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在經緯網上區分經緯線

時間 2021-06-19 15:11:29

1樓:科普小星球

區分經線緯線可以從方向、形狀、度數劃分、線圈間的關係等方面來進行,具體區分的特徵如下:

1、經線緯線所指示的方向不同

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緯線指示東西方向。

2、形狀不同

經線的形狀是半圓,兩條正對的經線組成閉合的經線圈,每條經線圈大小一致,長度相等。而緯線的形狀是圓形,長度不一,除南北兩極外,每條緯線都是一個閉合的圓,赤道是最大的緯線圏,從赤道向兩極緯線圈逐漸縮小,到南、北兩極縮小為點。

3、線圈間的關係不同

所有的經線都相交於南北兩極,而南北兩極之外,緯線都相互平行。

4、標註起點與度數劃分不同

經線的起點是本初子午線,向東向西各劃分180度,而緯線的起點是赤道,向南向北各劃分90度。

5、表示的字母不同

經線用大寫英文字母e(東經)、w(西經)表示,緯線用大寫字母n(北緯)、s(南緯)表示。

2樓:上賊船莫怕死

一、地理學上的經緯線

經線:連線南北兩極的並同緯線垂直相交線,也稱子午線。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所有經線都呈半圓狀且長度相等;兩條正相對的經線形成一個經線圈;任何一個經線圈都能把地球平分為兩個半球。

緯線:在地球儀上,順著東西方向,並與經線垂直的線,叫做緯線。所有的緯線都相互平行,緯線指示東西方向。

在地球儀的表面,與地軸垂直並環繞地球一週的圓圈叫做緯線圈。緯線圈的大小不等,赤道為最大的緯線圈,從赤道向兩極緯線圈逐漸縮小,到南、北兩極縮為一點。

二、確定方法

經線和緯線是人們為了在地球上確定位置和方向,在地球儀和地圖上畫出來的,地面上並沒有畫著經緯線。不過,你想要看到你所在地方的經線並不難:立一根竹竿在地上,當中午太陽升得最高的時候,竹竿的陰影就是你所在地方的經線。

因為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所以,經線又叫子午線。

在地圖上,通過地球表面上任何一點,都能畫出一條經線和一條與經線相垂直的緯線。這樣,就能畫出無數條經線和緯線來。怎麼樣才能夠區別出這些經線和緯線呢?

最好的辦法是給每一條經線和緯線都起上一個名字,這就是經度和緯度。用經度表示各條經線的名稱,用緯度表示各條緯線的名稱。

從0°經線向東叫東經;向西叫西經。由於地球是個球體,所以東、西經各有180°。東經180°和西經180°是在同一條經線上,那就是180°經線。

最長的緯線圈——赤道,叫做0°緯線。從赤道向北度量的緯度叫北緯;向南的叫南緯。南、北緯各有90°。北極是北緯90°,南極是南緯90°。

由於經線連線南北兩極,所以,所有的經線長度都相等,都表示南北方向。緯線都表示東西方向。經線和緯線互相垂直、互相交織,就構成了經緯網。

我們在閱讀地圖的時候,就可以藉助經緯網來辨別方向,也可以判斷出地球上任何一點的經緯度位置。

經線和緯線還可以把地球劃分成幾個不同的半球。像切西瓜一樣,把地球沿赤道切開,赤道以北的半球,叫北半球;赤道以南的半球叫南半球。如沿西經20°和東經160°經線把地球切開,由西經20°向東到東經160°的半球叫東半球;以西的半球叫西半球。

3樓:歐洲之魂

經線指向南北,緯線指向東西。另外,有些情況下從標註的數值也可看出,比如123度,那肯定是經線。此外也可根據所給的地圖判讀,比如說給你一張經緯圖,告訴你是臺灣島,那你可以根據臺灣島的形狀確定地圖的南北,進而確定經緯線。

4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向的是經線,東西向的是緯線

5樓:冀曼冬

就是橫著的是經線,豎著的是緯線

怎樣從口感上區分不同種類的咖啡

我給你一份我自己經常背的常見的22種咖啡的口味說明,先背下來,然後再品的時候注意些就很容易分辨。我也在練習杯品能力,不過你需要買到確實真正的杯品豆才行,否則拼配豆是喝不出來的。資料如下 1.藍山 是一種微酸 柔順 帶甘甜 風味細膩的咖啡 純藍山咖啡口感 香味較儂,但喝起來卻 非常香醇精緻。被評為具有...

怎樣從外觀上區分水石和田玉

聚奢優品名錶 水石就是石英岩類的東西,與和田玉最大的相似之處就是外觀,都白 都硬,有時相象得連業內人士通過眼睛都無法辨別,必須通過儀器,本質區別之一就是折射率,水石是1.54,和田玉是1.61 你說的水石是指什麼?是指混在和田玉籽料堆裡的石頭嗎?如果是的,混在和田玉籽料堆裡有很多石頭不是和田玉,例如...

地理課上學的經緯度顯示在地圖上是怎樣的概念

在地球儀上,你可以看到一條條縱橫交錯的線,這就是經緯線。連線南北兩極的線,叫經線。和經線相垂直的線,叫緯線。緯線是一條條長度不等的圓圈。最長的緯線,就是赤道。經線和緯線是人們為了在地球上確定位置和方向,在地球儀和地圖上畫出來的,地面上並沒有畫著經緯線。不過,你想要看到你所在地方的經線並不難 立一根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