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和什麼一起搭配煮粥最佳,黑米和什麼雜糧一起熬粥更營養?

時間 2021-08-30 09:46:39

1樓:張得帥

黑米也被叫“藥米”,是具有補腎功效的米。黑米和其他食材一起,也能發揮出其他有利於人體健康的功效。

一、黑米+大棗——補血

取大棗10枚,去核切成小塊,與黑米50克同煮粥。每日食用1次。大棗性溫味甘,具有補氣養血的功效,與黑米同煮粥,補血益氣的功效更好。

二、黑米+蓮藕——健脾

黑米50克淘洗乾淨,蓮藕30克切片剁碎,同煮粥食用,每日1次。熟蓮藕健脾氣,養胃氣,對脾胃功能不好的老人尤為適宜,與黑米同煮粥食用,健脾效果更佳。

三、黑米+松子——潤腸

黑米100克加水適量先煮粥,快熟時加入松子30克,再煮一二沸即可,分2次吃完。松子性平味甘,具有養血潤腸、滑腸通便的功效,其含有的大量脂肪油對腸道可起到潤滑作用。

四、黑米+薏米+紅豆——清熱祛溼

黑米薏米紅豆粥不僅適合老人食用,還可以保證正在發育時期的小孩子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素,促進益智,同時又具有健脾去溼,清熱解毒之功效。

五、黑米+黑芝麻+黑大豆——烏髮

黑米,黑大豆,黑芝麻,中醫認為黑色的食物具有滋陰補腎壯陽之功效。而這三黑粥更不僅有很強的益智補腦,補血,潤膚之功效,同時對於保持烏黑的頭髮也是具有很大的幫助的。

六、黑米+百合——潤肺

黑米50克先煮粥,快熟時加入泡軟的幹百合10克,再煮沸,溫熱服食,每日1次。此粥可滋肺陰、清肺熱,非常適宜肺陰虧虛以及肺燥傷陰,表現為咽乾口渴、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小便發燙者服食。

2樓:汽車資訊推送

黑米是“米中珍珠”,也稱黑珍珠,稍微有些養生知識的人都知道黑米補腎,抗衰老,還可以健脾活血,是不可多得的米中佳品,享有很多美譽:比如:補血米,長壽米,藥米,貢米等等,但是因為黑米口感比較粗,黑米的米粒和我們平常吃的精米不一樣,外表有堅韌的種皮,不容易煮爛,口感也比較粗,通常不用來煮飯,而是熬粥,所以黑米粥更容易保留食物的全營養,口感上也比黑米飯好很多~

如何把黑米粥熬的濃稠又養生呢?正好我自己也熬黑米粥,尤其是週末的時候,家人的早餐常常比平日的工作餐內容更豐富,更注重養生的功效性~

黑米單獨熬粥比較單調,通常我會搭配同類的食物,比如芝麻,黑木耳類同熬,使粥的營養更豐富些,口感上也更好喝些~

下面和大家分享我們家週末的黑米養生粥,也稱【三黑粥】,三黑粥,本意是三種黑色食物,主要為黑豆,黑米,黑芝麻放在一起熬粥,也有把黑豆或者黑芝麻換成黑木耳之類的,這類粥的養生功效重點在於養腎,護腎,總所周知,黑色食物養腎,腎好一切就好。

具體做法如下:

用料:黑米50克

黑芝麻5克

黑木耳10克

核桃少許

紅糖少許

做法:黑米洗淨後放入鍋中

黑木耳泡軟後洗淨撕成小塊

黑芝麻沖洗後放入鍋中

加入適量的清水煮粥即可

民間有“逢黑必補”之說,黑米除了有養腎,護腎的功能,還有黑髮作用。它比較適宜於孕婦,產婦,尤其補血效果不錯,當然其他女性同樣也適用,除了黑米粥,做成黑米糕也很不錯呢~

3樓:默默她狠傷

黑米和紅棗一起熬粥,能益氣補血、滋補肝腎。

黑米外表墨黑,營養豐富,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譽,具有滋陰補腎、益氣活血、暖肝明目的功效,是冬季補腎的最佳食材。熬粥或磨成粉沖泡著喝,更易吸收。注意事項:

黑米不易消化,病後及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食用。

黑米是稻米中的珍品,素有“貢米"、”藥米“、”長壽米“之譽。黑米營養成分豐富,與普通稻米相比,黑米的蛋白質含量更高,人體必需氨基酸齊全,還含有大量的天然黑米色素、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特別是富含鐵、硒、鋅、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

它能明顯提高人體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的含量,有利於心血管系統的保健,有利於兒童骨骼和大腦的發育,並可促進產婦、病後體虛者的**,所以它是一種理想的營養保健食品。

4樓:娛樂場鎖

黑米和紅豆煮粥最佳搭配:

紅豆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營養價值較高,且具有一定的清熱利水、潤腸通便、補血美容等多種功效,紅豆沒有明顯的食物禁忌,可以用來單獨煮粥喝,也可以加入薏苡仁、黑米、黑豆、燕麥、牛奶、紅棗、百合等一同煮粥喝,選擇的食材不同,其功效也就不一樣。

5樓:

美食-八寶黑米粥

風味小吃,由八寶糯米粥發展而成,具有滋補食療的作用,為一種營養食品。

製法:八寶,即蓮米、苡仁、芡實、花仁、桃仁、百合、蜜櫻桃、瓜元、紅棗等八種原料;桃仁去皮切丁,瓜元切丁,紅棗去核,蓮米、苡仁、芡實、花仁、百合用水漲發待用;黑米用清水洗淨,加少量紫糯米放入鍋中,加清水燒沸,將八寶料放入,移小火上煮約二小時,煮時注意不時用勺攪動,以免煳鍋,待質濃糯軟時放入壓碎的冰糖,糖溶化後裝碗即成。

八寶黑米粥色紫黑,質軟糯,味甜香,為當今流行的黑色食品之一。

-- 黑米香菇與烤鱒魚

做法:1)香菇幾朵泡發,切幾片。黑米洗淨,蔥切細絲,姜切薄片。

鍋熱香油,先倒入蔥絲,薑片和香菇翻炒出香味。倒入黑米炒勻,加入5倍於黑米的水,蓋上鍋蓋,大火煮開以後,轉小火,蒸半個小時,一直到鍋裡沒有水分,黑米變軟。關火。

2)烤箱預熱到400f(200c)。蒸黑米的同時,把一條鱒魚用刀一分2半,每半的魚皮上切幾道口,以利於入味。魚皮向上,擺放在薄薄地抹了一層油的烤盤上。

3)用一個小碗,把切碎的姜,蒜倒入,加醬油,剁椒醬(沒有的話,用辣椒醬也行),一點點糖,一起拌勻。這些調料的鹹度夠了,所以不必放鹽。4)把拌好的調料澆在魚身上,然後,用錫箔紙把烤盤蓋緊,放在預熱好的烤箱裡,烤20分鐘。

(或者,如果,魚比較大的話,就延長一點時間,總之,就是把魚烤熟了就好了)5)把煮好的黑米飯放在盤子裡,扔掉薑片,上面放上烤好的魚,就可以吃了。

---爽口鮮果飯

材料 大米·250 克 黑米·50 克 哈密瓜·1 個

獼猴桃·2 個 腰果·50 克 蘋果·1 個

調料 檸檬汁·適量

做法 1.將大米和黑米洗淨浸泡,哈密瓜去皮切丁,獼猴桃、蘋果去皮均切丁,腰果炸熟;

2.將泡好的米放入燜罐中,燜25~30分鐘至熟。將水果丁、檸檬汁和米飯一起拌勻即可。

黑米和紫米都稻米中的珍貴品種,都屬於糯米類,在招牌營養素上二者基本相同,用黑米或紫米熬製的米粥清香油亮、軟糯適口,因其含有豐富的營養,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因此被人們稱為“補血米”、“長壽米”。我國民間就有“逢黑必補”之說。

6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黑米淘洗乾淨,鍋中加入約1500毫升的冷水,將黑米放入,先用旺火燒沸,再改用小火熬煮1小時。待粥濃稠時,放入紅糖調味,再稍煮片刻,即可盛起食用。

7樓:

加一些水果。熬粥是很簡單的,只用把米倒入鍋中,加水,煮開滾熟就行,可以加一些大棗、蘋果,能夠讓粥變得香甜。

8樓:楚玉健康坊

黑米和1物煮粥,潤肺止咳,除心煩,促睡眠!失眠的人看下

9樓:我是問答小能人

可以利用十比一的比例,放入大部分大米,再放入少量的黑米,再放點大棗,多放點水,小火慢燉,這樣可以熬出一鍋好粥。

10樓:允城

在熬粥時,將黑米洗過後冷水下鍋後一直煮,煮開後調小火接著煮,同時用涼水拌一些澱粉,並倒入鍋中,可以增加粥的粘稠度。

黑米和什麼雜糧一起熬粥更營養?

11樓:七雲學姐

1.黑米+蕎麥:富含保健療效功能的纖維素,其中含有其他糧種沒有的維生素p,它具有軟化血管、降低人體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對預防和**高血壓、心血管病、糖尿病有很好的效果。

2.黑米+薏米: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腸負擔的作用,還能增強腎功能,清熱利尿。薏米還具有防癌的作用,可用於胃癌、子宮頸癌的輔助**。

3.黑米+芡實:古藥書中說它是“嬰兒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糧菜佳品。它具有“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特點,是秋冬進補的首選食物。

4.黑米+麥仁:有養心、益腎、除熱、止渴的功效,主治煩熱、消渴、瀉痢、癰腫、外傷出血及燙傷等。

5.黑米+糙米:是稻米經過粗加工,去殼後仍保留些許外層組織,如皮層、糊粉層和胚芽的米。

糙米對肥胖和胃腸功能障礙的患者有很好的療效,能有效的調節體內新陳代謝,內分泌異常等,對**貧血、便祕,淨化血液,有幫助。

黑米的作用: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功效。用它入藥,對頭昏、貧血、白髮、眼疾等療效甚佳。

擴充套件資料

喝雜糧粥的六種好處:

1、抗寒暖身。

因為小米、綠豆等雜糧中大多富含維生素b1,這種營養素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代謝中起重要作用,能增加身體禦寒能力。

2、控制體重。

因為雜糧粥有很強的飽腹感,吃後能長時間不餓,有助避免身體攝入過多的熱量,預防肥胖。

3、預防便祕。

雜糧粥不但含有一定的水分,其中膳食纖維和抗性澱粉的數量較多,能幫助清腸通便,對便祕的人很有幫助。此外,膳食纖維和抗性澱粉在大腸中能夠促進有益菌的增殖,改善腸道微生態環境。

4、保護血管。

表皮紅色、紫色、黑色的雜糧是花青素的好**,大麥和燕麥中還有豐富的β葡聚糖。這些物質有利於預防冠心病,幫助控制血膽固醇,保護血管。

5、平穩血糖。

因為雜糧粥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和礦物質,有助控制血糖。此外,吃雜糧豆類需要咀嚼,消化速度慢,餐後血糖就比較低。

6、預防飯後睏倦。

因為雜糧粥中富含的維生素b1有助神經系統高效工作,並保持充沛的體能。

12樓:林顧姝

黑米和黑豆、核桃、蕎麥、玉米、粳米,棗,銀耳,芝麻,大豆等都是可以熬粥。

黑米:黑米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維生素e、鈣、磷、鉀、鎂、鐵、黑米粥所需原料鋅等營養元素,營養豐富;具有清除自由基、改善缺鐵性貧血、抗應激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多種生理功能。中醫認為,多食黑米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髮,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

經常食用黑米,有利於防治頭昏、目眩、貧血、白髮、眼疾、腰膝痠軟等症

13樓:匿名使用者

黑米和黑豆、核桃、蕎麥、玉米一起熬粥,其營養,尤其是氨基酸會進行互補,具有養血、安神、補腎、改善睡眠的功能。

14樓:匿名使用者

黑米可以和大棗、花生、紅豆、糯米一起煮粥,黑米是我國稻米中之珍品,古為“貢米”其營養價值比一般白米高,每百克含蛋白質11.3克,普通白米僅含6—8克。蛋白質含的必需氨基酸也較多,達8種,其中賴氨酸是白米的2—2.

5倍。此外,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鋅、鐵、鉬、硒等必需微量元素。黑米能能滋陰味腎,補胃暖肝,明目活血,健身功效顯著。

用它入藥,對頭昏、貧血、白髮、眼疾等療效甚佳。黑米無論煮粥或悶飯不失為一種理想的滋補的食品。

糯米和黑米一起煮粥吃有什麼好處,糯米和黑米搭配煮粥吃了有什麼好處

粽粽有料 在民間黑米素有 世界米中之王 黑珍珠 等美稱,可見黑米的養生功效之高。現代營養專家認為黑米本身就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等多處養生功效。日常吃黑米對緩解大便乾燥,小便不利,頭暈眼花,貧血等都有著很大的幫助。據營養專家黎黍研究發現,黑米的防病指數,生命力指數都是非常高的。而用黑米熬粥吃是一種最...

紅米黑米糯米黃小米能一起煮粥嗎

溫文新 紅米黑米糯米黃小米能一起煮粥嗎 可以的。吃紅米的好處有 1 預防貧血 補血。紅米的營養很豐富,其中鐵的含量非常高,所以有預防缺鐵性貧血和補血的功效。2 降血壓 降血脂。紅米中所含的麴黴素k可阻止生成膽固醇,有降血壓 降血脂的作用。3 抗氧化 防治as。實驗證明,紅米有提高機體抗氧化能力的作用...

可以把黑公尺 糯公尺 普通公尺 銀耳一起煮粥嗎

材料太雜,味道不會好。而且銀耳需要更多的水去煮,才能煮軟,黑公尺也是。而糯公尺和普通公尺則不需要。我認為把同色 同類的東西放在一起煮會比較好,而且不一定用煮的方式,打漿 煲粥,吸收效果可能會更好。 常岑 這些公尺是可以放在一起煮粥的。但是黑公尺和銀耳需要提前用水浸泡一下。黑公尺浸泡時間大約要12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