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在地面精確劃出經緯線,怎麼在地面精確劃出經緯線

時間 2022-09-12 20:50:13

1樓:

立一根竹竿,在影子指向正北(如果方向不好判斷,就看影子最短的時候)時,沿影子劃出一條線就是經線,在畫一條垂直的就是緯線。

2樓:季風

可以利用全球定位系統,在同一經度不同緯度的地方上上標兩點,就可以畫出一條經線(兩點一線嘛!)畫出緯線同理。手機就可開通此項服務。

3樓:閒得無聊

經緯線在地球儀上,你可以看到一條條縱橫交錯的線,這就是經緯線。連線南北兩極的線,叫經線。和經線相垂直的線,叫緯線。緯線是一條條長度不等的圓圈。最長的緯線,就是赤道。

經線和緯線是人們為了在地球上確定位置和方向,在地球儀和地圖上畫出來的,地面上並沒有畫著經緯線。不過,你想要看到你所在地方的經線並不難:立一根竹竿在地上,當中午太陽公升得最高的時候,竹竿的陰影就是你所在地方的經線。

因為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所以,經線又叫子午線。

在地圖上,通過地球表面上任何一點,都能畫出一條經線和一條與經線相垂直的緯線。這樣,就能畫出無數條經線和緯線來。怎麼樣才能夠區別出這些經線和緯線呢?

最好的辦法是給每一條經線和緯線都起上乙個名字,這就是經度和緯度。用經度表示各條經線的名稱,用緯度表示各條緯線的名稱。

國際上規定,把通過英國格林威治天文台原址的那條經線,叫做0°經線,也叫本初子午線。從0°經線向東叫東經;向西叫西經。由於地球是個球體,所以東、西經各有180°。

東經180°和西經180°是在同一條經線上,那就是180°經線。

最長的緯線圈——赤道,叫做0°緯線。從赤道向北度量的緯度叫北緯;向南的叫南緯。南、北緯各有90°。北極是北緯90°。

由於經線連線南北兩極,所以,所有的經線長度都相等,都表示南北方向。緯線都表示東西方向。經線和緯線互相垂直、互相交織,就構成了經緯網。

我們在閱讀地圖的時候,就可以借助經緯網來辨別方向,也可以判斷出地球上任何一點的經緯度位置。

經線和緯線還可以把地球劃分成幾個不同的半球。象切西瓜一樣,把地球沿赤道切開,赤道以北的半球,叫北半球;赤道以南的半球叫南半球。如沿西經20°和東經160°經線把地球切開,由西經20°向東到東經160°的半球叫東半球;以西的半球叫西半球。

亞歷山卓帝國曇花一現,不久就瓦解了。但以亞歷山卓為名的那座埃及城裡,出現了乙個著名圖書館,多年擔任館長的埃拉託斯特尼博學多才,精通數學、天文、地理。他計算出地球的圓周是46 250千公尺,畫了一張有7條經線和6條緯線的世界地圖。

公元120年,一位青年也在這座古老的圖書館裡研究天文學、地理學。他就是克羅狄斯·托勒密。托勒密綜合前人的研究成果,認為繪製地圖應根據已知經緯度的定點做根據,提出地圖上繪製經緯度線網的概念。

為此,托勒密測量了地中海一帶重要城市和據點的經緯度,編寫了8卷地理學著作。其中包括8000個地方的經緯度。為使地球上的經緯線能在平面上描繪出來,他設法把經緯線繪成簡單的扇形,從而繪製出一幅著名的「托勒密地圖」。

15世紀初,航海家亨利開始把「托勒密地圖」付諸實踐。但是,經過反覆考察,卻發現這幅地圖並不實用。亨利手下的一些船長遺憾地說:

「儘管我們對有名的托勒密十分敬仰,但我們發現事實都與他說的相反。」

正確地測定經緯度,關鍵需要有「標準鐘」。製造準確的鐘錶在海上計時,顯然比依靠天體計時要方便,實用得多。18世紀機械工藝的進步,終於為解決這個長久的難題創造了條件。

英國約克郡有位鐘錶匠哈里森,他用42年的時間,連續製造了5臺計時器,一台比一台精確、完美,精確度也越來越高。第五臺只有懷錶那麼大小,測定經度時引起的誤差只有1/3英里。差不多同時,法國製鐘匠皮埃爾·勒魯瓦設計製造的一種海上計時器也投入了使用。

至此,海上測定經度的問題,終於初步得到了解決。

經線:連線南北兩極的並同緯線垂直相交線,也稱子午線。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所有經線都呈半圓狀且長度相等;兩條正相對的經線形成乙個經線圈;任何乙個經線圈都能把地球平分為兩個半球。

緯線:在地球儀上,順著東西方向,環繞地球儀一周的圓圈,叫做緯線。所有的緯線都相互平行,並與經線垂直,緯線指示東西方向。緯線圈的大小不等,赤道為最大的緯線圈,從赤道向兩極緯線圈逐漸縮小,到南、北兩極縮小為點。

經緯線的來歷

西元前334年,亞歷山卓渡海南侵,繼而東征,隨軍地理學家尼爾庫斯沿途搜尋資料,準備繪製一幅「世界地圖」。他發現沿著亞歷山卓東征的路線,由西向東,無論季節變換與日照長短都很相仿。於是作出了乙個重要貢獻———第一次在地球上劃出了一條緯線,這條線從直布羅陀海峽起,沿著托魯斯和喜馬拉雅山脈一直到太平洋。

後來,長期擔任古埃及亞歷山卓圖書館館長的埃拉託斯,測算出地球的圓周是46250千公尺,他畫了一張有7條經線和6條緯線的世界地圖。

公元120年,克羅狄斯·托勒密綜合前人的研究成果,認為繪製地圖應根據已知經緯度的定點做根據,提出地圖上繪製經緯度線網的概念。為此,托勒密測量了地中海一帶重要城市和觀測點的經緯度,編寫了8卷地理學著作。其中包括8000個地方的經緯度。

為使地球上的經緯線能在平面上描繪出來,他設法把經緯繪成簡單的扇形,從而繪製出一幅著名的「托勒密地圖」。

15世紀初,航海家亨利開始把「托勒密地圖」付諸實踐。但是,經過反覆考察,卻發現這幅地圖並不實用。亨利手下的一些船長遺憾地說:

「儘管我們對有名的托勒密十分敬仰,但我們發現事實都與他說的相反。」

正確地測定經緯度,關鍵需要有「標準鐘」。製造準確的鐘錶在海上計時,顯然比依靠天體計時要方便、實用得多。英國約克郡有位鐘錶匠哈里森,他用42年的時間,連續製造了5臺計時器,一台比一台精確。

第五臺只有懷錶那麼大,測定經度時誤差只有0.54公里。與此同時,法國製鐘匠皮埃爾·勒魯瓦設計製造的一種海上計時器也投入使用。

至此,海上測定經度的問題終於初步得到了解決。

怎樣在經緯網上區分經緯線

科普小星球 區分經線緯線可以從方向 形狀 度數劃分 線圈間的關係等方面來進行,具體區分的特徵如下 1 經線緯線所指示的方向不同 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緯線指示東西方向。2 形狀不同 經線的形狀是半圓,兩條正對的經線組成閉合的經線圈,每條經線圈大小一致,長度相等。而緯線的形狀是圓形,長度不一,除南北兩極外...

在大學怎么談戀愛啊,在大學怎麼談戀愛啊?

勿做作,勿常向對方賣弄自己或是拿擁有的情感向他人炫耀,沉靜理性地體察自己的感情,單純真心地對待對方,並為著這份感情而努力提高 昇華自己的素養,對情感抱以感激而內斂的心態,如此方能在愛中成長,如此方可讓心靈在愛中沉醉。順其自然 是最好的 這是你人生的一堂課,只有實踐才能教會你 自己把握吧 順其自然,談...

怎么在蘋果上留下字跡,怎麼在蘋果上留下字跡

市場上有各種型別的水果。我們經常會發現 在有的大蘋果上會有一些吉祥字,例如 喜 福 等等。這些字用水是不能洗掉的,它是 長 上去的。樹木未成熟的蘋果,因為體內會有許多葉綠素,因此是綠色的。隨著蘋果逐漸成熟的過程,在陽光及溫度的作用下,葉綠素慢慢分解消失 可以使顯紅色的花青素不斷增多,因此蘋果成熟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