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種植葡萄要注意的幾個事,大棚葡萄目前管理要注意那些事情。

時間 2021-07-02 22:14: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不要盲目地追求栽培密度,現在有的種植戶畝栽苗達到1800-1900株,如果管理技術跟不上去,栽培密度過大存在一定風險。

二、最好是單壠栽培,不要雙壠定植,雙壠栽培不僅領枝、吊繩等很麻煩,病害也會相應的加重,另外由於光照不足,對授粉、坐果等也會產生不良影響。

三、休眠期一定要夠,否則將來果穗質量、花量和果形、果粒均勻性都會受到影響,不要一味地追求早升溫。

四、每株葡萄樹上留的果穗數和樹的生長狀態一定要匹配,不要負載過量,否則熟性、口感、果形都會受影響。

五、最好留營養枝,很多種植戶除了坐果枝外,不留一個營養枝,果多一點,樹就帶不動。

六、秋季果實採收後不要棄管,儘管樹上沒有葡萄,也要正當防治病蟲害,為第二年少病少蟲打基礎,把棚裡的殘枝敗葉清理乾淨後,用沃葉葉麵肥配合殺菌劑,葉面噴施1-2次,對常見的真菌病害有很好的防治效果。葉面要噴施沃葉磷酸二氫鉀,連噴2-3次,升溫後花芽分化好,花的數量和質量更好。

七、秋施肥要注意農家肥,生物有機肥和化肥配合使用。

2樓:錦羿航成

大棚種植葡萄,夏天需要注意降溫。

大棚種植葡萄,冬天可以促早,讓葡萄利潤更大。

大棚種植葡萄一定要注意預防冰雹,暴雪,大風等自然災害。

大棚葡萄目前管理要注意那些事情。

3樓:農醫生

葡萄病害順口溜。

【診斷】

葉片染病有特點,葉部症狀透明伴;內

油浸斑點邊不清,顏色初

容呈黃綠淡;

最後擴充套件多角斑,溼大病斑融合完;

白色黴層生背面,嚴重病葉褐枯乾。

新梢卷鬚把病感,表面也把白黴產;

病梢生長停或慢,扭曲乾枯危害重。

花穗積露利侵染,小花花梗症狀現;

初呈油漬小斑點,漸向淡綠黃褐變;

病部白黴看得見,花穗深褐落腐爛。

幼果病部硬下陷,長出白黴皺縮變;

果粒受害一大半,逐漸再向果梗延:

果實軟腐脫落幹,成熟果實危害減。

【防治】

抗病品種應選好,美洲品種抗性高。

加強管理是前提,清除病殘要牢記;

病枝病葉和病蔓,隨時發現隨時剪。

鋤掉園中荒雜草,增施磷鉀水排好。

根據測報噴藥保,關鍵時期藥噴到;

間隔半月防三遍,克露溼劑達科寧;

防毒礬或露速淨,以上藥劑輪換用

大棚種植葡萄有什麼好處

4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大棚的用途在南方和北方是不同的。

在北方,主要是利用大棚可以提高環境溫度的功能,進行促早熟栽培,比露地提前成熟上市,一般可以提前一個月,價錢較高,也可以延遲栽培,增加生長時間,在無霜期短的地方也能栽培晚熟葡萄品種,提高經濟效益。

在南方,大棚也可以提早上市,但主要功能是避雨栽培。南方地區降雨頻繁,雨量大,空氣溼度大,屬於高溫高溼地區,真菌性病害嚴重,一般情況下,不能栽培抗病能力差的歐亞種葡萄。歐亞種葡萄品質好,很受人們喜愛,售價也較高,經濟效益較好。

可以利用大棚進行避雨栽培,減少病害,提高葡萄品質。

至於一年多次採摘,是應用葡萄的多次結果技術,管理技術要求較高,對樹勢有一定的影響,一般可根據實際情況適當的應用。如果管理不當,二次果沒有成熟,還消耗了許多營養,削弱了樹勢,還會影響下一年的結果情況。

大棚栽培,成本較高,管理技術要求較高,但病害較少,經濟效益較好。露地栽培,成本較低,但病蟲害管理技術要求較高,只能栽培較為抗病歐美雜交種葡萄,葡萄品質較差,如果病害控制不好,甚至可能沒有經濟收益。

5樓:甘蕾道鵑

大地葡萄在4月份種植,要在2年以後才能扣棚。

溫溼度管理大棚葡萄以元月18日蓋棚為宜。

1.前期扣棚後蓋好簾子,自然鍛鍊10-15天,溫度隨其自然,溼度為80%-90%,不需要通風。切不可高溫催芽,否則由於花芽分化質量差,易造成發芽不整齊,

坐果率低。

2.萌芽時,已進入2月份,白天保持25-32℃高溫催芽,夜溫不低於10℃;溼度70%左右,早8時進行10-

15分鐘通風。

3.萌芽後至新梢生長期,白天控制在25-30℃,

夜間不低於15℃,溼度為70%左右,通風時間為15-20分鐘左右。

4.開花期為溫度敏感期,溼度以50%-60%為宜,溫度以25-28℃為宜,且不可超過20℃。

5.幼果膨大期,白天為30℃,通風時間為半小時左右,溼度為60%左右。若干旱,可澆水一次。

6.以後隨氣溫上升,可逐漸加大通風量,到5月1日前後,晚上不再加蓋草簾;到5月中旬,早上可去掉大棚膜,隨其自然。特別需要強調的是,5月1日前,白天早8

時揭開簾子增溫,下午4時蓋好簾子保蓋。

(三)整形修剪

巨峰葡萄落葉後10天內修剪完畢。以中、短梢修剪為主,比常規修剪偏重,

疏掉過小過弱的枝蔓。枝量過大的可去掉大蔓,中梢留4-6芽,短梢留

2-4芽。以短梢修剪為主,這樣坐果整齊,果個大。每平方米架面留12一15個結果母枝為宜。

修剪後,及時縛好枝蔓。

(四)新梢和花果管理

1.從萌芽期就要有重點的抹除不必要的萌芽,節約養分。隨新梢的生長定位及時引縛。

2.於花前5-7天,留果穗上部5-7

片葉進行摘心,去掉卷絲,控制生長,提高坐果率。

3.花期整理果穗,掐穗尖,並進行人工授粉。副梢生長後留1-2片葉,反覆摘心。

(五)葡萄膨大劑應用

葡萄坐果後13

天左右,果粒呈黃豆粒大小時,

用葡萄膨大劑(每20毫升配2公斤水)進行浸穗,浸穗時

間1-2秒。這裡注意大棚葡萄花期較長,果實發育不一致,應分2-3次浸完,否則易引起大小粒現象。

(六)調整負栽量

每株留10-

15個果穗,

每穗留50-60個果粒,保持穗重0.5公斤以上,畝產量控制在2000公斤左右為宜。

(七)病蟲害防治

1.落葉後,清掃果園,清除一切落葉和殘枝,杜絕越冬菌源。

2.萌芽前,淋洗式噴3-5波美度石硫合劑+200

倍五氯酚鈉,或噴索利巴爾80倍液。

3.花前噴一次1:0.5:200波爾多液+7015

8000倍液,兼治癭蟎。

4.花後噴10%灰克1000倍或50%撲海因800

倍液,主要防治灰黴病。

5.幼果期先噴一次1:0.5:200倍波爾多液,間隔10天再噴一次800倍多菌靈+800倍退菌特,

主要防治白腐病和黑痘病。

6.葡萄著色期,

為了防止汙染果面可噴大生

m一45800倍液。

7.後期用波爾多液或800倍多菌靈+500倍疫用錳鋅交替噴施,主要防治霜黴病。

夏黑葡萄採用大棚種植要注意哪些

6樓:hi漫海

採用大棚覆蓋塑料薄膜種植葡萄,就是人為地創造適宜的生態環境,調整葡萄生產季節,調節市場需求,

促進葡萄優質高產,是增加農民收入的有效手段之一。從多數大棚種菜的農戶調查來看,效益是比較明顯的。但是也有些農民種植大棚菜,效果不盡人意,除了葡萄品種不對路外,“四害”的制約往往是造成損失的重要因素。

所謂“四害”,就是肥害、藥害、旱害和連茬障礙。

一、肥害。實際上是積鹽的危害,主要原因是偏施化肥或過量施肥使土壤產生鹽漬化。發生肥害後產生的問題,一是抑制葡萄根系發育,削弱了對水、肥吸收的功能;二是土壤溶液濃度過大,葡萄株體發生反滲透現象,導致生理萎蔫或者葉緣枯焦;三是進發有毒氣體危害;四是引發葡萄缺素症。

二、藥害。有顯性藥害,症狀明顯。有隱性藥害,症狀潛伏或者延至下茬葡萄。

產生藥害的原因,一是選用農藥品種不對路或者誤用了除草劑;二是施藥濃度過大;三是購用了劣質農藥;四是沒有避開高溫時節施藥。發生藥害後,有的葡萄葉片很快失綠;有的產生焦斑、穿孔;有的落葉、落花、落果或者出現畸形;最嚴重的整株枯萎。

三、旱害。是制約大棚葡萄發展最為關鍵的因素之一。發生原因,一是葡萄大棚選址不當,當地缺乏水源;二是雖有水源,但水質不良;三是水量較足,溝、渠、排灌設施卻不配套,有水難引,望水興嘆。

旱害既影響葡萄適時播種安苗,又影響葡萄正常生長,同時給葡萄施肥、打藥等管理帶來極大的困難。旱害的影響有時還超過肥害和藥害。

四、連茬障礙。就是在同一大棚中,年年或者季季種同一類別或同一種葡萄,而產量和產品質量逐年下降。產生障礙的原因,一是同類或同種葡萄偏愛某種營養元素,這類元素補充不及時易出現缺素症;二是土壤病原菌的積累引發病害造成死苗,如枯萎病、枯黃萎病;三是同一葡萄根系分泌物質易導致土壤微生物群落結構失去平衡,造成土壤老化。

因此,為了使塑料大棚能生產更多的優質葡萄,在棚址的選擇和生產過程中,應總結教訓,及時地採取有效的應對措施。

首先,要選好棚址,完善水系配套。確定大棚之前,要考察棚址是否有充足的水源,水源有沒有被汙染?有了充足的水源,一定要開好溝、渠,便於引水、排水。

有條件的地方,每座大棚應安裝一個供水龍頭。標準高的還應配設噴灌設施。

其次,要平衡施肥,促進葡萄穩健生長。一是要常年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農家肥;二是要施用精製有機肥、高能有機肥,如葉美豐、果美豐等;三是要改偏施氮磷為減氮,穩磷,增鉀,配施微肥;四是要分次適量施肥;五是一日出現肥害,要噴施多種活性液肥緩解危害。

再次,要科學用藥,確保葡萄安全。一是發生輕微的藥害,可用加強肥水管理的辦法,恢復葡萄正常生育機能;二是要選準對口農藥,特別是除草劑要慎重施用;三是把住農藥的劑量、濃度關,同時避免重複使用一種農藥;四是切忌隨意混用農藥;五是施藥要避開高溫;六是施用過除草劑的器械一定要清洗乾淨後才能再用。

第四,要輪作換茬,調整葡萄栽培環境。一是茄子、番茄、瓜類易感病的葡萄,要分年或者分季更換種植其它葡萄品種;二是易發生連連障礙的大棚要增施有機肥,改良土壤;三是選用土壤重茬劑,抑制病菌;四是針對缺素土壤,及時補充所缺養分。

7樓:葡萄栽培愛好者

夏黑葡萄,歐美雜交種,三倍體品種,無核,原產日本。平均穗重420克左右,果穗大小整齊,果粒著生緊密。

果粒近圓形,自然粒重3.5克左右,經赤黴素處理後可達7.5克,果皮紫黑色,果實容易上色,成熟一致。果粉厚,果皮厚而脆,果肉硬脆,無肉囊,有較濃的玫瑰香味,無核,品質優良。

植株生長勢強旺,芽眼萌發率85%,成枝率95%,每個結果枝平均著生1.5個花序。從萌芽到果實成熟需100~120天,早熟,抗病力強,不裂果,不落粒,耐儲運性良好。

注意事項:植株生長勢強旺,成齡葉片特大,近圓形,直徑可達20~25釐米,極易造成遮蔽,致使果穗著色緩慢。自然生長果粒較小,需用赤黴素進行處理,否則會造成佔地面積大,產量較低,商品價值差。

大棚栽培尤為注意:第一,不能密植栽培,必須有足夠的生長空間。第二,必須很好掌握赤黴素處理技術,否則,果粒過小,單位面積產量過低,不掙錢。

大棚西瓜的種植方法,大棚西瓜種植方法?

今視網 西瓜3 種植大棚西瓜,要通過測土配方施肥法,合理使用肥料 大棚西瓜種植方法?大棚西瓜怎樣種植,幾月種? 溜溜達達 如果是四膜覆蓋,12月20日即可開始 三膜育苗,不宜育苗過早,1月10日開始育苗 二膜 地膜 小拱膜 2月20日左右育苗 露地西瓜育苗,在3月10日左右育苗,清明前後移栽,一般要...

大棚建造要點?要注意什麼方面,山西溫室大棚建造 蔬菜大棚建設技術要點

中國農業出版社 1 大棚的規格 一棟大棚的面積究竟多少為宜,要考慮大棚的建材結構,當地氣候條件,栽培管理水平等。目前竹木結構的大棚單棟面積以667 1000米2 1 1.5畝 鋼架結構的1000 1333.4米2 1.5 2畝 居多。大棚跨度 竹木結構的以12米居多,鋼架棚15米,一般不超過15米,...

大棚種植和露天種植的區別,請問蔬菜的大棚種植與露天種植,在環境條件上有什麼區別?

迪蒙智慧型交通 大棚與露天種植的環境條件的差別有以下六點 1 照度低 塑料覆蓋 水滴折射 框架材料遮蔭,建築方位的變化,降低太陽光的透光率。在選購建棚材料時,應充分考慮到採光,提高光能利用率。2 溫差大 密閉條件下,晝夜溫差可達10 20 晝夜適當溫差可增加光合,減少呼吸,利於物質的積累。但溫差過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