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筋和中筋高筋麵粉的區別,怎麼區分低筋,中筋和高筋麵粉

時間 2022-01-15 00:25:43

1樓:校迎曼

對於麵粉的高筋,低筋,中筋怎麼區分?它們各自適合做什麼樣的糕點?」很高興與友一起**這個問題!

要搞清這個問題,我們先要了解麵粉的「筋」是什麼意思,這裡的「筋」是麵筋,指麵粉中的蛋白質。所以麵粉從高筋、中筋、低筋,隨著筋度降低,蛋白質含量也逐步降低。

要區分高、中、低筋麵粉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看:

1、蛋白質含量。一般來說低筋麵粉的蛋白質含量在8.5%左右。

高筋麵粉在13.5%左右。而在此區間的就是中筋麵粉,一般蛋白質含量在9.

5-11.5%之間。(比如說下圖就是一款低筋麵粉)

2、顏色區分。 一般來說,高、中、低筋麵粉各放一堆,高筋麵粉顏色較深,中筋麵粉顏色乳白,低筋麵粉顏色最白;

3、手感:高筋麵粉光滑,手握不易成團;中筋麵粉,手感略鬆散;低筋麵粉,手握易成團。

4、用途不同:低筋麵粉適合做蛋糕、餅乾等需要柔軟或酥鬆口感的甜品,成品不需要韌性。中筋麵粉適合做包子、饅頭、麵條、餃子等需要一定韌性口感的美食;高筋麵粉一般用於製作麵包,成品韌性較佳。

(下面就是一款高筋麵粉)

如何最方便快捷的選購高、中、低筋麵粉?

最簡單的就是從商品名、蛋白質含量和用途這三個方面來輔助選擇購買。

一看商品名:有的麵粉廠家會直接標明高、中、低麵粉,這樣直接選購就可以了。

二看蛋白質含量:麵粉包裝袋上都有乙個「營養成分表」一般在包裝背面或者側面,裡面會標明「每100克所含的蛋白質含量」,這個換算成百分比就是蛋白質含量,可以幫助我們判定是哪種麵粉。

三看用途:現在麵粉名字繁多,高精麵粉、特一粉、標準粉等等你是搞不清楚的。按照自己想製作的點心種類來選擇也很方便。

比如標明麵包粉的一般就屬於高筋麵粉。表面餃子、饅頭、包子專用的就是中筋麵粉,也就是我們說的普通麵粉(有時候還標明為多用途粉,如下圖)。標明蛋糕、餅乾用的則為低筋麵粉。

相信根據我的分析,夥伴們對「對於麵粉的高筋,低筋,中筋怎麼區分?它們各自適合做什麼樣的糕點?」這個問題已經有很多自己的觀點和看法

2樓:生活達人魚魚魚

回答麵粉高筋中筋低筋的區別:蛋白質含量不同、顏色不同、用途不同等。

1、蛋白質含量不同:高筋麵粉粗蛋白質含量在12.5~13.5%之間;中筋麵粉粗蛋白質含量在9.5~12.0%之間;低筋麵粉粗蛋白質的含量在8.5%以下。

2、顏色不同:高筋麵粉色澤比較暗;中筋麵粉色澤比較乳白;低筋麵粉色澤比較白。

3、用途不同:高筋麵粉常常用在麵包、餃子皮、鬆餅等等有筋道的食物中;中筋麵粉常常使用在麵條、饅頭、餃子中;低筋麵粉常常用在蛋糕、花卷、酥餅這些麵食中。

更多2條

3樓:一人廚

低筋麵粉、中筋麵粉、高筋麵粉的區別和用法

4樓:熊珈藍佑

低筋和中筋高階麵粉的區別,主要在於這三種麵粉的柔韌性。營養價值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

5樓:醉月徘徊

畢竟和中筋高筋麵粉的區別,抵近就是我們普通的,就是麵粉高筋可以當餃子面的,而且也可以這麼用,是非常好吃的。

6樓:定鉞

低筋麵粉中筋糕麵粉他們主要區別在於適用的麵食種類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個低筋麵粉的話,一般適合做餅乾,特別是那個磨牙餅乾,挺好吃的

怎麼區分低筋,中筋和高筋麵粉

8樓:教育仁昌

低筋,中筋和高筋麵粉區別為:筋性不同、蛋白質含量不同、用途不同。

一、筋性不同

1、低筋麵粉:低筋麵粉筋性亦弱,用手抓易成團,2、中筋麵粉:中筋麵粉介於高、低粉之間,體質半鬆散。

3、高筋麵粉:高筋麵粉本身較有活性,手抓不易成團狀。

二、蛋白質含量不同

1、低筋麵粉:低筋麵粉的蛋白質含量在8.5%以下。

2、中筋麵粉:中筋麵粉的蛋白質含量為9.5~12.0%3、高筋麵粉:高筋麵粉的蛋白質含量約12.5~13.5%。

三、用途不同

1、低筋麵粉:低筋麵粉多用於在鬆餅(千層酥)和忌廉空心餅(泡芙)中。在蛋糕方面僅限於高成分的水果蛋糕中使用。

2、中筋麵粉:中筋麵粉一般中式點心都會用到,比如包子、饅頭、麵條等。

3、高筋麵粉:高筋麵粉比較適合用來做蛋糕,鬆糕,餅乾以及撻皮等需要蓬鬆酥脆口感的西點。

9樓:畸形的豬

低筋麵粉

也較蛋糕粉,指水份13.8%,蛋白質8.5%以下的麵粉,通常用來蛋糕、餅乾、小西餅點心、酥皮類點心等,所以又稱蛋糕粉,作海綿蛋糕選用低筋粉,因低筋粉無筋力,製成的蛋糕特別鬆軟,體積膨大,表面平整。

如果找不到低筋麵粉,可以用80%中筋麵粉搭配20%玉公尺澱粉,但不可用"餃子粉"代替,餃子粉麵筋很多的,想更低筋,再加點玉公尺澱粉即可

中筋麵粉

又叫中式麵點粉,指水份13.8%,蛋白質8.5%以上的麵粉,一般食譜裡未特別標註什麼麵粉的都是這個,通常用來做中式麵食,中式點心,西式點心等,注意市面上的富強粉屬中國特色,可直接用來製作饅頭、包子

高筋麵粉

又叫麵包粉,蛋白質含量平均為13.5%,通常蛋白質含量在11.5%以上就可叫高筋麵粉,因蛋白質含量高,所以筋度強,常用來製作具有彈性與嚼感的麵包、麵條等,所以又稱麵包粉,在西餅中多用於在鬆餅和泡芙中

麵粉的營養價值

麵粉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鈣、鐵、磷、鉀、鎂等礦物質,有養心益腎、健脾厚腸、除熱止渴的功效,但血糖高的,尤其是糖尿病人不宜多食

麵粉的選購與儲存

優質麵粉色澤呈白色或微黃色,手捻捏時呈細粉末狀,置於手中緊捏後放開不成團,取少量麵粉可聞到其氣味,優質麵粉無異味,手摸取時,手心有較大的涼爽感,取少許麵粉細嚼,優質麵粉味道淡而微甜

我們常說的「麵粉」指用小麥磨出來的粉,而小麥粉是小麥直接磨成的粉,帶有小麥的外皮和中間部分,是粗糧。麵粉就是小麥去了皮的中間部分,是麵粉。市面上各廠家生產的麵粉名稱都有所不同,所以選購的時候要注意看粉質、包裝上印製的成分、用途等

麵粉有呼吸作用,應置於通風良好的地方,保持空氣流通、環境清潔、離牆離地,並先進先出

10樓:成都優美西點

高筋、中筋、低筋麵粉,他們的區別在於蛋白質含量,蛋白質含量越高,筋性越強!

1. 中筋麵粉:蛋白質(麵筋)含量9%到11%左右,我們傳統麵食中的包子、餃子、饅頭等,一般都是用這種普通麵粉來做的,它是最常見,也是應用最廣的麵粉!

2. 高筋麵粉:蛋白質含量在12%以上,低筋麵粉相對中筋麵粉而言的,只不過在普通麵粉的基礎上加入了某些物質,從而改變了它的筋性,強化了某方面的功能!

麵粉的蛋白質含量越高,它的吸水性能就越好,做出來的麵食就越有彈性和嚼勁,高筋粉基本用於製作西點麵包,披薩,還有麵條,所以做麵包用高筋粉是比較好的,如果是做饅頭用高筋粉比較好。

低筋麵粉,中筋麵粉,高筋麵粉和普通麵粉有什麼區別嗎?

11樓:白痴

有區別。

區別:1、高筋粉:顏色較深,本身較有活性且光滑,手抓不易成團狀;比較適合用來做麵包,以及部分酥皮類起酥點心,比如丹麥酥。

在西餅中多用於在鬆餅(千層酥)和忌廉空心餅(泡芙)中。在蛋糕方面僅限於高成分的水果蛋糕中使用。

2、中筋粉:顏色乳白,介於高、低粉之間,體質半鬆散;一般中式點心都會用到,比如包子、饅頭、麵條等。(注:

一般市售的無特別說明的麵粉,都可以視作中筋麵粉使用。而且這類麵粉包裝上面一般都會標明,適合用來做包子、餃子、饅頭、麵條)

3、低筋粉:顏色較白,用手抓易成團;低筋麵粉的蛋白質含量平均在8.5%左右,蛋白質含量低,麩質也較少,因此筋性亦弱,比較適合用來做蛋糕,鬆糕,餅乾以及撻皮等需要蓬鬆酥脆口感的西點。

12樓:夜舞殷殤

高筋麵粉:其蛋白質和麵筋含量高,顏色較深,本身乾爽光滑,用手抓起緊握之後依舊鬆散,蛋白質含量為10.5%~14%,溼麵筋值在35%以上;高筋麵粉一般用來做麵包、泡芙點心有咬勁的美食。

中筋麵粉:顏色乳白,介於高、低粉之間,體質半鬆散;蛋白質含量為8%~11%,溼麵筋值為25%~35%。這種麵粉在國內用於包子、餃子、饅頭等用的比較多。

低筋麵粉:其蛋白質和麵筋含量低,顏色較白,用手抓易成團;蛋白質含量為6.5%~8.5%,溼麵筋值在25%以下,適用於做一些蓬鬆、柔軟的麵點,比如蛋糕、千層酥、餅乾等。

普通麵粉:用小麥直接磨成的麵粉,顏色較白。

麵粉選擇技巧:

1、白度

麵粉顏色將直接影響麵包的顏色,越近麥粒粉心部分的顏色則越白,麵粉品質則好,所以由麵粉的顏色可以看出麵粉的好壞。不可以用漂白劑漂白,但是過度的漂白,顏色則為死白灰色不良,但對於製作硬式麵包,麵粉的顏色並不重要。

2、麵筋強度

麵粉內的麵筋構成麵包的網狀結構,如果網狀結構過於軟弱將無法做出良好的麵包。所以麵粉要有足夠的筋度,做乙個好麵包的條件:

(1)足夠的蛋白質量及良好品質的蛋白質。

(2)足夠的糖及澱粉酶,供給酵母發酵所需用糖。

(3)足夠的a-澱粉酶調整澱粉的膠性。

3、發酵耐力

麵包超過預定的發酵時間,但要能做出良好的麵包,這叫發酵耐力。所以麵粉要足夠的發酵耐力。

4、高吸水量

麵粉加水攪拌時,能夠加入大量的水,但還要能做出好的麵包,吸水量越多越可以減少成本,儲藏時間也可以稍長,經濟價值則大。

13樓:貞觀之風

麵粉是一種由小麥磨成的粉狀物。按麵粉中蛋白質含量的多少,可以分為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低筋麵粉及無筋麵粉。

區別:高筋麵粉:其蛋白質和麵筋含量高,顏色較深,本身乾爽光滑,用手抓起緊握之後依舊鬆散,蛋白質含量為10.

5%~14%,溼麵筋值在35%以上;高筋麵粉一般用來做麵包、泡芙點心有咬勁的美食。

中筋麵粉:顏色乳白,介於高、低粉之間,體質半鬆散;蛋白質含量為8%~11%,溼麵筋值為25%~35%。這種麵粉在國內用於包子、餃子、饅頭等用的比較多。

低筋麵粉:其蛋白質和麵筋含量低,顏色較白,用手抓易成團;蛋白質含量為6.5%~8.5%,溼麵筋值在25%以下,適用於做一些蓬鬆、柔軟的麵點,比如蛋糕、千層酥、餅乾等。

14樓:科院小百科

我們常說的「麵粉」指小麥粉,即用小麥磨出來的粉,「高筋小麥粉」之類的名稱指的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麵粉。

區別:1、高筋粉:顏色較深,本身較有活性且光滑,手抓不易成團狀;比較適合用來做麵包,以及部分酥皮類起酥點心,比如丹麥酥。

在西餅中多用於在鬆餅(千層酥)和忌廉空心餅(泡芙)中。在蛋糕方面僅限於高成分的水果蛋糕中使用。

2、中筋粉:顏色乳白,介於高、低粉之間,體質半鬆散;一般中式點心都會用到,比如包子、饅頭、麵條等。(注:

一般市售的無特別說明的麵粉,都可以視作中筋麵粉使用。而且這類麵粉包裝上面一般都會標明,適合用來做包子、餃子、饅頭、麵條)

3、低筋粉:顏色較白,用手抓易成團;低筋麵粉的蛋白質含量平均在8.5%左右,蛋白質含量低,麩質也較少,因此筋性亦弱,比較適合用來做蛋糕,鬆糕,餅乾以及撻皮等需要蓬鬆酥脆口感的西點。

高筋和低筋麵粉區別,高筋麵粉和低筋麵粉的區別是什麼?

高筋粉 顏色比較深,較有活性而且光滑,手抓不易成團狀 適合用來做麵包,及部分酥皮類起酥點心,列如丹麥酥。低筋粉 顏色比較白,手抓容易成團,蛋白質含量低,麩質也較少,因此筋性也弱,適合用來做蛋糕,鬆糕,餅乾以及撻皮等需要蓬鬆酥脆口感的西點。高筋麵粉 它的顏色較深,蛋白質含量在 8.0 10.5 因此筋...

什麼是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低筋麵粉

高筋麵粉 簡稱 高粉 日文稱為 強力粉 通常蛋白質含量在11.5 以上者就可以稱為高筋麵粉。蛋白質含量愈高,麩質也較多,一次筋性亦強,多用來做麵包等。中筋麵粉 簡稱 中粉 日文稱為 中力粉 因為它的使用最為普遍,又稱為萬用麵粉 多用途麵粉。蛋白質含量平均在11 左右,介於高粉與低粉之間。在中式點心製...

什麼是高筋麵粉 低筋麵粉 中筋麵粉和全麥麵粉

1 高筋麵粉是指蛋白質含量平均為13.5 左右的麵粉。高筋麵粉顏色較深,本身較有活性且光滑,手抓不易成團狀。常用來製作具有彈性與嚼感的麵包 麵條等。2 低筋麵粉簡稱低粉,又叫蛋糕粉,是指水份13.8 粗蛋白質9.5 以下的麵粉,通常用來做蛋糕 餅乾 小西餅點心 酥皮類點心等。3 中筋麵粉是指普通麵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