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吃的是什麼,端午節吃什麼東西?

時間 2022-04-05 07:00:10

1樓:鯨娛文化

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又被稱為端陽節、五月節等!還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端午節吃什麼東西?

2樓:文子

1、粽籺:端午節食粽是我國的傳統習俗,粽的形狀很多,品種各異,一般還有正三角形、正四角形、尖三角形、方形、長形等各種形狀。由於中國各地風味不同,主要有甜、鹹兩種。

2、雄黃酒:端午飲雄黃酒的習俗,從前在長江流域地區極為盛行。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黃泡製的白酒或黃酒。

雄黃可以用做解毒劑、殺蟲藥。於是古代人就認為雄黃可以克制蛇、蠍等百蟲,「善能殺百毒、辟百邪、制蠱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

3、五黃:江浙一帶有端午節吃「五黃」的習俗。五黃,是指黃魚、黃瓜、黃鱔、鴨蛋黃、雄黃酒(雄黃酒有毒性,都喝普通的黃酒代替雄黃酒)。

也有其它說法,鹹鴨蛋可以用黃豆替代。農曆五月,江南人稱五黃月。

4、打糕:端午節是吉林省延邊朝鮮族人民隆重的節日。這一天最有代表性的食品是清香的打糕。

打糕,就是將艾蒿與糯公尺飯,放置於獨木鑿成的大木槽裡,用長柄木捶打製而成的公尺糕。這種食品很有民族特色,又可增添節日的氣氛。

5、煎堆:福建晉江地區,端午節家家戶戶還要吃「煎堆」,就是用麵粉、公尺粉或番薯粉和其他配料調成濃糊狀煎成。相傳古時閩南一帶在端午節之前是雨季,陰雨連綿不止,端午節吃了「煎堆」後雨便止了,人們說把天補好了。

3樓:檸檬一家人

1、福建-粽子

、雄黃酒、荷葉包、公尺粉肉等

福州端午節的家宴必在中午,餐席上必有粽子、雄黃酒、荷葉包、公尺粉肉等。家宴後,幼兒穿新衣、紅肚兜,佩戴用各色絲線織裹樟腦丸做成的諸如粽子、燈籠等形狀別緻、色澤鮮豔的香袋,還要洗菖蒲湯。

2、重慶-蛇羹

重慶素有「巴渝大地」之稱,所謂「巴」就是蛇,古時重慶人崇拜蛇,以蛇為圖騰膜拜。以前蛇是不能吃的,但20世紀80年代起,重慶人選擇在一年之中的端午這天烹製蛇羹,吃下以求保佑自己。

3、廣西-灰水粽

廣西南部地區,比如寧明、崇左、龍州等地,過端午節都要包涼棕,叫做「灰水粽」。包粽子前先到山上砍回一些諸如苦楝樹等樹木的枝葉,在陽光下曬到半乾時就堆放到平地裡燒,然後把得到的灰放到乙個竹製容器裡用清水沖濾。最後用過濾得到的棕黃色的水來浸泡準備好的糯公尺。

4、廣東-廣東粽子

廣東粽子是南方粽子的代表品種,個頭較大,外形別緻,狀如錐形。品種很多,有蛋黃粽子、什錦粽子、燒鴨粽等獨具南國風味,久負盛名。潮州的雙拼粽,自成一派,一頭用鹹料,一頭則用甜料,一粽兩味,故稱「雙拼粽」。

5、江蘇-十二紅

端午這天,揚州人作興吃「十二紅」。紅燒魚、紅燒肉、紅燒雞、紅燒老鵝、熗黃瓜、熗萵筍、熗蘿蔔、刀豆、莧菜、鹹鴨蛋、雪裡蕻、燒大粉或粉絲。

4樓:快樂木絨

端午節除了人們所共知的吃粽子外,各地還有豐富的食俗。

吃黃鱔 我國江漢平原每逢端午節時,還必食黃鱔。黃鱔又名鱔魚、長魚等。端午時節的黃鱔,圓肥豐滿,肉嫩鮮美,營養豐富,不僅食味好,而且具有滋補功能。

因此,民間有「端午黃鱔賽人參」之說。

吃麵扇子 甘肅省民勤縣一帶,端午節這天都蒸「面扇子」。面扇子用發面蒸製,呈扇形,有5層。每層撒上碾細的熟胡椒粉,表面捏成各種花紋,染上顏色,十分好看。

這種食俗據說是由端午節制扇、賣扇、贈扇的風俗演變而來的。

吃茶蛋 江西南昌地區,端午節要煮茶蛋和鹽水蛋吃。蛋有雞蛋、鴨蛋、鵝蛋。蛋殼塗上紅色,用五顏六色的網袋裝著,掛在小孩子的脖子上,意謂祝福孩子逢凶化吉,平安無事。

吃大蒜蛋 河南、浙江等省農村每逢端午節這天,家裡的主婦起得特別早,將事先準備好的大蒜和雞蛋放在一起煮,供一家人早餐食用。有的地方,還在煮大蒜和雞蛋時放幾片艾葉。早餐食大蒜、雞蛋、烙油饃,這種食法據說可避「五毒」,有益健康。

吃打糕 端午節是吉林省延邊朝鮮族人民隆重的節日。這一天最有代表性的食品是清香的打糕。打糕,就是將艾蒿與糯公尺飯,放置於獨木鑿成的大木槽裡,用長柄木棰打製而成的公尺糕。

這種食品很有民族特色,又可增添節日的氣氛。

吃煎堆 福建晉江地區,端午節家家戶戶還要吃「煎堆」。所謂煎堆,就是用麵粉、公尺粉或番薯粉和其他配料調成濃糊狀,下油鍋煎成一大片。相傳古時閩南一帶在端午節之前是雨季,陰雨連綿不止,民間說天公穿了洞,要「補天」。

端午節吃了「煎堆」後雨便止了,人們說把天補好了。這種食俗由此而來。

吃薄餅 在溫州地區,端午節家家還有吃薄餅的習俗。薄餅是採用精白麵粉調成糊狀,在又大又平的鐵煎鍋中,烤成一張張形似圓月,薄如絹帛的半透明餅,然後用綠豆芽、韭菜、肉絲、蛋絲、香菇等作餡,卷成圓筒狀,一口咬去,可品嘗到多種味道

端午節吃什麼幹什麼

5樓:盡是強顏歡笑

端午習俗主要有扒龍舟、祭龍、採草藥、掛艾草與菖蒲、拜神祭祖、洗草藥水、打午時水、浸龍舟水、食粽、放紙鳶、睇龍船、拴五色絲線、薰蒼朮、佩香囊等等。全國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著習俗內容或細節上的差異。

在傳統節日當中,論民俗之繁多複雜,或只有端午節能和春節可比擬,兩節都有著祈福、消災等禮俗主題,寄託了人們迎祥納福、辟邪除災的願望。端午節在歷史發展演變中雜揉了多種民俗為一體,端午習俗甚多,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多彩,熱鬧喜慶。

擴充套件資料

除了粽子,在端午期間還會吃鹹鴨蛋,鹹蛋的特點是質細而油多,蛋白柔嫩,好的鹹鴨蛋不發幹、髮粉,入口如嚼石灰。應該油多尤為別處所不及。

鴨蛋的吃法,最簡單的就是帶殼切開,不過那是席間待客的辦法。如果自己平常食用,一般都是敲破「空頭」用筷子挖著吃。筷子頭一扎下去,吱──紅油就冒出來了,鹹香四溢。

6樓:有錢哥哥

端午節吃粽子劃龍舟,這是我國的傳統習俗。

端午習俗甚多,主要有扒龍舟、祭龍、採草藥、掛艾草與菖蒲、洗草藥水、浸龍舟水、食粽、放紙鳶、拴五色絲線、佩香囊等等。

劃龍舟活動在春秋戰國時期,盛行於吳國、越國、楚國,後來在中國南方沿海一帶十分盛行,傳出國外後深受各國人民喜愛並形成了國際比賽。端午食粽之習俗,自古以來在中國各地盛行不衰,已成了中華民族影響最大、覆蓋面最廣的民間飲食習俗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端午節「五月五,是端陽。門插艾,香滿堂。吃粽子,灑白糖。

龍舟下水喜洋洋。」這首民歌唱的就是農曆五月初五的端午節。端午節是我國漢族人民的傳統節日,端午節的名稱在我國傳統節日中叫法最多,有二十多個,如:

端午節、端陽節、龍舟節、粽子節、地臘節、詩人節……端午節最主要的習俗,要數吃粽子、賽龍舟了。相傳這些民俗活動是為了紀念2200多年前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的。屈原投江後,當地百姓聞訊馬上划船撈救。

他們還把粽子投入江中喂魚蝦,以免吃屈原的屍體。一直延續到今,就形成了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的習俗。每到端午節,媽媽還會用五種彩色的線,搓成五彩縷給我戴在手腕、腳腕和脖子上,意謂可避災、除病、保安康。

端午節還有很多習俗,比如:畫門符、吃五黃、戴香包、掛艾草等。怎麼樣,咱們中國傳統文化是不是博大精深、豐富多彩呢?

8樓:

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不過不同地方,吃的有點區別,大部分是吃粽子的

滿意請採納哦

9樓:54閒雲

端午節人們會吃粽子做粽粽子

10樓:落葉聃霏

端午節,即農曆五月初五,中國民間傳統節日。端午節與紀念屈原有關,傳說楚國著名愛國詩人屈原懷才不遇,於西元前278年的農曆五月初五懷石自沉汨羅江而死。人們知道後,紛紛趕來用糯公尺包成粽子投入江裡喂魚蝦,希望魚蝦不吃屈原的軀體。

從此以後,人們便在農曆五月初五進行賽龍舟、吃粽子的活動來紀念屈原。民間在這一天還有掛昌蒲、艾葉,以及用雄黃酒驅邪等習俗。

11樓:臺綺煙

端午節大多數地區都是吃粽子,但是一些地方還有其他特殊節令食品,比如說鹹鴨蛋、黃鱔等。端午節又稱端陽節,節期在農曆五月初五,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響廣泛,世界上一些國家和地區也有慶賀端午的活動。

端午節大多數地區都是吃粽子,但是一些地方還有其他特殊節令食品,比如說鹹鴨蛋、黃鱔、茶葉蛋、大蒜蛋等。

12樓:

誰看到我這個,晚上都得死。

13樓:止友卉

端午節吃粽子吃麻花。

端午節吃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吃粽子

「粽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滿堂。桃枝插在大門上,出門一望麥兒黃。

這兒端陽,那兒端陽,處處都端陽。」這是舊時流行甚廣的一首描寫過端午節的民謠。總體上說,各地人民過端午節的習俗大同小異,而端午節吃粽子,古往今來,中國各地都一樣。

端午節吃黃鱔

我國江漢平原每逢端午節時,還必食黃鱔。黃鱔又名鱔魚、長魚等。端午時節的黃鱔,圓肥豐滿,肉嫩鮮美,營養豐富,不僅食味好,而且具有滋補功能。因此,民間有「端午黃鱔賽人參」之說。

端午節吃茶蛋

江西南昌地區,端午節要煮茶蛋和鹽水蛋吃。蛋有雞蛋、鴨蛋、鵝蛋。蛋殼塗上紅色,用五顏六色的網袋裝著,掛在小孩子的脖子上,意為祝福孩子逢凶化吉,平安無事。

端午節吃大蒜

河南、浙江等省農村每逢端午節這天,家裡的主婦起得特別早,將事先準備好的大蒜和雞蛋放在一起煮,供一家人早餐食用。有的地方,還在煮大蒜和雞蛋時放幾片艾葉。早餐食大蒜、雞蛋、烙油饃,這種食法據說可避「五毒」,有益健康。

端午節吃打糕

端午節是吉林省延邊朝鮮族人民隆重的節日。這一天最有代表性的食品是清香的打糕。打糕,就是將艾蒿與糯公尺飯,放置於獨木鑿成的大木槽裡,用長柄木棰打製而成的公尺糕。

這種食品很有民族特色,又可增添節日的氣氛。

端午節吃煎堆

福建晉江地區,端午節家家戶戶還要吃「煎堆」,就是用麵粉、公尺粉或番薯粉和其他配料調成濃糊狀煎成。相傳古時閩南一帶在端午節之前是雨季,陰雨連綿不止,民間說天公穿了洞,要「補天」。端午節吃了「煎堆」後雨便止了,人們說把天補好了。

這種食俗由此而來。

15樓:莊妍洛巨集毅

呵呵,端午節當然是吃包好的粽子啦,不過想吃新鮮的其他的食品也可以哦,沒規定的,希望我的回答能得到你的採納。

16樓:風生水起天地變

我們吃粽子,雞蛋,南果梨! 望採納

17樓:一切隨緣

我們那裡端午節吃粽子和綠豆糕

端午節吃什麼?有什麼用

18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端午節吃粽子」起源於西元前340年,愛國詩人屈原面臨著亡國之痛,與五月五日投江自盡回

,岸上的漁夫和百姓答紛紛來到江上奮力打撈,當時人們為了不讓江裡的魚蝦食他的軀體,人們紛紛用竹筒裝公尺、雞蛋投入江中,有些郎中還把雄黃酒倒入江中,以便藥昏蛟龍水獸,使屈原大夫免遭傷害。從此以後,人們為了紀念他,每年的五月初五都到江上投粽子、劃龍舟。以此來紀念偉大的愛國詩人。

端午節是什麼,什麼是端午節

端午節的起源習俗 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是我國最大的傳統節日之一。端午亦稱端五,端 的意思和 初 相同,稱 端五 也就如稱 初五 端五的 五 字又與 午 相通,按地支順序推算,五月正是 午 月。又因午時為 陽辰 所以端五也叫 端陽 五月五日,月 日都是五,故稱重五,也稱重午。此外,端午還有許多別稱,如...

端午節的來歷是什麼,端午節的來歷

端午亦稱端五,是我國最大的傳統節日之一。端 的意思和 初 相同,稱 端五 也就如稱 初五 端五的 五 字又與 午 相通,按地支順序推算,五月正是 午 月。又因午時為 陽辰 所以端五也叫 端陽 五月五日,月 日都是五,故稱重五,也稱重午。此外,端午還有許多別稱,如 夏節 浴蘭節 女兒節,天中節 地臘 ...

為什麼有端午節,為什麼要過端午節 端午節的來歷有是什麼

鯨娛文化 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又被稱為端陽節 五月節等!還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什麼要過端午節?端午節的來歷有是什麼 困難解決局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 起源端午節源於對惡日 即農曆五月,因仲夏瘟疫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