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公尺和紫公尺可以一起吃嗎,紫公尺和黑公尺可以一起吃嗎

時間 2022-02-05 04:00:09

1樓:仉玉軒

紫糙公尺甜南瓜粥

它是一款很有養生作用的粥品哦,不僅可以有促進食慾的作用,而且還可以降糖降壓,是不錯的中老年適合的一款粥品,而且食用率是比較高的,

材料準備

白公尺:15克

紫公尺:5克

糙公尺:5克

南瓜:20克

黑豆:5個

水:適量

做法1、將白公尺、紫公尺、糙公尺都泡發好後洗淨備用。

2、將南瓜煮熟後磨碎,黑豆氽燙後去皮備用。

3、在碎南瓜中加入黑豆,加水熬煮,再倒入白公尺和糙公尺一同煮熟,最後再放進紫公尺熬煮即可。

小貼士紫糙公尺甜南瓜粥是由紫公尺、白公尺、糙公尺、甜南瓜、黑豆一同熬煮而成的,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成長元素,對人體生長發育、防病抗衰等都有較好的食療效果,平時可以多食之。

2樓:苦苦的掙扎

可以一起吃

紫公尺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第1步紫公尺+綠豆:紫公尺和綠豆相剋,一起吃會危害人體的健康。

紫公尺宜和什麼一起吃

第1步紫公尺+大公尺:紫公尺和大公尺一起吃可以起到開胃益中的作用,還有明目的功效。

第2步紫公尺+牛奶:紫公尺和牛奶一起吃可以起到益氣補血、健脾健胃的功效。

紫公尺+芒果:紫公尺和芒果一起吃具有益胃止嘔、解渴利尿的功效。

紫公尺+紅棗:紫公尺和紅棗一起吃能夠起到一定的補血益氣、養血安神的功效。

紫公尺+蓮藕:紫公尺和蓮藕一起吃能夠起到清熱生津、涼血止血的作用,還有一定補益脾胃的功效。

紫公尺+公尺飯:紫公尺和公尺飯一起吃可以開胃益中,也有一定明目的功效。

紫公尺+紅薯:紫公尺和紅薯一起吃可以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哪些人不適宜吃紫公尺

1、糖尿病人群不適宜吃紫公尺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紫公尺,因為紫公尺中的澱粉會在口腔中由唾液澱粉酶化成醣類,在大量食用紫公尺後人體的血糖含量會極具上公升,非常不利於糖尿病患者的身體健康,因此糖尿病患者不適宜食用紫公尺,應當盡量少吃或不吃紫公尺。

2、胃不好的人群不適宜吃紫公尺

由於胃不好的人一般都患有胃部疾病,尤其是患有胃炎和胃潰瘍的人群,這是由於胃黏膜被胃酸長期侵蝕而導致的。而紫公尺屬於寒性食物,患者一般脾胃虛寒,多吃紫公尺會導致脾胃虛寒加重,此外,紫公尺不易被人體消化,會加強胃酸的分泌,因此胃不好的人群不宜吃紫公尺。

3、**的人群不適宜多吃紫公尺

由於紫公尺中的含糖量高,在人體內攢積,容易轉化為脂肪,不利於**的人群減輕體重,因此,**的人群不適宜多吃紫公尺。不過**的人也不是完全不能吃紫公尺,適當的吃一點紫公尺也是沒有問題的。

紫公尺和黑公尺可以一起吃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可以吧。用電飯鍋可以的。要求新式電腦控制的有煮粥功能。要求舊式電飯鍋記得煮的時候把蓋子開啟,要不然會冒出來的

大公尺和紫公尺和糙公尺在一塊蒸,吃了降血脂嗎

4樓:新興微豐

大公尺、紫公尺和糙公尺都屬於粗糧,裡面還有較為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存進腸道的蠕動,加快機體的新陳代謝,變相的減弱腸道對於脂肪的吸收速度,有效緩解高血脂的症狀。

但是食療畢竟只能作為輔助,要想真正做到降低血脂含量,一方面需要積極配合醫學及藥物**,另一方面要注意飲食健康,有意識減少高脂肪高含糖量的食物攝入。

5樓:你爸下班後

1.脂肪類食物

高脂血症與飲食的關係最為密切,而高血脂的形成與高脂肪飲食關係最為密切,要知道我們人體脂肪的積聚和部分類脂的**主要是飲食。在平時生活中,一些高脂肪的食物應該盡量的少吃,除此之外還要注意盡量的少吃些高膽固醇的食物。每天對脂肪類的食物應該限制在30~50克左右。

2.低鹽飲食

患有高血脂的患者在平時生活中還要特別的注意,除了飲食要清淡之外,還應該盡量的少鹽。長期過鹹的飲食同樣會導致血脂增高。除了要注意低鹽飲食之外,在平時生活中還應該注意盡量的少吃些高糖食物,尤其是甜食和零食。

3.戒菸忌酒

抽菸以及喝酒等,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一般在男性患者中比較常見,這也是為什麼男性患有高血脂機率要比女性高出很多的原因之一。

4 多飲茶

患有高血脂的人群在平時生活中還要注意適當的多喝茶,它對高血脂具有非常好的**以及預防作用。

6樓:新興微豐

紫公尺和糙公尺都屬於粗糧食物,粗糧食物的一大功效就是降壓降血脂降血糖,粗糧由於加工簡單,所以會增大消化時間,這樣就讓人的飽腹感增強,人的飢餓感也會隨之減少。這樣每天吃的食物的量就會減少很多,血脂血糖自然而然的就會下降。

糙公尺和紫公尺哪個更有營養

7樓:匿名使用者

糙公尺、紫公尺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含量,皆比白公尺來得多。以每100公克的糙公尺來說,膳食纖維含量高達3.3公克,還含有312毫克的鉀、0.

48 毫克的維生素b1;而100公克的紫公尺,有3.3公克膳食纖維、295毫克的鉀、12毫克的鈣,以及豐富的維生素b1、b2、葉酸等多種維生素和鐵、鋅、 磷等人體所需的礦物質。

紫公尺=黑糯公尺含花青素 糙公尺保留公尺糠營養價值高台灣癌症**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紫公尺指的是黑糯公尺,屬於糯公尺的一種,吃起來q軟彈牙。糙公尺和白公尺都是由稻穀加工而來,稻穀經加工脫去稻殼後就是糙公尺;糙公尺再碾去公尺糠層留下胚芽,即為胚芽公尺;胚芽公尺若再去除胚芽,剩下的胚乳就是白公尺。

依精緻化程度,不同其營養價值也不同,糙公尺較白公尺保留的營養成分最完整,公尺糠層含有豐富纖維質和鎂、鋅、磷、鉀等礦物質,胚芽含有維生素b群,而白公尺胚乳幾乎只有澱粉。

8樓:燕趙風人

真正的紫公尺好於糙公尺。多數紫公尺本身是糙公尺,是紫色的帶種皮的糯公尺。有糙公尺的膳食纖維、維生素成分,也有紫公尺的有益成分

但假紫公尺是人工染色,不如一般大公尺

9樓:新興微豐

紫公尺屬於糙公尺中的一種,兩者並不具有對比性,同時紫公尺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如花青素、維生素b族、鈣、鐵、鋅等,長期服用可以增強人身體的免疫力。

女性如果長期服用紫公尺,由於紫公尺中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花青素又是抗氧化劑中一種重要的組成物質,可以延緩女性的衰老,同時還具有有**的功效,所以紫公尺又被稱作為是長壽公尺。

黑公尺,紅公尺,紫公尺在一起吃對身體的益處

10樓:ps冷月藏花魂

紅公尺其公尺色粉紅,糯性,公尺粒特長,有香氣,含有不同的微量元素,用紅公尺釀成的紅公尺酒倍受女性青睞,因為它呈現紅葡萄酒一樣的紅色,味道柔和、喝過後餘味良好。實驗證明,紅公尺具有公升高血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提高機體抗氧化能力的作用,對防治as和其它慢性病也具有重要意義。這一發現對通過正常飲食途徑提高體內的抗氧化水平,防治因氧化狀態公升高引起的慢性病有著重要的價值。

近年來,通過動物實驗和臨床試驗,初步證明黑公尺、紅公尺等特種稻公尺具有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改善缺鐵性貧血、抗應激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多種生理功能。黑公尺色素還是一種天然的色素,沒有毒性,並保持了植物體內豐富的多種營養物質,不僅可作為食品著色劑,並且具有多種保健功能。黑公尺中的功能因子黃酮類化合物的主要生理功能有vp的作用,即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減輕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作用;抗菌,降低血壓,可起到抑制癌細胞和抗癌的作用;改善心肌營養,降低心肌耗氧量等。

黑公尺色素對過氧化氫有清除作用,還能夠清除超羥基自由基的作用及清除超氧陰離子自由基的作用。

食物營養價值的一般規律告訴我們,同樣一種食物原料中,顏色越深的,營養價值就越高,大公尺同樣符合這個規律。所以,黑公尺的營養價值要遠遠高於精白公尺。黑色素有抗衰老作用

黑公尺的顏色之所以與其他公尺不同,主要是因為它外部的皮層中含有花青素類色素,這種色素本身具有很強的抗衰老作用。國內外研究表明,公尺的顏色越深,則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越強,黑公尺色素的作用在各種顏色的公尺中是最強的。此外,這種色素中還富含黃酮類活性物質,是白公尺的5倍之多,對預防動脈硬化有很大的作用。

與精白公尺相比,黑公尺中的b族維生素含量是它的4倍左右;鉀、鎂、鐵、鋅、錳等微量元素含量分別是它的4.4倍、6倍、1.7倍、3.

8倍和1.7倍;賴氨酸含量是它的2—2.5倍。

自古以來,黑公尺就被人們當成一種滋補保健品

《紅樓夢》中所說的「御田胭脂公尺」就是指紫黑色的血糯公尺。中醫認為,黑公尺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作用,可以**貧血、頭昏、視物不清、頭髮早白等多種病症。

由於黑公尺中含膳食纖維較多,澱粉消化速度比較慢,血糖指數僅有55(白公尺飯為87),因此,吃黑公尺不會像吃白公尺那樣造成血糖的劇烈波動。此外,黑公尺中的鉀、鎂等礦物質還有利於控制血壓、減少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糖尿病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把食用黑公尺作為膳食調養的一部分。

用來煮粥效果最好

為了更多地儲存營養,黑公尺往往不像白公尺那樣精加工,而是多半在脫殼之後以「糙公尺」的形式直接食用。這種口感較粗的黑公尺最適合用來煮粥,而不是做成公尺飯。

煮粥時,為了使它較快地變軟,最好預先浸泡一下,讓它充分吸收水分。夏季要用水浸泡一晝夜,冬季浸泡兩晝夜。然後用高壓鍋烹煮,只需20分鐘左右即可食用。

為了避免黑公尺中所含的色素在浸泡中溶於水,泡之前可用冷水輕輕淘洗,不要揉搓;泡公尺用的水要與公尺同煮,不能丟棄,以儲存其中的營養成分。

一般來說,黑粳公尺和黑糯公尺用來煮粥口感最好。黑秈公尺煮粥時,最好配些糯公尺來增加黏度。

除了粥之外,黑公尺還可以做成點心、湯圓、粽子、麵包等。現在還開發出了黑公尺酒,其中含有黑色素,能起到保健作用。

糯公尺又叫江公尺,是大公尺的一種,常被用來包粽子或熬粥。中醫認為,其味甘、性溫,能夠補養人體正氣,吃了後會周身發熱,起到禦寒、滋補的作用,最適合在冬天食用。

糯公尺的主要功能是溫補脾胃。所以一些脾胃氣虛、常常腹瀉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此外,它還能夠緩解氣虛所導致的盜汗、妊娠後腰腹墜脹、勞動損傷後氣短乏力等症狀。

中醫典籍《本草經疏論》裡對糯公尺的養生保健作用做了充分的說明,說糯公尺是「補脾胃、益肺氣之谷。脾胃得利,則中(指人體胃部)自溫,力便亦堅實;溫能養氣,氣順則身自多熱,脾肺虛寒者宜之。」

冬季不同病症的人吃糯公尺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由陽虛導致的胃部隱痛,可用糯公尺、紅棗適量煮粥食用;若脾胃虛弱、腹脹、倦怠、乏力,可用糯公尺、蓮子、大棗、山藥一起煮粥,熟後加適量白糖食用;由脾胃虛導致的腹瀉、消化不良,可用糯公尺酒煮沸後加雞蛋煮熟食用。

由於糯公尺黏滯、難於消化,所以吃時一定要注意適量,兒童最好別吃

、黑公尺是我國古老的珍貴稻種,其原始品種主要分布在我國西南高原地區。它們含有豐富的色素、蛋白質、微量元素、維生素等,具有特殊的營養功效,能改善缺鐵性貧血,抗氧化和抗動脈粥樣硬化等。

糯公尺又叫江公尺,是家常經常食用的糧食之一。因其香糯粘滑,常被用以製成風味小吃,深受大家喜愛。糯公尺富含b族維生素,能溫暖脾胃,補益中氣。

對脾胃虛寒、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的緩解作用。糯公尺有收澀作用,對尿頻、自汗有較好的食療效果。

回答者:彭妮 - 高階經理 六級 4-18 10:36

黑公尺和紫公尺都稻公尺中的珍貴品種,都屬於糯公尺類,在招牌營養素上二者基本相同,用黑公尺或紫公尺熬製的公尺粥清香油亮、軟糯適口,因其含有豐富的營養,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因此被人們稱為「補血公尺」、「長壽公尺」。我國民間就有「逢黑必補」之說。

【營養功效】黑公尺所含錳、鋅、銅等無機鹽大都比大公尺高1~3倍;更含有大公尺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因而黑公尺比普通大公尺更具營養。多食黑公尺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髮、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

黑芝麻黑豆黑米紫米薏米仁能一起吃嗎

拾萬里之外 黑芝麻黑豆黑米紫米薏米仁能一起吃,做法如下 一 用料 大米50克 糯米50克 紅棗40克 紅豆20克 桂圓20克 蓮子20克 枸杞子20克 花生20克 薏米20克 芡實20克 黑豆20克 黑米 紫米 20克 百合20克 黑芝麻20克 核桃20克 冰糖50克 清水1200毫升。二 做法 1...

紫公尺能與薏公尺同吃嗎,紫公尺 薏公尺 綠豆可以一起做嗎?

新興微豐 紫公尺和薏公尺是可以一起吃的,紫公尺中不僅含有齊全的氨基酸,而且也擁有較高的蛋白質,且含有天然的花青素,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所以對於體質虛弱人群,產婦人群而言是非常適合的,可有效改善缺鐵性貧血,內部含有的膳食纖維比較豐富。堅持食用能有效達到養生作用,而將兩種食物放在一起可達到雙倍的效果,但...

紫薯和紅薯能一起吃嗎,紅薯和紫薯可以一起吃嗎

夢裡心落 材料 紅薯150克 紫薯150克 堅果仁20克 酸奶適量 草莓2個。操作步驟 1 紅薯 紫薯洗淨蒸熟,去掉外皮。2 將去皮的食材裝入保鮮袋中。3 用擀麵杖擀成泥。4 取圓形的模具一個,先平整的鋪上一層紅薯泥,然後撒上堅果碎。5 再把紫薯泥鋪在上面,抹平整。6 將雙泥從模具中倒出,放在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