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十大古鎮是哪地方,四川十大古鎮是哪十個地方

時間 2021-09-20 11:26:50

1樓:先途眼鏡網

no.1中國十大水鄉古鎮——黃龍溪

黃龍溪黃龍溪是一座有著1700餘年歷史的川西古鎮,位於成都市東南約30公里處的雙流縣。 黃龍溪古鎮內,明清時代的建築比比皆是,仍然儲存完好。青石板鋪就的街面,木柱青瓦的樓閣房舍,鏤刻精美的欄杆窗櫺,無不給人以古樸寧靜的感受。

鎮內還有六棵樹齡均在千年以上的大榕樹,枝繁葉茂,遮天蔽日,雄渾厚重,給古鎮更增添了許多靈氣。鎮內現還儲存有鎮江寺、潮音寺和古龍寺三座古廟,每年農曆六月初九和九月初九的廟會,還能再現昔日古鎮的喧鬧場面。 幽深的老街,彎彎曲曲,街道兩旁有眾多小飯店,門前大多飄著一面藍底白字的酒旗,什麼"魚香子"、"呂回頭"、"唐酥店"等,在風中不停地舞動著招徠著客人。

古鎮的石磨豆花非常有名,幾乎每家都會做,但又各有特色。走過一條街,又見一道巷,腳下光溜溜的青石路,烏黑髮亮的門板,古 色古香的招牌,透著濃濃古意。

no.2青城後花園——街子場

街子場街子場在崇州城西北25公里的鳳棲山下,與青城後山連線,依山傍水。它既得山靈水秀之惠,又有以唐代古剎光嚴禪院為中心的32座寺廟等古蹟,融自然風景與人文景觀為一體。 街子場有晉代古剎----光嚴禪院,鳳棲山旅遊風景區,千畝原始森林,千年銀杏、千年古楠、上古寺、清代古塔,清末民初古建一條街,宋代民族英雄王小波起義遺址,唐代一瓢詩人,唐求故居(唐求紀念館),有神奇傳說的古龍潭,五櫃沱、雲霧洞等,全鎮各種文物古蹟二十餘處。

街子場是一個充滿隱居傳說的地方。據《中國通史》的記載,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章之子朱允文在歷史上曾神祕失蹤,經民間許多專家考證,朱允文其實就是隱居在街子場光嚴禪院的上古寺附近。從公元2023年起,一直在山裡住了十餘年。

no.3南方絲路上的古驛站——上裡

被列為四川省十大古鎮之一的上裡鎮位於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距市區27公里。上裡古鎮古時為南方絲綢之路,也是臨邛古道進入雅安的重要驛站。上里居於兩河相交的夾角內,民間傳為"財源"匯聚的寶地。

古鎮依山傍水,田園小丘,木屋為舍,石板鋪街,還有"十八羅漢朝觀音"的18座山丘。以"二仙橋"為代表的8座古石橋歷史悠久,風格各異。 一到上裡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建於道光19年的"雙孝節"牌坊。

牌坊為四柱三間出簷多脊石雕坊,高大,精細;樑上還刻有20多組百多個戲劇人物故事。牌坊是封建禮儀的遺蹟,是當時宣揚韓氏"不失身不改駕,終身孝敬父母公婆"而建立的。系楊韓氏婆媳兩代守節 ,遵詔而建的石牌坊,是我國封建制度制度束縛婦女的見證,也是我國石雕藝術的精品。

現在鎮上還尚存3座石牌坊,即這座省級保護單位"雙節孝"石牌坊,還有市級文化保護單位陳氏"九世同居"和陳氏"貞節"牌坊。

no.4清泉石上流——清溪

清溪北接雅安,南連西昌,東臨峨眉,西通康藏。南方絲綢路,悠悠數千年,黎州重城,清溪風韻,因而自秦漢以來,無論郡、州、縣、所,各類建制,均設於此,更因其間數道泉水,潺潺涓涓,清揚宛兮,故名清溪。 清溪古城為漢代始建,歷代擴修,唐時已具規模,清時最為完美:

城外四圍,均有城河,東、南、西三面,天然成塹,城內有九街十八巷,南北走向的大街為主街,其餘副之,並有小巷相連,互通互融,城南設縣衙,為知縣為公斷案場所,城東設文廟與學署,文廟為古學子修學之地,學署是督學住地,管理讀書之人;因為地理緣故,外來客商一般由北門而入,當地居民則較多從南門入城,因此,朝廷在南北兩城門處設有營盤,為駐軍之所,管理城門,由此可見,當時的清溪城,主要還是用於軍事。最近,人們在城南發現一石碑,文字因年代久遠,筆畫了了,雖有些模糊,但深刻的勾劃之間,卻還是讓人清楚辨析出,確有"大將軍姜維"等字,正好可作鑑別。

no.5南方絲綢之路上的重鎮——平樂

平樂古鎮位於歷史文化名城邛崍市西南19公里,歷史悠久,人文鼎蔚。早在漢景帝時期(公元前150年)就已形成集鎮,迄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古鎮青山層疊,竹樹繁茂,發源於省級風景旅遊區天台山玉宵峰的白沫江自西向北流經古鎮,碧水縈繞,鷗鳥出沒,四季風景如畫。

白沫江兩岸古木參天,眾多樹齡上千年的榕樹,遠遠望去如雲蓋地。老榕樹、白沫江、沿江而建的吊腳、青石鋪成的街道,一望無涯的竹海,千百年來共同培育了古鎮人田園詩般的山水情懷,涵養著古鎮天然清新的鄉土文化。

no.6體驗回族風情——土橋

去土橋一定要去東街上的那間老茶館坐坐,茶館當街的門面看上去很窄小,堂子裡面很深很寬大,清一色的竹椅,清一色的蓋碗茶,茶館裡偶爾還有川劇圍鼓,那時是茶館裡最熱鬧的時候。在略顯吵鬧的川劇唱腔中,悠閒地品著蓋碗茶,可以讓你感受到一絲古老的情調。 土橋鎮上有一家清真牛肉館,牛肉館的閣樓上那幾扇伊斯蘭風格的彩繪窗戶,點綴著土橋的風景。

這家牛肉館稱得上是土橋的老字號了,這裡所有的菜品都是按伊斯蘭傳統工藝做成,獨創的清真“酥鍋盔”在成都很有名氣,有點閱歷的老成都人都知道。 每到中午吃飯時分,茶客們就會起坐去對門的清真牛肉館喝酒,也有個別談興正濃的茶客不願離坐,便從清真館子裡叫來幾道牛肉菜,伴著“龍門陣”下酒。

no.7小河古樹吊腳樓—柳江

柳江鎮位於洪雅縣,地處通往瓦屋山國家森林公園的途中,四周青山環抱,天氣晴朗時還可遠眺峨嵋群峰。解放前,這裡是幾家大戶人家的統轄之地,每戶人家都有特別之處,當地人還給他們取了好記的名字,如誰家房子、誰家穀子等。幾家大戶構成了柳江鎮的基礎,這些單體的豪宅與秀美的山水幾近完美地組合在一起,加上臨水而建的街市,一幅活脫脫的山水畫卷,現存的有儲存完好的特色建築曾家大院和老街。

面觀峨嵋群峰的曾家大院曾家大院位於柳江古鎮北面,建於清朝年間。大院在設計上花了一份苦心,若從空中俯瞰,也就是說其平面圖是一個繁寫的“壽”字。繞牆行走,則有犬牙交錯之感。

大院由兩個院落組成,一個大門進出,為兩兄弟的共同財產,大院有兩塊大的空地,中間是一幢三樓一底中西合璧式的樓將大院一分為二。今天的大門處還有一個大石缸,是以前貯存水的。大院內共有三個戲樓,方向、形制各異。

早已沒有人居住的大院顯得空空蕩蕩,院落裡只有幾隻老母雞在找蟲吃。環顧四周,挑簷、樓廊仍然那麼精美,整個大院在當年算是一方豪宅了。

no.8相伴千年古榕——西來

西來古鎮位於蒲江縣境內,古鎮上儲存著許多明清建築,民居是典型的川西特色。兩百多米長的老街全是木質結構的瓦房,街道平整,這是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 西來古鎮最讓人稱奇的是臨江的古榕。

這些古榕分佈在古鎮老街背面臨江的地方,河堤上排列著11棵樹齡在千年左右的榕樹,姿態婆娑。古榕枝葉繁茂,擋住夏日灼熱的陽光,因而臨河的壩子成了古鎮人的聚會場所。在蒼穹之下,與古鎮一起相伴千年古榕,臨溪江水在眼前川流不息,定能讓你神思飛揚。

no.9中國德孝城——孝泉

孝泉是川西平原的一大古鎮,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記載,這座以“德孝”聞名的古鎮幾經滄桑,如今依舊散發著它那獨特的氣息。 孝泉古鎮地處川西平原西部,距成都75公里,距德陽19公里,是千古流傳的"二十四孝"之一的"一門三孝"姜詩,龐三春,安安的故鄉。 孝文化中心-中國德孝城氣勢巨集大,古樸,整潔的青磚瓦房,悠遠寧靜。

古鎮內有非常之多的文人遺蹟,姜孝伺,姜公墳,白衣閹,臨江橋等。還有道教的道場,佛教的寺廟,儒家的祠堂,清真寺等等。充分體現了這裡文化的的多容性。

no.10 西部客家第一鎮——洛帶

洛帶古鎮位於龍泉鎮北10公里,坐落在龍泉山脈中段的二峨山麓。建於三國蜀漢時期,傳說因蜀漢後主劉禪的玉帶落入鎮旁的八角井中而得名,鎮上居民中客家人有2萬多人,佔全鎮人數的9成; 故有中國西部客家第一鎮之稱。他們常用一種叫客家話的方言,這種方言裡儲存著一些古漢語的音韻,洛帶人稱其所講客家方言為"土廣東話",與客家方言標準音廣東梅縣話一致,比如穿衣,他們的話為"著衫"、下雨為"落水"等 。

洛帶古鎮儲存著較完整的客家文化,古鎮及周圍的鄉民多為廣東移民的後裔,走入其間能感受到濃郁的客家傳統。洛帶古鎮上有著諸多建築精美的古建築群落,有名的是廣東會館、江西會館等。

no.11 有48部戲的石牌坊——九襄

四川省漢源縣的九襄鎮,有一座非常著名的石牌坊,它位於古代南方絲綢之路的官馬大道上,沿著這條官馬大道北行1裡左右,就是古代清溪縣有名的漢源街。 九襄石牌坊建造於清朝道光二十九年,歷時9年。整個牌坊融合我國古代戲曲的川劇藝術於一體,按“忠、孝、節、義”為主題雕成48本傳統川劇戲曲,浮雕169幅,大小人物570餘個,或獨自一人,或群集於一,但皆自然真實,面目清晰,姿態各異,栩栩如生,毫髮畢現。

2樓:1234聆聽

四川十大古鎮:

1、南充閬中古城

2、大邑安仁劉氏莊園

3、理縣桃坪羌寨

4、丹巴嘉絨藏寨

5、雙流縣黃龍溪古鎮

6、鹽源瀘沽湖鎮

7、雅安上裡鎮

8、宜賓李莊鎮

9、廣元昭化鎮

10、合江佛寶鎮

四川著名的十大古鎮有那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水鄉古鎮——黃龍溪 青城後花園——街子場 南方絲路上的古驛站——上裡 清泉石上流——清溪 南方絲綢之路上的重鎮——平樂 體驗回族風情——土橋 小河古樹吊腳樓—柳江 相伴千年古榕——西來

中國德孝城——孝泉西部客家第一鎮——洛帶

四川的十大古鎮分別是哪些?

4樓:酸酸可愛多

四川的十大古鎮分別是:上裡古鎮,昭化古城,黃龍溪古鎮,柳江古鎮,福寶古鎮,郪江古鎮,龍華古鎮,鐵佛古鎮,磨西古鎮,羅泉古鎮。

1、上裡古鎮

上裡古鎮是四川十大古鎮之一。當年紅軍四萬八千里長徵曾經經過這個,上裡古鎮的特色有風格各異的橋文化、獨特的牌坊文化、罕見有趣的泉文化、栩栩如生的塔文化、工藝精湛的建築文化。

2、羅泉古鎮

羅泉古鎮在四川仁壽、威遠、資中三縣交界的深丘中,隱藏在沱江支流珠溪河旁。它的聞名得於清朝中葉鹽井的發現,那時羅泉鎮商賈雲集,熱鬧異常。而如今只留下一座儲存尚且完好的鹽神廟透著遠古的蒼涼。

走過古鎮的古街古廟,在十彎九曲的青瓦木房間走入古鎮人的悠閒。歷經滄桑的羅泉人勤勞樸實、憨厚大方。女人們喜歡在親密的聊天中忙碌自己手中的針線活,老人們一邊喝茶一邊聽戲,溫暖的陽光照在他們滿足的臉上。

3、磨西古鎮

磨西鎮位於甘孜州瀘定縣南部。古鎮雖經歲月滄桑,人們從它眾多的明清古建築中也能窺探出其久遠的歷史痕跡。

舊有的中國式建築依舊儲存著那份凝重,而其中一座法國傳教士修建的哥特式教堂,它所傳出的禮拜禱告鐘聲已迴響了一個世紀。中西文化的交融給古鎮增添了另外一番情趣。

四川都有什麼名菜?四川十大名菜

1.鮮椒嫩仔雞 2.香辣蝦 3.戀愛豆腐 4.沸騰羊肉 5.酸辣湯 6.辣椒蟹 7.小蔥燒財魚 8.紅燒牛腩 9.肥腸豆花 10.麻辣豬肝 11.正宗重慶辣子雞 12.麻辣兔頭 13.回鍋肉 14.麻婆豆腐。回鍋肉魚香肉絲。夫妻肺片。麻婆豆腐。白油肝片。鄲縣豆瓣魚。幹煸牛肉絲。陳皮肉丁。怪味兔塊。鍋...

四川南充為什麼是中國十大暴力城市之一 有誰知其原故 能細細解釋下嗎

萌萌愛噠 在南充上大學的我到晚上就會聽見外面吃東西打群架的聲音,可能是掃黑除惡還沒到位吧,又或者是當地民風剽悍容易衝動點 08年那幾年,到了晚上,街上到處都是社會流氓,一個個拿著大砍刀,就像幫派與幫派之間的打架鬥毆,我那時在營山實習,我有個朋友耍了一個男朋友,就是混社會的,結果被別人砍得都毀容了,我...

四川成都旅遊必去的十大景點成都有哪些好玩的

都江堰都江堰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灌口鎮,都江堰中國建設於古代並使用至今的大型水利工程,被譽為 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 是全國著名的旅遊勝地。都江堰渠首樞紐主要由魚嘴 飛沙堰 寶瓶口三大主體工程構成。杜甫草堂 杜甫當年來到成都時,覺得成都景色宜人,便在此定居,自己建立了杜甫草堂,由於當時貧窮,他還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