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和黑米可以一起煮嗎,小米和黑米能一起做粥嗎

時間 2021-09-04 03:36:56

1樓:睢喆

可以的。小米和黑米並不存在配伍禁忌,一起煮也不會產生毒性物質,是可以一起煮的,而且小米和黑米中所含的營養物質都非常豐富,將其搭配在一起煮的話對人體來說所能攝入到的營養會更豐富,建議還可以搭配上其它的五穀雜糧一起煮。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因為小米比黑米更容易熟,所以如果兩者一起煮粥的話建議最好是將黑米先浸泡一下再煮。

大家都適合吃小米粥嘛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小米粥屬於五穀類食物,其中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適量食用對人體健康來說具有一定的好處,對於大部分人群來說都是可以適量食用的

2樓:我愛陸雪琪之歌

黑米和小米能一起煮。

需要用到的材料有:黑米、小米、大米、紅棗、花生。

1、首先要將小米清洗乾淨,提前浸泡兩小時。如下圖所示:

2、然後將大米、黑米用清水洗淨,浸泡一小時。如下圖所示:

3、紅棗清洗乾淨,去掉裡面的棗核,注意保持形體完整。如下圖所示:

4、花生清洗乾淨,提前浸泡兩小時。如下圖所示:

5、將以上所有食材和幹桂圓肉一塊放入電飯鍋,加水沒過食材約3釐米左右,按煮粥鍵。如下圖所示:

6、電飯鍋結束工作後,燜一會兒,開蓋盛入碗中,加冰糖適量調味。如下圖所示:

3樓:洪德仁

可以的,不過一般用大米(糯米)和黑米一起煮更好吃一些。

小米和黑米能一起做粥嗎?

4樓:可愛的

是可以的一起熬粥的。

小米和黑米中都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將兩者放在一起煮成粥營養價值更高,對人體有更好的滋補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一.小米的功效與作用:

1.防治消化不良

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嘔吐的功效。小米對抗瀉肚子、嘔吐、消化不良及糖尿者,都有幫助。

2.減少細菌

小米也能解除口臭,減少口中的細菌滋生,還能治腳氣病,神經炎和癩皮病,失眠、頭疼、精神倦怠、**“出油”、頭皮屑增多等症狀。

3.防流產能滋陰

小米的豐富氨基酸幫助預防流產,抗菌及預防女性**發炎。小米中所含的類雌激素物質,能滋陰。具有滋陰養血的功效,可以使產婦虛寒的體質得到調養,幫助她們恢復體力。

4.能維持生長和生殖力正常

小米能防止男性****出現滲液、糜爛、脫屑等現象;防止女性會陰瘙癢、**皮炎和白帶過多。使性器官和第二性徵發育健全;使男性勃起堅硬、精子數量正常、前列腺不致腫大;使女性月經和性慾正常;使所懷胎兒發育健全,不致畸,生長正常。

三.黑米的功效與作用:

1.抗衰老、預防動脈硬化黑米外皮層中含有花青素類色素,這種色素本身具有很強的抗衰老作用。國內外研究表明,米的顏色越深,則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越強,黑米色素的作用在各種顏色的米中是最強的。

此外,這種色素中還富含黃酮活性物質,是白米的5倍之多,對預防動脈硬化有很大的作用。

2.低血糖黑米中含膳食纖維較多,澱粉消化速度比較慢,血糖指數僅有55(白米飯為87),因此,吃黑米不會像吃白米那樣造成血糖的劇烈波動。

3.控制血壓、減少患心腦血管疾病黑米中的鉀、鎂等礦物質還有利於控制血壓、減少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糖尿病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把食用黑米作為膳食調養的一部分。

5樓:姿態

病情分析: 你好,結合你的資訊,小米和黑米是能夠一起熬粥的

意見建議:小米和中、益腎、除熱、解毒。治脾胃虛熱、反胃嘔吐、消渴、洩瀉。

小米內含有多種對性有益的功能因子、能壯陽、滋陰、優生。黑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補益脾胃,益氣活血,養肝明目等療效。經常食用黑米,有利於防治頭昏、目眩、貧血、白髮、眼疾、腰膝痠軟、肺燥咳嗽、大便祕結、小便不利、腎虛水腫、食慾不振、脾胃虛弱等症。

病情分析: 你好,其實都可以的,就是火候不一樣.過去中醫只對綠豆有相剋的說法,現在八寶甚至20寶都可以,你注意火候和口感、色澤就可以了

6樓:壯壯美食日記

熬小米粥加一碗黑米,米粥好吃更營養

7樓:lzw585858歲月

小米和黑米可以一起熬粥啊,而且有營養又特別好吃

8樓:劇若南

利用小米和黑米一起做粥的話,也是可以的,不過黑米不容易煮透而小米熟的快,所以當你想將黑米和小米一起熬粥的話,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提前將黑米浸泡,然後再來煮,那樣的話效果不錯。

9樓:須星

可以呀,小米和黑米可以做粥

小米與黑米可以一起煮粥喝嗎

10樓:拾萬里之外

小米與黑米可來以一起源煮粥,做法如下:

一、材料

小米50克、黑米50克、大米50克、冰糖15克

二、做法

1、準備好材料。

2、將原料中的小米、黑米、大米用清水浸泡3-4個小時。

3、將所有原料清洗乾淨倒入電飯煲,加入足夠多的水,按下煮飯鍵蓋上蓋子煮。

4、煮大約20分鐘後就要時刻關注著電飯煲的變化了,稍見冒熱氣就趕快的掀起蓋子,以免溢位。開鍋後就開啟蓋子煮,不要管它,慢熬著。

5、熬大約30-40分鐘的時間,粥煮至湯汁粘稠並冒著小泡泡就差不多了。

6、最後將煮飯鍵按換成保溫鍵,蓋上電飯煲的蓋子保溫,2小時後,就可以有現成的八寶粥吃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你主要想幹嘛呢?養生?

12樓:手機使用者

應該可以,都是糧食不會有反應的

小米可以和黑米、紫米、紫薯、燕麥一起煮嗎

13樓:新興微豐

燕麥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e、葉酸等,可以改善血液迴圈、緩解生活工作帶來的壓力;含有的鈣、磷、鐵、鋅、錳等礦物質也有預防骨質疏鬆、促進傷口癒合、防止貧血的功效。

黑米與紫米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髮、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同時每天要多喝水,因這些都是粗糧,會吸收體內大量的水分所以要補水,每天喝1200毫升。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煮完以後是喜歡吃燕麥的黑米在拿著小米給喜歡吃紫薯的紫米打**

15樓:

當然可以,只不過不好吃

小米與黑米可以一起煮粥喝嗎?

16樓:拾萬里之外

小米與黑米可以一起煮粥,做法如下:

一、材料

小米50克、黑米50克、大米50克、冰糖15克

二、做法

1、準備好材料。

2、將原料中的小米、黑米、大米用清水浸泡3-4個小時。

3、將所有原料清洗乾淨倒入電飯煲,加入足夠多的水,按下煮飯鍵蓋上蓋子煮。

4、煮大約20分鐘後就要時刻關注著電飯煲的變化了,稍見冒熱氣就趕快的掀起蓋子,以免溢位。開鍋後就開啟蓋子煮,不要管它,慢熬著。

5、熬大約30-40分鐘的時間,粥煮至湯汁粘稠並冒著小泡泡就差不多了。

6、最後將煮飯鍵按換成保溫鍵,蓋上電飯煲的蓋子保溫,2小時後,就可以有現成的八寶粥吃了。

黑米可以和小米一起煮嗎

17樓:司馬晟宇老師

黑米可以和小米一起煮粥,一起吃的。因為黑米營養和小米的營養是一樣豐富的,而且兩種食材之間是不會產生相剋的作用。

黑米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維生素e、鈣、磷、鉀、鎂、鐵、鋅等營養元素,具有延年益壽、補腎黑髮、防貧血的功效。

1.補充營養

黑米顏色之所以與其他米不同,主要是因為它外部的皮層中含花青素類色素。所含錳、鋅等礦物質大都比大米高1~3倍,還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及強心苷等特殊成分,因而黑米比普遍大米更具營養,是不可多得的滋補佳品。

2.預防貧血

黑米中富含鐵元素,食用黑米對緩解和改善貧血有一定的效果,現代研究也證實了這一點:黑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功效。

3.補腎黑髮

中醫認為,黑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作用,可以用來有效**貧血、頭昏、視物不清、頭髮早白等多種癌症。中醫還認為黑髮要補腎,腎好了頭髮自然烏黑有光澤。

4.防癌抗癌

黑米中的蛋白質和氨基酸含量多,還含有多種維生素、鐵、硒等多種微量元素,其中硒還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

5.延年益壽

黑米能明顯提高人體血色素和血紅蛋白的含量,有利於心血管系統的保健。經常食用黑米可黑髮潤膚,益壽延年。

小米含有豐富的澱粉、無機鹽、胡蘿蔔素、鐵元素、鈣元素、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c和維生素b12、維生素b1、維生素b2,還含有蛋白質、脂肪、鋅元素、錳元素、銅元素、碘元素等,還含有類雌激素物質。

18樓:辣辣

小米和黑米能一起煮成粥吃,它們放在一起煮粥不僅不會破壞營養元素,還能互相補充,讓人體吸收的營養更加的均勻。黑米小米粥的做法也比較簡單,先將黑米提前用水浸泡半小時,再將黑米和小米洗淨,放在鍋中,用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熬半小時即可。

小米黑米粥能一起吃

黑米和小米是很常見的兩種粗糧,它們的口感雖然不是特別的美味,但是營養價值卻很高,小米中含有多種維生素、纖維素、碳水化合物等,吃了之後對於緩解精神壓力、緊張等有很好的效果。而黑米對於頭暈、貧血、腎虛有很好的補養作用,一起食用會讓它們的功效互補,人體吸收的營養也會更加的均衡。

小米黑米粥的做法

材料:黑米、小米、大米、冰糖

1. 黑米、小米、大米清洗乾淨後,浸泡3小時左右。

2. 將浸泡好的米再用清水洗淨,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冰糖和水,用大火煮沸。

3. 再用小火慢熬,熬到湯汁粘稠有小泡泡出現,再燜一會即可。

我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以前吃點精白細面就像過節,但是現在吃點粗糧就像養生,尤其是對“黑色食物”的推崇,比如說黑米,可以做飯、做粥等,吃慣了白色的大米,慢慢的更多的人認為黑色的大米營養將更勝一籌,真的是這樣嗎?

黑米的營養價值有多大

黑米自古以來就不常見,因此在古代被稱為是米中的珍品,也有“貢米”、“藥米”、“長壽米”的盛譽。

那麼它的營養價值高嗎?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不然真對不起它那一身的黑,黑在食物界中向來代表著健康,比如說黑枸杞、藍莓等等。黑米之所以黑就是因為其所含的花青素,在歐洲,花青素被稱為“口服的**化妝品”,藍莓為啥貴也是因為花青素。

花青素是純天然的抗衰老的營養補充劑,研究證明是當今人類發現最有效的抗氧化劑,它的抗氧化性比維生素e高出五十倍,比維生素c高出二十倍。除了黑米、黑枸杞、藍莓還有紫甘藍、紫桑葚、紫薯、紫皮洋蔥等也富含花青素。

19樓:xx又

大家就不妨在粗糧中選擇,可常見的紫米、黑米、小米該選擇哪種呢?

先來看下比較突出的小米,小米在這些米當中,是非常常見的一種了。它的營養價值很高,在相關的《本草綱目》中就有記載:“小米煮粥吃,具有補中益氣、益丹田、健脾養胃等好處”。

適合腸胃不好的人群食用,跟大米粥相比,小米的b族維生素含量還能夠高出1-2倍。同樣適合老年人、**的人群食用。如果是用小米來煮粥的話,大家還不用擔心它的消化問題。

跟大米相比起來,小米的消化吸收能力不僅不會變弱,還要比大米更勝一籌,且營養價值、養生好處還要更好。

小米適合做粥喝,那黑米跟紫米呢?紫米和黑米非常的相似,對於視力不好的人群,如果不把這兩種米放在一起,幾乎很難分辨出誰是黑米,誰是紫米。雖然外表、顏色都十分相近,屬於黑紫色的食物。

但它們的口感卻有一些大的差別變化了,紫米還有一個名稱,叫“血糯米”。言外之意,也就是說它是一種糯米的粗糧,而黑米正好相反,是一種非糯性的粗糧。

所以,如果要是單論口感上來說的話,更建議大家選擇紫米熬粥,黑米就可以蒸米飯用,至於它們的營養價值,從中國食物成分表上來看,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都含有豐富的花青素、維生素b族等多種有益成分。

作為主食,它們都可以勝任,是三高人群穩定病情的好朋友。如果把小米、黑米、紫米綜合比較,紫米和小米適合煮粥,黑米便用來做米飯,都能夠利用上,大家拋棄哪一個都不合適哦。

黑小公尺和黃小公尺能一起煮成粥喝嗎,小公尺和黑公尺能一起做粥嗎

優雅的小六 黑小公尺和黃小公尺是可以一起煮成粥喝的,黑小公尺和黃小公尺均屬於粗糧,其最好的烹飪方法為熬粥,以黑小公尺和黃小公尺熬粥的常見菜式有黑公尺紅豆小公尺粥。黑小公尺手感較硬且粗糙,可用來煮飯,但由於口感粗糙導致並不太合適,以熬粥為主。高粱或黑公尺與東北公尺按1 10的比例一起熬粥,或將黑公尺和...

黑公尺和燕麥公尺一起煮嗎,黑公尺可以和燕麥一起煮嗎

娜lucky哈哈 可以,可以一起做粥。用料 黑公尺一小碗 燕麥公尺一小碗 白大公尺 一小碗 紅糖 冰糖 白砂糖 一勺 水半小鍋 黑公尺燕麥公尺白公尺三摻粥的做法 1.提前一天把黑公尺和燕麥公尺分別用熱水泡上一夜。尤其是燕麥公尺,特別不愛熟,得泡好久才可以。2.涼水下鍋,把前一天泡過的黑公尺和燕麥公尺...

黑米小米粥的好處,小米和黑米能一起做粥嗎

活力達營養師 中醫認為黑米有顯著的藥用價值,古農醫書記載 黑米 滋陰補腎,原產黑米健身暖胃,明目活血 清肝潤腸 滑溼益精,補肺緩筋 等功效 可入藥入膳,對頭昏目眩 貧血白髮 腰膝痠軟 夜盲耳鳴症 療效尤佳。長期食用可延年益壽。因此,人們俗稱 藥米 長壽米 由於它最適於孕婦 產婦等補血之用,又稱 月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