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宅基地買賣如何才能合法,農村宅基地買賣違法?如何操作才能不違法?

時間 2021-05-04 08:24:00

1樓:匿名使用者

1、農村宅基地轉讓有嚴格的限制,如果不符合轉讓條件的,宅基地買賣無效。「一戶一宅」,村民轉讓宅基地之後就不能再獲得。

2、宅基地能在農村組織內部成員之間轉讓,而不能向非農村組織成員轉讓。農村組織內部成員具有農村戶籍,符合宅基地的申請條件,宅基地本就屬於農村集體的建設土地,集體享有所有權,分給農民使用,農民之間相互轉讓並不違反法律規定。

《土地管理法》

第六十三條規定: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權不得出讓、轉讓或者出租用於非農業建設。

3、宅基地買賣的流程和過戶登記

《房屋登記辦法》

第八十六條 農村集體土地範圍內房屋所有權依法發生轉移,申請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房屋所有權證書;

(四)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五)證明房屋所有權發生轉移的材料;

(六)其他必要材料。

申請村民住房所有權轉移登記的,還應當提交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同意轉移的證明材料。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申請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經村民會議同意或者由村民會議授權經村民代表會議同意的證明材料。

第八十七條 申請農村村民住房所有權轉移登記,受讓人不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房屋登記機構應當不予辦理。

2樓:宰父梅花所姬

律師團首先要分析律師團的實力因為沒有實力的律師團是沒有辦法幫我們討回權益的,其次就是要看這個律師團的經驗看看他們有沒有一些成功案例最後就是這個律師團的知名度和行業的影響力.

農村宅基地買賣違法?如何操作才能不違法?

3樓:一壺溫酒燙青春

在農村,有乙個非常重要的財產,那就是宅基地,一些人想把宅基地賣了,但是如果不懂得相應的法律法規的話,私自**宅基地是違法行為。

1、**宅基地必須遵守國家相應的法律法規。

我們在農村如果想要**宅基地的話,必須遵守國家相應的法律法規,比如說我們國家法律規定乙個人只能擁有一套宅基地,如果乙個人已經擁有了一套宅基地,那麼他就不能再去買宅基地了,這是法律不允許的,一旦違背了的話,是要負刑事責任的,還有就是宅基地的買賣,必須要經過集體的同意,不可以私自買賣,而且你要賣宅基地的話, 買方必須是集體組織的成員,不然也是禁止買賣的。宅基地是國家給我們的財產,所以,我們對宅基地進行的買賣必須要合法合規的去進行。

宅基地是農村非常重要的乙個財產,所以,我們國家隊宅基地施行比較要個的法律措施我們也應該理解, 不要隨意買賣宅基地,買賣前最好找專業人士了解相應的法律法規。

2、宅基地必須同宅基地上的建築一同轉讓。

在**宅基地的時候,如果宅基地上沒有房屋這種建築,那麼宅基地是禁止買賣的,想要把宅基地進行合法的買賣,宅基地上就必須要有房屋或者其他合法建築才可以,所以,如果你想買宅基地的話,一定要注意宅基地上是否有房屋這樣的建築,如果沒有,那麼就別買了,違法的,不要想著自己偷偷買了不會被發現,不要抱有僥倖心理。

在我老家發生過一次買賣宅基地的事情,當時村里一家基本都搬城裡去了,所以他們就想要把宅基地給賣了,當時在村里找不到想要買的人,所以,他們就找了城市裡乙個想要買宅基地的,當時賣了四十多萬(我覺得賣的便宜了,畢竟宅基地),結果不知道被誰給舉報了,沒過兩天土地局的人就來了,後來也算找了點關係,罰款幾萬塊錢,土地歸還,這件事情也算是就這樣處理了。

3、只要按照合法合規的進行土地買賣,就不會有問題。

只要我們在土地買賣上按照法律合法合規的進行,就不會有違法,比如說買方必須是集體人員、宅基地上必須要有建築,這些都是在進行宅基地買賣時要注意的問題,如果想要知道更詳細的話,可以和相關人員進行諮詢,確保自己的行為是合法合規的,如果你因為買賣土地被抓了,那麼一定是某個方面做錯了,法律不會冤枉好人,也不會放過任何乙個壞人。

宅基地想要進行私下買賣是由很大的風險的,比如說某一天村子要修高速公路、高鐵,土地要被佔了,然後原房主為了獲取賠償款,就死皮賴臉的不認你們的合同,而且你們的合同也是私下簽訂的,所以,很容易被賴掉。

綜上,在我們進行宅基地買賣的時候,最好是先諮詢對這方面業務比較熟悉的律師,然後根據律師的建議去進行合法的房屋買賣。

4樓:三十五

農村宅基地買賣是違法的,不違法的操作有:受讓方必須是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要取得集體經濟組織的同意。

5樓:秋風體育

農村宅基地買賣不一定是違法的,要看具體情況。只要在宅基地上建了房子之後買賣就不違法了。

農村宅基地轉讓該如何操作才不違法?

6樓:八角龍哥

農村宅基地轉讓要合法,必須滿足以下基本條件:受讓方必須是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必須符合「一戶一宅」的原則;房地必須一起轉讓;轉讓時必須取得集體經濟組織的同意。

7樓:匿名使用者

到正規的國家機構進行轉讓辦理,這樣的方式才是不違法的行為。

8樓:我妻是病嬌

這種事情是因為首先宅基地是屬於集體所有的。如果想要人同意必須得先經過集體的同意表決。之後還要再經過村委會的決定。

農村宅基地確權後買賣可以嗎,農村宅基地確權,沒有確權的宅基地怎麼辦

皆有可能 轉讓宅基地使用權需具備的條件 依據 土地管理法 第62條 物權法 第155條及有關政策,有條件的允許宅基地使用權轉讓不為法律所禁止。需具備的條件有 一 轉讓人擁 有二處以上的宅基地 二 轉讓人與受讓人為同一集體經濟組織內部的成員 三 受讓人沒有住房和宅基地,且符合宅基地使用權分配條件 四 ...

農村宅基地自建房能不能買賣,農村宅基地自建房是什麼產權

小雨手機使用者 根據我國 物權法 和 最高人民法院在司法實踐的指導 規定,我國農村宅基地的買賣是被允許的,但又有諸多的限制條件。具體的買賣效力如下 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單獨轉讓,有下列轉讓情況之一,應認定無效 1 城鎮居民購買 2 法人或其他組織購買 3 轉讓人未經集體組織批准 4 向集體組織成員以外的...

農村宅基地規劃問題,農村宅基地規劃問題

哈哈親愛的 農村村民建住宅應當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盡量使用原有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農村村民建設住宅只能使用鄉 鎮 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村莊 集鎮建設用地區的土地,這是本法確定的原則。由於目前農村居民點建設分散,農民宅基地超標較為普遍並且村內存在許多空閒地,形成 空心村 全國農村居民人均用地高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