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味火鍋底料的調製

時間 2022-09-12 20:50:14

1樓:匿名使用者

要調製好原湯,首先要弄清調製重慶火鍋原湯需要什麼樣的調味品。所用的調味品必須正宗,質量上乘,不符合要求的調味品不能調製原湯。重慶火鍋所用的主要調味品有:

豆瓣(以郫縣豆瓣為上)、豆豉、醪糟汁、花椒、老薑、大蒜、元紅豆瓣、幹痘椒、精鹽、哧精、料酒、麻油、胡椒粉、冰糖和五香料等。

眾多的調味品,其作用各不相同。豆瓣使原湯滷汁顏色紅亮,產生醇和辣味和鹹鮮之味,增加滷汁的香味;豆豉增加原湯中鹹鮮香味;醪糟汁增鮮壓腥,去異味,使原湯產生回甜味;花椒調味增香,壓腥去葷去臊;老薑調味增鮮,壓腥去異味;大蒜調味增香,壓腥去異味,殺菌;元紅豆瓣使原湯色紅、增味,使味具有粘附力;乾辣椒增加原湯中的辣味和香味;精鹽定味、提鮮、增香、壓異味;味精增鮮增味;料酒增加原湯的回味,使味變得醇和濃厚;麻油調味、增香、降火;胡椒粉增鮮壓異味;冰糖去燥,增加回甜味;五香料去腥、去臊、調色。

重慶火鍋原湯使用的調味品,從性質上可分為脂溶性和水溶性兩類。掌握這種屬性,對調製好原湯很有必要。

屬於脂溶性的調味品有:豆瓣、大蒜、老薑等。使用這些調料,必須先用油煸炒,油量要超過味料,火力不能過大,煸炒時間應稍長一點,才能使調味品的味首充分浸出。

屬於水溶性的調味品有:料酒、冰糖、醪糟汁、精鹽、味精等,必須加入湯中,才能出味。

此外,具有揮發性的一些調味中,如花椒、辣椒、料酒等,受熱時間不應過長,也不能過短,過長揮發過度,味感減弱,過短味感不夠。對此後面還將具體敘述。

重慶火鍋的某些調味品,在使用前必須進行刀工處理。如老薑,宜切成「筷子頭」或「指甲片」,以利出味;大蒜應拍鬆,以提高調味效果;乾辣椒切節,以1 ̄2厘公尺長為好。要注意,老薑和大蒜等不宜切末,因為容易渾湯和巴鍋。

重慶火鍋使用的食油,主要有四種:牛油、豬油菜油和麻油。牛油可以增加滷汁中的香味,保持原湯的溫度,增加用料的色澤;豬油除增加原湯香味外,可減弱用料的腥味、異味;菜油作煸炒原料和蘸味之用;麻油較少用於湯汁,多用於味碟。

此外還有辣椒油、蠔油、混合油、雞油等,也都是為了增加火鍋的香味和風味。

下面介紹幾種基本原湯的調製方法。

(一)紅湯,是典型的重慶火鍋基礎湯。此湯用途廣泛,重慶火鍋大部分品種均用此湯。其特點是:

口感豐富,汁濃味厚,麻辣適口,鮮香回甜。紅湯配方和調製方法很多,種有特色。下面介紹三種比較著名並被大家公認的配方和調製方法,供選用。

配方一:

清湯1500克牛油250克。

豆瓣150克豆豉100克

冰糖15克辣椒節50克

薑末50克花椒10克

精鹽15克料酒30克

醪糟汁100克

配方二:

牛肉湯1500克牛油200克

豆瓣125克豆豉45克

冰糖25克乾辣椒25克

薑末50克精鹽10克

料酒25克醑糟汁150克

配方三:

雞湯2000克牛油250克

豆瓣醬200克豆豉50克

冰糖50克老薑100克

大蒜200克乾紅辣椒25克

花椒25克精鹽10克

料酒100克醪糟汁100克

菜油100克麻油200克

以上三種配方,所用調料雖有差別,但做成後基本上都是正宗重慶火鍋紅湯的滋味。

紅湯的具體調製方法是:

先將炒鍋置旺火上,下油(牛油或菜油等)燒熱後,加豆瓣、薑片(老薑拍破)豆豉,煸出香味並呈紅色,爾後下湯,燒沸後下料酒、醑糟汁、辣椒、花椒、鹽、冰糖等熬製,待湯汁濃厚、香氣四溢、味道麻辣回甜時,便可舀入火鍋中使用。

調製紅湯還要注意以下兩點:一是湯汁表面的浮沫,與油混在一起,必須撇去。其方法是:

用勺背輕輕沾取,讓浮沫沾在小勺背上,然後除去,以免將油撇掉。二是要中途嘗一下味道。若鹹味不夠,酌量加鹽;若麻辣味不濃,再加點豆瓣、花椒、辣椒;若發現太辣或太鹹,可加冰糖或淡湯。

經補充調味,使火鍋的味道更符合食者的要求,更突出正宗重慶火鍋的風味。

上面介紹的配方,適用於火鍋店、火鍋酒樓。一般家庭可採用以下簡易配方:

豬肉湯1500克牛油250克

豆瓣125克白糖30克

姜50克花椒10克

精鹽15克黃酒50克

此方實用簡便,香味稍弱,但基本風味仍然較濃。

(二)白湯,即清湯滷,用途也廣,如鴛鴦火鍋、清湯火鍋、滋補火鍋等均用此湯,也是重慶火鍋的基礎湯。其特點是:鮮味濃郁,湯汁較清,爽口適宜,不燥不膩,但製作過程比較複雜。

下面將其配方和調製方法介紹如下:

「清湯火鍋」清湯的熬製方法

熬製清湯火鍋的清湯分為吊湯、掃湯二個步驟。(1)吊湯

原料(以食用2500克葷料、2500克素料為例):

雞肉1000克

豬骨1000克

豬排骨1000克

老薑50克

料酒50克

1、將吊湯的原料用清水漂洗乾淨,然後放入開水中「出一水」後,再用清水洗淨。

2、原料放入鍋中,摻水5000克,先用大火燒沸,打去浮沫後改用小火吊出鮮味即可。(2)掃湯

原料:雞脯肉150克

鹽10克

胡椒粉4克

豬淨瘦肉200克

味精4克

製作:1、事先舀出500克吊制好的鮮湯進行冷卻。然後將雞脯肉和豬淨瘦肉捶成絨狀,分別用250克鮮湯解散肉絨。

2、鮮湯置火口上燒沸,下鹽、胡椒,先將豬肉絨倒入湯中,用瓢攪勻,待肉絨浮於湯麵時,把鍋移至小火上,保持微沸,五分鐘後用漏絲瓢撈出肉絨,再次將湯燒沸,下雞絨於湯中,用瓢攪勻,待雞絨浮於湯麵後,把鍋移至小火上,保持微沸,再將雞絨擠壓為一坨,在湯中熬製。上席時,撈去雞絨,放味精即成。

熬清湯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所選的吊湯原料一定要新鮮、無異味,否則會使湯味不鮮不醇。

2、為使湯能夠味鮮味厚,吊湯時應一次加足水分,千萬不要中途另加冷水,不然會使味感減弱。

3、千萬不可用大火長時間衝吊,這樣會將湯沖呈乳白色,而使湯不清了。

4、掃湯的肉絨一定要用冷鮮湯解散,這樣也可避免減弱湯的鮮味。

5、在掃湯時應隨時去掉湯麵的油珠和浮沫。

上述制法,適用於專業火鍋店,一般家庭難以做到。家庭製作可採用以下簡易配方和制法:取鯽魚5條,去鱗、去鰓、剖腹,治淨,放入鍋中,倒入清水2500克,加生薑,用口火慢慢熬製,待湯有鮮味時舀出備用。

另用母雞肉、豬排骨、棒子骨各1000克,入鍋加水熬湯。然後將魚湯、雞湯混合,加鹽、胡椒粉等調料即可。如不專門熬湯,用肉湯、骨頭湯亦可,但味稍差。

用清湯需另加胡椒粉、鹽、味精以及蔥、姜、花椒等,以輔助調味,加的品種及數量可根據火鍋種類和食者口味確定。

(三)、「毛肚火鍋」滷汁的熬製方法

熬製火鍋的滷汁可以分為吊湯、腩味、熬味三個主要的步驟。

(1)吊湯

原料(以食用2500克葷料、2500克素料為例):

牛骨1000克

牛肋巴肉500克

製作:先將牛骨及牛肉用清水漂洗乾淨,然後放入開水鍋中「出一水」(將原料整理清洗後,投入沸水中氽到一定時間以除去腥、臊、羶等異味時撈出。)再用清水洗淨,放入鍋中,摻水約3500克,用大火燒沸,撇去水面上的浮沫,續改用小火慢吊至出鮮味,最後撈去湯中的骨、肉等,即為火鍋的原湯。

吊湯時,如無牛骨可用豬骨代替;如無牛肉可用豬肉或雞肉代替。

(2)腩味、熬味

原料(以食用2500克葷料、2500克素料為例):

郫縣豆瓣200克

花椒15克

鹽25克

乾辣椒50克

元紅豆瓣100克

冰糖15克

豆豉25克

老薑75克

味精250克

牛油150克

醪糟100克

大蒜75克

鮮湯3000克

豬油150克

製作:1、將應用調輔料備齊,該洗的要洗淨,該進行刀口處理的要改好刀。

2、取鐵鍋一口置爐火上,下菜油燒至四成油溫(約100 ̄120℃)時,把乾辣椒入油鍋稍炒,待色呈棕紅色撈起(如是整條辣椒,撈起後要用刀鍘成「指甲」碎片)。鍋中另下牛油、豬油,待五成油溫(120 ̄150℃)時放入郫縣豆瓣、元紅豆瓣腩炒至香味四溢,油呈櫻桃紅色時下老薑、大蒜腩出香味。

3、待老薑、大蒜腩出味之後,摻進鮮湯,用大火將湯燒沸,再放進豆豉、醪糟、川鹽、冰糖熬製,至味醇正後,續下入辣椒和花椒熬出麻辣味。臨燙食時下入味精,打去湯麵上的浮沫,即成原滷汁。

(3)腩熬滷汁應意以下幾點:

1、在腩炒郫縣豆瓣、元紅豆瓣時,要注意爐火的大小,要炒勻炒轉,千萬不能使豆瓣巴鍋焦化。

2、掌握好各種調味品的投入量。因火鍋滷汁的特點是先定底味,逐次加味,所以,新增調味品應當採取逐步加味的方法,不能一次加得過多。其中,特別要注意冰糖和川鹽的投入量,冰糖放得過多,會使甜味過重,影響「略有回味」這一特點,川鹽放得過多,雖然可以用摻入鮮湯的辦法來解決,但是湯摻多了,滷汁的濃度就會被沖淡。

因此,凡熬滷汁時均應不時地嚐味,根據味感,適度下入調味料。

3、要保持滷汁的濃度、味道的醇和及色澤的紅亮,還應注意原料和調味品要留有餘地。因火鍋在燙食時,投入的原料較多,而且有些原料是愈燙汁愈清,如毛肚、鴨腸、腰子等;有些原料是愈燙汁愈釅,如肝片、血旺、腦花、脊髓等。它們在入燙時均要吃味,即帶走滷汁中的味,燙食一段時間就會失味。

為了始終保持住滷水中味的濃度和醇和,應該不失時機地根據滷汁中味的損失程度加入調料、油脂和原滷汁。鑑於此,所以凡熬原滷汁,應多熬一倍或兩倍甚至三倍以上,作為備料以供新增。燙食中切忌往滷汁中加開水,那樣只能愈加味愈淡,愈淡愈沾不上味。

4、對滷汁的味要因人、因時、因物、因地而異,靈活變化。

所謂因人而異,是根據用餐物件的需要而確定味別。火鍋雖然使用的是麻辣這一味別,但也有強弱的區分、濃淡的差異。一鍋滷汁,雖事先已經調配好,但是,最大的優點在於能夠根據入燙者的要求進行新增。

麻味不夠,就加一點花椒;不辣,就加一點腩好的郫到豆瓣和碎辣椒;鹹了,就摻入一碗鮮湯,使鹹味減弱……。強弱、濃談全部取決於就餐者。

所謂因時而異,則是隨季節、氣候的變化而變化。調製火鍋滷汁時,對順應季節而適度變化是十分重要的。盛夏,因氣候炎熱,麻辣味相應有所減弱;嚴冬,因氣候寒冷,麻辣味就相應有所增強,這一減一增都是在不影響其傳統風格的前提下實施的。

所謂因物而異,就是充分利用各種調味品的優點來達到最佳調味效果。一種調味品,雖然都呈現出它自己的味感,但是由於產地的不同、規模的不同,而使同樣的味也有強有弱。如花椒,雖都能產生麻味,但在選擇時卻不是盲目地選用,而是擇好而從,有些花椒,看起顏色紅,聞起格外香,熬出的麻味卻較弱。

因此,選擇火鍋調味品應將它們的效能搞清楚,以達到即節約成本,又調好味的目的。

所謂因地而異,就是因地區不同(實質是口感和味覺的差異),因地制宜調製火鍋滷汁的麻、辣、鹹、甜幾個味覺。正如川菜一樣,有的誤認為川菜即是麻辣,只要是麻辣就是川菜,這實質是大錯而特錯。我們說川菜是有麻辣,是指川菜中有的菜式按正宗的調味,例如水煮肉片、麻婆豆腐,確實令有的食者接受不了。

正因為川菜有因地而宜,巧用麻辣,善用麻辣,而博得國內外食客的讚譽。風靡世界的麻婆豆腐、宮保雞丁,就是最好的例子。

當然以麻辣調料出名的「重慶火鍋」出是如此。重慶火鍋遠渡日本,並被載入世界名菜集之中。可見重慶廚師調味使用麻辣不僅有技,而且巧、善結合,給人以「不能言傳,只能意會」之感。

隨著搞活經濟的不斷開展,烹飪技藝也採取了橫向聯合,技藝交流,輸出、引進等一系列措施,火鍋,作為重慶中乙個有名的品種而伴隨著重慶菜的輸出傳到了全國各地,倍受讚譽。這是為什麼?這是根據不同口味,按需調味。

當人們還不適應麻辣味時,可適量減少麻辣調味品的投入量,而增加糖或醪糟,以增加回甜味。只要加入的味料,食者感覺到有麻辣之味,並覺得適口、滿意,即有風味、又有特色就行了。

目前,在熬製火鍋滷汁時,還有不少的方法:有的辣椒不經過油腩香,直接下辣椒入滷汁中熬味;有的只用郫縣豆瓣不用元紅豆瓣;有的豆豉宰碎脂溶後再熬味的。這些方法經作者多次實距比較,效果均不及前面敘述的方法好。

四川火鍋底料品牌,四川火鍋底料哪個牌子最好

火鍋行業發展多年,各種各樣的底料可謂玲琅滿目,除開一些火鍋店有自己炒料,一些火鍋品牌有獨家底料之外,超市裡面各種火鍋底料也是非常的多,但實際上,懂行的人都應該清楚,對於火鍋來說,不同底料之間口味的差異可以說天差地別,事實上,在炒製底料的過程之中,多一味少一味原料,或者原料配比不同,那麼最終出來的口味...

四川火鍋底料配方是什麼,四川火鍋底料怎麼做的?

手機使用者 重慶新派火鍋香料 一 所謂重慶新派火鍋是相對重慶老火鍋而言的。重慶老火鍋興起於九十年代中期,在二000年前後達到鼎盛。比較有代表性的是,臨江門老火鍋 橋頭火鍋等,其廳堂的表現形式是 磚頭壘灶,下置煤球爐 後改為煤油爐 液化氣爐等 粗磁大碗 長條木板凳,菜品 毛肚 鴨腸等 論斤稱而不是論份...

四川火鍋底料配方,正宗麻辣火鍋底料配方及製作方法

重慶火鍋的特點 一 麻辣為主.多味並存.二 講究調味.善於變化 三 注重用湯.崇尚自然 四 刀工精細,變化靈活 五 選料廣泛,獨具一格 六 飲餐合一,隨心所欲 重慶火鍋原料及香料屬性 郫縣豆瓣 郫縣豆瓣是用蠶豆.辣椒.鹽釀製而成.是成都郫縣的地方特產.其色澤紅亮滋潤.辣味濃厚 郫縣豆瓣是紅湯火鍋中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