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堂夾房 後留窗 果樹過廳,家敗人亡」,到底是啥意思呢

時間 2021-05-02 14:48:01

1樓:情叔寫情書

農村俗語是古人利用千百年的時間積累下來的經驗總結出來的通俗的道理,「堂夾房、後留窗、果樹過廳,家敗人亡」,這句俗語是古人在蓋房子時總結出來的經驗,經過千百年的時間依然被流傳了下來,雖說家敗人亡可能略有誇張,但是還是有一定道理的,接下來我們就詳細說下這句俗語的意思。

1.堂夾房

這句話從字面意思來看,就是說如果有兩棟房子併排建立的話,有一家的臥室處在兩家堂屋的中間。古人所說的堂屋就是現在的客廳,客廳在我們生活中的作用就是會客和娛樂休閒的地方,而臥室相對來說比較的私密,是人們休息的地方,如果臥室夾在兩個堂屋之間的話,肯定會對我們的休息有一定的影響,畢竟休息是需要乙個相對安靜的環境。這還可能還會引起一些鄰里糾紛,導致影響我們的心情。

雖說不大可能家敗人亡,但是這樣的布局確實是不太合理的。

2.後留窗

這句話的字面意思就是在房子的後牆上開乙個窗戶。因為古人的居住環境,肯定是無法和現在相比的,古代建造的房子相對來說是比較低矮的,密閉性也不是很好,如果再在房子後面留乙個窗戶的話,尤其是在冬天的時候,寒風比較容易侵入房子,讓屋內溫度過低,更不同意保暖人就更容易生病,所以才會有這種家敗人亡的說法。

3.果樹過廳

在農村一直是有這樣乙個習慣的,會在院子裡種一些果樹,這樣到了相應的季節以後,吃起來也比較方便。但是在院子裡種果樹也是有講究的,都會追求乙個比較好的寓意,像無花果這種樹木基本上是不會被種植的,因為它的寓意不好。還有乙個原因就是如果樹木長得高大繁茂,在出現樹枝折斷這樣的意外現象時,就會讓房屋的結構受損,甚至損害家人的健康。

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說法。

這些就是這句俗語的大概意思了,雖說俗語有一定的道理,但也不要過分相信,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辦法才是最好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俗語,是百姓總結出來的經驗之談,不是迷信,是個友善的提醒,提醒'建房時的'注意事項。

3樓:買天真

這個就是老話兒,就是封建迷信,我感覺是就說那意思,果樹和聽就是意思,寓意不好的意思就是家敗人亡的意思。

4樓:葉凱楓

家裡客廳分為了兩部分,後面還有一扇窗,如果客廳果樹過了客廳的話可能就會家破人亡

5樓:匿名使用者

純屬胡說。實用即風水。特別是後留窗,建房子,你原意自己的房子處於陰暗中嗎?

6樓:逆天火狐

這應該是中國古代風水學裡面出來的一些東西吧。但風水學也不是所有的東西都是正確的。

7樓:浩星君昊

真會放臭屁,現在家家後面都留窗戶,怎麼了,估計小便你們家也留了?你們家死幾個人啦?

8樓:十三號大天使

都與隱私有關係了,堂屋可以聽到房裡的私房話,古時房子無隔音效果,後留窗更是多事者竊取隱私的好沒備,果樹招小偷也可看到和聽到房裡人動作和聲音,隱私都會越傳越壞的,家敗人亡是遲早的事。

9樓:無心創作

迷信,反正我現在啥事情都沒有,信則有不信則無

10樓:卷舒在我

古今建築材料己有很大改變,因此有些關於建築的古代諺語就不適用了。

11樓:

這是古代老百姓總結出的蓋房經驗,不能破了風水。堂夾房是指兩個堂屋中間夾著臥室,風水學上講是不吉利的。後留窗是指正屋後牆不能留窗戶,這樣不好,容易破財。

果樹過廳就是說家裡栽的果樹不要太大太高,以至於繞過大廳。如果不注意這樣很容易導致家敗人亡。

12樓:請予許我再愛你一次

這些說法迷信,你可以聽之但不可以信之,有些東西你信之,你做什麼就都不好

13樓:李貴珍

這跟現在的高層單元樓怎麼解釋

14樓:

這是迷信的說法。其實這種說法沒有任何科學依據。只不過有人看著不順眼。

瞎編的。另外各地的說法相差很多。比如俗話說 前不栽桑後不栽柳。

桑柳榆槐不進宅。但是我們周邊的村莊由於大力發展桑葚產業。村莊周圍。

房前屋後都栽滿了桑樹。不也挺好的嗎。所以蓋房子。

種植樹木自己覺得滿意就成了。自己喜歡住著舒服。便捷就好。

不必過分在乎一些俗語。因為它們既沒有科學依據。也存在巨大的地域差異文化差異。

15樓:彬一

現代住房基本都這樣無法闢免的。

16樓:華丹秋

按字面理解可以,深意你是一竅不通。

17樓:

這都是俗語,不可信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俗語中,「堂夾房」的字面意思是說併排建造的兩座房屋在室內布局的的時候,其中有一家的臥室在兩處的堂屋之間。大家都知道臥室是非常私密的空間,也是人們平時休息的地方,而堂屋則是用來會客和娛樂的地方,如果說臥室在兩個堂屋的中間,那麼勢必對正常的休息造成影響,最關鍵的是容易引起鄰里的糾紛,也不利於家庭的和諧。雖然「家敗人亡」說的有些誇張,但或多或少還是有一定道理的

再來看看「後留窗」的說法,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在房子的後面開一間窗戶,這個其實和當時的社會環境有關係。過去的農村人居住的房屋都是非常低矮的,封閉性也很差,要是在北方的話,冬天很容易被寒風入侵,屋內的溫度會大大降低。為了最大限度的保溫,過去的人才會有了房子後面不留窗的習慣。

人們認為如果在房子後面留了窗戶,寒風就會入侵室內,不僅居住起來特別不舒適,而且也容易生病,正是因為如此才會有了家敗人亡的說法。

最後要看的就是「果樹過廳」,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不能夠在院子裡隨隨便便的種植果樹,主要指的就是無花果。無花果的名字並不是很好聽,人們認為這種數值結果不開花,特別的不吉利,說什麼也不能在院子裡種植這樣的果樹,否則的話會給家裡邊帶來厄運。也有一些地方是忌諱種植柿子樹,因為「柿」的發音同「事」,種植一棵柿子樹有一事無成的寓意。

農村有句俗語「果樹過房,家敗人亡」是啥意思,有什麼講究嗎?

19樓:陳筱燁

這句話理解起來還是非常簡單的,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如果家裡種的樹長得太高了,對家庭會有不利影響,或者是會產生一些非常不好的事情。我們現在農村的房子基本都經過翻修了,一般的房子也有了,十幾年的房齡不少人都會選擇在自己家門外種一些樹,有些人喜歡種果樹,還有一些人選擇種一些樹型比較大的樹。

這些樹不僅可以美化環境,而且我們還可以享受到非常新鮮的水果,那麼這句話在這裡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我認為種在院子裡的果樹其實是比較危險的,因為果樹會有各種各樣的落葉,我們每天都需要打掃。而且落在房子上的樹葉會堆積在一起,不利於排水,古代人住的房子跟我們現代人不一樣,他們住的是茅草房,所以這些都是潛在的風險。

而且院子裡種果樹雖然好,但是果實成熟之後,會招來很多的蟲子或者是野生動物。以前農村人的房子基本都是木質房屋,特別容易被蟲子毀壞,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說法,因為果蔬特別的招蟲子,蟲子繁殖特別的快,有些蟲子還會俯視我們的房屋。

綜合以上兩點我們已經非常清楚農村這句俗語想表達的意思,我覺得對待這些農村俗語我們應該抱著一種謹慎學習的態度,應該吸收其中精華的部分,放棄裡面已經過時的東西,這樣才是對我們傳統習俗的一種非常好的繼承。

20樓:公尺朵天蠍

就是說的在農村種果樹不要超過房子的高度,是不吉利的意思。

21樓:雙子

都是迷信啦,過去的人認為房前屋後的果樹不要過大。

22樓:你說過

主要是說果樹不能太高,超過房頂就會帶來家敗人亡。

23樓:小丫娃娃的海角

就是說果樹不能過房頂的吧,不然會家敗人亡的。

24樓:1一目了然

這是一種迷信說法。本意應該是:樹高了會影響房屋的壽命。

25樓:怕不是傻了吧

果樹不能太高,否則會帶來不好的運氣

26樓:tangren清風

主要是家裡種的水果樹不能超過住房的高度,這樣擋住了風水對住宅的人不好。

27樓:匿名使用者

全都是放屁,你去座在沙漠裡什麼都沒有,你發達乙個我看。狗屁還分水。

農村有句俗語「果樹過房,家敗人亡」,在風水學上是什麼意思?

28樓:蔡美潔

「果樹過房,家敗人亡」,在風水學上意思就很好理解就是,果樹不能壓過房屋,不然會給家庭帶來不好的影響。

在農村,人們特別忌諱在院子裡種無花果樹,首先,「無花果」這個名字給人一種不舒服的感覺。當然,也有乙個關鍵點,因為無花果不開花不結果,這也被人們認為是不吉利的,幾年前,我的鄰居聽說無花果的意思是沒有後代,他們連根拔起幾十年來一直作為柴火生長的無花果

還有柿子樹,人們也特別忌諱種植柿子樹,對此有很多說法,有兩種柿子,你想叫什麼都叫柿子或者它的意思是「好東西(柿子)是成對的」。其次,有人說柿子樹和杏樹是一起栽種的,意思很好,柿樹代表一切順利,杏樹代表幸福,兩者的結合意味著幸福和吉祥。

總之,不管院子裡種了什麼果樹,都有什麼說法和含義,應該注意的是,果樹的高度不應該超過房子的高度,如果柿子樹太高,它們是非常脆弱的,沒有彈性很容易斷裂。柿子成熟後,人們從樹上摘下來是非常危險的。而且,這些樹又高又大。

如果颳風下雨,樹枝和果樹太高,勢必會擋住房屋的採光,如果房子被樹覆蓋,院子就會溼了,不利於人的健康。

果樹或其他東西會吸引許多昆蟲,如果他們靠近房子,他們會爬進房子,給人們的生活帶來麻煩。一般來說,昆蟲是好的,有時它們會吸引一些蜜蜂在樹上築巢。這是乙個潛在的安全風險問題,我們需要消防隊的幫助,另乙個原因是樹木離房屋太近,會遮擋陽光,使房屋陰暗潮濕,對人體健康有害。

29樓:老好人

積極的人在每一次失敗中都能找到機會,而消極的人則在每個機會中看到無助」,

每當自己仿徨無助時,總會想到村里老人說的這句老話,渾身瞬間就充滿了能量!

是的,我有現在的一切,除了父母的教育外,還有村里長輩的敦敦教誨,每句話都對我的人生起到了至關重要的意義。

其實老人說的這些話就是俗語,在歷史的更迭中,俗語也廣泛流傳於農村地區的各個角落,無時無刻的閃現著光華!

而俗語之所以讓每個人銘記於心,關鍵在於俗語具有以下幾個重要的特點式,語言精練,特點鮮明,朗朗上口,淺顯易懂,含義深刻,包羅永珍,具有生活氣息!比如俗語「人生有三寶,醜妻,薄地,破棉襖」,

這句俗語雖說看起來簡單,念起來俗,但是卻揭示了不同時代人們的生活背景和生活真諦。而只有經歷了生活,有了豐富的閱歷,細心體會,才能吃透這句俗語的真正意義!

那麼今天咱們就來討論一則耐人尋味的俗語,「果樹過房,家敗人亡」啥意思?老祖宗的話有道理嗎?

生活在鋼筋水泥的城市裡,許多人也都希望回到農村蓋房居住,而對於有庭院農村人而言,特別重視庭院的景觀美化,會特別的重視在庭院裡面種植一些花花草草,然後院子裡養上幾隻家禽,這樣的田園生活甭提多自在了,特別是在院子內栽上果樹,不僅能給人自然的感覺,還能通過果樹上看到碩果累累的景觀,給人帶來收穫的喜悅!不過,在民間對在院子裡栽果樹還是十分有講究的。

比如說在農村,人們特別忌諱在院子裡栽無花果樹,首先來說,「無花果」這個名字,給人的感覺就是不舒服,當然還有關鍵一點就是因為無花果不開花就結果,在民間也認為這不吉利。前幾年,筆者的鄰居,聽村民們說無花果寓意是無子孫,把長了幾十年的無花果數連根拔起,當成了劈柴!

農村俗語「門前不栽竹,房後不種樹」蘊含怎樣的智慧型

門前不栽竹,房後不種樹的意思就是在房屋的門前不要栽種竹子,房屋的後面不要種植樹木,雖然說竹子是文人雅客誇讚體現風骨的東西,也是寓意著節節高公升的意思,但是這句話確實是蘊藏著不少的智慧型。為什麼麼說門前不栽竹呢,首先,大家都知道竹子生長的速度很快會長得很高大,並且它的生命力和繁殖能力也是十分的強大,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