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和汽油車的區別,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

時間 2022-01-05 08:35:05

1樓:途虎話養車

動力和清潔的差別

1、由於點火方式的不同,柴油發動機都是靠壓燃做工的,所謂壓燃,就是靠活塞在氣缸裡的壓力,導致柴油受壓自燃,這就需要很大的壓縮比,說白了就是活塞下壓的深度很深。這使得柴油發動機的輸出扭矩都會比汽油機大。大扭矩不會影響車速,但會影響車的瞬間加速,和負載能力,因此很多任務具車都用柴油,說白了就是有勁。

另外,所有的柴油機都是渦輪增壓。這也是乙個特點。

2、清潔:柴油在國外是清潔燃料,因為排放比較清潔,油耗低,也使得國外很多大排量車選擇柴油。但在國內正相反,柴油是不清潔的燃料,這是為啥呢。

因為國內的柴油含蠟比較多。蠟容易沉澱凝結,堵塞油管和排氣系統,排放也多有汙染。所以國內很多城市都禁止乘用車使用柴油系統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柴油車和汽油車比較,首先燃料不同,吸氣衝程吸入的氣體不同;當然除了燃料之外兩者還是有其他區別的:

柴油車和汽油車比較,首先燃料不同,吸氣衝程吸入的氣體不同;當然除了燃料之外兩者還是有其他區別的:

柴油車和汽油車的動力比較

一般情況下,同排量的汽油和柴油發動機,柴油車的扭矩更大,表現在柴油車爬坡能力比汽油車要強,低速情況下加速也比汽油機快.在路況不好的地方動力比相同排量的汽油機好,上了高速公路後段表現沒有汽油機理想.馬力是汽油機大,因為汽油機轉數高,適於公路行駛.

總之,沒有絕對的誰更強.大排量的柴油車還有車重等諸多因素,反之大排量的汽油車也不存在扭矩問題,低速提速照樣很快.

汽油車與柴油車的油耗比較

實際上差別是有的但不會太誇張,這取決於柴油機技術問題,一般能在國內使用的柴油機節油應該在40%是可信的,一般就是在25%左右,這是由柴油和柴油發動機的技術特點決定的。柴油的能量密度最高,比汽油高出10%以上,也就意味著燃燒同體積的柴油和汽油多作出10%的功。實驗證明,小型柴油發動機比汽油機的燃油經濟性高出三分之一。

因為壓燃式的柴油機比點燃式的汽油機具有更高的能量轉化率,能源消耗為汽油機的45%~60%。發動機壽命也普遍比汽油機產品更長,所以首先在燃油經濟性上,柴油車更好。對於您說的國內為什麼要限制柴油車的問題,是由於柴油機的技術參差不齊,國內大部分柴油車還是技術落後的機型,在氮氧化合物及顆粒排放物上超標,如果解禁像拖拉機一類的農用車及工程車無法保障。

其次對於新技術的柴油車來說,對於柴油有要求很高,國內的柴油含硫量太高。

怎麼區分柴油車和汽油車呢?

汽油與柴油相比較,汽油的沸點低、容易氣化,而柴油的自燃溫度低。柴油機採用壓縮空氣的辦法提高空氣溫度,使空氣溫度超過柴油的自燃測試,這時再噴入柴油、柴油噴霧和空氣混合的同時自己點火燃燒。

與汽油機相比,柴油機的優點是柴油**便宜,經濟性好,並且它沒有點火系統,所以故障較少。但柴油機由於工作壓力大,要求各有關零件具有較高的結構強度和剛度,所以柴油機比較笨重,體積較大;柴油機的噴油幫浦與噴嘴製造精度要求高,所以成本較高;另外,柴油機工作粗暴,振動雜訊大;柴油不易蒸發,冬季冷車時起動困難。

汽油機的工作原理是在比較低的壓力下利用點火系統點燃汽油空氣混合體,然後做功。

由於工作原理的不同,柴油機在比較低的速度下舊可以達到很大的扭矩,而汽油機達到最大扭矩的轉速要遠高於柴油機。

所以柴油機更多的應用於需要低速大扭矩的場合,比如載重汽車、輪船、**、坦克等,還有乙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柴油的閃點比汽油要高安全性要高於汽油。

起步柴油車優於汽油車,高速汽油車好於柴油車。正常的維修保養柴油車要優於汽油車,因為沒有點火系統等一套電源控制裝置。極端的維修保養汽油車要好於柴油車。

3樓:汽車解惑達人

回答親,柴油發動機和汽油發動機的工作原理和工作方式略有不同柴油發動機是靠壓燃,所說的壓燃便是沒火花塞。利用對柴油增加非常高的壓力進而實現燃點燃燒。而汽油發動機要靠火花塞點火

提問30萬一35萬以內柴油車那個牌子好

日本柴油車有2點零的嗎

回答日版阿特茲

柴油這個價位選擇車型不多,現代新勝達和格瑞,起亞索蘭託,道奇酷威,江鈴汽車撼路者,

建議您添點錢買路虎攬勝極光

更多5條

4樓:尹富貴柳娟

柴油的能量密度最高,比液化天然氣高出近1倍,比汽油高出10%以上。與汽油相比,柴油不易揮發,著火點較高,不易因偶然情況被點燃或發生**。由於兩者揮發性和燃點的不同,導致使用這兩種燃料的發動機有不同的點火方式。

汽油是一種揮發性很強的燃料,甚至於在-30℃的低溫下還能產生可以被點燃的油氣。汽油的揮發性越好,就越容易汽化,在冬季低溫的環境下能使冷車順利地起動和正常工作。但揮發性過強的汽油容易在汽油幫浦、輸油管曲折處或油管較熱的部位造成氣阻。

如果汽油的揮發性不夠,就難以充分汽化,不但發動機在低溫環境下不易起動,而且在發動機內也不能充分燃燒,使發動機工作不穩,增加耗油量,產生大量積碳。所以,汽油的揮發性既不能過強,也不能太差,這是在汽油的煉製過程中加以控制的。

車用汽油是按照其辛烷值的高低以標號來區分的,辛烷值是表示汽油抗爆性的指標,它是汽油重要的質量指標之一。目前最常用的辛烷值測定方法有兩種:馬達法和研究法,兩種方法測出的數值是不一樣的。

現在我國車用汽油的標號採用研究法測定的數值,93號汽油表示它的辛烷值不低於93,餘此類推。發動機根據壓縮比的不同應選用不同標號的汽油,這在每輛車的使用手冊上都會標明。如果高壓縮比的發動機使用不適合的低標號的汽油,就會產生爆震。

柴油的燃燒效能主要是以十六烷值來表示的。十六烷值越高,柴油的燃燒效能越好,但是其凝點也較高。凝點表示柴油的低溫流動性,是指油料遇冷開始凝固而失去流動性的最高溫度,是柴油的重要指標之一。

我們使用的柴油的標號所表示的就是它的凝點。凝點與柴油的低溫使用效能沒有直接的對應關係。因為在柴油凝固前,先析出石蠟晶體,不同**和不同煉製方法獲得的柴油,這些晶體的形狀和大小也不同,它們往往會堵塞柴油機的濾網,造成供油中斷。

因此,使用柴油發動機的汽車要注意根據使用地的環境溫度來選擇適當標號的油品。

柴油在使用前應充分沉澱、過濾,以排除雜質,一般不應少於48小時。這是因為高速柴油機的高壓油幫浦和噴油嘴都是十分精密的部件,稍有機械雜質進入,就會遭到嚴重磨損。另外,柴油在低溫條件下使用時,應進行預熱。

不同標號的柴油,由於它的質量指標除凝點外基本相同,所以可以在適合季節用油的情況下混用。

5樓:李牧川快遞小哥日記

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如果是山地,農田,工地,推薦柴油車,城市用車汽油車為主。

6樓:匿名使用者

柴油車油耗低 保養費用也低 噪音大點 動力強勁

7樓:匿名使用者

柴油車由於柴油燃燒效能高故油耗低、柴油機聲音大、動力強、維護保養貴(主要是發動機維修貴、有時要調貨才可以修,其他部件與汽油車差不多);汽油車油耗高於同排量的柴油機、噪音相比柴油機小很多、維修保養方便、便宜(維修點部件基本都是汽油機的、故便宜一些)。相對來說大多數人會選擇汽油車,大街上跑的柴油機挺少的。(拖拉機、農用三輪多為柴油機噪音大。

高檔suv如路虎等也有柴油版的、皮卡柴油機也挺多的)

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

8樓:聆聽心情

第一、省油

與汽油相比,柴油功率大、著火點較高、不易揮發,因為這些特性,柴油發動機比汽油發動機的燃油經濟性要高出30%。也就是說同樣的車型,在同樣的行駛條件下,假設汽油車的油耗是10l,那麼柴油車的油耗則是7l左右。

汽油車和柴油車油耗差別如此之大是由發動機技術特點所決定的。因為壓燃式的柴油機比點燃式的汽油機具有更高的能量轉換比,能量消耗為汽油機的45%-60%。而且柴油的熱效率比汽油高,柴油的熱值高,所以燃燒相同質量的體積放出能量多,在做功衝程時做的功更多。

普通汽油發動機是在進氣時吸入油氣混合物,這些油氣混合氣體經過壓縮,通過火花塞點燃,從而產生爆力。而柴油發動機則截然不同,柴油機利用高壓噴油嘴將柴油直接噴入氣缸內霧化,然後經過壓縮,達到爆燃點後自己發生燃燒,它不需要火花塞點火。

第二、動力

與汽油相比,柴油不易揮發、功率大、著火點較高,小型柴油發動機比汽油機的燃油經濟性高出三分之一。壓燃式的柴油機比點燃式的汽油機具有更高的能量轉換比,能量消耗為汽油機的45%-60%。另外在排量相同的情況下,柴油車在發動和爬坡時,其動力表現也更加強勁。

扭矩柴油發動機通常會在很小的轉速下就能獲得很高的扭矩,這在複雜路面、爬坡、載重,要優於汽油機。但是在高速路上等平地提速、高速行駛方面的表現不及汽油車。

第三、加速度

柴油車動力足瞬間起步很快,但在路上想超車,卻總感覺一腳油踩下去,轉速並沒有很快提公升起來,感覺是慢慢悠悠地「悠」起來的,加速度明顯比汽油車落後。

因為柴油機的工作原理,並非點燃,而是通過壓縮可燃混合氣體,當其達到燃點時讓其自燃。那麼這個過程就比汽油機的點燃要來得慢,將能量轉化為速度的時候,也就相應比汽油機更慢。所以,同等情況下,柴油車的加速度是沒法和汽油車相比的。

第四、加油方便度

汽油車可以按照車所需要的標號直接加入相應的油品就可以了,但是柴油車就不是這麼簡單了,如果在氣溫比較低的時候車主還要選擇相應的負號柴油,防止凍結。所以,在這一點上,柴油車明顯不如汽油車,汽油車扳回一城!

第五、噪音

由於汽油機和柴油機的機械工作原理不同,柴油車的壓燃式點火方式使得柴油車要壓燃到一定的程度才能發出動力,所以其爆發聲音會比較大。在實際行駛中,能明顯地感受到柴油車發動機的噪音比汽油車更大。

但隨著當前技術的演變,許多柴油車通過改善噴油方式等,有效地抑制了柴油車的噪音問題。另外有網友表示,開柴油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達到一定速度以後,柴油機和汽油機的噪音對比並不明顯,更多的噪音會來自於胎噪。

第六、壽命

因為柴油機的結構要比汽油機簡單的多,也沒有點火系統,減少了故障發生率,俗話說越是簡單越是省事,所以柴油機要比汽油機使用壽命高出1.5倍。

第七、安全性

與汽油相比,不易揮發,著火點較高,不易因偶然情況被點燃或發生**,所以使用柴油比使用汽油更為穩定安全。

第八、排氣環保

柴油發動機排放產生的溫室效應比汽油低45%,一氧化碳與碳氫排放也低,只是在整車的使用壽命期氮氧化合物和pm(微粒)排放大於汽油機。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其排放已達到歐iii、歐iv排放標準。

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是什麼?

柴油車相對於汽油車而言 柴油車更好一點,因為柴油發動機熱效率和經濟性較好,它採用壓縮空氣的辦法提高空氣溫度,使空氣溫度超過柴油的自燃燃點,這時再噴入柴油 柴油噴霧和空氣混合的同時。1 點火方式不同。汽油發動機是靠火花塞點燃壓縮後的混合氣,柴油車是靠壓縮柴油混合氣達到燃油燃點後使得混合氣自燃。2 壓縮...

黃海N3柴油車好還是汽油車好,買汽油車好還是柴油車好

黃海n3柴油車和汽油車相比個人認為還是汽油車好一些,因為汽油車在尾氣排放還有環保政策方面更有優勢。買汽油車好還是柴油車好 蘇素芹倪婷 首先,這完全沒有可比性,你說的這兩部車 幾乎算是天差地遠!金盃柴油2.0的單車身價就要6.98萬左右,而五菱的1.3 在三萬多到五萬多的範圍,要說油耗,微型車都差不了...

柴油車動力大還是汽油車動力大,柴油車有勁還是汽油車有勁?

健身 很簡單 柴油機和汽油機的轉速特點不同,在動力方面各有優缺點,柴油機在低轉速時動力好扭矩大,而汽油機在高轉速時動力好扭矩大。一般情況下,同排量的汽油和柴油發動機,柴油車的扭矩更大,表現在柴油車爬坡能力比汽油車要強,低速情況下加速也比汽油機快.在路況不好的地方動力比相同排量的汽油機好,上了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