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油炸臭豆腐有什麼害處

時間 2022-01-03 13:50:07

1樓:佔含之

如今,南京、紹興、湖北、安徽、天津、雲南等地都有臭豆腐,口味和做法也隨著當地的飲食習慣而不同。除了油炸之外,還有黃山的蒸臭豆腐、雲南的鴨油臭豆腐、烤臭豆腐幹等等。 可是你知道嗎?

臭豆腐在發酵過程中,極易被微生物汙染,同時又會揮發大量鹽基氮。 從傳統的食品看,臭豆腐與其他豆製品(如豆醬、豆豉、各種腐乳)一樣都是豆類發酵製品,是通過接種黴菌後,經過發酵而成的傳統食品。這類食品經過微生物作用後,產生各種特殊的香味的有機酸、醇、脂、氨基酸等易於消化吸收,同時還增加了維生素b12的含量。

維生素b12有促進人體造血的作用,這在一般食品中含量卻極少。 現在,很多人利益薰心,不顧消費者的利益和健康,傳統的製作方法,採取一些化學手法,模擬出臭豆腐。有報道說,相關執法部門日前在做「臭豆腐幹」的朱某的屋中發現,其製作工藝是用燒成炭的荷葉和做豆腐的沫子加入從老家帶來的「臭豆腐幹」湯進行發酵,後加入大料、鹽和一種叫做皂礬的藥浸泡一天後,就做成了。

朱某說這是其老家傳統的做法,每天他要做四五十斤送到城裡給小吃攤位。如用硫酸亞鐵可產生黑色,再加上其他的臭味物質,即可成為臭豆腐。這是相當危險的,過多的鐵對人體的肝臟非常不利,而且其臭味物質可能是蛋白質的腐敗而成,所以說它有致癌性是可能的。

加工點的工人透露,黑色臭豆腐上的黑色是用一種叫綠礬的東西染上去的。所謂綠礬就是指不純的硫酸亞鐵。用這種不純的硫酸亞鐵處理豆干表面並發酵,可以產生化學反應,生成黑色的硫化鐵,這也就是為什麼有的豆幹表面是黑色的原因了,而我國的《食品衛生法》是嚴格禁止使用化工原料的硫酸亞鐵作為著色用的食品新增劑。

據了解,在北京流行的油炸臭豆腐中,還有一種是油炸後表皮呈金黃色的臭豆腐。這種食品主要盛行於江浙一帶,聽乙個專門製作油炸臭豆腐的大師傅講,江南一帶的臭豆腐其做法是把豆乾浸在調製好的臭滷裡面,經過發酵製成。京城大型的江浙餐廳多採用店內自製或者從原產地運輸的方式提供原汁原味的臭豆幹。

但這種臭豆腐雖然不存在質量問題,但也不宜多吃。因為,臭豆腐的發酵工序是在自然條件下進行的,易被微生物汙染。另外,臭豆腐發酵前期是用毛黴菌種,發酵後期易受其他細菌汙染,其中還有致病菌。

因此,臭豆腐一次不要吃得太多,以免引起胃腸道疾病。建議,吃臭豆腐,最好購買正規廠家出產的;少吃臭豆腐,在吃臭豆腐時,最好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因為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富含維生素,特別是富含維生素c,可阻斷亞硝胺的生成。 參考資料:

2樓:初音

一般來說 豆腐 是良好的 蛋白質 和鈣質**,但是如果是油炸臭豆腐的話可以說基本沒有什麼好處,壞處主要是:首先,油炸食品是不利於健康的,容易產生致癌物質,也容易引起肥胖、心腦血管疾病等特別是攤點可能用的是不明**的油,而且反覆炸,更是危害極大,經過高溫油炸之後,很多豆腐本來含有的營養物質也會損失殆盡;其次,臭豆腐的製作過程也會造成汙染,可能滋生大量的致病菌,發酵過程控制不好容易產生致癌物質,甚至有的不良商家會新增不明新增物,使得豆腐更加臭、吃起來口感更好,但是肯定危害健康。 所以這類東西盡量少吃為好,

3樓:漫飛捷

從傳統的食品看,臭豆腐與其他豆製品(如豆醬、豆豉、各種腐乳)一樣都是豆類發酵製品,是通過接種黴菌後,經過發酵而成的傳統食品。這類食品經過微生物作用後,產生各種特殊的香味的有機酸、醇、脂、氨基酸等易於消化吸收,同時還增加了維生素b12的含量。維生素b12有促進人體造血的作用,這在一般食品中含量卻極少。

但是,在現在,由於某些人利益薰心,不顧消費者的利益和健康,他們改變了傳統的製作方法,採取一些化學的手法,模擬出臭豆腐。如用硫酸亞鐵可產生黑色,再加上其他的臭味物質,即可成為臭豆腐。這是相當危險的,過多的鐵對人體的肝臟非常不利,而且其臭味物質可能是蛋白質的腐敗而成,所以說它有致癌性是可能的。

建議,如果要吃臭豆腐,最好購買正規廠家出產的;但還是不要多吃,因為臭豆腐之所以臭,不可否認其臭味會有蛋白質的腐敗物-胺類,它可與亞硝酸鹽作用生成亞硝胺(強致癌物);在吃臭豆腐時,最好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因為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富含維生素,特別是富含維生素c,可阻斷亞硝胺的生成

4樓:斤斤

一些街頭臭豆腐可能是用硫酸亞鐵速成,過多的鐵對肝臟不利,其臭味更可能**於某些不健康的臭味物質,有致癌可能性

油炸豆腐泡怎麼炒好吃,油炸豆腐泡炒什麼好吃

一 豆腐泡炒青椒 食材主料 豆腐泡300克 輔料豆油 適量精鹽 適量花椒 適量生抽適量蔥 適量姜適量蒜 適量澱粉 適量味素 少許青椒 1個1.鍋內放少許的油,放入蔥 姜 蒜,再放入青椒進行翻炒。2.當青椒變軟後,把炸好的豆腐泡倒入鍋中翻炒幾下,然後放入生抽 花椒,再次翻炒。3.向鍋內倒入2小勺清水,...

油炸豆腐怎麼做才好吃,油炸豆腐怎樣炒才好吃

芯芯美食日記 夜市最受歡迎的油炸豆腐塊,教程來啦,學會了在家自己做,還有靈魂湯汁的做法喲! 小管家美食 鹽蛋黃炒豆腐,特備要注意的就是在炒鹽蛋黃的時候,盡量不要開大火炒,因為容易把蛋黃炒糊 佳萌說娛樂 豆腐這麼做,拿肉跟我換我都不換 教您油炸豆腐怎麼做,如何做油炸豆腐才好吃 1.把豆腐用紗布包好,放...

油炸臭豆腐的滷是怎麼做成的?臭豆腐的滷水製作方法

你好!那個澆在油炸臭豆腐上的叫滷水。滷水的製做方法是 用豆豉 如果以為標準計算的話 要加清水15kg燒開,過濾後,在汁水內加鹼1500g浸泡半個月左右,每天攪動1次,發酵後就是那個滷水啦。這個做法是比較正宗的,所以花費時間也比較長。另外,還有一種方法,不是很費時間,味道也不錯的,大街上的油炸臭豆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