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宅基地採光權問題,農村宅基地採光權問題

時間 2021-05-02 14:48:01

1樓:統治者

按建築規範:相臨房屋的採光間距一般應以相臨房屋較低的房屋一方高度的0.8——1.

2計算。如你的房屋高度為10公尺,而相臨的房屋為15公尺,則基本間距應在8——12公尺;如相臨房屋為8公尺,則基本間距應在6.4——9.

6公尺之間。當然還有一些實際情況要考慮,請你最好通過當地的規劃部門去諮詢和辦理相關的手續。鄰居不同意可以通過規劃、房產、居(村)委會等部門和群眾組織來協調。

  民法通則中沒有採光權的具體規定,只是對於相鄰權作了乙個抽象的規定.  民法通則第八十三條中的相關規定:  不動產的相鄰各方,應當按照有利生產、方便生活、團結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確處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風、採光等方面的相鄰關係。

給相鄰方造成妨礙或者損失的,應當停止侵害,排除妨礙,賠償損失。  有沒有對你的採光權進行侵害,一般是以房屋日照時間的長短來認定的.至於間距,你現在可以先了解一下該房屋進行施工是否取得了合法手續,是否有施工許可證及規劃許可證等.

  關於日照還有乙個部門規章:  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規範(gb50180-93)》(下稱《規範》)的規定:「大城市住宅日照標準為大寒日≥2小時,冬至日≥1小時,老年人居住建築不應低於冬至日日照2小時的標準;在原設計建築外增加任何設施不應使相鄰住宅原有日照標準降低;舊區改造的專案內新建住宅日照標準可酌情降低,但不應低於大寒日日照1小時的標準。

」  因此,如果低於上述標準,則採光權受到侵害無疑.當然最好了解一下所居住的地方是否還有地方性的規定.  但目前就侵犯採光權並沒有統一的賠償標準.

因此,建議參考下列因素來合理提出請求金額:  由於對採光權的侵害不僅體現在對物權的侵害上,還可能導致健康權、身體權、人格權以及其他權利的被侵害,因此,採光權侵權實際上是多重侵權的綜合,賠償內容應當包括:由於陽光遮擋導致電費、採暖設施增加的費用,健康補償費、視覺汙染費,因採光損失導致房屋價值貶低等。

2樓:李建成律師

您到當地 住房和城鄉建設局 查詢當地建築物間的距離,如果對方超標,協商不成,到法院起訴,主張侵權賠償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

第十五條 承擔侵權責任的方式主要有:

(一)停止侵害;

(二)排除妨礙;

(三)消除危險;

(四)返還財產;

(五)恢復原狀;

(六)賠償損失;

(七)賠禮道歉;

(八)消除影響、恢復名譽。

以上承擔侵權責任的方式,可以單獨適用,也可以合併適用。

我是農村的我有塊宅基地的前鄰居要蓋樓很可能影響我以後的採光權 我該怎麼辦

3樓:男人到中老年

主要是根據《住宅建築規範》,《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規範》等,樓房間的間距通過計算得來。一般要求,樓房間的距離滿足後樓在大寒日不少於1小時滿窗日照的需求。

一般而言,兩幢樓之間的距離一般不應低於樓高,日照係數處於1:1.2----1:

1.5之間。比如,建一10公尺高的樓房,該樓距後樓不應少於12--15公尺。

因地皮緊張,現在開發商大多以1:1.2為係數。

各地市一般都有自己的具體標準。

不是絕對的,要服從當地規劃。

關於農村相鄰權、採光權的問題 在此求懂行的律師幫幫忙!感謝! 50

4樓:天蟾如月

由於農村的建築受歷史和文化的影響較大,並沒有在這方面的相關規定。比如,徽派建築常就是高牆大院,相隔間距很小。即便是題主所說的情況(間距僅0.

4公尺)也不鮮見,目前只有城鎮建築在這方面有了「相鄰權」的說法只能參考,主要依據還是民法通則。

我認為有3點可以要求對方糾正:

1。違章建築。

2。飛濺的雨水進入你房屋;通風不良造成你房屋內長期潮濕不堪,影響正常生活。

3。對方侵害了你家宅基地地界;對方超越了自家宅基地地界侵占了集體土地。

5樓:正氣長春

如果你鄰居是在你們房屋南面建的違建,不能用採光權進行訴訟。

房屋間留有空間,也不能以通風權訴訟。

你們要求鄰居排除妨害,改變排水。

當然了,違章建築也可以通過向建設部門投訴的辦法,要求拆除。

農村宅基地規劃問題,農村宅基地規劃問題

哈哈親愛的 農村村民建住宅應當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盡量使用原有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農村村民建設住宅只能使用鄉 鎮 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村莊 集鎮建設用地區的土地,這是本法確定的原則。由於目前農村居民點建設分散,農民宅基地超標較為普遍並且村內存在許多空閒地,形成 空心村 全國農村居民人均用地高達...

關於農村宅基地問題,關於農村宅基地拆遷問題

北京拆來 遷律師賈啟華,你好,根據源土地管理法中的規定,給予被拆遷人的賠償包括土地的賠償 地上附著物 青苗補助費及農村村民住宅費等,原則上是不能低於其原有的生活水平的。土地的補償費一般是歸集體經濟組織所有,不過也要看情況著分給村民 具體問題宅基地是不能買賣的。至於拆遷是否能給補償可以看地方政策。關於...

農村宅基地買賣如何才能合法,農村宅基地買賣違法?如何操作才能不違法?

1 農村宅基地轉讓有嚴格的限制,如果不符合轉讓條件的,宅基地買賣無效。一戶一宅 村民轉讓宅基地之後就不能再獲得。2 宅基地能在農村組織內部成員之間轉讓,而不能向非農村組織成員轉讓。農村組織內部成員具有農村戶籍,符合宅基地的申請條件,宅基地本就屬於農村集體的建設土地,集體享有所有權,分給農民使用,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