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端午節吃粽子的詩句,端午節吃粽子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2-08-26 00:25:07

1樓:推書人湘雪

端午節詩句有:

1、元代舒頔的《小重山·端午》

碧艾香蒲處處忙。誰家兒共女,慶端陽。細纏五色臂絲長。空惆悵,誰復吊沅湘。

往事莫論量。千年忠義氣,日星光。離騷讀罷總堪傷。無人解,樹轉午陰涼。

2、宋代陸游的《乙卯重五詩》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兩髻,艾束著危冠。

舊俗方儲藥,羸軀亦點丹。日斜吾事畢,一笑向杯盤。

譯文:端午節到了,火紅的石榴花開滿山村。詩人吃了兩隻角的粽子,高冠上插著艾蒿。

又忙著儲藥、配藥方,為的是這一年能平安無病。忙完了這些,已是太陽西斜時分,家人早把酒菜備好,他便高興地喝起酒來。

3、元代貝瓊的《已酉端午》

風雨端陽生晦冥,汨羅無處吊英靈。

海榴花發應相笑,無酒淵明亦獨醒。

譯文:端午突遇風雨天氣昏沉陰暗,汨羅江上無人憑弔逝去的屈原。 盛開如火的石榴花好像也在笑話我,陶淵明即使不喝酒,也一樣仰慕屈原卓然不群的清醒。

4、明代湯顯祖的《午日處州禁競渡》

獨寫菖蒲竹葉杯,蓬城芳草踏初回。

情知不向甌江死,舟楫何勞吊屈來。

譯文:我剛剛從蓮城踏青回來,只在家置備了菖蒲、竹葉和雄黃酒,我覺得這樣就可以過端午了。我明知屈原不是沉溺在我們的甌江,何必要勞民傷財以如此豪華的龍舟競渡來憑弔屈原呢?

5、唐代殷堯藩的《端午日》

少年佳節倍多情,老去誰知感慨生。不效艾符趨習俗,但祈蒲酒話昇平。

鬢絲日日添白頭,榴錦年年照眼明。千載賢愚同瞬息,幾人湮沒幾垂名。

譯文:年少時,每逢佳節總愛生出許多情感,現在老了,誰還有心思平白無故去感慨萬千; 不想跟從效仿懸掛艾草和驅邪符的習俗,只希望飲一杯蒲酒,共話天下太平。

鬢邊的白髮一天天增加,石榴花如紅錦般射目,年年應節而開; 在歲月面前無論是聖賢還是愚人都是瞬息過客,誰知道有幾人湮沒無聞,有幾人名垂青史呢。

2樓:

建議在端午節用粽子砸屈原的墳

端午節為什麼吃粽子?

隨著時間的不斷推移,直至今日,我們除了吃粽子,還會划龍舟,這些傳統節日活動一直影響著我們世世代代子子孫孫 端午節吃粽子是為了表示對屈原的崇敬和懷念。傳說,西元前340年,愛國詩人 楚國大夫屈原,面臨亡國之痛,悲憤地懷抱大石投汩羅江,為了不使魚蝦損傷他的軀體,人們紛紛用竹筒裝公尺投入江中。以後,為了表...

除了吃粽子,端午還能玩什麼?端午節除了吃粽子,還有什麼活動

除了吃粽子,端午還能玩什麼?端午民俗活動不少,習俗主要有 扒龍舟 掛艾草與菖蒲 聚午宴 洗草藥水 放紙鳶 盪鞦韆 貼 午時符 系百索子 打午時水 浸龍舟水 放紙龍 龍船飯 睇龍船 點艾條 薰蒼朮 贈香扇 曬百日姜 掛黃葛藤 畫額 佩香囊 佩長命縷 拴五色線 食粽 採藥製茶 立蛋 佩豆娘 貼五毒圖 遊...

端午節詩句,端午節的相關詩句是哪個

輕汗微微透碧紈,明朝端午浴芳蘭。蘇軾 浣溪沙 端午 彩線輕纏紅玉臂,小符斜掛綠雲鬟。佳人相見一千年。蘇軾 浣溪沙 端午 國亡身殞今何有,只留離騷在世間。張耒 和端午 屈子冤魂終古在,楚鄉遺俗至今留。邊貢 午日觀競渡 年年端午風兼雨,似為屈原陳昔冤。趙蕃 端午三首 碧艾香蒲處處忙。誰家兒共女,慶端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