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蘿為什麼要泡鹽水吃?是什麼毒素要和鹽水中和

時間 2022-01-05 03:35:08

1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一、避免刺破口腔粘膜

菠蘿的果肉除富含維生素c和糖分以外還含有不少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等,另外還含有一種「菠蘿酶」這種酶能夠分解蛋白質。如果不用鹽水先泡就吃,這種酶對於我們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會使我們感一種麻刺痛的感覺。

食鹽能抑制菠蘿酶的活力。因此,當我們吃鮮菠蘿時,最好先用鹽水泡上一段時間,就可以抑制菠蘿酶對我們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刺激,同時也會感到菠蘿更加香甜了。

二、避免過敏反應

有些人吃了菠蘿後,可能會發生過敏反應,在食用菠蘿後15分鐘到1小時左右急驟發病,出現腹痛,腹瀉、嘔吐或者頭痛、頭昏、**潮紅、全身發癢、四肢及口舌發麻,甚至還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一系列過敏症狀反應。人們習慣的稱這種菠蘿過敏反映為「菠蘿中毒」或「菠蘿病」。

引起「菠蘿病」的致敏物質主要的是「菠蘿朊酶」。鹽水能夠破壞「菠蘿朊酶」的致敏結構,使其喪失對於個別體質人的毒性。因此,吃菠蘿時,可先把果皮削去,除盡果皮,然後切開放在鹽水中浸泡一下,這樣就可以減少菠蘿朊酶過敏的事故發生。

三、讓味道更甜美

菠蘿最好泡半個小時左右,不僅可以避免過敏事故的發生,還能夠使菠蘿的一部分有機酸分解在鹽水裡,使得菠蘿的味道顯得更甜。此外,菠蘿中還含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鐵的吸收,用食鹽浸泡也會中和其酸性,減少可能對身體的危害。

2樓:匿名使用者

菠蘿中是沒什麼毒素的,菠蘿用鹽水泡著吃不容易上火,菠蘿的果肉除富含維生素c和糖分以外還含有不少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等,另外還含有一種「菠蘿酶」這種酶能夠分解蛋白質。如果不用鹽水先泡就吃,這種酶對於我們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會使我們感一種麻刺痛的感覺。

食鹽能抑制菠蘿酶的活力。因此,當我們吃鮮菠蘿時,最好先用鹽水泡上一段時間,就可以抑制菠蘿酶對我們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刺激,同時也會感到菠蘿更加香甜了。

菠菌酶是一種蛋白酶,有分解蛋白質的作用。因此,少量吃有增進食慾的作用,但是過量的吃對人體是有害的會引起胃腸病。因此,吃時要適量。

菠蘿的澀味,來自於菠蘿中含有生物甙和菠蘿蛋酶。這種酶在未完全成熟的菠蘿裡含量較多,這是因為便於運輸採摘的菠蘿比較生。而南方菠蘿產地人們吃完全成熟的菠蘿就不用泡鹽水。

感覺菠蘿澀味實際上是人們對菠蘿酶的過敏反應。給人的感覺也不盡相同,有人感覺是澀的,有人感覺是「扎嗓子」,也有人是其他感覺。甚至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口唇發麻、**發癢等表現。

鹽水能夠破壞這種生物酶,使菠蘿的口感更好。另一種辦法是加熱菠蘿,也能破壞菠蘿酶。

另外比例適當的鹽水,和菠蘿的香甜配合形成「復合味」,會感到菠蘿口味更趨完美。

3樓:崬仔久等

不是的!!!

菠蘿的果肉除富含維生素c和糖分以外還含有不少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等,另外還含有一種「菠蘿酶」這種酶能夠分解蛋白質。如果不用鹽水先泡就吃,這種酶對於我們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會使我們感一種麻刺痛的感覺。

食鹽能抑制菠蘿酶的活力。因此,當我們吃鮮菠蘿時,最好先用鹽水泡上一段時間,就可以抑制菠蘿酶對我們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刺激,同時也會感到菠蘿更加香甜了。

菠菌酶是一種蛋白酶,有分解蛋白質的作用。因此,少量吃有增進食慾的作用,但是過量的吃對人體是有害的會引起胃腸病。因此,吃時要適量

4樓:匿名使用者

菠蘿吃了之後容易上火 泡點鹽水可以減少「火氣」不過我對菠蘿還是比較敏感 幾乎每次吃了之後沒多久嘴巴就有點痛了

5樓:技巧幫

菠蘿吃前為什麼要泡鹽水?我來告訴你正確的吃法,別再搞錯了。

菠蘿為什麼要泡了鹽水才能吃?

6樓:生活

因為菠蘿含有一種叫菠蘿朊酶的物質,這種物質是一種過敏物,如果直接吃的話會導致過敏反應。用鹽水泡菠蘿後,能夠有效破壞「菠蘿朊酶」結構,使其失去對人體致敏的能力。把菠蘿放在鹽水裡泡過後再吃,還能使其中所含的一部分有機酸分解在鹽水裡,去掉酸味,這樣菠蘿吃起來更甜。

如果為了保持菠蘿的新鮮口味,可以把切成片或塊的菠蘿放在鹽水裡浸泡30分鐘左右,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也同樣可以達到去過敏的目的,還能讓菠蘿更加香甜。 不過,有過敏體質者還是應慎重食用,過去吃菠蘿有過敏史者,則應禁止食用。

如果菠蘿的果實突頂部充實,果皮變黃,說明它已達到九成熟。這樣的菠蘿果汁多,糖分高,香味濃。如果不是立即食用,最好選果身尚硬,淺黃帶有綠色光澤,約七八成熟的為佳。

擴充套件資料

1、菠蘿與雞蛋不能同食。雞蛋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菠蘿中含有豐富的果酸。若二者同時食用,果酸可使蛋白質凝固,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不利於健康。

2、菠蘿與蘿蔔不能同食。菠蘿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蘿蔔含有維生素c酵酶,可破壞食物中的維生素c。若兩者一同食用,不但破壞菠蘿中的維生素c,降低其營養價值,還會促使菠蘿所含的類黃酮物質轉化為二羥苯甲酸和阿魏酸,這兩種物質具有很強的抑制甲狀腺功能的作用,可以誘發甲狀腺腫。

3、菠蘿與牛奶不能同食。菠蘿中含豐富的果酸,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若二者同時食用,菠蘿中的果酸會使牛奶中的蛋白質凝固,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

7樓:匿名使用者

菠蘿的果肉除富含維生素c和糖分以外還含有不少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等,另外還含有一種「菠蘿酶」這種酶能夠分解蛋白質。如果不用鹽水先泡就吃,這種酶對於我們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會使我們感一種麻刺痛的感覺。

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要泡多久?

菠蘿用鹽水泡一方面是為了避免過敏反應。有些人吃了菠蘿後,可發生過敏反應,在食用菠蘿後15分鐘到1小時左右急驟發病,出現腹痛,腹瀉、嘔吐或者頭痛、頭昏、**潮紅、全身發癢、四肢及口舌發麻,甚至還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一系列過敏症狀反應。人們習慣的稱這種菠蘿過敏反映為「菠蘿中毒」或「菠蘿病」。

引起「菠蘿病」的致敏物質主要的是「菠蘿朊酶」。

人們發現,鹽水能夠破壞「菠蘿朊酶」的致敏結構,使其喪失對於個別體質人的毒性。因此,吃菠蘿時,可先把果皮削去,除盡果皮,然後切開放在鹽水中浸泡一下,這樣就可以減少菠蘿朊酶過敏的事故發生。

菠蘿用鹽水泡另一方面,這樣能夠使菠蘿的一部分有機酸分解在鹽水裡,使得味道顯得更甜。

把菠蘿切成片或塊放在冷鹽水中浸泡30分鐘,然後再洗去鹹味,就可以達到消除過敏性物質的目的,還會使菠蘿味道變得更加甜美。飯後半小時吃這些用鹽水浸泡過的菠蘿,既美味又營養。

8樓:

多數人是為了減少酸澀感,但更重要的是為了防止菠蘿過敏。

菠蘿裡含有一種菠蘿蛋白酶,有很強的分解纖維蛋白的作用。

有的人對這種蛋白酶有過敏反應,吃後15分鐘到1小時發病,會出現陣發性絞痛、噁心、嘔吐、**潮紅發癢、蕁麻疹、頭痛等症狀,嚴重的還會發生呼吸困難及休克。

還有一種含氨的有機物5—羥色胺,它可以使血管強烈收縮和使血壓公升高。

至於有些人在食用後出現的嘴發癢,是因為菠蘿裡的甙類,對人的**、口腔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吃了未經處理的生菠蘿後,口腔就會覺得發癢。

防止吃菠蘿過敏的方法:把菠蘿削皮,切成片或塊,放在開水裡煮一下再吃。

這樣可以破壞其中的菠蘿蛋白酶,甙類也會被消除,5—羥色胺會溶於水中。

如果想保持菠蘿的新鮮口味,也可以把菠蘿切成片或塊放在鹽水中浸泡30分鐘,然後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同樣可以達到消除過敏的目的,還會使菠蘿味道變得更加甜美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菠蘿中有一種酶,如果直接食用,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出現腹瀉、嘔吐或頭痛等症狀,還可能對口腔黏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產生刺激。食鹽水能破壞這種酶,如果浸泡時間不夠,菠蘿酶沒有完全失去活性,依然可能造成過敏。

菠蘿最好泡半個小時左右,可以避免以上所有問題,還能讓菠蘿更加香甜。此外,菠蘿中還含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鐵的吸收,用食鹽浸泡也會中和其酸性,減少可能對身體的危害。

最後,如果菠蘿的果實突頂部充實,果皮變黃,說明它已達到九成熟。這樣的菠蘿果汁多,糖分高,香味濃。如果不是立即食用,最好選果身尚硬,淺黃帶有綠色光澤,約七八成熟的為佳。

10樓:lydia瑤沛沛

為什麼菠蘿要泡鹽水才能吃?真相讓人害怕,難怪吃了爛嘴巴!

11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菠蘿中含有一種叫做菠蘿朊酶的物質,它會引起過敏反應,食鹽能抑制菠蘿朊酶的活力,以抑制菠蘿朊酶對我們口腔黏膜和嘴唇的刺激。

12樓:ru如雅

並不是一定要泡鹽,只是泡鹽後減少味道刺激,增強甜味

13樓:畫年笙

菠蘿本身有濕毒,在鹽水浸泡,可以稀釋掉一定的毒素。以減輕。菠蘿對人體有危害的一面。更安全的食用

14樓:找乙個吻的理由

你也可以不泡,因人而異,有些人會過敏而已

吃菠蘿為什麼要先用鹽水浸泡,菠蘿為什麼要泡了鹽水才能吃?

菠蘿的果肉除富含維生素c和糖分以外還含有不少有機酸,如蘋果酸 檸檬酸等,另外還含有一種 菠蘿酶 這種酶能夠分解蛋白質。如果不用鹽水先泡就吃,這種酶對於我們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會使我們感一種麻刺痛的感覺。食鹽能抑制菠蘿酶的活力。因此,當我們吃鮮菠蘿時,最好先用鹽水泡上一段時間,就可以抑...

吃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為什麼菠蘿吃之前要用鹽水泡一下??

菠蘿最好泡鹽水半個小時左右,可以避免過敏,還能讓菠蘿更加香甜。菠蘿中還含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 鐵的吸收,用食鹽浸泡也會中和其酸性,減少可能對身體的危害。這是因為菠蘿中雖然含有豐富的醣類 蛋白質 維生素c,有清熱解暑 生津止渴 利小便等作用。但菠蘿也含有甙類 菠蘿蛋白酶以及5 羥色胺等物質,對 口腔黏...

吃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為什麼菠蘿吃之前要用鹽水泡一下??

因為菠蘿裡面有水解蛋白質菠蘿酶,鹽水可以抑制菠蘿酶的活性,讓喉嚨不疼痛。為什麼菠蘿吃之前要用鹽水泡一下?1 避免過敏反應 有一部分人吃了菠蘿後,有可能會發生一些過敏反應,他們在吃菠蘿後的15分鐘到1小時左右急驟發病,同時出現腹痛,腹瀉 嘔吐或者頭痛 頭昏 潮紅 全身發癢 四肢還有口舌發麻等問題,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