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公尺(黑公尺)和黑糯公尺的煮法是否相同?怎樣製作呢

時間 2021-07-03 02:13:37

1樓:新興微豐

紫公尺和黑糯公尺的熬煮的方法是比較相似的,但是最好是在熬煮之前浸泡一整天,一般性紫公尺在浸泡時和水的比例就是1:4.5,而在煮的時候最好開啟鍋蓋,用大火方式熬煮,讓飯能夠自由翻滾,否則臺面上到處都是紫黑色的水,等到不會溢位水之後直接轉成小火,大概再熬煮半個小時左右,如此紫公尺粥才會又糯又香,如果是使用高壓鍋煮,最好是熬煮30分鐘以上才能真正達到效果。

2樓:

紅公尺其公尺色粉紅,糯性,公尺粒特長,有香氣,含有不同的微量元素,用紅公尺釀成的紅公尺酒倍受女性青睞,因為它呈現紅葡萄酒一樣的紅色,味道柔和、喝過後餘味良好。實驗證明,紅公尺具有公升高血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提高機體抗氧化能力的作用,對防治as和其它慢性病也具有重要意義。這一發現對通過正常飲食途徑提高體內的抗氧化水平,防治因氧化狀態公升高引起的慢性病有著重要的價值。

近年來,通過動物實驗和臨床試驗,初步證明黑公尺、紅公尺等特種稻公尺具有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改善缺鐵性貧血、抗應激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多種生理功能。黑公尺色素還是一種天然的色素,沒有毒性,並保持了植物體內豐富的多種營養物質,不僅可作為食品著色劑,並且具有多種保健功能。黑公尺中的功能因子黃酮類化合物的主要生理功能有vp的作用,即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減輕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作用;抗菌,降低血壓,可起到抑制癌細胞和抗癌的作用;改善心肌營養,降低心肌耗氧量等。

黑公尺色素對過氧化氫有清除作用,還能夠清除超羥基自由基的作用及清除超氧陰離子自由基的作用。

食物營養價值的一般規律告訴我們,同樣一種食物原料中,顏色越深的,營養價值就越高,大公尺同樣符合這個規律。所以,黑公尺的營養價值要遠遠高於精白公尺。黑色素有抗衰老作用

黑公尺的顏色之所以與其他公尺不同,主要是因為它外部的皮層中含有花青素類色素,這種色素本身具有很強的抗衰老作用。國內外研究表明,公尺的顏色越深,則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越強,黑公尺色素的作用在各種顏色的公尺中是最強的。此外,這種色素中還富含黃酮類活性物質,是白公尺的5倍之多,對預防動脈硬化有很大的作用。

與精白公尺相比,黑公尺中的b族維生素含量是它的4倍左右;鉀、鎂、鐵、鋅、錳等微量元素含量分別是它的4.4倍、6倍、1.7倍、3.

8倍和1.7倍;賴氨酸含量是它的2—2.5倍。

自古以來,黑公尺就被人們當成一種滋補保健品

《紅樓夢》中所說的「御田胭脂公尺」就是指紫黑色的血糯公尺。中醫認為,黑公尺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作用,可以**貧血、頭昏、視物不清、頭髮早白等多種病症。

由於黑公尺中含膳食纖維較多,澱粉消化速度比較慢,血糖指數僅有55(白公尺飯為87),因此,吃黑公尺不會像吃白公尺那樣造成血糖的劇烈波動。此外,黑公尺中的鉀、鎂等礦物質還有利於控制血壓、減少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糖尿病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把食用黑公尺作為膳食調養的一部分。

用來煮粥效果最好

為了更多地儲存營養,黑公尺往往不像白公尺那樣精加工,而是多半在脫殼之後以「糙公尺」的形式直接食用。這種口感較粗的黑公尺最適合用來煮粥,而不是做成公尺飯。

煮粥時,為了使它較快地變軟,最好預先浸泡一下,讓它充分吸收水分。夏季要用水浸泡一晝夜,冬季浸泡兩晝夜。然後用高壓鍋烹煮,只需20分鐘左右即可食用。

為了避免黑公尺中所含的色素在浸泡中溶於水,泡之前可用冷水輕輕淘洗,不要揉搓;泡公尺用的水要與公尺同煮,不能丟棄,以儲存其中的營養成分。

一般來說,黑粳公尺和黑糯公尺用來煮粥口感最好。黑秈公尺煮粥時,最好配些糯公尺來增加黏度。

除了粥之外,黑公尺還可以做成點心、湯圓、粽子、麵包等。現在還開發出了黑公尺酒,其中含有黑色素,能起到保健作用。

糯公尺又叫江公尺,是大公尺的一種,常被用來包粽子或熬粥。中醫認為,其味甘、性溫,能夠補養人體正氣,吃了後會周身發熱,起到禦寒、滋補的作用,最適合在冬天食用。

糯公尺的主要功能是溫補脾胃。所以一些脾胃氣虛、常常腹瀉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此外,它還能夠緩解氣虛所導致的盜汗、妊娠後腰腹墜脹、勞動損傷後氣短乏力等症狀。

中醫典籍《本草經疏論》裡對糯公尺的養生保健作用做了充分的說明,說糯公尺是「補脾胃、益肺氣之谷。脾胃得利,則中(指人體胃部)自溫,力便亦堅實;溫能養氣,氣順則身自多熱,脾肺虛寒者宜之。」

冬季不同病症的人吃糯公尺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由陽虛導致的胃部隱痛,可用糯公尺、紅棗適量煮粥食用;若脾胃虛弱、腹脹、倦怠、乏力,可用糯公尺、蓮子、大棗、山藥一起煮粥,熟後加適量白糖食用;由脾胃虛導致的腹瀉、消化不良,可用糯公尺酒煮沸後加雞蛋煮熟食用。

由於糯公尺黏滯、難於消化,所以吃時一定要注意適量,兒童最好別吃。

3樓:匿名使用者

糯公尺又叫江公尺,是大公尺的一種,常被用來包粽子或熬粥。中醫認為,其味甘、性溫,能夠補養人體正氣,吃了後會周身發熱,起到禦寒、滋補的作用,最適合在冬天食用。

糯公尺的主要功能是溫補脾胃。所以一些脾胃氣虛、常常腹瀉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此外,它還能夠緩解氣虛所導致的盜汗、妊娠後腰腹墜脹、勞動損傷後氣短乏力等症狀。

中醫典籍《本草經疏論》裡對糯公尺的養生保健作用做了充分的說明,說糯公尺是「補脾胃、益肺氣之谷。脾胃得利,則中(指人體胃部)自溫,力便亦堅實;溫能養氣,氣順則身自多熱,脾肺虛寒者宜之。」

冬季不同病症的人吃糯公尺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由陽虛導致的胃部隱痛,可用糯公尺、紅棗適量煮粥食用;若脾胃虛弱、腹脹、倦怠、乏力,可用糯公尺、蓮子、大棗、山藥一起煮粥,熟後加適量白糖食用;由脾胃虛導致的腹瀉、消化不良,可用糯公尺酒煮沸後加雞蛋煮熟食用。

由於糯公尺黏滯、難於消化,所以吃時一定要注意適量,兒童最好別吃。

4樓:庹山雁

先用水泡近一天的時間後再煮.

5樓:衝進網際網路

這應該是特殊的品種,不是一般白公尺加工成的。由於不是一般的品種,買價較高,為防造假,最好學會辨別。

黑公尺與紫公尺的區別?

6樓:曦曦

黑公尺是水稻類糧食,屬珍貴的品種類, 黑公尺中的營養成分按佔幹物質計算,含粗蛋白質10%,粗灰分約2%。黑公尺做的公尺粥味道香甜,清新適口,滋補作用很不錯。

紫公尺是水稻的乙個品種,屬於糯公尺類,並不是黑公尺,也不是屬於黑糯公尺。紫公尺也是屬於糯公尺的一種,和我們平時吃的大公尺相比,是它的種皮有一薄層紫色物質。用紫公尺煮出來的飯味道香美可口。

和黑公尺一樣作為民間珍貴的補品。

黑公尺和紫公尺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我們知道膳食纖維能夠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如此一來,可以預防冠狀動脈硬化引起的心臟病。

黑公尺也有很多功效,健脾滋陰,補腎益氣,對食慾不振脾虛有很好的療效。黑公尺的蛋白質和澱粉的含量都很高,微量元素的含量也很豐富,像鐵鈣鋅硒。

紫公尺比較珍貴,產量很小,一般我們買不到純正的紫公尺,市場上賣的紫公尺多半是黑公尺或者類黑公尺,紫公尺用手抓取後手指中會留有紫黑色。煮熟後好紫公尺晶瑩透亮,口感細膩,非常好。

紫公尺為鹼性食品,正常人體的內環境是弱鹼性的,而我們平時所吃的大公尺是酸性的,所以能夠有效地平衡人體中的酸鹼平衡。使人體內環境保持弱鹼性,曾強我們的體質,增強我們的免疫力。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紫公尺和黑公尺這兩者都是稻公尺中的珍品,它是近年國際流行的「健康食品」之一。與普通稻公尺相比,黑公尺和紫公尺不僅蛋白質的含量相當高,必需氨基酸齊全,還含有大量的天然黑公尺色素、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特別是富含鐵、硒、鋅、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我國民間把黑公尺俗稱「藥公尺」、「月家公尺」,作為產婦和體虛衰弱病人的滋補品,也用於改善孕產婦、兒童、貧血動物模型缺鐵性貧血的狀況。

《本草綱目》和《神農本草經》中記載,黑公尺有滋陰補腎、健脾開胃、補中益氣、活血化淤等功效。黑公尺和紫公尺中的膳食纖維含量十分豐富。膳食纖維能夠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有助預防冠狀動脈硬化引起的心臟病。

因紫公尺產地限制產量小,價值(格)高,在市場中銷售的紫公尺多為黑公尺(10%黑公尺加糯公尺)或黑公尺(類黑公尺)類新增3%~5%的純天然紫公尺,並非純正的墨江紫公尺。在選購中可根據以下方法進行鑑定:

純正的墨江紫公尺公尺粒細長,顆粒飽滿均勻。外觀色澤呈紫白色或紫白色夾小紫色塊。用水洗滌水色呈黑色(實際紫色)。

用手抓取易在手指中留有紫黑色。用指甲刮除公尺粒上的色塊後公尺粒仍然呈紫白色。煮食純正的紫公尺晶瑩、透亮,糯性強(有黏性),蒸製後能使斷公尺復續。

入口香甜細膩,口感好。

而黑公尺外觀色澤光亮,黑色包裹整顆公尺粒。用指甲刮除色塊後公尺粒色澤同大公尺。

8樓:老樣子

紫公尺與黑公尺是我們生活中常吃的兩種公尺飯。它們的形狀和顏色都差不多。那麼大家就有疑問了,紫公尺與黑公尺是同一種公尺嗎?

其實紫公尺與黑公尺是不一樣的。雖然紫公尺與黑公尺都是質地堅硬的公尺,但它們不是同一種類。紫公尺屬於糯公尺型別的,而黑公尺質地粗糙,兩者在很多方面都存在著差異。

紫公尺屬於糯公尺型別,是一種比較昂貴的大公尺。它主要產於中國雲南,生產數量不高,**卻很昂貴。黑公尺比較粗糙,主要產於陝西、江蘇等地。

與黑公尺相比,紫公尺質地細膩、顆粒纖細、公尺粒飽滿、外皮是紫色的。水洗後,水的顏色為黑色和紫色,蒸出的公尺粒飽滿、黏稠、芳香。黑公尺的表皮是黑色的,公尺皮被剝去,公尺心是白色的,公尺粒的顏色有深色的也有淺色的,公尺粒上有公尺槽,把黑公尺泡在水中,水的顏色是黑色的。

紫公尺營養豐富,裡面包含多種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b,對缺鐵性貧血有一定的作用,還可以緩解睏意,保持骨骼強壯。紫公尺中含有的膳食纖維有助於身體的健康並且能促進消化。黑公尺不但包含了紫公尺裡的部分成分,裡面還富含花青素、黑公尺色素和其他元素。

黑公尺外面的黑皮其實最有營養價值,花色素則可以延緩人的衰老。

二者給人體健康帶來的作用也大不相同。黑公尺與紫公尺對腎臟有很大的調節作用,還具有補血的功效,對脾胃不好的人也有很大的功效。如果脾胃不好的人可以適量吃一些,可以改善他們的體質,增強他們的免疫力。

然而,紫公尺比黑公尺更容易消化,所以胃不好的人可以先選擇紫公尺來補充營養,等身體稍微好一些的時候再選擇黑公尺。

通過倆者之間的比較不難發現黑公尺和紫公尺是有區別的。雖然這兩種食物容易混淆,但是在吃的時候有一定的差異。首先,外表不同,營養和功效也不同,所以我們應該學會區分它們。

血糯米與黑糯米的區別是什麼,黑糯米和黑米如何區別?

蠢貓 血糯米就是黑糯米。血糯米是一種帶有紫紅色種皮的大米。因為米是糯的,所以被稱為血痰。將糯米浸泡在溫水中後,種子的紅色素被水溶液溶解,出現紫紅色水溶液,時間延長,紅色變濃。烹飪後,紅色種皮將與胚胎 大米 分離。假冒血糯米由劣質大米制成,用紫紅色素染色。最明顯的區別是浸泡在水中後,水的紅度明顯快於血...

紫米 黑米 血糯米有什麼不同

星語 紫米就是血糯米,黑米是黑米 紫米系水稻 oryza sativa l.的一個品種。僅四川 貴 雲南有少量栽培,是較珍貴的水稻品種。它與普通大米的區別,是它的種皮有一薄層紫色物質。紫米煮飯,味極香,而且又糯,民間作為補品,有紫糯米 或藥谷之稱。化學成分未見報道。我們對雲南香紫米一滇瑞501號品種...

黑米跟黑糯米有什麼區別吃哪種更降

板弟弟 1 黑米為黑稻加工產品,屬於糯米類,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經長期培育形成的一類特色品種。稻粒外觀長橢圓形,稻殼灰褐色,粒型有秈 粳兩種,粒質分糯性和非糯性兩類。糙米呈黑色或黑褐色,營養豐富,食 藥用價值高,除煮粥外還可以製作各種營養食品和釀酒,素有 黑珍珠 和 世界米中之王 的美譽。最具代表性的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