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句的意思

時間 2022-03-01 12:15:35

1樓:逆轉生死線

用詞語組織句子

句子是語言運用的基本單位,它由詞或片語構成,能表達乙個完整的意思,如告訴別人一件事,提出乙個問題,表示要求或制止,表示某種感慨。它的句尾應該用上句號、問號或感嘆號。造句的方法一般有以下幾種。

  1. 在理解詞義的基礎上加以說明。如用「瞻仰」造句,可以這樣造:

「我站在廣場上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因為「瞻仰」是懷著敬意抬頭向上看。   2.

用形容詞造句,可以對人物的動作、神態或事物的形狀進行具體的描寫。如用「鴉雀無聲」造句:「教室裡鴉雀無聲,再也沒有人說笑嬉鬧,再也沒有人隨意走動,甚至連大氣都不敢出了。

」這就把「鴉雀無聲」寫具體了。   3. 有的形容詞造句可以用一對反義詞或用褒義詞貶義詞的組合來進行,強烈的對比能起到較好的表達作用。

如用「光榮」造句:「講衛生是光榮的,不講衛生是可恥的。」用「光榮」與「可恥」作對比,強調了講衛生是一種美德。

  4. 用比擬詞造句,可以借助聯想、想象使句子生動。如用「彷彿」造句:

「今天冷極了,風颳在臉上彷彿刀割一樣。」   5. 用關聯詞造句,必須注意詞語的合理搭配。

這就需要在平時學習中,把關聯詞的幾種型別分清並記住。   6. 先把要造句的詞擴充套件成片語,然後再把句子補充完整。

如用「增添」造句,可以先把「增添」組成「增添裝置」、「增添信心」或「增添力量」,然後再造句就方便多了。

造句的注意事項

1.內容積極向上;   2.不要有語病;   3.應短小精悍;   4.要求原創。

2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乙個詞讓你用這個詞寫一句話

捅什麼意思並造句,捅的意思和造句

捅是乙個漢語詞語,意思是用棍 棒 刀 槍等戳刺。中文名。捅。外文名。jab 拼 音。t ng 馬蜂窩是用來捅的,捅婁子是用來形容捅馬蜂窩的舉動。捅。t ng 用棍 棒 刀或槍等戳刺。如 捅破 捅窟窿。造句 對不正之風,我們要有。捅馬蜂窩。的精神。意思。勇敢大膽的 無畏的,堅韌不拔的。強的,勇敢的。勇...

斷章取義的意思及造句,斷章取義的意思和造句

斷章取義,漢語成語,拼音du n zh ng q y 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與原意不符。出處 左傳 襄公二十八年 賦詩斷章,餘取所求焉。意思 擷取詩賦中某些片段,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斷章取義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

高山流水意思造句,高山流水的意思及造句

虎畫美學研究 高山流水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出 處戰國 鄭 列禦寇 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例 句孔聖人尚學琴於師襄,一操便知其為文王。高山流水,得遇知音。造句人生得一知己那該多好,高山流水,得遇知音。高山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