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卻液和防凍液有區別嗎?是作用嗎

時間 2021-10-18 22:00:46

1樓:吉吉這一天

冷卻液和防凍液沒有區別,只是同一個物品的兩種稱呼,作用也是一樣的。

防凍液的全稱應該叫防凍冷卻液又稱冷卻液,意為有防凍功能的冷卻液。防凍液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車時冷卻液結冰而脹裂散熱器和凍壞發動機氣缸體或蓋。

除防凍外,防凍液還具有以下幾種優點:

防腐蝕功能:發動機及其冷卻系統是金屬製造的,有銅、有鐵、有鋁、有鋼還有焊錫。這些金屬在高溫下與水接觸,時間長了都會遭到腐蝕,會生鏽。

而防凍液不僅不會對發動機冷卻系統造成腐蝕,還具有防腐和除鏽功能。

水的沸點是100℃,優質防凍冷卻液的沸點通常在零上110℃,這樣在夏季使用,防凍冷卻液比水更難開鍋。

2樓:

冷卻液是統稱,只要是灌在水箱裡幫助發動機降溫的就是冷卻液,你灌的自來水,那自來水就是冷卻液。

北方地區由於冬季氣溫會在零度以下,所以必須加防凍液。

3樓:鬧欄指

冷卻液是泛指,發動機冷卻系中用於冷卻的液體都可以叫做冷卻液。而防凍液是冷卻液的一種,主要指標在於液體的冰點。只要氣溫高於零度,用水做冷卻液也能達到冷卻效果的。

但是可能增加發動機冷卻系的鏽蝕和積垢。

4樓:夏傷

換吧,天氣快冷了。平時看防凍液少了,也可以加點純淨水。防凍液是乙二醇加水製成的,因為乙二醇的沸點比水低很多所以不容易損失,平時損失的是水。明白了吧。 檢視原帖》

5樓:kyoya蘭

它們都是新增在發動機冷卻系統的液體,防凍液有防止在氣溫冰點以下凍結,北方地區一定要用這個,冷卻液不一定具有防凍功能,一般南方使用。加水時間長了肯定要後悔的,那些水垢生成容易但要去除就難了。 防凍液一般有黃色、綠色、紅色,選擇顏色相同的新增就可以了,記得從水壺那邊新增而不是散熱片那邊,新增至max位。

檢視原帖》

6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防凍液的作用

1、防凍液具有防凍功能,冰點低。水的冰

點是0℃,防凍液的冰點可達-25~-60c。在寒冷冬季停車時,能夠防止冷卻液結

冰而脹裂散熱器和凍壞發動機汽缸體,同

時亦保證隨時可以啟動發動機。

2、防凍液具有防沸功能,防凍液的沸點比

水高。沸點是指液體沸騰時的溫度。在標

準大氣壓下,水的沸點是100℃,而防凍液

的沸點要高於106℃,可有效地防止發動機

的“開鍋”現象

3、防凍液具有防腐蝕功能。由於發動機的

冷卻系統中包括鋼、鋁合金、鑄鐵、銅及

水箱焊接時用的焊錫等幾種金屬,缸體和

缸蓋一般有鑄鋁或鑄鐵製成,水箱主要由

紫銅及黃銅製成,防凍液長期與這些金屬

相接觸,必須能夠對所有這些金屬進行保

護,使用去離子水及適當的新增劑能防止

各種腐蝕的出現

4、防凍液具有“油性”,能夠防止非金屬材

料如橡膠、塑料的溶解、鼓脹、老化等,

部分車輛的防凍液對冷卻系統有潤滑作用

5、防凍液能夠防止水垢的生成。水垢是在

冷卻系統內表面上附著有不溶性鹽類或氧

化物晶體所致。產生水垢的主要物質是硫

酸鈣、碳酸鈣、碳酸鎂等,優質的防凍液

採用蒸餾水製造,並加有防垢新增劑,不

但不生水垢還具有除垢功能。

7樓:想你的墎

具有防凍功能的冷卻液會比較貴,正常在30元~80元/2升 檢視原帖》

8樓:遊客軍團

防凍液少了,加點純淨水是沒事的,不過防凍液的濃度太低,就影響使用了 檢視原帖》

防凍液和冷卻液一樣嗎,汽車防凍液和冷卻液的區別

9樓:漫隨流水

沒有區別bai,防凍液的全稱是防凍冷卻液du,意為有zhi防凍功

能的冷卻液dao。

防凍液是回一種含有特殊新增劑的答冷卻液,主要用於液冷式發動機冷卻系統,防凍液具有冬天防凍,夏天防沸,全年防水垢,防腐蝕等優良效能。

值得注意的是:防凍液不僅僅是冬天用的,它應該全年使用,汽車正常的保養專案中,每行駛一年,需更換發動機防凍液。

使用防凍冷卻液的注意事項:

1、不同品牌的冷卻液不要混合使用

因為不同品牌的冷卻液其化學效能可能相差懸殊,比如對黑色金屬有效的防腐劑,卻常常對鋁製品有腐蝕作用;而適用於鋁臺金的防腐劑則對鐵合金有害。由於不同品牌的冷卻液所用的防腐劑不同,所以不能混合使用。

2、避免兌水使用

傳統的無機型防凍液不可以兌水使用,那樣會生成沉澱,嚴重影響防凍液的正常功能。有機型防凍液則可以兌水使用,但水不能兌得太多。

人民網-錯誤的汽車維修知識 不同品牌冷卻液忌混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防凍液不完全等於冷卻液,通俗一點講冷卻液就是指能給發動機降溫的液體,可以是水,也可以是防凍液。水就是很低檔的冷卻液而且還受季節限制,天熱天冷都不行,而防凍液就最好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來來說防冷液及冷卻液作用都是自冷卻,bai水就是最常見的冷卻液,但是du水在0度會結zhi冰,因此出現了防凍dao液,防凍液的全稱應該叫防凍冷卻液,意為有防凍功能的冷卻液。防凍液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車時冷卻液結冰而脹裂散熱器和凍壞發動機氣缸體或蓋。它的主要成份是乙二醇,一般情況下,防凍液與水的比例為40:

60時,冷卻液沸點為106℃,冰點為-26℃,當50:50時,冷卻液沸點為108℃,冰點為-38℃。

12樓:紅谷管婉秀

汽車bai發動機工作時必須進行

du冷卻,否則溫度過高將產生zhi爆震,並dao影響發動機的使內用壽命。發動機冷容卻有風冷和水冷兩種方式,一般情況下都採用水作為冷卻液。但用水冷卻的缺點明顯,一是水的冰點高,在冬季和寒冷地區不宜使用;二是水受熱後易生成水垢,使散熱能力顯著降低;三是水的沸點太低,易沸騰,不能保證汽車在滿載、高負荷、高速條件下或在山區、熱帶夏季正常行車。

帝航潤滑油分析結果是在水冷式車輛發動機的冷卻系統中實際加入的冷卻液不是水,而是含有能降低水冰點新增劑的水溶液,即汽車防凍液。

汽車防凍液的效能要求是:粘度小,流動性好,冰點低,沸點高,四季通用,對冷卻系統的材料有良好的抗腐蝕性;不易產生泡沫;不易產生水垢。因此,防凍液中往往還加入抗腐蝕劑。

13樓:籍恬鳳秀英

發動機冷卻來液的全稱應該叫“發源動機防凍冷卻液”,意為

汽車發動機用有防凍功能的冷卻液,防凍液可以防止寒冷季節停車時冷卻液結冰而脹裂散熱器和凍壞發動機氣缸體,同時冷卻液還要能耐受更高的溫度而不沸騰,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高負荷發動機的散熱冷卻需要。所以防凍液不僅僅是冬天用的,它應該全年使用。

通常冷卻液由水、防凍劑、新增劑三部分組成,除了冷卻作用外,冷卻液還應具有冬季防凍、防腐蝕、防水垢、高沸點(防開鍋)的功能。

14樓:光旻寒芳洲

其實這是一bai種液體,只是du叫法不同。

防凍液zhi

的全稱叫防凍冷卻液。dao起到3個作用,一個車專輛沒有啟動時屬防止結冰,因為防凍液是在缸體裡的,液體變成固體體積會膨脹,所以會凍裂缸體。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在車輛啟動後冷卻發動機。

防止發動機溫度過高,導致發動機損壞。防凍液也起到管理防鏽和防止水垢過多導致管路堵塞。

防凍液一般是2年6w公里左右更換一次。

長期不更換防凍液會導致,防凍液品質變化,使其內在防鏽品質降低,散熱器、管路等將會損壞。還有會影響沸點和冰點引數,影響防凍效果或者冷卻效果,對發動機是傷害。不要等到防凍液變黑才去更換,防凍液發黑說明防凍液已經變質的很厲害了。

水垢也形成很多。對管路已經有損傷了。所以每次做保養的時候可以使用冰點儀檢測下防凍液的冰點值。

如果冰點值過高說明防凍液已經變質了就需要更換了。

15樓:飛化柔鴻博

同一個東西的不同叫法。防凍液的作用就是冷卻發動機。

16樓:邱茗蔣和豫

可以說冷卻液包括防凍液了,防凍液就是冷卻液的一種,屬於冷卻發動機的。而冷卻液可以包含很多,比如水箱加水不加防凍液,水也可以叫冷卻液;再比如有一些機械使用油冷,也可以叫冷卻液卻不能說是防凍液。

17樓:艾皓萇冰冰

沒有區別抄是一個樣

襲,只是叫法不同

bai防凍du液的全稱叫防凍冷卻液。起到2個作用,一zhi個車輛沒有啟

dao動時防止結冰,因為防凍液是在缸體裡的,液體變成固體體積會膨脹,所以會凍裂缸體。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在車輛啟動後冷卻發動機。防止發動機溫度過高,導致發動機損壞。

防凍液也起到管理防鏽和防止水垢過多導致管路堵塞。

汽車防凍液與冷卻液是一回事嗎? 30

18樓:仙豬侃片

1、冷卻液。全稱是防凍冷卻液,就是有防凍功能的冷卻液,從名字上看就可以知道它有兩種功能:第一就是防凍,其次為冷卻。

很多人都覺得冷卻液是冬天才需要使用的,這個說法是錯誤的,冷卻液不僅僅是冬天使用,全年都需要使用。無論是酷暑還是嚴寒,汽車都離不開冷卻液,正確地使用冷卻液,不但可以保護發動機的冷卻系統,改善散熱效果,還可以提高發動機效率,延長使用壽命。

2、防凍液。防凍液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車時冷卻液結冰而脹裂散熱器和凍壞發動機氣缸體或蓋。許多人認為防凍液只是冬天才使用,但其實防凍液全年都要使用。

3、兩者之間的區別:

防凍液不完全等於冷卻液,冷卻液等於水加防凍液,通俗一點講冷卻液就是指能給發動機降溫的液體,可以是水,也可以是防凍液。水就是很低檔的冷卻液而且還受季節限制。

一般情況下,發動機冷卻液(防凍液)每兩三年就要更換,但如果選用品質較好的冷卻液,發動機冷卻系統也無洩漏,更換時間可以延長 ,最可靠的辦法是:到專業店面用檢測工具折射儀測試一下,如果冷卻液冰點依然維持在-30℃以下,就不需更換,既節省費用、時間,又環保。

如果沒有專用儀器,千萬不要憑感覺碰運氣,以免造成發動機嚴重損傷。防凍液使用中注意:每次更換全部放淨,不要摻水或其它品牌防凍液。

擴充套件資料:

一、冷卻液的選擇

1、選用哪種要看當地氣溫水平。各類發動機冷卻液由於配製時成分和比例不同,其冰點也不相同,消費者應根據當地的氣溫條件來選用產品的規格型號。發動機冷卻液的冰點一般應比當地最低氣溫低10~15℃,以免失效。

2、觀察液體狀態和顏色。消費者在選購時注意觀察液體外觀,無沉澱及懸浮物、清亮透明,則產品中新增劑效能穩定;有醒目的顏色,可以防止發動機冷卻液在發生洩漏時方便地檢查到洩**。

3、冷卻液沒有氣味。如果聞到氨臭味、酒味等異味,表明加入了異常新增物。

4、不要使用水作為冷卻介質。水的沸點已不能滿足發動機冷卻系統要求,且自來水在使用中產生的水垢會嚴重影響散熱效果。

二、防凍液的選擇

1、相比起機油,選擇防凍冷卻液要簡單多了。我們在選購防凍冷卻液的時候,可以根據所在使用地的最低溫度來選擇,防凍冷卻液的冰點最好比當地的最低溫度低個15°左右,確保天氣極端異常時防凍冷卻液無用。

2、對於一般車型來說,使用通用型的防凍冷卻液都已經能滿足日常的使用需求,**一般也就70元左右,這種可以即買即用,可選擇的品牌主要是以嘉實多、殼牌和長城為主。

3、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防凍冷卻液要按比例兌水使用才能起到“功效”,有不少車主買回來沒看說明書就直接使用,最終導致發動機“開鍋”,所以不管買的是哪種防凍冷卻液,使用前最好都讀讀說明書,保證萬無一失。

怎樣更換冷卻液,怎樣更換防凍液

按照保養手冊的要求,當冷卻液到保養期後需要更換冷卻液。更換冷卻液需要待發動機冷卻後方可進行。更換冷卻液的步驟如下。開啟冷卻液膨脹水箱蓋。將發動機公升起,在車下面放乙個集液盤用來收集冷卻液。開啟散熱器和發動機缸體的冷卻液排放開關,排出冷卻液。若散熱器或發動機缸體沒有冷卻液排放開關,可拆下散熱器下水管進...

如何更換冷卻液,自己如何更換防凍液

因為發動機工作中,冷卻液溫度較高,更換時應先關閉發動機使其冷卻,以免更換時水溫過高對人體造成燙傷。在放掉冷卻液前,把空調控制板上的溫度控制鈕放在最右端,即暖風端,使暖風控制閥完全開啟。擰開冷卻液膨脹箱 平衡儲液罐或水箱 旋蓋,鬆開水幫浦口軟管夾箍,拉出冷卻液軟管,放出冷卻液。根據冷卻液狀態判斷冷卻系...

汽車冷卻液應該加水嗎,汽車防凍液裡是否可以加水

途虎話養車 1 首先把加液口開啟 再把放水閥開啟,一般在水箱下面 把防凍液放乾,然後新增防凍液,等到放水閥開始流出新的防凍液後再擰緊,防凍液水壺加到刻度線時 啟動發動機,防凍液液面會慢慢下降,你就不斷新增,直到穩定為止,第二天檢查 再續到刻度線就行了。2,迴圈法 專業人員來做,回水管拆開,水壺新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