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磨」的意思和造句,用「琢磨」的不同意思造句

時間 2021-07-25 02:51:52

1樓:束義冉采薇

表示「雕刻和打磨」

:這是一件經過細心琢磨而製作完成的玉質工藝品。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思考,通常用為自己琢磨,暗地裡思索。

造句:他一直在自己琢磨這件奇怪的事情。

3樓:

琢磨:仔細考慮,認真掂量.

例句:這件事我琢磨了一下,覺得還是不要去北京玩好.

4樓:匿名使用者

琢磨:反覆思考,考慮

這個問題我琢磨了很久了.

用「琢磨」的不同意思造句

5樓:

這件精美的藝術品在他的細心琢磨下終於誕生了。

到底怎麼辦,他決定好好琢磨一下。

6樓:凌秋寒

呵呵這個我也不會

正在查呢嘻嘻

「琢磨」的意思是什麼?

7樓:挖煤小達人

1、「琢磨」讀zhuómó的時候有4種解釋解釋:雕刻和磨製玉、石。

解釋: 比喻修養德業,研討義理,修飾詩文等。

解釋:磨鍊;折磨。

解釋:鑽研,思考。

2、「琢磨」讀作zuó·mo時就是思索;考慮; 揣摩的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琢磨的近義詞

商量:商決;計議;討論

**:探索研究:**原因。

探求:探索尋求。

揣摩:仔細推想探求:揣摩出他的心思。

磋商:互相商議;交換意見。

雕刻:在金屬、象牙、骨頭或其他材料上刻出形象;精心雕刻。

雕琢:雕刻(玉石)。

考慮:思索問題,以便做出決定。

商討:商量討論。

**:探索研討;探索講求。

研究:鑽研;探求事物的性質、規律等

「琢磨」造句

1、王叔叔是廠裡的革新能手,一天到晚不是琢磨這個就是琢磨那個。

2、 這道題有幾種解法?請同學們琢磨琢磨。

3、隊長的一席話,我琢磨了半天才弄明白。

4、大家都在認真琢磨老師提出的問題。

5、這幾天林老師不斷琢磨,怎樣才能提高班級學習質量呢?

8樓:匿名使用者

琢磨的意思:指思索考慮和揣摩

9樓:宥萌君

治玉為琢,治石為磨。讀音是:[zhuó mó]造句:這件作品經仔細琢磨,終於做好了。

2.璞玉經過琢磨,才會價值連城。

3.這是一件經過細心琢磨而製作完成的工藝品。

4.我們現在看到的每一塊美玉,都是匠工師傅一點一點的琢磨出來的。

5.經過師傅精心琢磨之後的玉佩變得非常有價值。

6.經過長時間的琢磨,終於完成了這個作品。

2.反覆思索,考慮,**。讀音是:[zuó mo],近義詞是斟酌造句:我們在回答問題的時候要先好好琢磨一下這題主要告訴我們什麼。

2.你應該好好琢磨一下這件事的嚴重性。

3.這件事我琢磨了很久,最終我還是決定放棄這個機會。

4.關於他的這個決定我認為還有必要琢磨琢磨。

5.看到同學們寫的優美的文章,我情不自禁地琢磨起自己的作文。

6..這個問題,我琢磨了半天,也沒能想出解決方案。

10樓:匿名使用者

琢磨zhuómó

基本資訊

① [cut and polish](玉石)。

②[polish]加工使精美(文章等)。

【例句】書稿尚嫌粗糙,有待~完善 | 骨曰切,象曰磋,玉曰琢,石曰磨,切磋,~乃成寶器。

詳細解釋

1. 雕刻和磨製玉、石。

《荀子·大略》:「人之於文學也,猶玉之於琢磨也。」

《史記·禮書》:「情好珍善,為之琢磨圭璧,以通其意。」

明陶宗儀《輟耕錄·委羽山》:「洞之側產方石,周正光澤,五色錯雜,雖加琢磨,殆不是過。」

清俞樾《茶香室叢鈔·萬年橋》:「 明嚴嵩見其石色瑩潔,琢磨工整而愛之。」

2. 比喻修養德業,研討義理,修飾詩文等。

南朝 齊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斧藻至德,琢磨令範。」

宋王安石《送石賡歸寧》詩:「稍出平生言,道藝相琢磨。」

元王旭《中和書院書記》:「孝弟忠信,以立其本;詩書禮樂,以明其用。切磋琢磨,以致其精,則才成德就。」

清趙翼《甌北詩話·李青蓮詩》:「 至德 以後,賈至等《早朝大明宮》諸作,互相琢磨,始覺盡善。」

3.磨鍊;折磨。

《兒女英雄傳》第八回:「 安公子 此時經了那姑娘的這番琢磨,臉兒也闖老了,膽子也闖大了,也來幫著 張老 搬運。」

杜鵬程《保衛延安》第四章:「窮苦的生活又能琢磨出倔強的性情。」

沙汀《淘金記》十六:「而他的全部神氣,使人感覺到人世間一切罪惡的享受,以及痛苦,已經把他琢磨到了麻痺的地步。」

4.鑽研,思考。

上海市人教版語文課本五年級第二學期第一課:幼年的華羅庚活潑好動,對許多事物充滿好奇心,尤其愛"呆頭呆腦"地琢磨數學題。初中畢業不久,由於家庭經濟困難,華羅庚失學了,但他不屈從命運的安排,開始了自學生涯。

(最新版)

琢磨zuó·mo

基本資料

【讀音】zuó· mo [輕聲字注音不標調號,但在注音前面加圓點]

【釋義】思索;考慮

【英文】[turn sth.over in one』s mind;ponder]

【例句】隊長的話我琢磨很久了 | 你~~這裡面還有什麼問題。

詳細釋義

思索;考慮; 揣摩。

老舍《趙子曰》第十四:「好極了,你算把古人的舉動態度琢磨透了!」

《花域》2023年第6期:「他話中的意思,我當然可以琢磨出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1:雕刻和打磨(玉石)

2:加工使精美(指文章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那光潔的藍天,像琢磨得十分光滑的藍寶石。

13樓:匿名使用者

琢磨的意思是:考慮;思考;想。

14樓:匿名使用者

琢磨的意思是:打石磨,磨岀有藝術的,作品。

15樓:紫應賓

琢磨  琢磨zhuó mó (zuó mo)

解釋1: 琢磨   zhuó mó 動詞,雕琢、打磨(玉石),比喻對待詩文等反覆加工,精益求精,通過潤色加以修改(指文章等)。示例:

書稿尚嫌粗糙,有待~完善/骨曰切,象曰磋,玉曰琢,石曰磨,切磋~,乃成寶

解釋2:琢磨  zuó mo [輕聲字注音不標調號,但在注音前面加圓點] 反覆思索 、考慮,想示例:這事我琢磨了很久〔近義詞〕:斟酌

造句:① 書稿尚嫌粗糙,有待琢磨完善。

②這件事還要先琢磨琢磨,別那麼急著去做。

示例:這事我琢磨了很久   〔近義詞〕:斟酌

造句:  ① 書稿尚嫌粗糙,有待琢磨完善。②這件事還要先琢磨琢磨,別那麼急著去做

《仙劍奇俠傳4》中第一男主角雲天河的人物主題詩即   天河·琢磨   匣淺難羈                寶 劍鋒,   玉藏石中也玲瓏。   初試清啼長天破,   雲光凝碧遠嵐平

原意指玉石雕刻和打磨。指仔細考慮、推敲

琢磨的兩個意思可以造什麼句子

16樓:313傾國傾城

「琢磨」的不同意思造句。

①表示「雕刻和打磨」:張師傅技藝高超,連普通的樹根都能琢磨成精美的工藝品。

②表示「思索、考慮」: 到底怎麼辦,他決定好好琢磨一下。

17樓:何年芳和陳鑫倩

①表示「雕刻和打磨」:張師傅技藝高超,連普通的樹根都能琢磨成精美的工藝品。

②表示「思索、考慮」: 到底怎麼辦,他決定好好琢磨一下

用「琢磨」的不同意思造句表示「雕琢和打磨」:表示

18樓:

①表示「雕刻和打磨」:

張師傅技藝高超,連普通的樹根都能琢磨成精美的工藝品。

②表示「思索、考慮」:

到底怎麼辦,他決定好好琢磨一下。

琢磨的意思

19樓:古方紅糖

詞目:琢磨

拼音:一zhuó mó 二zuó· mo

基本資訊

一 zhuó mó① 動詞:雕琢、打磨(玉石)。②加工使精美,比喻對待詩文等反覆加工,精益求精,通過潤色加以修改(指文章等)。

示例: 書稿尚嫌粗糙,有待~完善/骨曰切,象曰磋,玉曰琢,石曰磨,切磋~,乃成寶器。

二 zuó· mo [輕聲字注音不標調號,但在注音前面加圓點] 反覆思索 、考慮、想。

示例:這事我琢磨了很久

[近義詞]:斟酌

[造句]:① 書稿尚嫌粗糙,有待琢磨完善。

②這件事還要先琢磨琢磨,別那麼急著去做。

基本解釋

琢磨(一) zhuómó

1. [cut and polish]∶琢和打磨[玉]

2. [polish]∶通過潤色加以修改(指文章等)

(二) zuó·mo

[turn sth.over in one』s mind;ponder] 思考;研究

這事我琢磨了很久

詳細解釋

1. 雕刻和磨治玉、石。

《荀子·大略》:「人之於文學也,猶玉之於琢磨也。」《史記·禮書》:

「情好珍善,為之琢磨圭璧,以通其意。」 明 陶宗儀 《輟耕錄·委羽山》:「洞之側產方石,周正光澤,五色錯雜,雖加琢磨,殆不是過。

」 清 俞樾 《茶香室叢鈔·萬年橋》:「 明 嚴嵩 見其石色瑩潔,琢磨工整而愛之。」

2. 比喻修養德業,研討義理,修飾詩文等。

南朝 齊 王融 《三月三日曲水詩序》:「斧藻至德,琢磨令範。」 宋 王安石 《送石賡歸寧》詩:

「稍出平生言,道藝相琢磨。」 元 王旭 《中和書院書記》:「孝弟忠信,以立其本;詩書禮樂,以明其用。

切磋琢磨,以致其精,則才成德就。」 清趙翼 《甌北詩話·李青蓮詩》:「 至德 以後, 賈至 等《早朝大明宮》諸作,互相琢磨,始覺盡善。

」3. 磨鍊;折磨。

《兒女英雄傳》第八回:「 安公子 此時經了那姑娘的這番琢磨,臉兒也闖老了,膽子也闖大了,也來幫著 張老 搬運。」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四章:

「窮苦的生活又能琢磨出倔強的性情。」 沙汀 《淘金記》十六:「而他的全部神氣,使人感覺到人世間一切罪惡的享受,以及痛苦,已經把他琢磨到了麻痺的地步。

」4. 思索,考慮。

老舍 《趙子曰》第十四:「好極了,你算把古人的舉動態度琢磨透了!」《花城》2023年第6期:「他話中的意思,我當然可以琢磨出來!」

根據「琢磨」的不同意思造句。(1)表示「雕刻和打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樓:狠揍小助手

: (1)經過長時間的琢磨,他終於完成了這件藝術品。 (2)我琢磨了很久,終於悟出了其中的道理。(

21樓:執著

(1)璞玉經過琢磨,才會價值連城。

(2)你仔細琢磨琢磨,是不是這個道理?

(答案不唯一)

根據「琢磨」的不同意思造句。 (1)表示「雕刻和打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樓:皇朝

(1)經過長時間的琢磨,他終於完成了這件藝術品。

(2)我琢磨了很久,終於悟出了其中的道理。

(答案不唯一)

琢磨是什麼意思 5

23樓:匿名使用者

琢磨 zuó mo

(1).雕刻和磨治玉、石。《荀子·大略》:

「人之於文學也,猶玉之於琢磨也。」《史記·禮書》:「情好珍善,為之琢磨圭璧,以通其意。

」 明 陶宗儀 《輟耕錄·委羽山》:「洞之側產方石,周正光澤,五色錯雜,雖加琢磨,殆不是過。」 清 俞樾 《茶香室叢鈔·萬年橋》:

「 明 嚴嵩 見其石色瑩潔,琢磨工整而愛之。」

(2).比喻修養德業,研討義理,修飾詩文等。 南朝 齊 王融 《三月三日曲水詩序》:

「斧藻至德,琢磨令範。」 宋 王安石 《送石賡歸寧》詩:「稍出平生言,道藝相琢磨。

」 元 王旭 《中和書院書記》:「孝弟忠信,以立其本;詩書禮樂,以明其用。切磋琢磨,以致其精,則才成德就。

」 清 趙翼 《甌北詩話·李青蓮詩》:「 至德 以後, 賈至 等《早朝大明宮》諸作,互相琢磨,始覺盡善。」

(3).磨鍊;折磨。《兒女英雄傳》第八回:

「 安公子 此時經了那姑娘的這番琢磨,臉兒也闖老了,膽子也闖大了,也來幫著 張老 搬運。」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四章:「窮苦的生活又能琢磨出倔強的性情。

」 沙汀 《淘金記》十六:「而他的全部神氣,使人感覺到人世間一切罪惡的享受,以及痛苦,已經把他琢磨到了麻痺的地步。」

思索,考慮。 老舍 《趙子曰》第十四:「好極了,你算把古人的舉動態度琢磨透了!」《花城》2023年第6期:「他話中的意思,我當然可以琢磨出來!」

琢磨的意思是什麼,琢磨是什麼意思?

琢磨 zhu m 動詞,雕琢 打磨 玉石 比喻對待詩文等反覆加工,精益求精 雕琢 打磨 玉石 比喻對待詩文等反覆加工,精益求精 1 雕刻和打磨 2 思索 考慮 琢磨是什麼意思?注音 zu mo 解釋 琢磨 zhu m 1 cut and polish 琢和打磨 玉石 2 polish 通過潤色加以修...

飽滿(豐滿)怎麼造句,用飽滿不同意思造句 (1)豐滿 (2)充足

我是龍的傳人 飽滿造句 1 花朵尚處於鮮嫩 飽滿狀態。2 我休息後精神飽滿。3 我度假之後真覺得又精神飽滿了。4 他身材筆直,精神飽滿,體魄壯健。5 她腳步敏捷,一舉一動總是精神飽滿。6 我要做的工作這麼多,我必須精神飽滿。豐滿造句 1 她身體開始豐滿起來了。2 姑娘的身段在青春期變得豐滿。3 她臉...

根據詞語不同的意思造句,請根據詞語的不同意思造句

這碗湯真鮮美,請問,是哪位高人做的?這裡有美麗的花兒,這裡有初放的小草兒,這裡有蒼天的大樹,是如此的鮮美。如果能幫到您,請給個最佳。謝謝。如有疑問,請追問。 歇福偵探 1.這道菜做的很鮮美 2.這裡有遍地鮮美的花。希望幫到您 木雪緣 她的廚藝很好,能做鮮美的魚湯。初夏時節,這塊山坡上到處都是鮮美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