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泡乾魷魚,幹魷魚如何發泡

時間 2022-02-19 20:35:14

1樓:ch彩鳳

魷魚是一種鮮美的水產品,其乾製品泡發起來並不難。一般來講,泡發時可先備一盆溫水,水溫在40℃左右,投入魷魚乾浸泡半天。然後洗淨再放入鹼水中(以500克魷魚放25克燒鹼為宜),浸沒即可;3小時後,見魷魚軟化,即用清水沖洗脫鹼,再用清水浸泡起來,便可食之。

用鹼水漲發幹魷魚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鹼溶液的濃度應根據幹魷魚的老嫩和氣候的冷熱作適當調整。如體大質硬的幹魷魚

,濃度應稍大,體小質軟的,濃度宜小;夏天漲發,濃度宜小,冬天漲發,濃度稍大。

2.漲發時間的長短與鹼溶液的濃度有密切關係。濃度大時可縮短漲發時間,濃度小則

可適當延長時間。

3.幹魷魚經浸泡吸水回軟後,再放入鹼水中漲發,能夠降低鹼水對魷魚的腐蝕作用。而

魷魚改成大小均勻的片,可使魷魚的漲發程度一致。

4.漲發時,先發透的應先撈出,未發透的再繼續發,避免有的漲發過度,有的漲發不足。

5.用生鹼水漲發提質時,須在80℃~90℃的恆溫溶液裡進行。若鹼液沸騰(100℃),易使魷魚肉「化」掉。在實際操作中,可將鍋離火或加入冷水來保持恆定的溫度。

而用熟鹼水漲發時,則不需要加熱。

需要提醒的是,發好的魷魚乾最好在2至3天內用完,否則發好的魷魚要回縮。

油髮:每500克乾魷魚用香油10克,鹼少許,同時放入水中,泡至脹軟為止。

2樓:匿名使用者

溫水加二勺鹽泡個2小時左右,拿出來洗乾淨就行了

幹魷魚如何發泡

3樓:積水成淵

幹魷魚正確的發泡方式

4樓:那個閃電

主料:幹魷魚400g、食品級氫氧化鈉40g輔料:水大量

步驟一:準備材料。

步驟二:用水將幹魷魚清洗乾淨。

步驟三:洗好後放入大盆,加水沒過魷魚,浸泡一晚上。

步驟四:第二天可以看到水變渾濁,把魷魚取出,將水倒掉。

步驟五:再次將魷魚沖洗乾淨。

步驟六:將氫氧化鈉放入盆中。

步驟七:沿盆壁注入清水,

步驟八:輕輕晃動盆子,或使用耐腐蝕物品攪拌,使氫氧化鈉完全溶解。

步驟九:放入魷魚,使鹼液完全沒過魷魚。再次浸泡乙個晚上。

步驟十:間隔一段時間,使用筷子或其他耐腐蝕用具翻動一次,使浸泡充分。

步驟十一:待魚體增厚,呈半透明狀,發製完成。

步驟十二:倒去鹼液,用大量水沖洗魷魚。

步驟十三:再用清水反覆浸泡,每數小時換水一次,以去盡鹼液。

步驟十四:直至魚體發白現出肉色,即可使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先把幹魷魚在涼水中浸泡2~3小時,再放入鹼水中浸泡3小時左右,發透發足,立即撈出放入清水中反覆沖洗,將浸入魚體內的鹼質全部除清,即可做菜用。這時,魚體漲大,呈鮮豔肉紅色,有彈性。鹼水的濃度是泡發魷魚的關鍵。

水、鹼、石灰的比例一般為8:1:0.

3,;調勻後再加一倍涼水即成。但泡發時,?還要根據具體情況而適當變化。

如淡黃透明的嫩魷魚,鹼水濃度要小一些(多摻些清水),而紫色老魷魚,鹼水濃度要大一些;熱天鹼水要淡一些,冷天則要濃一些。在泡發過程中,還要注意加強觀察,一旦漲發,色澤鮮潤,隨即撈出;否則,時間過長,會造成魚體損傷。

6樓:匿名使用者

發乾魷魚泡發乾魷魚的方法有兩個: 1)油髮:每500克乾魷魚用香油10克,鹼少許,同時放入水中,泡至脹軟為止。

2)鹼發:按 1:2 的比例,將純鹼與冷水摻和,攪拌後便得 50% 的純鹼溶液。

幹魷魚用冷水浸泡 3 小時後撈出,放入純鹼再泡3小時,便可脹足發好,取出放入冷水反覆漂洗,除掉鹼味即可烹製。

7樓:匿名使用者

泡發魷魚乾:先用涼水將50可魷魚乾泡軟,撕去血膜,浸入鹼水中(純鹼50克,涼水1000毫公升攪勻)。壓上重物,泡4~5小時就可發漲。

然後撈到清水中反覆浸泡,直至魷魚厚大透明,按之有彈性時,放入清水中加適量天然冰即可。

1、幹魷魚是與其他海鮮乾貨一樣,為了方便儲存由新鮮魷魚經過加工乾製而成的。在顏色上,鮮魷魚呈白色而幹魷魚呈褐色,這大概與在加工過程中所起的化學反應有關。

2、與鮮魷魚不同,幹魷魚是不能直接烹飪成菜的,必須要經過漲發,使其重新吸收水分最大限度的恢復魷魚原有的鮮嫩、鬆軟狀態。

3、象魷魚等蛋白質高的乾貨多採用鹼水漲發,其原理是蛋白質在鹼性溶液中能輕度變性,使乾魷魚體內肌肉纖維的結構發生變化,有利於鹼水的滲透和擴散。

魷魚乾怎麼發,幹魷魚須如何發

1.複雜的 漲發幹魷魚多採用鹼發法。鹼發法是將乾料先用冷水浸泡後,再放在鹼水裡浸泡,以使其漲發回軟。鹼發能使堅硬的原料質地鬆軟柔嫩,如魷魚 墨魚等乾貨原料。這種方法是利用鹼所具有的腐蝕及脫脂效能,促進乾料吸收水分,縮短漲發時間,不過也會使原料的營養成分受到一些損失。鹼發分為生鹼水發和熟鹼水發兩種,具...

如何泡發魷魚,怎樣泡發魷魚

魷魚乾泡發方法1 用油浸發 在溫水中放入少量香油和少量鹼,把魷魚乾放到溫水中泡發至魷魚軟脹,這種泡發鹼含量少容易清洗,食用口感較好。2 鹼水浸發 冷水浸泡魷魚乾兩小時左右回軟,撈出後用1 100的食用鹼水接著浸泡半天,可以完全發透。再用清水反覆捏洗乾淨。3 高濃度鹼水浸發 用冷水把魷魚乾浸泡兩小時左...

幹魷魚長黴了還可以吃嗎,魷魚乾表面發黴能吃嗎

布樂正 肯定不能吃。食物發黴是由於黴菌所引起的。黴菌的種類很多,其代謝產物也有很多種,至今已知的黴菌毒素就有200種左右。最常見的侵染食物的黴菌為黃麴黴菌 麴黴菌 構巢麴黴菌 島青黴菌及串珠鐮刀菌。這些黴菌侵染食物和繁殖產毒與食物中的水分及外界的溫度 溼度有密切關係。一般來說,25 30 的溫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