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蛋」是什麼?是怎麼做的,變蛋是怎麼做 配料是什麼

時間 2022-01-06 00:15:07

1樓:越南子柒

變蛋是什麼?變蛋是一種蛋類醃製品,是用雞蛋或者鴨蛋製作而成的。在我們這裡習慣性的將雞蛋製作的變蛋叫做皮蛋,用鴨蛋製作的變蛋叫做松花蛋。

變蛋在我國具有數百年的製作歷史,是一款藥食兼具的蛋類食品。

變蛋是怎麼做的?製作原理

其實變蛋是利用蛋白質能夠在鹼性溶液中凝膠的特性製作而成的。使原先的液體變成了富有彈性的固體而已。

所需原材料

新鮮的雞蛋或者鴨蛋,白石灰,次茶,食鹽,稻殼,黃土,面鹼,黃丹粉,草木灰,瓦盆或者瓦缸,塑料薄膜。

製作方法

熱水倒入盆中,加入次茶,食鹽,面鹼,黃丹粉,攪拌均勻。

白石灰,黃土,草木灰碾成細末,倒入盆中,稻殼倒入盆中攪拌均勻。使之成為較軟的泥狀。

給雞蛋或者鴨蛋表面均勻的裹上做好的料泥,放入瓦缸或者瓦盆中,用塑料薄膜將缸口封閉好。

保持15度~30度的室溫條件,放置30~40天時間即可以製作出彈性十足,香味獨特的變蛋來。

購買變蛋時的挑選技巧1.將變蛋放在手心,向上輕輕的拋起,然後再接住。如果手心能夠感覺到輕微的顫動感覺和彈**覺,並且變蛋比較重一點,說明這就是乙個質量比較好的變蛋。

2.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變蛋的兩頭,輕輕搖晃。如果沒有聲音,感覺到裡邊是實心的,說明這就是乙個好的變蛋。

如果搖動的時候聽見裡面有類似於流水聲,或者有晃動的感覺,說明這個變蛋裡邊是壞的。

變蛋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可以用來做冷盤,也可以用來做熱菜,還可以用來做粥。最具代表性的為青椒變蛋和皮蛋瘦肉羹。

青椒變蛋

青椒乙個切成末,變蛋切成6瓣擺入盤中。

青椒末放入碗中,加入鹽六克,味精兩克,白糖兩克,紅醋七克,醬油少許,紅油適量,香油幾滴攪拌均勻後澆在變蛋上面即可。

皮蛋瘦肉羹

二兩瘦肉洗乾淨,剁成細末。

變蛋切成細末,香菜兩根洗淨切成末。

鍋裡加入一湯盆水,水開後下入肉末和變蛋末。加入鹽十克,味精三克,雞精兩克,胡椒粉少許。大火燒開後勾入少許水欠粉,即可出鍋裝盆。

最後在盆子表面撒上少許香菜末和幾滴香油即可。

2樓:律政先鋒達人

其實變蛋最本質的就是鴨蛋做出來的,首先準備好幾個新鮮的鴨蛋備用,然後再準備好一些變蛋粉,攪拌成麵糊之後,均勻的裹在鴨蛋上,然後將其放入保鮮膜中,密封幾天即可

3樓:職場導師陳老師

變蛋實際上就是把鴨蛋經過一定的醃製做出來的。首先把鴨蛋放到罈子裡面,在罈子裡面加入適量的生石灰。食鹽,草木灰,水,鹼,醃製一下即可。

4樓:匿名使用者

準備幾個雞蛋煮好備用,鍋裡放800克水放茶葉煮開之後將茶葉撈出,剩下的茶葉水倒入提前準備的變蛋粉裡面攪拌均勻,然後把雞蛋放進去均勻地裹上變蛋粉,裝到密閉容器裡面,密封5到7天變蛋就做好了

5樓:孟曉青

變蛋的主要材料是鴨蛋,首先把鴨蛋清洗乾淨,緊接著讓鴨蛋自然晾乾,製作變蛋需要變蛋粉,將水倒入變蛋粉攪拌成糊狀,接著把鴨蛋放進含有變蛋粉的糊中,使其均勻裹上一層變蛋粉,最後拿出保鮮膜,將裹好的變蛋粉的鴨蛋放在密封的袋子裡乙個月,到時間取出鴨蛋將表皮洗乾淨即可

6樓:隻影無雙

變蛋是怎麼「變」的!變蛋工廠大揭秘,看著真解壓!

變蛋是怎麼做?配料是什麼?

7樓:go半月

做法:1、將切碎的皮蛋、香菜、豆腐(用勺子壓爛),攪拌在一起,加少許鹽,攪均勻,後加少許香油,即可。

2、變蛋等與油辣子或香辣醬拌成的小菜 。

3、按天長地方吃法,則往往用一張薄薄的熟肥鹹肉片包裹一塊皮蛋,一同進食。這樣吃,不但肥肉不膩 。

4、蛋的吃法,剝皮切瓣,入盤澆以香油和醋,還應撒以切得極細的薑末。也可入鍋烹製,如「熘松花」:松花切瓣,掛上麵粉。

材料:1、皮蛋,也就是變蛋。一般如果家裡只有三口人左右,兩隻就夠了。我們家人多,呵呵。要4只。將皮蛋剝皮後切碎,備用。

2、香菜,也就是芫荽。摘淨洗好後,過一下開水。然後切碎,備用。

3、豆腐,一般超市都有賣。買回後洗一下,隔水蒸三分鐘,也可以不蒸。

4、鹽,少許。

松花蛋的資料:

松花蛋,又稱皮蛋、變蛋、灰包蛋等,是一種中國傳統風味蛋製品。主要原材料是鴨蛋,口感鮮滑爽口,色香味均有獨到之處。松花蛋不僅為國內廣大消費者所喜愛,在國際市場上也享有盛名。

經過特殊的加工方式後,松花蛋會變得黝黑光亮,上面還有白色的花紋,聞一聞則有一種特殊的香氣撲鼻而來,是人民群眾喜歡的美食之一。

8樓:匿名使用者

變蛋俗稱皮蛋,色澤味佳。長期食用有效預防腹瀉,開脾健胃,是你餐桌上的佳餚。配料:雞蛋,生石灰,食用鹼,食鹽等。

變蛋技術

一、用料:塊石灰1斤,鹼3.5兩,茶葉3錢,清水1.8斤。以上用料可變60個雞蛋。

二、配料過程:先將清水倒進鍋內,並投入茶葉、面鹼、鹽,水開後煮十分鐘,隨即倒入盛石灰的鍋裡或盆裡。待石灰溶化後,再用小棍攪拌均勻成稀石灰糊,撈出石灰渣子,冷涼備用。

三、操作過程:將鮮蛋放入盛石灰糊的鍋或盆裡,雞蛋沾勻灰後,撈出滾上穀糠或鋸末,隨即裝入缸裡,加蓋密封。一般來說春、秋季節需7天左右,夏季4天就行了。

期滿時應隨時取樣鑑別,如蛋黃蛋青已凝結為一體,說明已變成,應立即出缸晾曬。如蛋黃、蛋青都還是稀的,說明還未變成,需要繼續變一至兩天。如蛋黃已凝固 ,蛋青成稀狀,說明出缸晚了,已經老化變湯了。

四、涼曬:雞蛋變成後,要立刻出缸涼曬。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晾,一種是曬。如果雞蛋變的較嫩,最好採用通風涼幹(不見太陽)的方法。這樣表面石灰泥幹的慢,可繼續發生作用,使雞蛋變的合適。

如果雞蛋在缸裡已變適宜,則採用日光曬乾的方法(夏天不能在太陽下曝曬)使表面石灰泥迅速乾透。但是,曬乾的不如涼幹的存放時間長。

香菜皮蛋豆腐

這個菜比較清淡、可口,是家庭常做的小菜之一。而且價廉物美,材料都是容易購買及準備。

材料:皮蛋,也就是變蛋。一般如果家裡只有三口人左右,兩隻就夠了。我們家人多,呵呵。要4只。將皮蛋剝皮後切碎,備用。

香菜,也就是芫荽。摘淨洗好後,過一下開水。然後切碎,備用。

豆腐,一般超市都有賣。買回後洗一下,隔水蒸三分鐘。也可以不蒸,不過我們家都是蒸一下,消消毒,呵呵。

鹽,少許。

做法:將切碎的皮蛋、香菜、豆腐(用勺子壓爛),攪拌在一起,加少許鹽,攪均勻,後加少許香油,即可。

變蛋等與油辣子或香辣醬拌成的小菜

按天長地方吃法,則往往用一張薄薄的熟肥鹹肉片包裹一塊皮蛋,一同進食。這樣吃,不但肥肉不膩

蛋的吃法,剝皮切瓣,入盤澆以香油和醋,還應撒以切得極細的薑末。也可入鍋烹製,如「熘松花」:松花切瓣,掛上麵粉

9樓:匿名使用者

正宗的用鴨蛋做,但可以用雞蛋代替.

松花蛋,又稱皮蛋、變蛋等,是我國傳統的風味蛋製品,不僅為國內廣大消費者所喜愛,在國際市場上也享有盛名。

1、北京皮蛋

配料標準:鴨蛋800枚,重約60公斤,水50公斤,純鹼(碳酸鈉)3.3公斤,生石灰14公斤,黃丹粉150克,食鹽2公斤,紅茶末1公斤,柏樹枝250克。

熬料:按配方要求將備好的食鹽、紅茶末、柏樹枝放在鍋內,加水煮沸(或用50公斤沸水衝入這些輔料中),趁熱慢慢倒入預先放好生石灰、黃丹粉、純鹼等輔料的缸內,用木棍不斷攪拌。待全部輔料溶化後,即成料液,冷卻後備用。

裝蛋與灌湯:將排選好的鮮鴨蛋,放入清潔的缸內。事先在缸底鋪一層墊草,如麥秸等,以免下層鴨蛋直接與缸底相碰而破損。

裝缸時要輕輕按層次平放,放至距缸口15厘公尺處即為滿缸,用竹蓖別住蛋面,以免灌湯後鴨蛋飄浮。灌湯前,要將料液拌勻,按需要量徐徐沿缸壁倒入缸內,直至將鴨蛋全部淹沒為止,蓋上缸蓋,靜置安放在室內。灌湯時的料液溫度以22~25℃為宜。

泡製:在泡製期要控制好室內溫度,一般要求在20~24℃之間,在灌湯後最初兩周內,不得移動蛋缸,以免影響蛋的凝固。裝缸後,夏天經6~7天,冬天經9~11天,應進行第一次質量檢查。

取樣蛋用燈光透視,發現基本似黑貼皮,說明正常。若全部發黑,說明料液太濃,須加冷茶水沖淡。第二次檢查可在下缸後20天左右進行。

出缸、洗蛋:北京皮蛋的成熟期約為35~45天。成熟的標誌是,蛋向空中拋起落在手裡有顫動感,有彈性;燈光透視內容物呈茶紅色;剝殼檢查,蛋白呈墨綠色,不粘殼,凝固良好,蛋黃呈綠褐色,中心呈淡黃色,並有飴糖狀核心。

達到上述標準時,應立即出缸,以免老化。松花蛋出缸後,要及時進行清洗,並瀝水晾乾。洗蛋應用冷開水或殘料的上清液,忌用生水。

包泥、滾糠、貯運:出缸後的皮蛋要進行驗質分級,少部分可直接**市場。出口或存放的皮蛋,要進行包泥和滾糠。

泥料配製視皮蛋成熟情況而定。一般是用60%~70%的黃泥粘土加30%~40%的泡製過皮蛋的料湯,用溫水調成泥糊狀。包泥時要逐個用泥料包裹,隨即放在稻糠或穀殼上來回滾動,使之均勻地粘在包泥上。

包好的皮蛋裝入箱或缸內,加蓋封嚴,即可貯運。貯藏期一般為3~4個月。

2、湖南皮蛋

配料標準:鴨蛋1000枚,純鹼1.1公斤,生石灰3.8公斤,紅茶末400克,桑柴灰12.5公斤,食鹽1.6公斤,水20.6公斤,黃泥600克。

加工過程:將純鹼、食鹽、紅茶末、水倒入鍋中煮沸,然後倒入預先放好黃泥的缸內,攪拌均勻,冷卻待用。將選好的鴨蛋放在冷卻的料漿中浸蘸,使其均勻地粘滿泥漿。

隨即將蛋放在盛有生石灰和桑柴灰混合料粉的容器內滾動,使蛋均勻地粘滿粉料。然後裝缸密封,置於庫房內貯存,一般經2個月左右即可成熟出缸。

3、山東松花蛋

配料標準(夏季配方):鴨蛋100枚,食鹽175克,紅茶末75克,純鹼350克,生石灰1500克,松枝灰75克,黃丹粉12.5克,清水5公斤,黃土適量。

加工過程:將以上配料(黃土除外)一起放入鍋內熬製成湯,撈出殘渣,冷卻備用。經過挑選合格的鮮鴨蛋,輕輕地分層橫放在缸內,裝至八成滿用高粱稈將蛋面別住,防止加入湯料後鴨蛋上浮。

然後把冷卻的料湯沿缸壁徐徐倒入缸內,直至淹沒蛋面,最後加蓋密封。經40天左右,即可成熟出缸。出缸後,皮蛋用冷開水洗淨,瀝水晾乾,包塗泡過蛋的料液與黃土調製的泥漿,滾上穀糠,置於缸內密封貯存。

4、速成雞皮蛋

配料標準:雞蛋1000枚,生石灰10公斤,純鹼3.5公斤,食鹽350克,大茴香250克,花椒250克,松柏枝1把,味精50克,紅茶末50克,穀糠、草木灰適量。

加工過程:先將花椒、大茴香、松柏枝放在鍋內,加水5公斤煮半小時,再加入食鹽、紅茶末煮5分鐘,然後加入味精攪拌,舀出後過濾取汁,待汁液稍冷卻後加入生石灰和純鹼,充分攪拌,使其完全溶化。最後用手抓8~10把草木灰加入,攪拌成糊狀。

將選好的鮮雞蛋,在糊漿中浸蘸一下,使其粘滿料漿,再滾上穀糠,裝缸密封。若將蛋缸置於30℃的室溫內,只需7天即可成熟出缸。出缸後晾乾,便可銷售或裝箱(缸)貯藏。

5、無鉛松花蛋

在我國傳統的皮蛋加工配方中,都加入了氧化鉛(黃丹粉),因鉛是一種有毒的重金屬元素,有些國家作出了禁銷規定,而影響了我國出口皮蛋的銷路。為此,有關科研部門研究了氧化鉛的代用物質,其中edta和fwd的使用效果較好。使用edta(乙二胺四乙酸)時,其它輔料配方和加工工藝不變,只要剔除氧化鉛,繼而用edta代替即可。

一般加工1000只鴨蛋,其用量為0.12~0.13公斤。

fwd是以微量元素鎂、錳合成的一種物質,其用法是將0.5公斤的fwd溶於75公斤冷開水中,浸製1500只鴨蛋,其它輔料配方與加工方法,均與使用氧化鉛時相同。

6、產品特點與質量檢驗:

成品松花蛋,蛋殼易剝不粘連,蛋白呈半透明的褐色凝固體,蛋白表面有松枝狀花紋,蛋黃呈深綠色凝固狀,有的具有糖心。切開後蛋塊色彩斑爛。食之清涼爽口,香而不膩,味道鮮美。

松花蛋的驗質分級是生產廠家的最後一道重要工序,應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消費者購買商品時,也要進行挑選。松花蛋質量檢驗常用的方法主要是:一觀、二掂、三搖、四照。

一觀:**包料有無發霉,蛋殼是否完整,殼色是否正常(以青缸色為佳)。

二掂:將蛋放在手中,向上輕輕拋起,連拋幾次,若感覺有彈性顫動感,並且較沉重者為好蛋,反之為劣質蛋。

三搖:用拇指和中指捏住蛋的兩頭,在耳邊上下左右搖動,聽其有無水響聲或撞擊聲,若聽不出聲音則為好蛋。

四照:用燈光透視,若蛋內大部分呈黑色或深褐色,小部分呈黃色或淺紅色者為優質蛋。若大部分呈黃褐色透明體,則為未成熟松花蛋。

怎麼把雞蛋做成變蛋?用雞蛋做的變蛋怎麼做

一 用料 塊石灰1斤,鹼兩,茶葉3錢,清水斤。以上用料可變60個雞蛋。二 配料過程 先將清水倒進鍋內,並投入茶葉 面鹼 鹽,水開後煮十分鐘,隨即倒入盛石灰的鍋裡或盆裡。待石灰溶化後,再用小棍攪拌均勻成稀石灰糊,撈出石灰渣子,冷涼備用。三 操作過程 將鮮蛋放入盛石灰糊的鍋或盆裡,雞蛋沾勻灰後,撈出滾上...

作變蛋的方法及配方是什麼?變蛋的製作方法和配方

變蛋技術。一 用料 塊石灰1斤,鹼3.5兩,茶葉3錢,清水斤。以上用料可變60個雞蛋。二 配料過程 先將清水倒進鍋內,並投入茶葉 面鹼 鹽,水開後煮十分鐘,隨即倒入盛石灰的鍋裡或盆裡。待石灰溶化後,再用小棍攪拌均勻成稀石灰糊,撈出石灰渣子,冷涼備用。三 操作過程 將鮮蛋放入盛石灰糊的鍋或盆裡,雞蛋沾...

怎樣製作五香變蛋,正宗的五香蛋怎麼做

你再說一遍。你好,我想問一下怎樣製作五香變蛋?本發明涉及一種五香變蛋的製作方法,其使五香變蛋融合五香茶葉蛋和變蛋的口味及營養價值與一身,具有特殊的風味和豐富的營養價值,並且保留了禽蛋原有營養成份,操作方便,簡單。本發明包括以下步驟 將石灰 石鹼 食鹽 草木灰和調料粉充分拌勻製成變蛋粉,用茶葉水將變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