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為什麼會轉動,電動機為什麼會轉動 初中物理實驗

時間 2021-08-11 15:45:50

1樓:醉意撩人殤

電動機轉動是利用通電線圈(也就是定子繞組)產生旋轉磁場並作用於轉子(如鼠籠式閉合鋁框)形成磁電動力旋轉扭矩。

電動機按使用電源不同分為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電力系統中的電動機大部分是交流電機,可以是同步電機或者是非同步電機(電機定子磁場轉速與轉子旋轉轉速不保持同步速)。

電動機主要由定子與轉子組成,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運動的方向跟電流方向和磁感線(磁場方向)方向有關。電動機工作原理是磁場對電流受力的作用,使電動機轉動。

2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電機的旋轉原理:直流電機是磁場不動,導體在磁場中運動;交流電機是磁場旋轉運動,而導體不動.直流電動機分為定子繞組和轉子繞組.

定子繞組產生磁場.當通直流電時.定子繞組產生固定極性的磁場.

轉子通直流電在磁場中受力.於是轉子在磁場中受力就旋轉起來。

單相交流電動機的旋轉原理:單相交流電動機只有乙個繞組,轉子是鼠籠式的。單相電不能產生旋轉磁場.

要使單相電動機能自動旋轉起來,我們可在定子中加上乙個起動繞組,起動繞組與主繞組在空間上相差90度,起動繞組要串接乙個合適的電容,使得與主繞組的電流在相位上近似相差90度,即所謂的分相原理。這樣兩個在時間上相差90度的電流通入兩個在空間上相差90度的繞組,將會在空間上產生(兩相)旋轉磁場,在這個旋轉磁場作用下,轉子就能自動起動。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旋轉原理: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要旋轉起來的先決條件是具有乙個旋轉磁場,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定子繞組就是用來產生旋轉磁場的。我們知道,三相電源相與相之間的電壓在相位上是相差120度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定子中的三個繞組在空間方位上也互差120度,這樣,當在定子繞組中通入三相電源時,定子繞組就會產生乙個旋轉磁場,定子繞組產生旋轉磁場後,轉子導體(鼠籠條)將切割旋轉磁場的磁力線而產生感應電流,轉子導條中的電流又與旋轉磁場相互作用產生電磁力,電磁力產生的電磁轉矩驅動轉子沿旋轉磁場方向旋轉起來。

一般情況下,電動機的實際轉速低於旋轉磁場的轉速不同步。為此我們稱三相電動機為非同步電動機。

3樓:老耄耋

線圈切割磁感線,產生動力

4樓:

簡單地說,電流產生磁場。你拿著兩塊磁鐵,他們的s極或n極怎麼也對不上但s和n極會互相吸引。在電機裡,假如外圈是s極,內圈是n極,電流的變化使s極總在下乙個位置等著n極,這樣n極就會往前跑追s極。

這樣s極不斷繞圈,帶著n極往前跑。

上面那個說的完全對。

5樓:

電動機為什麼會轉動 初中物理實驗

6樓:左彩榮嘉香

1和2:直流電動機模型不轉動(1)首先檢查磁鐵,要相互吸引的一面正對著,(2)轉動主要原理相同,都認為是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到力的作用。但細節稍有區別,一種完全是導線在磁場中受力的,轉子只有線圈,那麼要線圈平面與磁鐵平面垂直時候改變電流方向;另外種轉子有鐵心的,把它看成個電磁鐵,同極相排斥,所以在鐵心正對著磁鐵時候改變電流方向。

兩種原理不會有大衝突。

3:咔嚓響聲是因為負極磨檫位置接觸不穩定,導致電流大小改變,線圈中磁性強弱改變(不是方向),從而吸引力(或排斥力)大小改變,方向不變,力大小改變就引起紙筒(紙盆)振動,發出聲音。像敲鼓,力總是同一方向向下,只要不是總大小一樣的力按著,改變大小不改變方向照樣可以使鼓面振動發聲。

4:一般在磁場中切割磁感線部分看成電源,如果硬把它當作線圈中磁通量改變引起電流的話,整個部分都是電源也是用電器,裡面串聯了用電器就線圈是電源。

這些直接文字看懂難,需要老師當面慢慢指導著來認識好理解點

7樓:來夕橋嬋

通電線圈的兩條邊在磁場中受到方向相反的力的作用,就轉動起來了。當線圈轉過受力平衡點時,由於電刷的換向器的作用,線圈中流過的電流方向反過來了,通電線圈所受的作用力繼續推動線圈向同乙個方向運動。

電機轉子為什麼會轉

8樓:anyway中國

以同步電機的旋轉原理說明較簡單。

轉子通了直流電,相當於一塊極性固定的磁鐵。

定子通上交流電,相當於一塊極性變化的磁鐵(產生的磁場稱為旋轉磁場)。

定子是固定不能動的,由於磁鐵具有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特點,因此,轉子在定子磁場的作用下以與定子交流電產生的旋轉磁場相同的速度旋轉。

9樓:丹jd金

電機接電,定子產生電動勢,轉子產生力矩,就轉起來了。

10樓:天蠍小灰馬

定子的三相繞組接通三相電源產生的磁場在空間旋轉,轉子在磁場中相對定子有相對運動,切割磁楊,形成感應電動勢。轉子銅條或轉子繞組有電流後,在磁場中受到力的作用,轉子就會旋轉起來。

電機轉子分為內轉子轉動方式和外轉子轉動方式兩種。內轉子轉動方式為電機中間的芯體為旋轉體,輸出扭矩(指電動機)或者收入能量(指發電機)。外轉子轉動方式即以電機外體為旋轉體,不同的方式方便了各種場合的應用。

電機轉子:也是電機中的旋轉部件。電機由轉子和定子兩部分組成,它是用來實現電能與機械能和機械能與電能的轉換裝置。電機轉子分為電動機轉子和發電機轉子。

電動機為什麼會轉動,電動機為什麼會轉動 初中物理實驗

118北方的月亮 各種交流電動機的旋轉原理 目前較常用的交流電動機有兩種 1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2 單相交流電動機。第一種多用在工業上,而第二種多用在民用電器上。一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旋轉原理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要旋轉起來的先決條件是具有乙個旋轉磁場,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定子繞組就是用來產生旋轉磁場的。...

電動機為什么會轉動,電動機為什麼會轉動

一 直流電機的旋轉原理 直流電機是磁場不動,導體在磁場中運動 交流電機是磁場旋轉運動,而導體不動.直流電動機分為定子繞組和轉子繞組.定子繞組產生磁場.當通直流電時.定子繞組產生固定極性的磁場.轉子通直流電在磁場中受力.於是轉子在磁場中受力就旋轉起來.二 單相交流電動機的旋轉原理 單相交流電動機只有乙...

航模電動機壞了,做航模用什麼電動機好

這種電機較難買,是迷你飛機的電動,過去的bb機內馬達和他相似,但短一點。網上看過有買,15元。 這種吧你在 上 搜 尾電機 這種電機市場上很少有賣的。其實這種電機的損壞大部分都是內部的電刷磨壞了,可以把它拆開,就在藍色的後蓋裡面有個固定支架,上面有個銅片電刷,想辦法修復一下或者做乙個再焊上去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