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溫室韭菜栽培有哪幾種茬口安排

時間 2021-05-04 12:17:5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節能日光溫室(冬暖型大棚)由於空間大,保溫條件好,可安排多種茬口進行蔬菜生產,但生產效益較高的茬口主要有3種:秋冬茬、冬春茬、早春茬。其中冬春茬又是北方地區種植面積較大的一茬,也是生產效益較高的一茬。

(1)秋冬茬 夏末秋初播種育苗,中秋定植,秋末冬初開始收穫,直到嚴冬1月份結束。如秋冬茬黃瓜、番茄、茄子、辣椒等。

(2)冬春茬 冬春茬為越冬一大茬生產。夏末到中秋育苗,初冬定植到溫室,冬季開始上市,一直收穫到第二年夏季,收穫期可達120~160天。如冬春茬黃瓜、番茄、茄子、辣椒、西葫蘆、香椿等。

此茬生產技術性強,難度較大,但效益較高。

(3)早春茬 初冬播種育苗,1~2月份定植,3月份開始收穫。早春茬是日光溫室生產難度最小的一茬,幾乎所有蔬菜都可以進行生產,且易獲得較高的產量。如春早熟黃瓜、番茄、辣椒、冬瓜、西葫蘆、芹菜等各種速生菜類。

在節能日光溫室中可以安排冬春一大茬生產,冬春一大茬生產首先要求溫室有良好的採光和保溫能力,同時必須有相應的配套技術,這是近些年發展起來的一種種植制度。

秋冬、早春兩茬生產是日光溫室中比較傳統的接茬方式,這種方式能把各茬作物安排在相對比較有利的季節裡生產。這種茬口安排在我國北方十分常見。

三茬生產或多茬生產也極典型。三茬生產多用於高寒地區。有的日光溫室種植速生葉菜,為排開播種、均衡上市,可以形成多茬生產。

日光溫室韭菜栽培有哪幾種茬口安排?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日光溫室是我國廣大北方地區進行韭菜保護地生產的重要設施,在東北地區,日光溫室韭菜生產佔蔬菜保護地生產的30%以上。韭菜耐寒性強,生長期間要求溫度不高,對日光溫室的環境條件有較高的適應性。在管理精細的前提下,每667公尺2可產青韭5000~7500千克,產值可達7000~8000元。

其栽培茬口目前主要有以下幾種安排:

(1)周年生產

冬季利用日光溫室保溫生產,夏季再利用溫室骨架架設遮陽網進行降溫,這樣可以在一年四季不間斷地進行韭菜生產。這種形式一般是和無土栽培相結合。

(2)秋冬茬生產

這種方式又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種植具有休眠習性的韭菜品種,等到入冬後韭菜地上莖葉完全乾枯再扣棚生產,後30~40天收割第一刀,20~30天收割第二刀。兩刀收割完畢後,在韭菜行間於2月上中旬定植黃瓜等喜溫果菜。這種種植形式是迫於韭菜不能早,下茬蔬菜難以同室早育苗,因而是秋冬、冬春兩茬生產基本並重的一種方式,也是日光溫室最早和最典型的種植方式。

另一種情況是種植不休眠習性的韭菜品種,利用這類韭菜可以早扣棚的優勢,提早培育下茬蔬菜苗,韭菜在溫室內連割2刀後大約在1月份就可以定植下茬蔬菜,從而保證了日光溫室冬季生產的高產值和高效率。

(3)越冬一大茬生產

這種方式也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種植具有休眠習性的韭菜品種,當地上部莖葉大部分乾枯後進行扣棚,進入冬季生產,連續收割4~5刀後,拆除覆蓋物,轉入露地養根。遼寧西部蒙特內哥羅縣的中安堡鎮就是採用這種方式。另一種是種植不休眠品種,在當地酷霜到來前露地收割1刀後,覆蓋塑料薄膜進入冬季生產,在保證水肥**充足和嚴格溫度管理的前提下,可以連續收割4~5刀。

這種茬口安排的產值較高,相對省事,但要求底肥必須十分充足。

溫室、大棚蔬菜安排種植茬口都需要遵循哪些原則?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溫室大棚蔬菜生產茬口安排要堅持需要和可能高度統一。需要,一是市場需要,有穩定可靠的銷售渠道和消費人群;二是效益高,生產和營銷者需要。可能,首先是棚室條件可能;其次是生產者的技能和技術支援可能;三是有利於輪作倒茬和無害化生產。

(1)要因棚室條件安排生產 既不搞「小馬拉大車」,也不搞「大馬拉小車」。要杜絕用春用型日光溫室進行喜溫果菜越冬一大茬黃瓜生產的現象。

(2)根據市場需求和規模化專業生產進行茬口安排乙個村、乙個戶在安排種植制度時,還要充分注意與區域化專業生產相協調。要堅持以生產大路菜為主,要在不斷更新品種和採用配套新技術中創新發展。不能「什麼貴種什麼,什麼不值錢就不種」。

(3)茬口安排要有利於輪作倒茬 在棚室裡起碼要做到瓜類與茄果類輪茬種植,或在果菜類蔬菜之間插入一茬蔥蒜類蔬菜。

(4)要從穩產保收,提高效益上搞好茬口安排 要在充分分析當地氣象資料的基礎上,明確當地不同作物的適宜茬口區、不宜茬口區,堅持因地、因棚室適應性種植,以力求穩產保收,降低生產成本和生產風險。

如何安排溫室蔬菜栽培茬口

4樓:笑哈哈

在溫室大棚抄

內種植蔬菜的技襲巧:

隨著農業產業結構的不斷發展,溫室大棚作物迅速發展,但由於大棚的特殊生產環境和施肥上的不合理,使大棚土壤酸化鹽化和作物生理缺素日益突出,影響蔬菜瓜類作物生長、產量及品質,如何提高設施農業生產條件下的合理施肥水平,保證農產品的品質和食品安全,成為當前我省促進農業結構調整和發展無公害農產品生產的重要措施之一。

如何進行日光溫室黃瓜栽培的茬口安排?

5樓:瀋陽出版社

日光溫室黃瓜栽培的茬口主要有秋冬茬、越冬茬、冬春茬幾種型別。常見的茬口安排見表5。

日光溫室黃瓜栽培主要茬口有哪些?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日光溫室黃瓜栽培主要茬口有早春茬、秋冬茬和冬春茬。早春茬黃瓜上市期比大棚黃瓜上市期提早45~60天。一般12月下旬至翌年1月上旬播種,2月上中旬定植,3月上中旬開始採收,7月上旬拔秧。

秋冬茬栽培的目的在於延長**期,解決深秋、初冬淡季問題,比大棚秋延後黃瓜**期長30~45天。一般8月下旬至9月上旬播種,9月下旬定植,10月中旬台收,新年前後拔秧。冬春茬是指秋末冬初(10月中下旬至11月上旬),在日光溫室播種的黃瓜,幼苗期在初冬度過,初花期處在嚴冬季節,1月份開始採收上市,採收期越冬、春、夏3個季節,收穫期長達150~200天,整個生育期長達8個月以上的茬口安排,此茬是三北地區栽培面積較大,技術難度最大,也是效益最高的茬口。

日光溫室有幾種型別?如何建造,什麼是日光溫室?日光溫室有哪些種類?

中國農業出版社 專家解答 日光溫室從前屋面的構型來分,主要有一斜一立式和半拱形兩種型別。一斜一立式溫室跨度7 8公尺,脊高2.5 3.1公尺,後屋面水平投影1.2 1.5公尺,前立窗高0.6 0.8公尺,前屋面採光角18 23 長度多為60 80公尺,如圖15。半拱式溫室跨度 高度 長度與一斜一立式...

多年的老齡日光溫室大棚,怎樣做能增產增效

阿維子 腐植酸肥料具有提高肥料利用率 改良土壤 刺激作物生長 提高農產品質量等功能。特別是推進生態農業建設 無公害農業生產 綠色食品 無公害環保產品等。目前,已經使 腐植酸 備受推崇。多年來老化日光溫室土壤中氮 磷 鉀等養分含量相對較高,但作物吸收率較低。腐植酸肥料可以提高土壤中磷 鉀等微量元素的利...

老師,您好!請問日光溫室現在栽培聖女果,栽培畦上用黑地膜還是

雲種養 溫室內的作物用白地膜,不提倡用黑地膜。不客氣!現氣溫應該不需要打 你的上面沒有位置資訊 氣溫過高或過低的情況下需要噴促花芽的藥。市場上推薦的很多不知道你們那兒常用的是什麼。奈乙酸鈉 脫落酸 氟啶胺等 現在溫度不需要打吧!溫度正常,多施磷鉀肥,植株健壯,控水控氮肥。光照強的情況下,自會花芽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