安全越冬的地區,需行大棚保暖栽培。一般採用寬6公尺、高2.5公尺、長30公尺的拱形大棚。

構築深溝高畦栽種,在地下水位較高,土壤較黏重的地區,溝深不得少於30厘公尺,每棚築2~3畦,栽培密度和露地種植相同,培育管理工作也基本上和露地栽培相同。

2樓:用智慧型為你解答

一、春季夏菜

茄瓜類蔬菜早熟栽培是大棚栽培應用最普遍的專案。露地栽培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定植,5月上旬至7月收穫。大棚栽培可提前在1─3月定植,3月下旬至7月收穫。

上市早、產量更高,開花結果期延長,經濟效益明顯。另外還可根據市場需要,提早播種莧菜、木耳菜、空心菜等喜溫綠葉蔬菜,提早上市。

二、延後栽培

夏菜秋冬延後栽培一般採收期在10─12月,如果通過貯藏保鮮,可延長到春節,經濟效益高。

三、葉菜類

大棚除了瓜茄等高桿蔬菜外,還可栽培經濟價值較高的葉菜類,如木耳菜、空心菜、西芹、生菜等,進行春提前、秋延後,以及越冬栽培,以達到避免凍害,促進生長,提高產量和延長**以及反季節上市的目的,經濟效益好。

喜溫耐熱的葉用菜,如木耳菜、空心菜等大棚栽培可在9─10月播種,後期實行保溫覆蓋,提前上市,加上常規栽培,基本上達到周年**。生菜等喜冷涼但較不耐霜凍的蔬菜,露地最適播種 8月下旬至9月上旬及春季3─4月,若在11月到翌年3月播種,在大棚栽培。

四、育苗栽培

南方地區6月下旬至8月上旬,強光高溫且有雷陣雨及颱風暴雨,嚴重影響蔬菜生產與早秋菜育苗,近年來遮陽網、無紡布的應用,促進大棚在夏季育苗和栽培上發揮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1、擇適宜的蔬菜種類和品種   為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首先應考慮選擇經濟價值高,季節差價大,覆膜保溫栽培早熟,增產效果顯著的蔬菜種類。

2、適時栽培

一些喜溫的果菜根系生長的最低土溫為10。c左右,只有扣棚10天後,土溫能穩定保持在10。c以上時,方可定植。

並應選擇晴天栽種,以利於提高土溫,促進新根的發生。但由於早春氣候變化大,塑料棚內氣溫變化更加劇烈,晚間的氣溫往往會降至0。c以下,地上部極易遭受霜凍。

所以,除了考慮土溫對根系生長的影響外,還要考慮避免莖葉遭受霜凍危害。

值得注意的是,生產上常有單為提高地溫覆蓋地膜,使棚內溫度下降,晚間熱輻射增強,土壤中積蓄熱量不易散出而補充氣溫,致使棚內更易出現逆溫現象,且因土溫較高,植株生長好,耐寒性差,更易出現凍害。因此,晚間在沒有加蓋保溫物的情況下,大棚裡鋪地膜的栽培期,應晚於不鋪地膜的塑料棚。

3、充分利用植株調整技術,進行合理密植

由於棚內關照條件不如露地,且空氣濕度又大,一般在大棚覆膜期長的情況下,尤其是蔓生搭架的蔬菜應擴大栽植的行距,以利於通風透光。但為了提高早期產量,獲得更高的經濟效益,則應適當縮小株距,以提高或保持一定的栽植密度,在管理上應及時摘除側枝或對年側蔓進行摘心。或應用嚴格的植株調整技術,實行密植栽培。

4、要掌握棚溫的管理技術

不同種類的蔬菜其生長適溫常有差異,如生長適溫較高,不耐低溫的茄子,辣椒等,應維持較高的棚溫;而生長適溫較低,比較耐低溫的番茄、黃瓜等,棚溫則不能過高,否則,植株容易發生莖稈細、節間長、葉片小而薄的黃化現象。

各種蔬菜在定植初期和緩苗期,都應緊閉薄膜,不宜撩膜通風,以保持較高的棚溫,促進新根的發生和迅速恢復生長生長。待植株生長恢復,新葉長出後,才可撩膜通風。此後,應根據季節和天氣狀況以及不同蔬菜對生育適溫的要求,決定是否撩膜、蓋膜的早晚和通風撩膜的程度。

5、肥水管理

定植前10天施足基肥,以補充腐熟的堆積肥為主,並配施一定量的複合肥。

為了提高地溫,促進定植苗髮根,緩苗期要控制澆水,而緩苗後則應及時澆水,以後每隔7~10天澆水一次。在早春溫度低,通風少的情況下,每次澆水量宜少;以後隨著氣溫的回公升,通風量加大,棚內土壤蒸發量也增大,加上植株本身的擴充套件,,需水量增加,澆水量也應相應增加。

6、視病蟲害防治

棚裡關照弱,濕度大,許多病蟲害的發生都較露地嚴重。應加強防治。此外,為了減少土傳病害,特別要注意輪作。

7、花保果技術

需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以保花、保果外,還應注意通風換氣,降低棚內濕度,使植株多接受陽光;植株生長過旺,則應適當降低棚溫,控制植株生長,使同化養分積累,促進花,果的發育和膨大。

溫室大棚蔬菜種植重茬危害大,如何通過改良土壤來緩解?

溫室大棚種植綠葉菜在管理中應注意哪些問題?

大棚蔬菜種植技術

4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壽光是我國大棚蔬菜種植最大最好的基地,那裡有比較先進的種植技術。你可以登入。「中國壽光蔬菜網,」那裡有最新大棚蔬菜培訓技術科普書籍光碟。

中國壽光蔬菜網資訊中心 最新大棚蔬菜培訓技術科普書籍光碟

跟王樂義學種大棚菜 (一套8冊)

你不妨看一下,了解一下。

大棚種植需要注意什麼?用什麼肥料好!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注意施用co2氣肥

適量施用co2氣肥,可使植株生長健壯,提高產品質量和產量。

(2)注意蔬菜的需肥特性

大棚蔬菜應以生物菌有機肥料為主,化學肥料為輔,因為大棚是封閉性設施,空氣流通受到限制,co2氣肥得不到補充,所以必須增施有機肥料,以便解決co2氣肥的缺乏問題。大田蔬菜,葉菜類應注重氮肥,果菜類注重磷、鉀肥,根莖類注重鉀肥,且要平衡施肥。

(3)注意磷肥與鋅肥不可混合使用

磷、鋅之間常發生化學固定作用,使用磷肥過量會抑制鋅的吸收。溫室大棚溫度高、濕度大,磷的有效性比露地高2~3倍,因此注意適量減少磷的用量,以防抑制鋅的有效性。如發生缺鋅症狀,可用0.

05%~0.2%硫酸鋅葉面噴施。

(4)注意鉀、鎂間的頡頏作用

鉀與鎂之間常發生頡頏作用,所以蔬菜施用鉀肥時一定要因土、因作物施肥。如施用鉀肥過量後,易誘發缺鎂性生理病害,黃瓜葉脈間黃白化、葉脈仍呈綠色,番茄中部葉片首先發現黃色斑塊。缺鎂時可噴硫酸鎂或鈣鎂磷肥浸出液。

(5)注意氮肥的適量施用

氮肥過量不僅會引起蔬菜產品硝酸鹽含量高,達不到無公害標準,而且還能抑制一些其他元素的吸收。施氮肥過多,會影響鈣的吸收,造成茄子萼片縱裂、果肉木栓化;番茄、辣甜椒發生臍腐病;結球甘藍內部變褐、腐爛等。氮肥過量還會引起蔬菜缺硼、缺鉀、缺鎂等生理性病害發生。

(6)注意不宜施用含氯素化肥

因為氯離子可使蔬菜澱粉及糖分降低、品質變劣、降低產量,還會殘留在土壤,毒害根系,並引起土壤板結,增加土壤鹽分,使土壤鹽鹼化。

(7)注意大棚菜不宜施用速效氮肥

因速效氮肥極易分解、揮發氨氣,尤其在大棚內因溫度高,揮發作用更甚。即使白天開口放風也不能隨水撒施或穴施,以防蔬菜被氨氣薰傷葉片,誘發氨害致死。

(8)注意磷肥有效性的利用

磷肥在土壤中不易移動,且與土壤接觸後容易被土壤吸收固定,所以磷肥要和有機肥摻混發酵後施用,或加工成顆粒劑施用,儘量減少與土壤的接觸。

(9)注意鉀肥有效性的利用

鉀肥是肥料三要素之一,鉀肥的有效利用很重要。

(10)生長期短的蔬菜可一次性底施,生長期長的可底追各半

在開花前施鉀肥最好,後期缺鉀宜葉面噴施。

鐵極易被土壤固定轉化成難溶性化合物而失去肥效,且在蔬菜葉片內不能迴圈利用,用0.1%~0.3%硫酸亞鐵水溶液噴施,要噴灑均勻細緻,每隔5~7天1次,連續噴施2~3次。

如土壤施鐵肥,要與有機肥一起堆漚後混合使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施底肥的時候,要以有機肥為主,生物菌肥為輔。可以使用金滿田生物菌肥100斤大袋抗重茬菌肥再加2斤金滿田配肥素摻到一起當做底肥。每個大棚最好使用2-3袋。

相當於200-300斤。在施用有機肥和金滿田生物菌肥的基礎上加上高氮高鉀複合肥150斤。在容器裡攪拌均勻後一塊衝到大棚裡就可以。

後期還要注意施用金滿田葉面肥。

7樓:

完全不懂啊 為什麼會推薦給我...

8樓:福進門

大棚種植防治作物重茬,在底肥中施入生物菌肥,提高土壤有機質,改善作物重茬;大棚種植注意及時通風透光,施肥用水溶肥效果比複合肥效果好。

大棚種植需要什麼技術?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早熟優質西瓜對大棚結構的要求。

(1)簡易鋼管大棚。江蘇南部地區普遍使用的是簡易鋼管大棚型別,具有結構簡單、用材省、造價低和易於自行加工等優點,其跨度為4~6公尺,長度為30公尺,適合西瓜栽培。上海等地大棚的結構與江蘇地區大體相同。

北方地區鋼管大棚的跨度為8~12公尺,長度為40~50公尺。

(2)竹木結構。是用水泥做立柱或用木材做立柱,用毛竹做拱架,跨度8公尺、12公尺、14公尺不等,高度1.8公尺、2.5公尺,長度45公尺、50公尺,甚至山東地區長度在150公尺、200公尺。

(2)大棚效能。

大棚具有良好的採光、增溫、保溫、保墒效應,能有效地克服北方早春低溫,南方陰雨不良天氣影響,為早春西瓜生產創造適宜的環境條件,是當前較為理想的早熟栽培設施。據觀測,北京地區3月下旬至4月下旬,外界氣溫較低,而大棚內最高氣溫可達15~38℃,比露地高1.5~2.

5℃,棚內最低氣溫0~3℃,比露地高1~2℃,隨著外界氣溫公升高,棚內與露地的溫差加大。

4月份棚內最高溫度可達40℃,棚內外溫差達6~20℃,棚內土壤溫度顯著增加。

3月下旬一般可保持13℃以上,4月上旬至下旬土溫較露地高3~8℃,最高可達10℃以上。在南方地區如江蘇南部、湖北、重慶地區,3月下旬以後,陰天棚內氣溫高於外界6~8℃。此外,大棚空間大,可採用多層覆蓋保溫,增溫效果大有潛力。

大棚採光效能好,據測定大棚3月份光照強度為0.8萬勒克斯,4月份為1.2萬勒克斯,完全可以滿足西瓜幼苗及成株期的生長。

10樓:

蔬菜大棚的種植技術:1.冬天在蔬菜大棚中不適合多施磷肥、鋅肥等,蔬菜缺鋅時應該可以使用百分之零點零五到百分之零點二的硫酸鋅溶液加上新高脂膜在葉面噴施。

2.冬天在蔬菜棚中不可以將稀土微肥直接施肥到土壤中,可以使用百分之零點零五到百分之零點零七的稀土為非溶液加上新高脂膜在蔬菜的葉面上噴施。

3.大棚蔬菜不可以大量的施用沒有腐熟的餅肥,因為餅肥的碳氮比例較小,分解非常快,區域性非常容易產生高溫和高濃的有機酸和氨,非常容易燒根,所以應該將餅肥打碎,用人類、尿素浸泡三周左右,高溫發酵之後在使用。

4.不可以將鐵肥施入到土壤中,因為鐵很容易被土壤固定轉化成難溶性的化合物從而失去肥效,鐵在葉片上不容易流動,所以應該採用葉面噴施,同時可以使用百分之零點一到百分之零點三的硫酸亞鐵溶液加上新高脂膜然後均勻的噴施在蔬菜葉面上。

5.大棚中的蔬菜不可以在乾旱的條件下施肥,蔬菜是喜水的農作物,在土壤乾旱時施肥,不僅僅施肥的效果不能充分的發揮,並且還會使土壤溶液濃度公升高,非常容易燒根,所以蔬菜施肥應該與水相結合,要開溝施肥,把肥料埋嚴實以後再灌水。

大棚蔬菜的防凍技術:

1.把將要發芽的番茄或者是黃瓜種子,放置在一到五的低溫中放置十二到十八小時,然後接著轉移到十八到二十二度的高溫下放置六到十二小時,反覆幾日,這樣能夠顯著的提高蔬菜秧苗的抗寒力,並且會加快他的生長發育速度。

2.在大棚中燃放沼氣,從而增加溫度補充二氧化碳,促進蔬菜的生長發育。大棚黃瓜、青椒、番茄、菜花等蔬菜上試驗,一般是可以增加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

3.覆蓋地膜可以使用十厘公尺的地溫一般平均提高二到三度,地面最低的溫度可以提高一度左右,與此同時,地膜不透氣,可以一直水分的蒸發、減少澆水的次數,間接的提高溫度。

4.可以使用農作物秸稈堆火,同樣可以提高大棚的溫度,但是要隨時觀察大棚溫度的變化,做到適時適量,從而防止煙氣過多傷到秧苗。

5.大棚中的熱量主要是來自太陽的輻射,當陽光透過大棚膜進入大棚中時,由於溫室效應,可以使一部分的光能轉化為熱能,而棚膜上的塵霧、水滴等對於大棚的光照條件的影響很大,根據觀察,大棚膜上一般附著一層水滴,可以使透光率下降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保持大棚膜的乾淨清潔,對於增加光亮,提高大棚的溫度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溫室大棚種植蔬菜有哪些優勢?溫室大棚的好處有哪些?

1,可實現冬季生產種植。溫室大棚蔬菜冬季可以正常生產銷售,不受寒冷氣候的影響。2,大棚蔬菜經濟效益更高。大棚蔬菜由於種植比較精細,管理比較嚴格,生產的蔬菜等產品品質和產量都較高,經濟效益更高。3,國 家政策鼓勵發展。國 家2017年到2020年對溫室大棚進行資金補貼,正是發展溫室大棚的最佳時間。建設...

我想學習大棚蔬菜種植技術,我想學習大棚種植技術

大棚蔬菜種植,在貴州是肯定有的。因為每次參加有機培訓,貴州有很多同行一起參加。當然具體各個環節,需要自己去琢磨。首先,大棚蔬菜種植需要根據你的定位選擇合適的基地,比如有機需要遠離汙染源,空氣 土壤 灌溉水沒有汙染,無公害相對寬鬆,但這是第一步也非常關鍵 另外,建造大棚需要根據當地氣候條件比如有沒有颱...

大棚蔬菜種植,開花的植物授粉怎麼辦

壞人 biobest 碧奧特 比利時熊蜂授粉和蜜蜂授粉有哪些區別?熊蜂 bumblebee 蜜蜂總科蜜蜂科的1屬。似蜜蜂,又與蜜蜂不同。蜂群是溫室士多啤梨授粉的最愛,其影響著士多啤梨的座果率和當季度的產量,在為士多啤梨授粉環節上熊蜂授粉和蜜蜂授粉又有什麼區別?1 熊峰訪花效率更好,每分鐘訪花20朵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