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款轎車柴油車和汽油車對比,各有什麼優缺點

時間 2022-01-06 08:10:07

1樓:一筐子土豆

柴油發動機屬於壓燃式內燃機,優點是能源利用率高,燃燒充分,相比汽油機結構簡單、可靠性高。功率比汽油機小,但扭距大,發動機轉速比較低(柴油發動機最高3500轉,但汽油機最高可達6500轉)。油耗方面柴油機比汽油機低得多,燃燒效率更高,排放更低。

特別是柴油機技術日益成熟,冬天不好啟動、極速慢的缺點已經得到了克服,完全可以和汽油機一爭高下。

柴油發動機是燃燒柴油來獲取能量釋放的發動機。它是由德國發明家魯道夫·狄塞爾(rudolf diesel)於2023年發明的,為了紀念這位發明家,柴油就是用他的姓diesel來表示,而柴油發動機也稱為狄塞爾發動機(diesel engine)。

2樓:蝴蝶蘭

汽油車安靜、噪音小、轉速高、跑得快、但是沒勁也就是扭矩小,通常1.6的在120馬力,但是扭矩在150左右。

柴油噪音大、轉速低、同等條件下跑得慢、但是有勁,馬力不大 1.6  的   100馬力   就好的了  但是扭矩大  1.6的  可以達到200的扭矩

寶來1.9的柴油發動機才90馬力,但是扭矩達到了240

柴油車與汽油車各有哪些優缺點?

3樓:手機使用者

柴油車bai和汽油車在駕車

du操控方面也是有區別的~!zhi

比如車起步dao,換檔的轉速

專檔就不一樣屬~! 汽油比柴油容易揮發,但柴油的著火點比汽油底(大多數人對這點並不了解)。所以利用這一特點,汽油機是在化油器或進氣歧管中將汽油與空氣按比例霧化,在氣缸中壓縮後通過火花塞點火燃燒膨脹做功,推動曲軸旋轉。

柴油機是利用高壓的噴油嘴將柴油直接噴入氣缸內霧化,然後經壓縮達到爆燃點後自然,故無需火花塞。

4樓:匿名使用者

柴油車被黃標不讓用的可能遠遠大於汽油車

5樓:阿qi棄

汽油機為點燃式,汽油機內混合氣體點燃後,瞬間燃燒,並爆發出能量,所以可以在單位版時間權內可以多次重複該迴圈,用高轉速輸出高功率,因而很小的體積,輕盈的體重,就能擁有較高效能和更快的響應速度,寬泛的轉速區間也能夠帶來更好的操控感覺。但汽油機的壓縮比往往只有柴油機的一半,做功行程時缸內溫度和壓力比柴油機低很多,所以熱效率比較低,也就是俗稱的「費油」。

6樓:沉夜孤星

使用過柴油車的車主都表示柴油車非常省油,而汽油車則比同排量的柴油車費油,版同一級別的柴權油車,會比汽油車省油30%左右。 柴油車比汽油車省油,這是由發動機技術特點所決定的。因為壓燃式的柴油機比點燃式的汽油機具有更高的能量轉換比,能量消耗為汽油機的45%-60%。

而且柴油的熱效率比汽油高,柴油的熱值高,所以燃燒相同質量的體積放出能量多,在做功衝程時做的功更多。

7樓:阿qi棄

他們在效能上的區別是: 汽油機轉速高,一般可達到7000轉/分鐘,啟動容易,噪回音低,但輔

答助電器裝置多,維修複雜。 柴油機扭距大,結構簡單,可靠性高,耗油低,燃油經濟性好,現代先進的柴油機更加環保(這點後文祥解),但缺點是轉速低(4000轉~5000轉),噪音較大(在轎車用小型高速柴油機上已經得到很好的解決),使用劣質柴油或者維護不當時容易冒黑煙。所以,大家可以發現,國內大型車輛和工程機械都採用柴油機,而轎車都採用汽油機。

8樓:手機使用者

柴油發動機大多採bai用的是壓燃式的點

du火方式,壓縮zhi

比是汽油機的兩倍左dao

右,燃油與空氣專的混合屬氣受到壓縮產生高溫達到燃點而自燃,做工過程的爆發壓力比較高。當壓燃達到一定的程度以後就會發出爆響聲。而汽油發動機採用的是點燃式的點火方式, 所以,最高爆發壓力比柴油機小得多,噪音相對比較小。

9樓:猴29673呈良

我們也知

抄道柴油機的一大特點襲就是bai噪音特別大,也許是它du基本是在大zhi排量汽車

上出現dao,所以大家以為是大排量的原因導致噪音大,其實就算是小排量的也是一樣的。另外我們想想以前公交車沒有公升級到新能源之前,就是柴油車,那種離開公交站台的那種噪音,相信也是大家覺得非常恐怖的,想想半夜在小區裡經常是這樣的聲音,那會多可怕。加上還有一點,柴油的不完全燃燒也會造成非常大的黑霧,這對於環境來說汙染還是挺大的。

10樓:手機使用者

柴油機的低速扭抄矩比汽油車大,在排量相同的情況下,柴油車在發動和爬坡時,會感覺到柴油車的動力更加強勁。 與汽油相比,柴油不易揮發、功率大、著火點較高,小型柴油發動機比汽油機的燃油經濟性高出三分之一。壓燃式的柴油機比點燃式的汽油機具有更高的能量轉換比,能量消耗為汽油機的45%-60%。

11樓:影子

柴油車發動bai機要保持一定du

溫度`!再說zhi熄火對柴油車dao也並不省油. 確實是這樣`~汽內油容車一般為前置發動機,並且轉速高(一般車最高8000轉)其優點是速度高,震動和聲音都較小,比較靈敏~小車燒汽油跑的快..

而柴油車不一樣~!不僅後置發動機,並且轉速不高(一般最高4500轉)其優點是馬力大!~但最高速度不如汽油車(比如捷達汽油版可以跑到150-160km/h,而柴油版只能跑到130km/h),並且操控起來稍顯笨拙~!

震動和聲音比較大!這一點原地怠速時可以體現!~大車燒柴油跑的快。

柴油的轎車比起汽油車各有什麼優缺點?

12樓:巴奕北雲亭

看來你也是汽車迷啊,呵呵。我給你解釋一下吧:

柴油發動機屬於壓燃式內燃機,優點是能源利用率高,燃燒充分,相比汽油機結構簡單、可靠性高。功率比汽油機小,但扭距大,發動機轉速比較低(柴油發動機最高3500轉,但汽油機最高可達6500轉)。油耗方面柴油機比汽油機低得多,燃燒效率更高,排放更低。

特別是柴油機技術日益成熟,冬天不好啟動、極速慢的缺點已經得到了克服,完全可以和汽油機一爭高下。

汽油發動機屬於爆燃式內燃機,優點是功率高、扭矩區間比較寬,爆發性好,提速迅捷。相比柴油機而言,燃油利用率比較低,扭矩小,自身功耗比較大,發動機結構較複雜。

柴油車有什麼優缺點?

13樓:娛視看材

你想要柴油車還是汽油車?專業車評員為你講述其優缺點

14樓:網際飛彈

優點:1.壽命長經濟耐用。

柴油發動機的轉速較低,相關零部件不易老化,零部件磨損也比汽油發動機少,壽命也相對要長,沒有點火系統,輔助電器少,所以柴油發動機的故障率遠低於汽油發動機。一些進口的柴油機可達到80-100萬公里無大修,而汽油機只有40-50萬。耗油量低,2.

8公升的電控共軌渦輪增壓柴油機的耗油量與1.6公升的電控汽油機耗油量相當。

2.低速大扭矩。柴油發動機通常會在很小的轉速下就能獲得很高的扭矩,這在複雜路面、爬坡、載重,要優於汽油機。但是在高速路上等平地提速、高速行駛方面的表現不及汽油車。

3.安全性高。與汽油相比,不易揮發,著火點較高,不易因偶然情況被點燃或發生**,所以使用柴油比使用汽油更為穩定安全。

4.更環保。 柴油發動機排放產生的溫室效應比汽油低45%,一氧化碳與碳氫排放也低,只是在整車的使用壽命期氮氧化合物和pm(微粒)排放大於汽油機。

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其排放已達到歐iii、歐iv排放標準。

缺點:1.噪音大、振動大。

影響駕乘舒適性,因此乘用車使用相對較少。但是,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一些中高檔柴油車,已經做到和汽油機相當接近,國內外各大汽車廠商也都推出了許多柴油轎車和suv。

2.製造成本高、對燃油品質要求高、重量高。柴油機的燃油噴射裝置,極其精密製造難度大,如果使用了劣質燃油會嚴重縮短噴射裝置的壽命。

由於,柴油機壓縮比很高,需要很高的結構強度,因此重量、體積會比較大。

3.由於柴油不易揮發和壓縮點火等原因,冬季冷啟動不如汽油機。即使有啟動預熱裝置,也要預熱幾十秒後才可啟動。

總體來說柴油機要優於汽油機。

15樓:打碼娛樂

車用柴油機按汽缸輸分有單缸、雙缸、四缸、六缸、八缸、12缸,多缸等 幾十年前,人們曾一度放棄了柴油車,那種體積大、雜訊高、發出難聞氣味的柴油機形象至今還留在許多人的記憶中。

16樓:十萬個房知識

很多車主都知道柴油油耗低、動力強勁、壽命更長,極其適合多種路況行駛,但在馬路卻很少看到柴油轎車,這是為什麼呢?今天就與您分享柴油的優缺點,一起看看吧!

17樓:遼化閒人乙個

有點很多,缺點也不少。優點是燃油便宜,動力好,省油。缺點是噪音大,汙染重,柴油發動機冬天啟動費勁,尤其是在北方。

18樓:二農戲豬

汙染環境不說,還冒黑煙,嗆人,優點是油便宜

柴油車和汽油車的區別,優缺點是什麼?

19樓:拍心魔

柴油發動機和汽油發動機是汽車上最常見的兩種動力裝置,因為燃料的不同,柴油發動機和汽油發動機工作方式也是有所不同的。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首先噴射方式不一樣。一般的汽油發動機(直噴發動機除外)是將汽油與燃料混合後進入氣缸,而柴油發動機是直接將柴油噴入已充滿壓縮空氣的氣缸。

2、點火方式不同。汽油發動機需要火花塞將混合氣點燃,而柴油發動機是壓縮自燃點火。

3、壓縮比不同。柴油發動機的壓縮比一般都比汽油發動機的要大,因此它的膨脹比和熱效率比較高,油耗比汽油發動機要低。

4、吸氣衝程:柴油發動機吸進的是純粹的空氣;汽油發動機吸進的是空氣和汽油的混合氣。

5、作功衝程:柴油發動機靠噴油嘴噴射高壓霧化的柴油,遇高壓高溫的壓縮空氣而自燃;汽油發動機靠火花塞點燃經壓縮後的汽油和空氣的混合氣而著火。

柴油發動機和汽油發動機的優缺點:

柴油發動機優點:1.熱效率高2.

單位功率的重量低3.廣泛採用廢氣渦輪增壓並提高增壓度4.是柴油發動機沒有點火系統,所以故障較少保養容易,工作可靠。

汽油發動機的優點:汽油發動機轉速高,適應性好,工作平穩、柔和,操作方便省力,質量輕,雜訊小,造價低,容易啟動等,故在轎車和中小型貨車及軍用越野車上得到廣泛的應用。

柴油發動機的缺點:轉速較汽油發動機低(一般轉速為1800-3000r/min),質量大,製造和維修費用高,雜訊大,啟動困難等。汽油發動機的缺點:

燃料消耗率較高,經濟性較差,排氣淨化指標低。

20樓:途虎話養車

動力和清潔的差別

1、由於點火方式的不同,柴油發動機都是靠壓燃做工的,所謂壓燃,就是靠活塞在氣缸裡的壓力,導致柴油受壓自燃,這就需要很大的壓縮比,說白了就是活塞下壓的深度很深。這使得柴油發動機的輸出扭矩都會比汽油機大。大扭矩不會影響車速,但會影響車的瞬間加速,和負載能力,因此很多任務具車都用柴油,說白了就是有勁。

另外,所有的柴油機都是渦輪增壓。這也是乙個特點。

2、清潔:柴油在國外是清潔燃料,因為排放比較清潔,油耗低,也使得國外很多大排量車選擇柴油。但在國內正相反,柴油是不清潔的燃料,這是為啥呢。

因為國內的柴油含蠟比較多。蠟容易沉澱凝結,堵塞油管和排氣系統,排放也多有汙染。所以國內很多城市都禁止乘用車使用柴油系統的。

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是什麼?

柴油車相對於汽油車而言 柴油車更好一點,因為柴油發動機熱效率和經濟性較好,它採用壓縮空氣的辦法提高空氣溫度,使空氣溫度超過柴油的自燃燃點,這時再噴入柴油 柴油噴霧和空氣混合的同時。1 點火方式不同。汽油發動機是靠火花塞點燃壓縮後的混合氣,柴油車是靠壓縮柴油混合氣達到燃油燃點後使得混合氣自燃。2 壓縮...

柴油和汽油車的區別,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

動力和清潔的差別 1 由於點火方式的不同,柴油發動機都是靠壓燃做工的,所謂壓燃,就是靠活塞在氣缸裡的壓力,導致柴油受壓自燃,這就需要很大的壓縮比,說白了就是活塞下壓的深度很深。這使得柴油發動機的輸出扭矩都會比汽油機大。大扭矩不會影響車速,但會影響車的瞬間加速,和負載能力,因此很多任務具車都用柴油,說...

柴油車動力大還是汽油車動力大,柴油車有勁還是汽油車有勁?

健身 很簡單 柴油機和汽油機的轉速特點不同,在動力方面各有優缺點,柴油機在低轉速時動力好扭矩大,而汽油機在高轉速時動力好扭矩大。一般情況下,同排量的汽油和柴油發動機,柴油車的扭矩更大,表現在柴油車爬坡能力比汽油車要強,低速情況下加速也比汽油機快.在路況不好的地方動力比相同排量的汽油機好,上了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