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黃葉病怎麼辦 用什麼藥,黃瓜出現黃葉病怎麼辦?

時間 2021-05-04 06:24:58

1樓:箕康勝璩苒

一、表現症狀:

花葉病毒病:幼苗期感病,子葉變黃枯萎,幼葉為深淺綠色相間的花葉,植株矮小。成株期感病,新葉為黃綠相間的花葉,病葉小,皺縮,嚴重時葉反捲變硬發脆,常有角形壞死斑,簇生小葉。

病果表面出現深淺綠色鑲嵌的花斑,凹凸不平或畸形,停止生長,嚴重時病株節間縮短,不結瓜,萎縮枯死。

皺縮型病毒病:新葉沿葉脈出現濃綠色隆起皺紋,葉形變小,出現蕨葉、裂片;有時沿葉脈出現壞死。果面產生斑駁,或凹凸不平的瘤狀物,果實變形,嚴重病株引起枯死。

綠斑型病毒病:新葉產生黃色小斑點,以後變淡黃色斑紋,綠色部分呈隆起瘤狀。果實上生濃綠斑和隆起瘤狀物,多為畸形瓜。

黃化型病毒病:中、上部葉片在葉脈間出現褪綠色小斑點,後發展成淡黃色,或全葉變鮮黃色,葉片硬化,向背面捲曲,葉脈仍保持綠色。

二、發病規律:

黃瓜病毒病主要由黃瓜花葉病毒(cmv)、菸草花葉病毒(tmv)和南瓜花葉病毒侵染所致。病毒隨多年生宿根植株和隨病株殘餘組織遺留在田間越冬;也可由種子帶毒越冬。病毒主要通過通過種子、汁液摩擦、傳毒媒介昆蟲及田間農事操作傳播至寄主植物上,進行多次再侵染。

病毒喜高溫乾旱的環境,最適發病環境溫度為20~25℃,相對濕度80%左右;最適病症表現期為成株結果期。發病潛育期15~25天。浙江及長江中下游地區病毒病的盛發期在4~6月和9~11月。

年度間高溫少雨,蚜蟲、溫室白粉蝨、薊馬等傳毒媒介昆蟲大發生的年份發病重。防治媒介害蟲不及時、肥水不足、田間管理粗放的田塊發病重。

三、防治措施

(1)選用抗病品種。

(2)在無病區或無病植株上留種。播種前用55℃溫湯浸種40分鐘;或把種子在70℃恆溫下處理72小時。

(3)施足有機肥,增施磷、鉀肥。適當多澆水,增加田間濕度;及時防治蚜蟲;及時清潔田園。

(4)育苗時用遮陽網降溫、遮光,遠離帶病作物。

(5)及時防治傳毒媒介昆蟲:在蚜蟲、粉蝨、薊馬發生初期,及時用藥防治,防止傳播病毒。

(6)移栽後立即用奧力克青枯立克(土淨)噴霧和灌根,促苗防病。

(7)**方案:

方案一:黃瓜病毒病專用40g,兌水15公斤,連用2天,7天1療程,連用2—3個療程,病情得到控制後,改用預防袱粻遞救郛嚼店楔錠盲方案。

方案二:黃瓜病毒病專用40g+翠傑20g,兌水15公斤,連用2天,7天1療程,連用2—3個療程,病情得到控制後,改用預防方案。

備註:為增強其滲透能力,可新增適量有機矽或純牛奶等。

黃瓜出現黃葉病怎麼辦?

2樓:手機使用者

1、缺素型黃葉:缺素型黃葉分為中、下部老葉先黃和中、上部嫩葉先黃兩種情況。

中下部老葉先黃,所缺元素多為植株體內易被再利用的元素,如氮、鉀、鎂、鋅等。(1)整個植株生長受抵制,較老葉片整葉先缺綠,為缺氮。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

5%~1%尿素溶液2~3次。(2)整個植株生長無明顯抵制脈失綠變黃,葉脈間失綠變黃,葉緣為綠色,或殘留有綠色斑點,不捲曲,為缺鎂。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1%~2%硫酸鎂溶液。

(3)植株生長無明顯抑制,葉緣失綠以至壞死,有時葉片上也有失綠至壞死斑點,為缺鉀。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3%~0.

5%磷酸二氫鉀溶液2~3次。(4)植株生長無明顯抵制,整個

葉片有失綠至壞死斑點或條紋,為缺鋅。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2%硫酸鋅溶液。

中、上部嫩葉先黃,所缺元素多為植株體內不容易被再利用的元素,如鈣、硫、鐵等。(1)生長點枯死,葉片失綠、皺縮至壞死;根系發育不良,很少結瓜,為缺鈣。防治對策葉面噴施0.

3%氯化鈣溶液,每週2次。(2)生長點不枯死,葉色淡綠,莖細小則缺硫。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1%硫酸鉀溶液。

(3)生長點不枯死,葉色黃白,為缺鐵。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5%硫酸鐵溶液。

2、霜霉病黃葉:霜霉病是黃瓜生育期間普遍發生而為害嚴重的病害。苗期發病時,葉片褪綠變黃,最後枯死。

成株期葉發病,開始在葉背呈現水漬狀黃色小圓斑點,早晨尤為明顯,漸發展成黃褐色多角形病斑,病斑邊緣黃綠色。在高溫條件下,病斑背面長現灰褐色黴層,嚴重時病斑成片,全葉黃褐色,葉緣捲縮、枯萎。防治對策是用瑞毒黴、錳鋅58%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溶菌靈可濕性粉劑600倍液進行葉面噴施,每7天一次,一般噴施3~4次即可。

3、枯萎病黃葉:枯萎病俗稱「死秧子」。發病初期部分葉片中午萎蔫,早晚可恢復,反覆幾天後不再恢復。

葉色漸變黃綠至黃褐,自下而上漸擴大到全株。近地面主蔓呈褐色水漬狀腐爛,變細或縱裂,逐漸乾枯,全株死亡。根莖病部有琥珀色膠狀物流出,溫度大時,表面產生白色或粉紅色黴狀物,折斷莖蔓或主根時,能看到內部變褐色。

防治對策:是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甲基托布津50%可濕性粉劑500倍液灌根,每株藥液不少於250ml,5~6天灌一次,連灌2~3次。

黃瓜葉子發黃用什麼藥

3樓:農醫生

黃瓜葉片發黃一般是受霜霉病或靶斑病為害所造成的。黃瓜霜霉病。用600倍58%甲霜錳鋅可濕性粉劑,或500倍69%烯醯錳鋅可濕性粉劑,或700倍8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或600倍72%霜脲錳鋅可濕性粉劑,或600倍50%乙膦鋁錳鋅可濕性粉劑等進行防治。

黃瓜靶斑病。用露娜森,或苯醚甲環唑,或吡唑醚菌酯、或戊唑醇、或烯唑醇、或嘧菌酯、或醚菌酯、或噻森銅、或噻菌銅、或喹啉銅進行防治。

黃瓜葉子枯黃 請問這是什麼病?用什麼藥?見圖 5

4樓:阿狸小寶石

1、氣候因素

春季陰雨天多,光照不足,棚內氣害可造成黃瓜黃葉。防治對策:適時捲簾通風、見光和排除有害氣體,並配合葉面噴施甲殼素混加全營養葉肥,養護葉片。

2、缺素

春季溫度低,根系活力差,根系吸收的營養不足以滿足黃瓜植株和果實生長的需求,也可能是本身配製的營養液微量元素不足,因而造成了黃瓜黃葉。缺素型黃葉分為中、下部老葉黃和中、上部嫩葉先黃兩種情況:

(1)中下部老葉先黃,所缺元素多為植株體內易被再利用的元素,如氮、鎂、鉀、鋅等。

整個植株生長受抵制,較老葉片整葉先缺綠,為缺氮。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5%-1%尿素溶液2-3

植株生長無明顯抑制,葉緣失綠壞死,有時葉片上也有失綠壞死斑點,缺鉀。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3%-0.5%磷酸二氫鉀溶液2-3次。

植株生長無明顯抵制,整個葉片有失綠至壞死斑點或條紋,為缺鋅。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2%硫酸鋅。

(2)中、上部嫩葉黃,所缺元素多為杜株體內不風氣被再利用的元素,如鈣、硫、鐵等。

3、侵染性病害

(1)霜霉病:霜霉病是黃瓜生育期間普遍發生而危害嚴重的病害。苗期發病時,葉片褪綠變黃,最後枯死。

成株期葉發病,開始在葉背呈現水漬狀黃色小圓斑點,早晨尤為明顯,漸發展成黃褐色多角形病斑,病斑邊緣黃綠色。在高溫條件下,病斑背面長現灰褐色黴層,嚴重時病斑成片,全葉黃褐色,葉緣捲縮、枯萎。防治對策:

用瑞毒黴、錳鋅58%wp500倍液或75%百菌清wp、50%溶菌靈wp600倍液進行葉面噴施,每7天一次,一般噴施3-4次即可。

(2)枯萎病黃葉:葉色漸變黃綠至黃褐,自下而上漸擴大到全株。近地面主蔓呈褐色水漬狀腐爛,變細或縱裂,逐漸乾枯,全株死亡。

根莖病部有琥珀色膠狀物流出,溫度大時,表面產生白色或粉紅色黴狀物,折斷莖蔓或主根時,能看到內部變褐色。用50%多菌靈wp500倍液,或甲基託不津50%wp500倍液灌根,每株藥液不少於250ml,5-6天灌一次,連灌2-3次。

黃瓜黃葉病咋辦,黃瓜黃葉病怎麼辦 用什麼藥?

1 缺素型黃葉 缺素型黃葉分為中 下部老葉先黃和中 上部嫩葉先黃兩種情況。中下部老葉先黃,所缺元素多為植株體內易被再利用的元素,如氮 鉀 鎂 鋅等。1 整個植株生長受抵制,較老葉片整葉先缺綠,為缺氮。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5 1 尿素溶液2 3次。2 整個植株生長無明顯抵制脈失綠變黃,葉脈間失綠變黃...

柑橘黃葉黃化怎麼辦,柑橘黃葉怎麼辦?用什麼藥好?

簡若 你好,柑橘黃葉黃化怎麼辦,首先我們要先找到黃葉的原因。1 水分失調。雨水過多易造成柑橘植株根部受到水淹水澇水泡,長時間的缺氧會使根部易腐爛,讓柑橘樹的營養無法傳輸,使柑橘樹出現因缺乏營養而黃葉 落葉的現象。2 營養失衡 對於柑橘來說,缺素情況較常見,大多樹情況和長期使用工業化肥有關,果園土地鹽...

黃瓜靶斑病太嚴重了怎麼辦?這種病和黃點病是一種病嗎?求指教

黃瓜靶斑病是由黃瓜靶斑病菌 半知菌的棒孢菌引起的病害,溫暖 高濕有利於發病。俗稱小黃點病。一直以來在山東主要黃瓜產區如壽光 沂南 莘縣 濟陽等地區大面積發生,成為黃瓜主要病害之一。其症狀與霜霉病和細菌性角斑病極易混淆,生產上誤按霜霉病和細菌性角斑病用藥,防治效果較差,危害損失較重。發病症狀 症狀及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