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3-03-03 00:20:04

1樓:yitiaolu小童鞋

柴油車相對於汽油車而言:柴油車更好一點,因為柴油發動機熱效率和經濟性較好,它採用壓縮空氣的辦法提高空氣溫度,使空氣溫度超過柴油的自燃燃點,這時再噴入柴油、柴油噴霧和空氣混合的同時。

2樓:教育評論員說

1、點火方式不同。

汽油發動機是靠火花塞點燃壓縮後的混合氣,柴油車是靠壓縮柴油混合氣達到燃油燃點後使得混合氣自燃。

2、壓縮比不同。

汽油機是點燃,柴油車是壓燃,這相信大家都有了解,那麼自然,柴油車要比汽油車的壓縮比更高。一般柴油車的壓縮比是15-18,而汽油車的壓縮比是8-11,汽油機壓縮比相對較低,工作時更平穩。

3、材質不同。

因為柴油車的壓縮比高,材質使用更為厚重的鋼鐵製造,更笨重,而汽油車一般採用的是鋁合金製造更小巧、重量輕、轉速快,所以,汽油機轉速高,可達到5500r-7000r,而柴油車的轉速一般在4000r/左右。

4、動力不同。

因為柴油發動機的轉速低,所以它的扭矩更大,更適合載重、拉貨,多用於重工機械,因此,越野車更為多見,汽油發動機的轉速高,更適合跑高速,所以轎車和跑車應用更為廣泛。

5、排放不同。

柴油發動機依靠壓燃,整個氣缸在壓縮後都能達到燃點,所以相對更環保。

3樓:途虎話養車

動力和清潔的差別。

1、由於點火方式的不同,柴油發動機都是靠壓燃做工的,所謂壓燃,就是靠活塞在氣缸裡的壓力,導致柴油受壓自燃,這就需要很大的壓縮比,說白了就是活塞下壓的深度很深。這使得柴油發動機的輸出扭矩都會比汽油機大。大扭矩不會影響車速,但會影響車的瞬間加速,和負載能力,因此很多任務具車都用柴油,說白了就是有勁。

另外,所有的柴油機都是渦輪增壓。這也是乙個特點。

2、清潔:柴油在國外是清潔燃料,因為排放比較清潔,油耗低,也使得國外很多大排量車選擇柴油。但在國內正相反,柴油是不清潔的燃料,這是為啥呢。

因為國內的柴油含蠟比較多。蠟容易沉澱凝結,堵塞油管和排氣系統,排放也多有汙染。所以國內很多城市都禁止乘用車使用柴油系統的。

4樓:網友

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有:

1、扭矩不同。

汽油車的扭矩,一般比柴油車小30%-40%。爬坡上坎,超車刨坑,扭矩是最重要的。

2、油耗不同。

通常乙個級別的汽油車比柴油車廢油25-30%左右。

3、噪音不同。

現階段無論柴油車如何改善,汽油車的動靜都還是小於柴油車的。

5樓:探索美食世界

兩者區別在於使用的發動機不同,對比兩者的動力效能,在發動機同等排量的情況下,柴油車一般在低轉速的時候,峰值扭矩相比汽油車要更大,因此怠速起步時不易出現熄火現象。

由於柴油機的壓縮比高,因此有著更高的能力轉化比,能量消耗僅為汽油機的45%左右。並且柴油的熱效率比汽油更高,燃燒相同質量的體積能釋放出更多的能量,加上不易揮發的特性,所以柴油車的油耗會更低。柴油車的噪音較大,由於柴油車的結構,氣缸在做功時產生的噪音要明顯高於汽油車。

而汽油車離合器如果操作不當就容易出現熄火。柴油車比較適合一些崎嶇的山路,爬坡效能會比汽油車更強。另外,柴油車的扭矩爆發非常快,能帶來明顯的推背感,動力輸出更直接。

柴油發動機大多採用的是壓燃式的點火方式,壓縮比是汽油機的兩倍左右,燃油與空氣的混合氣受到壓縮產生高溫達到燃點而自燃,做工過程的爆發壓力比較高。當壓燃達到一定的程度以後就會發出爆響聲。

而汽油發動機採用的是點燃式的點火方式, 所以,最高爆發壓力比柴油機小得多,噪音相對比較小,汽油發動機比柴油發動機要安靜,振動也要小很多。

6樓:柒月黑瞳

區別:柴油車低速扭矩大,環保效能優越,而且油耗低、功率大,整車起步更平穩。雖然在坡道中提速良好,動力充沛,但高速上超車顯得有些「力不從心」。柴油車最大的優勢就是省油。

汽油車發動機啟動效能好,雜訊低,乘坐舒適性優於柴油車。此外,高速效能更平穩,但相對油耗比柴油車高。

優缺點:1、柴油車優劣。

為了達到柴油的自燃溫度,柴油發動機需要比汽油發動機更高的壓縮比,因此,柴油發動機的「勁」一般會比汽油發動機的大。一般來說要求各有關零件具有較高的結構強度和剛度,所以柴油機比較笨重,振動雜訊大。柴油車冬季冷車時啟動困難。

柴油機的噴油幫浦與噴油嘴製造精度要求高,所以生產成本較高,同型別、同配置的柴油車要比汽油車**高出一萬元左右。

但柴油發動機以其低油耗、強動力、較好的耐久性和環保性日益受到市場歡迎。另外,隨著眼下一些先進技術的使用,一些柴油轎車和suv已經採用了較為先進的噴油系統,這樣會在雜訊控制方面和汽油車更為接近,因此車主不要過於擔心柴油車的雜訊,至少目前柴油發動機的雜訊已經能夠讓人接受,但總的來說還是汽油車更好些。

2、汽油車優劣。

汽油機的優點在於體積小、重量輕、**便宜,啟動性好,最大功率時的轉速高,工作中振動及雜訊小,提速高速表現優於柴油機。因此,在載客汽車,特別是轎車中,汽油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但與柴油機相比,汽油機最大的劣勢是油耗較高,同等排量下,柴汽油機每百公里油耗大約相差2-3公升左右。

7樓:多喝喝喝熱水

柴油車發動機要保持一定溫度`!再說熄火對柴油車也並不省油。

確實是這樣`~汽油車一般為前置發動機,並且轉速高(一般車最高8000轉)其優點是速度高,震動和聲音都較小,比較靈敏~小車燒汽油跑的快。

而柴油車不一樣~!不僅後置發動機,並且轉速不高(一般最高4500轉)其優點是馬力大!~但最高速度不如汽油車(比如捷達汽油版可以跑到150-160km/h,而柴油版只能跑到130km/h),並且操控起來稍顯笨拙~!

震動和聲音比較大!這一點原地怠速時可以體現!~大車燒柴油跑的快!!

~另外柴油車有怠速自行(就是發動車後掛檔,不踩油,車可以以一定速度自己行駛~~)

柴油車和汽油車在駕車操控方面也是有區別的~!比如車起步,換檔的轉速檔就不一樣~!

汽油比柴油容易揮發,但柴油的著火點比汽油底(大多數人對這點並不了解)。所以利用這一特點,汽油機是在化油器或進氣歧管中將汽油與空氣按比例霧化,在氣缸中壓縮後通過火花塞點火燃燒膨脹做功,推動曲軸旋轉。

柴油機是利用高壓的噴油嘴將柴油直接噴入氣缸內霧化,然後經壓縮達到爆燃點後自然,故無需火花塞。

那麼他們在效能上的區別是:

汽油機轉速高,一般可達到7000轉/分鐘,啟動容易,噪音低,但輔助電器裝置多,維修複雜。

柴油機扭距大,結構簡單,可靠性高,耗油低,燃油經濟性好,現代先進的柴油機更加環保(這點後文祥解),但缺點是轉速低(4000轉~5000轉),噪音較大(在轎車用小型高速柴油機上已經得到很好的解決),使用劣質柴油或者維護不當時容易冒黑煙。

所以,大家可以發現,國內大型車輛和工程機械都採用柴油機,而轎車都採用汽油機。

許多人對柴油機並不是很了解,與同級別的汽油發動機相比,現代柴油發動機究竟具有哪些優勢呢?柴油發動機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總量要少45%;柴油發動機可節省燃油約30%;柴油發動機能夠產生更大的動力和靈活性。專家認為,如果2023年中國所有的轎車都採用柴油發動機,每天節約的燃油將達到7500萬公升,每天向大氣排放的二氧化碳將減少2.

28億公斤。在燃料電池技術成熟應用及相關的加氫基礎設施普及之前,現代柴油發動機技術應該是乙個解決之道。

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是什麼?

8樓:李牧川快遞小哥日記

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如果是山地,農田,工地,推薦柴油車,城市用車汽油車為主。

9樓:汽車解惑達人

回答親,柴油發動機和汽油發動機的工作原理和工作方式略有不同柴油發動機是靠壓燃,所說的壓燃便是沒火花塞。利用對柴油增加非常高的壓力進而實現燃點燃燒。而汽油發動機要靠火花塞點火。

提問30萬一35萬以內柴油車那個牌子好。

日本柴油車有2點零的嗎。

柴油這個價位選擇車型不多,現代新勝達和格瑞,起亞索蘭託,道奇酷威,江鈴汽車撼路者,建議您添點錢買路虎攬勝極光。

柴油車和汽油車的區別?柴油車講排量嗎?

10樓:小三愛布丁

柴油車比汽油車省油,這是由發動機技術特點所決定的。因為壓燃式的柴油機比點燃式的汽油機具有更高的能量轉換,能源消耗為汽油機的45%—60%,加上柴油**比汽油**低,發動機相比汽油機少了複雜的高壓點火裝置,壽命也普遍比汽油機產品更長,因此柴油機的燃油經濟性比汽油機更好。

同時,柴油機在安全性和環保性方面相比汽油機也有突出的優勢。

柴油不易揮發,著火點較高,不易因偶然情況被點燃或發生**;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比汽油機大約低30%—35%,柴油車的尾氣排放比汽油車要好。

另外,柴油機在動力性方面也與汽油機的差距很小,有些效能引數甚至要好於汽油機,例如柴油機的低速扭矩比較大,這表現在柴油車爬坡能力比汽油車要強,低速情況下加速也比汽油機快。

目前國內大部分地區的柴油品質根本無法滿足最新的歐洲三號、四號排放標準的柴油機技術的使用要求,含硫量較高的燃油不僅會導致柴油車排放系統的惡化,還會縮短發動機壽命,提高維修和保養費用。

另外,國內大多數消費者對現代柴油機的認知度還非常低,大部分人對柴油車還停留在上世紀70年代黑煙滾滾,噪音令人無法忍受的認識上,對柴油轎車還會有很大的牴觸情緒。隨著柴油機新技術的發展,柴油車在尾氣排放和降低雜訊這兩個方面取得了很大的進步。

11樓:五阿哥金牛

柴油機車動力效能更好,效率更高,燃燒更完全,更省油。

柴油發動機是燃燒柴油來獲取能量釋放的發動機。它是由德國發明家魯道夫·狄塞爾(rudolf diesel)於2023年發明的,為了紀念這位發明家,柴油就是用他的姓diesel來表示,而柴油發動機也稱為狄塞爾發動機(diesel engine)。

汽油發動機(gasoline engine )是以汽油作為燃料,將內能轉化成動能的的發動機。由於汽油粘性小,蒸發快,可以用汽油噴射系統將汽油噴入氣缸,經過壓縮達到一定的溫度和壓力後,用火花塞點燃,使氣體膨脹做功。汽油機的特點是轉速高、結構簡單、質量輕、造價低廉、運轉平穩、使用維修方便。

汽油機在汽車上,特別是小型汽車上大量使用。

柴油車和汽油車的區別,優缺點是什麼?

12樓:拍心魔

柴油發動機和汽油發動機是汽車上最常見的兩種動力裝置,因為燃料的不同,柴油發動機和汽油發動機工作方式也是有所不同的。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首先噴射方式不一樣。一般的汽油發動機(直噴發動機除外)是將汽油與燃料混合後進入氣缸,而柴油發動機是直接將柴油噴入已充滿壓縮空氣的氣缸。

2、點火方式不同。汽油發動機需要火花塞將混合氣點燃,而柴油發動機是壓縮自燃點火。

3、壓縮比不同。柴油發動機的壓縮比一般都比汽油發動機的要大,因此它的膨脹比和熱效率比較高,油耗比汽油發動機要低。

4、吸氣衝程:柴油發動機吸進的是純粹的空氣;汽油發動機吸進的是空氣和汽油的混合氣。

5、作功衝程:柴油發動機靠噴油嘴噴射高壓霧化的柴油,遇高壓高溫的壓縮空氣而自燃;汽油發動機靠火花塞點燃經壓縮後的汽油和空氣的混合氣而著火。

柴油發動機和汽油發動機的優缺點:

柴油發動機優點:1.熱效率高2.

單位功率的重量低3.廣泛採用廢氣渦輪增壓並提高增壓度4.是柴油發動機沒有點火系統,所以故障較少保養容易,工作可靠。

汽油發動機的優點:汽油發動機轉速高,適應性好,工作平穩、柔和,操作方便省力,質量輕,雜訊小,造價低,容易啟動等,故在轎車和中小型貨車及軍用越野車上得到廣泛的應用。

柴油發動機的缺點:轉速較汽油發動機低(一般轉速為1800-3000r/min),質量大,製造和維修費用高,雜訊大,啟動困難等。汽油發動機的缺點:

燃料消耗率較高,經濟性較差,排氣淨化指標低。

柴油和汽油車的區別,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

動力和清潔的差別 1 由於點火方式的不同,柴油發動機都是靠壓燃做工的,所謂壓燃,就是靠活塞在氣缸裡的壓力,導致柴油受壓自燃,這就需要很大的壓縮比,說白了就是活塞下壓的深度很深。這使得柴油發動機的輸出扭矩都會比汽油機大。大扭矩不會影響車速,但會影響車的瞬間加速,和負載能力,因此很多任務具車都用柴油,說...

黃海N3柴油車好還是汽油車好,買汽油車好還是柴油車好

黃海n3柴油車和汽油車相比個人認為還是汽油車好一些,因為汽油車在尾氣排放還有環保政策方面更有優勢。買汽油車好還是柴油車好 蘇素芹倪婷 首先,這完全沒有可比性,你說的這兩部車 幾乎算是天差地遠!金盃柴油2.0的單車身價就要6.98萬左右,而五菱的1.3 在三萬多到五萬多的範圍,要說油耗,微型車都差不了...

柴油車動力大還是汽油車動力大,柴油車有勁還是汽油車有勁?

健身 很簡單 柴油機和汽油機的轉速特點不同,在動力方面各有優缺點,柴油機在低轉速時動力好扭矩大,而汽油機在高轉速時動力好扭矩大。一般情況下,同排量的汽油和柴油發動機,柴油車的扭矩更大,表現在柴油車爬坡能力比汽油車要強,低速情況下加速也比汽油機快.在路況不好的地方動力比相同排量的汽油機好,上了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