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泡多久,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多久才可以

時間 2022-01-03 14:45:05

1樓:尋找勝利的太陽

菠蘿用鹽水泡的主要原因是為了避免過敏反應,有些人吃了菠蘿後,可能會發生過敏反應,在食用菠蘿後15分鐘到1小時左右急驟發病,出現腹痛,腹瀉、嘔吐或者頭痛、頭昏、**潮紅、全身發癢、四肢及口舌發麻,甚至還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一系列過敏症狀反應。人們習慣的稱這種菠蘿過敏反映為「菠蘿中毒」或「菠蘿病」。

引起「菠蘿病」的致敏物質主要的是「菠蘿朊酶」。鹽水能夠破壞「菠蘿朊酶」的致敏結構,使其喪失對於個別體質人的毒性。因此,吃菠蘿時,可先把果皮削去,除盡果皮,然後切開放在鹽水中浸泡一下,這樣就可以減少菠蘿朊酶過敏的事故發生。

將菠蘿去皮和果丁後,切成片或塊,放在開水裡煮一下再吃。菠蘿蛋白酶在45—50攝氏度就開始變性失去作用,至100攝氏度,90%以上都被破壞。甙類也同時可被破壞消除,5—羥色胺則溶於水中。

經煮沸後口味也得到改善。

如果為了保持菠蘿的新鮮口味,可以把切成片或塊的菠蘿放在鹽水裡浸泡30分鐘左右,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也同樣可以達到去過敏的目的。 切記,菠蘿可不是人人都能吃的,有過敏體質者應慎重食用;過去吃菠蘿有過敏史者,則應禁止食用。

2樓:馬嵬坡下只為你

說是可以抑制菠蘿裡的一種成分,使菠蘿吃起來更甜,不過我泡過感覺並木有什麼卵用,直接吃吧!

3樓:機朝歸碩

因為菠蘿當中有一種叫菠蘿朊酶的物質,這種物質是一種過敏物質,會導致過敏反應,也就是菠蘿病。症狀有腹瀉,腹痛,嘔吐,頭昏,口舌發麻,全身發癢,嚴重會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一系列過敏反應。

其次原因就是是菠蘿泡過鹽水後可以顯得更甜,因為鹽中的鈉離子是第一主族的陽離子,有抑制苦味的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菠蘿食用禁忌

1、由於菠蘿中含有刺激作用的甙類物質和菠蘿蛋白酶,它會分解體內的蛋白質,而且它對人們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如果吃菠蘿前不用鹽水泡,會讓人有一種麻痺刺痛的感覺。因此應將果皮和果刺修淨,將果肉切成塊狀,在稀鹽水或糖水中浸漬,浸出甙類,然後再吃,用鹽水泡菠蘿後,能夠有效破壞「菠蘿朊酶」的內部導致過敏的結構,從而失去使人過敏的能力,並喪失對於有的體質的毒性。

2、在食肉類或油膩食物後,吃些菠蘿對身體大有好處,「菠蘿咕老肉」、「菠蘿牛肉」都是可以放心吃的菜餚。

3、菠蘿和雞蛋不能一起吃,雞蛋中的蛋白質與菠蘿中的果酸結合,易使蛋白質凝固,影響消化。

4、菠蘿加蜂蜜可以同時食用,而且菠蘿加蜂蜜煎水服可治支氣管炎。但是對於身體不適或腹瀉症狀的人建議不要這樣食用。

參考資料:健康報網-菠蘿用水煮或鹽水泡可防過敏

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泡多久

4樓:刁春嬌鐸納

菠蘿中含有的「菠蘿蛋白酶」是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鹽水或開水可破壞菠蘿蛋白酶,清除這種過敏物質。

(1)將菠蘿去皮和果丁後,切成片或塊,放在開水裡煮一下再吃。菠蘿蛋白酶在45—50攝氏度就開始變性失去作用,至100攝氏度,90%以上都被破壞。甙類也同時可被破壞消除,5—羥色胺則溶於水中。

經煮沸後口味也得到改善。

(2)如果為了保持菠蘿的新鮮口味,可以把切成片或塊的菠蘿放在鹽水裡浸泡30分鐘左右,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也同樣可以達到去過敏的目的。切記,菠蘿可不是人人都能吃的,有過敏體質者應慎重食用;過去吃菠蘿有過敏史者,則應禁止食用

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多久才可以

5樓:候奕琛鞏鸞

這是為了脫敏。

菠蘿裡面有三種不好的成分:疳類——對人體的**、口腔黏膜有刺激作用,會引起發癢;羥色胺,有強烈地使血管收縮和使血壓公升高的作用,會引起頭疼;還有就是菠蘿蛋白酶,雖然會被胃酸分解破壞,但還是有少數人會在吃後15-60分鐘左右出現腹疼、噁心、嘔吐、風疹塊、頭疼、頭暈等症狀。如果為了保持菠蘿的生鮮口味,可以把切成片或塊的菠蘿放在鹽水(一般燒菜的鹹度)裡浸泡30分鐘,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達到脫敏的作用

6樓:習溫虢綢

剛切開的菠蘿裡面含有一種什麼鹼吧,我忘了,用鹽水泡可以中和這些鹼,不泡直接吃有點澀嘴,吃也能吃,只是口感不好。泡個20分鐘左右。

7樓:紹曼華實媼

菠蘿用鹽水泡原因

一、避免過敏反應;

菠蘿用鹽水泡原因

二、讓味道更甜美;

菠蘿要用鹽水泡多久?

為了保持菠蘿的新鮮口味,可以把切成片或塊的菠蘿放在鹽水裡浸泡30分鐘左右,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也同樣可以達到去過敏的目的。

切記,菠蘿可不是人人都能吃的,有過敏體質者應慎重食用;過去吃菠蘿有過敏史者,則應禁止食用。

菠蘿要用鹽水泡多久

8樓:貳玖

菠蘿要用鹽水泡半個小時左右即可。

菠蘿中有一種酶,如果直接食用,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出現腹瀉、嘔吐或頭痛等症狀,還可能對口腔黏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產生刺激。食鹽水能破壞這種酶,如果浸泡時間不夠,菠蘿酶沒有完全失去活性,依然可能造成過敏。不過如果浸泡時間太長也不行,不但會造成菠蘿的營養過多流失,還因為菠蘿含糖豐富,一直泡在水裡,容易滋生細菌。

菠蘿最好泡半個小時左右,可以避免以上所有問題,還能讓菠蘿更加香甜。此外,菠蘿中還含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鐵的吸收,用食鹽浸泡也會中和其酸性,減少可能對身體的危害。

菠蘿要用鹽水泡多久

9樓:柳葉飄飄

解答:

吃菠蘿一定要用鹽水泡一下,那是因為菠蘿中有一種酶,直接吃的話,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例如:腹瀉、嘔吐或頭痛等症狀,還可能對口腔黏膜或嘴唇表皮產生一定的刺激。鹽水能破壞這種酶的結構,但是如果浸泡時間不夠,沒有完全失去活性的話,還是可能造成過敏的。

菠蘿本身含有草酸,所以泡鹽水可以稀釋掉大部分草酸。最重要的是菠蘿含有種物質叫朊酶,朊酶會刺激口腔黏膜或者嘴唇**,導致過敏反應,如果不跑鹽水直接吃的話很容易出現朊酶過敏症狀。鹽水泡菠蘿的話可以破壞朊酶的活性減少起到阻止或者減少對口腔的刺激。

鹽水泡菠蘿最佳時間是半個小時左右,剛好可以破壞這種酶,還可以讓菠蘿吃起來更加香甜。此外,菠蘿中還含一定的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和鐵的吸收,用鹽水浸泡以後也會中和其酸性,減少可能對身體的危害。

吃菠蘿的季節除了生吃外可以換其他的方法吃菠蘿,比如用來做菠蘿排骨、菠蘿雞丁、菠蘿炒飯、菠蘿炒鴨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用菠蘿來做菜的話就不必泡鹽水記得是冷開水泡哦。

拓展資料:

菠蘿的果肉除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c以外,還含有不少如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在成熟的菠蘿果肉裡有機酸含量較少,糖分含量較多,鮮食香甜可口;但是在未成熟的菠蘿果肉裡,有機酸含量較多,糖分含量較少,味道較酸。

當我們吃了沒有蘸鹽水的菠蘿果肉以後,口腔和嘴唇就有一種麻痺刺痛的感覺,這是因為菠蘿果肉裡還含有一種「菠蘿酶」,刺激作用的甙類物質和菠蘿蛋白酶,這種酶能夠分解蛋白質,對於我們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的結果。

菠蘿用鹽水泡好之後,鹽水能夠破壞菠蘿中的致過敏結構,使這些過敏的結構喪失對個別體質的人的毒性,所以在吃菠蘿之前,要先把皮削去,然後開始放在鹽水中泡一泡,這樣就可以避免發生過敏的症狀。

在吃的時候味道更甜美,菠蘿用鹽水泡半個小時之後,不僅可以避免過敏的症狀出現,還能夠使菠蘿的一部分有機酸分解在鹽水裡面,使菠蘿的味道顯得更甜,更美。

10樓:方陽曦

菠蘿要用鹽水大概泡30分鐘左右的時間就可以。菠蘿再用鹽水泡過之後,能夠有效的把酸味變得較淡,能夠增加口感,可以使酸味得到改善,如果泡的時間太長,可能會造成營養的流失,並且也容易滋生細菌,所以泡的時間最好不要過長。菠蘿當中的營養較為豐富,能夠很好的為人體補充營養。

11樓:mango敏華

菠蘿要用鹽水泡半個小時左右,因為菠蘿當中富含菠蘿蛋白酶,這種物質容易對o腔和消化道的.黏膜產生一些損害,或者是容易引起機體的不適。當用鹽水浸泡半個小時左右的時候,就能夠很好的破壞菠蘿蛋白酶,當再次食用鹽水浸泡過的菠蘿,就不容易因為菠蘿蛋白酶而對身體產生一些影響。

12樓:

菠蘿在鹽水的浸泡的時間大約在30分鐘左右即可,泡過之後,菠蘿中的酸味就會變得很淡,可以改善食用口感。

13樓:脫鬱鬱宵

30分鐘左右。菠蘿中含有的菠蘿蛋白酶是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鹽水或開水可破壞菠蘿蛋白酶,清除這種過敏物質。為了保持菠蘿的新鮮口味,可以把切成片或塊的菠蘿放在鹽水裡浸泡30分鐘左右,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也同樣可以達到去過敏的目的。

切記,菠蘿可不是人人都能吃的,有過敏體質者應慎重食用;過去吃菠蘿有過敏史者,則應禁止食用。

14樓:愛吃水果的牛

至少要泡半小時,菠蘿裡有種菠蘿朊酶的致敏物質,泡鹽水可以破壞這種物質,讓菠蘿吃起來更安心,味道也甜了

15樓:安安然

菠蘿要用鹽水泡多久?大約十公鐘就可以了!

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 菠蘿要用鹽水泡多久

16樓:匿名使用者

菠蘿如果不泡鹽水直接吃的話,會口腔瘙癢,用鹽水泡大概5.6分鐘就行了。

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

17樓:橘汁又撒了

避免過敏反應

有一部分人吃了菠蘿後,有可能會發生一些過敏反應,他們在吃菠蘿後的15分鐘到1小時左右急驟發病,同時出現腹痛,腹瀉、嘔吐或者頭痛、頭昏、**潮紅、全身發癢、四肢還有口舌發麻等問題,還有一些人嚴重可能會出現休克等一系列比較嚴重的過敏症狀。

人們習慣的稱這種菠蘿過敏反映為「菠蘿中毒」或「菠蘿病」。引起「菠蘿病」的致敏物質主要的是「菠蘿朊酶」,鹽水能夠破壞「菠蘿朊酶」的致敏結構,使其喪失對於個別體質人的毒性。

因此,吃菠蘿時,需要放在鹽水中浸泡一下,這樣就可以減少菠蘿朊酶過敏的事故發生。

菠蘿的營養價值:

1、助消化

菠蘿中所含的蛋白質分解酵素有分解蛋白質及助消化的功能,對於長期食用過多肉類及油膩食物的人來說,是一種很合適的飯後水果。另外,菠蘿的誘人香味則是來自其成分中的酸丁酯,具有刺激唾液分泌及促進食慾的功效。

2、**

菠蘿幾乎含有所有的人體所需的維生素,並能有效幫助消化吸收。菠蘿**的秘密在於它豐富的果汁,能有效地酸解脂肪,可以每天有效地在食物中搭配食用菠蘿或飲用菠蘿汁,但是切忌過量或食用未經處理的生菠蘿。

3、美容

豐富的維生素b能有效地滋養肌膚,防止**乾裂,滋潤頭髮的光亮,同時也可以可以消除身體的緊張感和增強肌體的免疫力。

18樓:窩草

因為菠蘿當中有一種叫菠蘿朊酶的物質,這種物質是一種過敏物質,會導致過敏反應,也就是菠蘿病。症狀有腹瀉,腹痛,嘔吐,頭昏,口舌發麻,全身發癢,嚴重會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一系列過敏反應。

其次原因就是是菠蘿泡過鹽水後可以顯得更甜,因為鹽中的鈉離子是第一主族的陽離子,有抑制苦味的功效。

為什麼菠蘿要用鹽水泡,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 菠蘿要用鹽水泡多久

菠蘿裡面含一種酶,這種酶會使人過敏,鹽水正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吃的時候,泡的時間不宜過長,在裡面涮一下就行 菠蘿中有一種叫菠蘿朊敏的物質,會導致過敏反應,也就是菠蘿病,鹽水可以破壞這種物質,是它失去對人體的毒性。因為菠蘿裡含有草酸,澀舌頭,用鹽水浸泡能中和草酸 因為菠蘿裡面有水解蛋白質菠蘿酶,鹽水可...

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吃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

菠蘿用鹽水泡會降低菠蘿的酸度。我們使用起來也不會覺得殺口。所以鹽泡菠蘿就是起到這個作用。因為菠蘿裡面有水解蛋白質菠蘿酶,鹽水可以抑制菠蘿酶的活性,讓喉嚨不疼痛。吃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 菠蘿的澀味,來自於bai菠蘿中含有生 du物甙和zhi菠蘿蛋酶。這種酶在未完全dao成熟的菠蘿專裡含量較多,這是因為...

為什麼菠蘿偠浸鹽水,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

你好!這是因為菠蘿中含有糖苷類物質 五羥色胺和菠蘿蛋白酶。糖苷類物質容易引起口腔發癢 五羥色胺食後可收縮血管,使血壓公升高 而菠蘿蛋白酶是一種蛋白水解酶,是引發菠蘿過敏的主要成分。一些人食用菠蘿15分鐘到1小時後,即可出現陣發性腹痛 嘔吐 瘙癢 潮紅 全身起蕁麻疹以及四肢與舌發麻 多汗等症狀,嚴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