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知識,關於端午節的知識 端午節的知識科普

時間 2023-05-15 03:24:04

關於端午節的知識 端午節的知識科普

1樓:清寧時光

1、端午節(dragon boat festival)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等。「端午節」為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是中國人民祛病防疫的節日,吳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農曆五月初五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後因詩人屈原在這一天死去,便成了中國漢族人民紀念屈原的傳統節日;部分地區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等說法。端午節有吃粽子,喝雄黃酒,掛菖蒲、蒿草、艾葉,薰蒼朮、白芷,賽龍舟的習俗。

端午節傳統習俗

2樓:浠啦爾頓

端午節的傳統習俗是包粽子,賽龍舟,我們那還會拜拜,男孩子未滿十八歲要戴紅繩。

端午節的習俗

3樓:熱愛生活的小斌

端午節的習俗主要有:扒龍船、放紙鳶、端午食粽、洗草藥水、拴五色絲線、打午時水、鑄陽燧、浸龍舟水、佩豆娘、貼午時符、拜神祭祖、畫額、薰蒼朮、躲端午、避五毒、採藥、制涼茶、掛艾草與菖蒲、飲雄黃酒等。

每年端午節清晨,大人起床後第一件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腳腕、脖子上拴五色線。傳說五色線不能隨便丟棄,只能在夏季第一場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時扔到河裡,意味著讓河水將疾病沖走。

節日起源。端午節起源於江浙地區吳越部族的龍圖騰祭祀,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傳說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在五月初五跳汨羅江自盡,後人亦將端午節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等說法。

端午節的起源涵蓋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學等方面內容,蘊含著深邃豐厚的文化內涵。

4樓:翔天廚具

端午節,人們掛艾草,吃粽子,賽龍舟,和家人團聚。

關於端午節古詩,端午節的古詩

1 端午遍遊諸寺得禪字 宋代 蘇軾 肩輿任所適,遇勝輒留連。焚香引幽步,酌茗開靜筵。微雨止還作,小窗幽更妍。盆山不見日,草木自蒼然。忽登最高塔,眼界窮大千。卞峰照城郭,震澤浮雲天。深沉既可喜,曠盪亦所便。幽尋未雲畢,墟落生晚煙。歸來記所歷,耿耿清不眠。道人亦未寢,孤燈同夜禪。2 端午 唐朝 李隆基 ...

端午節來歷,端午節來歷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端午節來歷 5 農曆五月初五,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 端午節,它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傳統節日之一。端午也稱端五,端陽。此外,端午節還有許多別稱,如 午日節 重五節,五月節 浴蘭節 女兒節,天中節 ...

關於端午節的詩,關於端午節的詩

乙卯重五詩 陸游。原詩如下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兩髻,艾束著危冠。舊俗方儲藥,羸軀亦點丹。日斜吾事畢,一笑向杯盤。譯文如下 端午節到了,火紅的石榴花開滿山村。詩人吃了兩隻角的粽子,高冠上插著艾蒿。又忙著儲藥 配藥方,為的是這一年能平安無病。忙完了這些,已是太陽西斜時分,家人早把酒菜備好,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