儉樸的意思及造句

時間 2022-11-26 17:45:09

1樓:淺墨草萱繪人生

儉樸詞語解釋:拼音:

jiǎn pǔ

詞性:形容詞。

結構:儉(左右結構)樸(左右結構)

儉樸,儉 : 儉 (儉) jiǎn 節省,不浪費:儉省。

儉樸。勤儉。克勤克儉。

樸 : 樸 (樸) pǔ 沒有細加工的木料,喻不加修飾:樸素。

樸實。樸厚。儉樸就指儉省樸實。

如:既儉樸又大方。

近義詞儉省。

儉約撲實。撲素樸實。

樸質減省。節減節儉。

反義詞奢華。

揮霍奢侈。豪華浪費。

引證解釋:⒈ 亦作「儉樸」。節儉樸實。見「儉樸」。引唐白居易《策林一·黃老術》:「夫欲使人情儉樸,時俗清和,莫先於體黃老之道也。」

明張時徹《明開國誠意伯劉公神道碑銘》:「俗尚儉樸,有唐風之遺焉。」

清昭連《嘯亭雜錄·恆王置產》:「恆王﹞幼襲父爵,性嚴重儉樸。」

茅盾《幻滅》八:「黃醫生是乙個腳踏實地的人,儉樸,耐勞,又正直。」

詞語造句:1、先生一生儉樸,儘管有人譏笑他寒酸,他也毫不理會。

2、他雖然身居高位,但一生節儉躬行,生活十分儉樸。

3、他把錢捐給希望工程,自己過著儉樸的生活。

4、生活富起來的人們往往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卻忽略了儉樸的傳統美德。

5、他一貫生活儉樸,居不重席,贏得了廣大人民的敬重。

6、我們的生活要儉樸一點。

7、他個人生活非常儉樸,能隨遇而安,在野外工作,從不計較條件好壞。

8、多年來,父親養成了儉樸的習慣。

9、他生活儉樸,布衣蔬食,倒也自在。

10、崇敬他們甘於儉樸,仰慕他們博大胸懷。

11、中華民族具有勤勞儉樸、吃苦耐勞的傳統美德。

12、老人的生活一直很儉樸。

13、李伯伯的生活過得很儉樸。

14、節儉樸素,人之美德;奢侈華麗,人之大惡。

15、君子以儉德闢難。大意:君子用儉樸的德行來避免危難。

16、溝通勿洩密,工作盡心做,育人甘為梯,享受思儉樸。

17、生活儉樸,與群眾同甘共苦。

18、居身務期儉樸,教子要有義方。

19、這位老人是位德高望重,勤勞儉樸的人,他對周圍的鄰居影響很大。

20、龍媽一生儉樸,不肯穿金戴銀,更不願養尊處優,成龍送的貴重禮物多成為壓箱之物。

2樓:冰山00烈焰

儉樸的生活能鍛鍊人的意志。

斷章取義的意思及造句,斷章取義的意思和造句

斷章取義,漢語成語,拼音du n zh ng q y 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與原意不符。出處 左傳 襄公二十八年 賦詩斷章,餘取所求焉。意思 擷取詩賦中某些片段,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斷章取義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

高山流水意思造句,高山流水的意思及造句

虎畫美學研究 高山流水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出 處戰國 鄭 列禦寇 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例 句孔聖人尚學琴於師襄,一操便知其為文王。高山流水,得遇知音。造句人生得一知己那該多好,高山流水,得遇知音。高山流水...

奇觀的解釋及造句,奇觀的意思,再用奇觀造句

奇觀 拼音 q gu n 注音 一 詞性 名詞。結構 奇 上下結構 觀 左右結構 詞語解釋 奇異的景象 奇怪而少見的事。引證解釋 罕見的景象 奇異少見的事情。引。漢王充 論衡 別通 人之遊也,必欲入都,都多奇觀也。宋秦觀 顯之禪老許以草庵見處 詩 橡葉岡頭釋馬銜,區中奇觀得窮探。明袁宗道 龍湖 青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