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磨的兩個讀音分別是什麼意,造句

時間 2021-07-25 02:51:52

1樓:環睿範生之

琢磨zhuómó

玉石經過琢磨變得更加精美

琢磨zuó·

mo看到同學們寫的優美的文章,我情不自禁地琢磨起自己的作文。

2樓:313傾國傾城

琢磨zuó mo

[釋義] (動)思考,考慮。

[構成] 並列式:琢+磨

[例句] 這事我~了很久。(作謂語)

3樓:匿名使用者

1、琢磨zhuo(二聲)mo(二聲):雕刻和打磨(玉石);加工使精美(指文章等)。 2、琢磨zuo(二聲)mo(輕聲):思索;考慮。

4樓:射手木土

zhuomo

造句:關於這件事的真相需要琢磨一下

琢磨的兩個讀音分別是什麼?

5樓:小輝學長

琢磨是一個漢語詞語,拼音是zhuó mó。

琢的聲母是zh,韻母是o,u,聲調是第二聲。

磨的聲母是m,韻母是o,聲調是第二聲。

語出《荀子·大略》:“人之於文學也,猶玉之於琢磨也。”

釋義:人在學習文學中是需要刻苦努力的,這樣才能取得文學上的成功。正如一塊玉,只有經過不斷的琢磨才有可能變成美玉,否則只會是一塊沒有光彩的石頭一樣,根本毫不起眼。

詳細釋義

思索;考慮;揣摩。

老舍《趙子曰》第十四:“好極了,你算把古人的舉動態度琢磨透了!”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

1、思考

思考(sī kǎo)指進行分析、綜合、推理、判斷等思維活動。

巴金《後記》:“它跟我的其他的作品一樣,缺少冷靜的思考和周密的構思。”

近義詞:思索、考慮、思量

2、思索,

漢語詞彙,拼音:sī suǒ。

釋義:反覆思考探索。

《給家鄉孩子的信》作者巴金在文中寫道:“我思索,我追求,我終於明白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與享受。”

6樓:御若陽

[ zhuó mó ]  、[ zuó mo ]琢:聲母zh/z:、韻母:

uo、音調:第二聲磨:聲母:

m、韻母:o、音調:第二聲、輕聲一、琢磨[ zhuó mó ]的釋義:

1、雕刻和打磨(玉石)。

2、加工使精美(指文章等)。

二、琢磨[ zuó mo ]的釋義:

思索;考慮。

擴充套件資料琢磨的近義詞:

一、研究 [ yán jiū ]

探求事物的真相、性質、規律等。

引證: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 袁先生 並不是個可怕的怪物!他是研究人類學的學者。”

二、研討 [ yán tǎo ]

研究和討論;研究**。

引證:郭沫若 《十批判書·孔墨的批判》:“我曾說‘他的非攻其實就是美攻’;朋友們多說我故為‘偏惡之辭’,其實我倒是盡了客觀研討的能事的。”

7樓:金果

琢磨的拼音是zhuó mó和zuó mo。

釋義:[ zhuó mó ]

1、雕刻和打磨(玉石)。

2、加工使精美(指文章等)。

[ zuó mo ]

思索;考慮。

出自:老舍《趙子曰》第十四:“好極了,你算把古人的舉動態度琢磨透了!”

示例:《花域》2023年第6期:“他話中的意思,我當然可以琢磨出來!”

8樓:

琢磨的拼音為zuó mo或zhuó mó,琢的聲母為z或zh,韻母為uo,聲調為二聲;磨的的聲母為m,韻母為o,聲調為輕聲或二聲。

思索;考慮;揣摩。雕刻和磨製玉、石。

出處:《荀子·大略》:“人之於文學也,猶玉之於琢磨也。”

譯文:人們對於文學,就像在雕刻和磨製玉、石。

例句:老舍《趙子曰》第十四:“好極了,你算把古人的舉動態度琢磨透了!”

擴充套件資料

琢磨近義詞:揣摩

揣摩為一個漢語詞語,拼音為chuǎi mó,亦作“ 揣摹 ”,一指揣度對方,以相比合;二指縱橫家之書;三指忖度,估量;四指研究,玩味。

出處:《戰國策·秦策一》:“﹝ 蘇秦 ﹞乃夜發書,陳篋數十,得太公 《陰符》之謀,伏而誦之,簡練以為揣摩。”

譯文:[蘇秦]於是連夜寫信,陳篋幾十,太公《陰符》得到的計劃,伏案而讀,挑選用來研究。

9樓:

只有一個讀音

琢磨zhuómó

[cut and polish]∶琢和打磨[玉石][polish]∶通過潤色加以修改(指文章等)

10樓:板燕子

zhuoámoá都是第2聲

用琢磨的兩個讀音造句,急!

11樓:封望張廖雁露

琢磨zhuómó

玉石經過琢磨變得更加精美

琢磨zuó·

mo看到同學們寫的優美的文章,我情不自禁地琢磨起自己的作文。

12樓:匿名使用者

1、zhuómó 雕刻和磨治玉、石;比喻修養德業,研討義理,修飾詩文等;磨鍊;折磨。

造句:把這塊玉石好好琢磨必定能成為一顆價值不菲的珍寶。

書稿尚嫌粗糙,有待琢磨完善。

窮苦的生活琢磨出他倔強的性格。

2、zuó· mo 思索;考慮。

造句:這件事還要先琢磨琢磨,別那麼急著去做。

13樓:純潔紫夢琴

琢磨 zhuó mó

玉石經琢磨會變得更精美。

琢磨 zuó mo

聽了老師的講解,我細細的琢磨起來。

“琢磨”的兩個讀音各表什麼意思

14樓:大白捿

“琢磨”有兩個讀音,一個是zhuómó,一個是zuómo。讀zhuómó時,有兩個意思,一是表對玉器等的雕琢、打磨。例如:

15樓:費炫仲孫良材

琢磨”有兩個讀音,一個是zhuómó,一個是zuómo。讀zhuómó時,表對玉器等的雕琢、打磨。讀zuómo時,表示反覆思索的意思。

“琢磨”讀zhuómó的時候有4種解釋解釋:雕刻和磨製玉、石。比喻修養德業,研討義理,修飾詩文等。

磨百鍊;折磨。鑽研,思考。“琢磨”讀作度zuómo時就是思索;考慮;揣摩的意思。

用‘琢磨’的兩個意思造句

16樓:禰慈鐵雪峰

他一直在琢磨著那個玩意兒 玉石經過琢磨變得更加精細

琢磨到底讀什麼?

17樓:明媚說娛樂

琢磨的拼音是zhuó mó和zuó mo。

釋義:[ zhuó mó ]

1、雕刻和打磨(玉石)。

2、加工使精美(指文章等)。

[ zuó mo ]

思索;考慮。

引證釋義:老舍《趙子曰》第十四:“好極了,你算把古人的舉動態度琢磨透了!”

近義詞:研究、**、研討、雕琢、砥礪、切磋等。

18樓:御若陽

有兩個讀音,分別是: [ zhuó mó ]  、[ zuó mo ]

一、琢磨[ zhuó mó ]的釋義:

1、雕刻和打磨(玉石)。

2、加工使精美(指文章等)。

二、琢磨[ zuó mo ]的釋義:

思索;考慮。

擴充套件資料琢磨的近義詞:

一、磋商 [ cuō shāng ]

反覆商量;仔細討論。

引證:徐遲 《入峽記》:“船長、大引水、大副、輪機長他們**、磋商、研究,談到 崆嶺 、 洩灘 這些個著名的險灘,有時還爭論。”

二、考慮 [ kǎo lǜ ]

思索問題,以便做出決定。

引證:徐鑄成 《報海舊聞》二五:“他說我所提出的意見很重要,關係到《國聞社》的前途,他也早考慮到了。”

19樓:夢裡心落

【讀音】zhuó mó、 zuó mo

【釋義】

[ zhuó mó ]琢和打磨[玉石]。

[ zuó mo ]思考;研究。

【近義詞】

1 研究 [ yán jiū ] a鑽研;探索。b考慮或商討[意見、問題]。

2 雕琢 [ diāo zhuó ] a雕刻玉石使成器物。b過分地修飾文辭。

【例句】

1 王叔叔是廠裡的革新能手,一天到晚不是琢磨這個就是琢磨那個。

2  這道題有幾種解法?請同學們琢磨琢磨。

3 隊長的一席話,我琢磨了半天才弄明白。

4 大家都在認真琢磨老師提出的問題。

5 這幾天林老師不斷琢磨,怎樣才能提高班級學習質量呢?

20樓:匿名使用者

琢磨”有兩個讀音,一個是zhuómó,一個是zuómo。讀zhuómó時,表對玉器等的雕琢、打磨。讀zuómo時,表示反覆思索的意思

21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過去式仔細雕刻打磨--現在的意思是仔細反覆思考

”琢磨”的意思和造句

22樓:束義冉采薇

表示“雕刻和打磨”

:這是一件經過細心琢磨而製作完成的玉質工藝品。

2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思考,通常用為自己琢磨,暗地裡思索。

造句:他一直在自己琢磨這件奇怪的事情。

24樓:

琢磨:仔細考慮,認真掂量.

例句:這件事我琢磨了一下,覺得還是不要去北京玩好.

25樓:匿名使用者

琢磨:反覆思考,考慮

這個問題我琢磨了很久了.

琢磨讀音是什麼

26樓:喜歡白開水的味

琢磨[zhuó mó]

[釋義] 1.琢和打磨[玉石] 2.通過潤色加以修改(指文章等) 3.思考;研究

琢磨的兩個讀音分別是什麼,琢磨的兩個讀音分別是什麼意,造句

小輝學長 琢磨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zhu m 琢的聲母是zh,韻母是o,u,聲調是第二聲。磨的聲母是m,韻母是o,聲調是第二聲。語出 荀子 大略 人之於文學也,猶玉之於琢磨也。釋義 人在學習文學中是需要刻苦努力的,這樣才能取得文學上的成功。正如一塊玉,只有經過不斷的琢磨才有可能變成美玉,否則只會是...

“蔭”字有兩個讀音,分別是什麼,蔭字有兩個讀音,分別是什麼,再組詞

鴿子玻璃裡 蔭 字有兩個讀音,分別是 y n 和 y n 釋義 蔭 y n 林木遮住日光所成的陰影 樹 蔭 y n 庇廕。封建時代子孫因先世有功勞而得到封賞或免罪。組詞 蔭涼 y n li ng 由於太陽晒不著而涼爽樹蔭 sh y n 樹木枝葉在日光下所形成的陰影。蔭翳 y n y 枝葉繁茂。庇廕 ...

都的兩個讀音是什麼,都字,有兩個讀音分別是

悶的兩個 讀音是 m n m n 悶 m n 形 形聲。從心,門聲。本義 煩悶 憤懣 同本義悶,懣也。說文 遯世無悶。易 乾卦 疏 謂逃遯避世,雖逢無道,心無所悶。中悶瞀之忳忳。楚辭 九章 惜誦 憂悶欲死。聊齋志異 促織 又如 悶悶渴渴 形容煩悶苦惱 悶懷頓釋 心中的憂慮 煩悶一下子就消失了 悶懨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