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為什麼吃粽子?

時間 2023-03-23 14:10:06

1樓:秒兔**

隨著時間的不斷推移,直至今日,我們除了吃粽子,還會划龍舟,這些傳統節日活動一直影響著我們世世代代子子孫孫……

2樓:生活

端午節吃粽子是為了表示對屈原的崇敬和懷念。

傳說,西元前340年,愛國詩人、楚國大夫屈原,面臨亡國之痛,悲憤地懷抱大石投汩羅江,為了不使魚蝦損傷他的軀體,人們紛紛用竹筒裝公尺投入江中。以後,為了表示對屈原的崇敬和懷念,每到這一天,人們便用竹筒裝公尺,投江祭奠,這就是我國最早的粽子「筒粽」的由來。

為了紀念屈原。西元前278年,秦軍大將白起帶兵攻破楚國,屈原的政治思想破滅,對前途深感絕望,雖有心報國,卻無力回天,心中悲憤不已,於五月五日抱石投汨羅江身死。百姓們悲痛不已,為了不讓魚蝦傷害屈原的軀體,人們就每於此日投入無色絲粽子於水中。

久而久之,就形成端午節吃粽子的習俗。

吃粽子的含義:

1、寓意求子:端午節中,人們會互贈九子粽寓意求子。九子粽大多是作為饋贈親友的禮物,因為「粽子」諧音「中子」,民間有吃了「粽子」能得兒子的風俗。

「粽子」是「眾子」的諧音,寓意人丁興旺。

2、光宗耀祖:因為「粽」和「宗」音近,因此端午節吃粽子寓意取「光宗耀祖」,所以家家戶戶的人都在過端午的時候吃上粽子。

3、功名得中:因為「粽」和「中」音近,取「功名得中」之意。通常古代科舉考試都在秋天,因此在端午節時,要考取功名中第的人吃粽子可以寓意一舉中的。

有關端午節吃粽子的詩句,端午節吃粽子的詩句有哪些

端午節詩句有 1 元代舒頔的 小重山 端午 碧艾香蒲處處忙。誰家兒共女,慶端陽。細纏五色臂絲長。空惆悵,誰復吊沅湘。往事莫論量。千年忠義氣,日星光。離騷讀罷總堪傷。無人解,樹轉午陰涼。2 宋代陸游的 乙卯重五詩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兩髻,艾束著危冠。舊俗方儲藥,羸軀亦點丹。日斜吾事畢,一笑...

為什麼端午節要吃粽子 吃粽子又有什麼意義

張爍醫生 為什麼中秋節要吃月餅 端午節為什麼要吃粽子 端午節吃粽子的意義是什麼 根據民間傳說得知,我們吃粽子是為了紀念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屈原在楚國時期,是一名朝中大臣。屈原諫言楚國和齊國聯手對抗秦國,但是最後卻遭到反對,而後還被奸人所害,被罷黜官職流放於外 屈原只能看著出國慢慢走向滅亡而無能為力,...

除了吃粽子,端午還能玩什麼?端午節除了吃粽子,還有什麼活動

除了吃粽子,端午還能玩什麼?端午民俗活動不少,習俗主要有 扒龍舟 掛艾草與菖蒲 聚午宴 洗草藥水 放紙鳶 盪鞦韆 貼 午時符 系百索子 打午時水 浸龍舟水 放紙龍 龍船飯 睇龍船 點艾條 薰蒼朮 贈香扇 曬百日姜 掛黃葛藤 畫額 佩香囊 佩長命縷 拴五色線 食粽 採藥製茶 立蛋 佩豆娘 貼五毒圖 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