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菜湯是綠色的正常嗎,為什麼紫菜煮出來會綠色

時間 2021-06-19 15:53:01

1樓:春天梨的熊

紫菜湯是綠色正常,紫菜煮後就變綠了,紫菜之所以是紫色的,是因為紫菜中含有一種叫“藻紅素”的特殊色素蛋白。藻紅素可以溶解到水裡。並且,這種色素蛋白並不穩定,特別是遇熱容易分解。

所以,在煮湯時,失去藻紅素的紫菜就褪去了它們原有的紫色,變成了綠色。這是因為,除了藻紅素,紫菜中還含有葉綠素、胡蘿蔔素和葉黃素等色素。在它們中間,葉綠素的含量最高。

它取代了藻紅素的位置,從而將葉片“變成”綠色。

擴充套件資料

紫菜湯營養價值:

1,預防甲狀腺腫大。可用於**因缺碘引起的“甲狀腺腫大”,紫菜有軟堅散結功能,對其他鬱結積塊也有用途。

2,促進生長髮育。富含膽鹼和鈣、鐵、能增強記憶、**婦幼貧血、促進骨骼、牙齒的生長和保健;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可作為**水腫的輔助食品。

3,提高免疫功能。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顯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可促進淋巴細胞轉化,提高機體的免疫力。

2樓:

關於紫菜湯變綠,有的說正常,有的說不正常,不知哪個說法對錯。

3樓:匿名使用者

帶點淡淡的綠是正常的,如果太綠了就有問題了。紫菜的顏色和它的品質有很大關係

4樓:藍天會董芹

正常,這是紫菜中的葉綠素的效果。

5樓:福建強哥

好紫菜!肯定是高溫水泡下去吧。是1水和2水才有這效果

6樓:小海侃國際

正常,紫菜熬製過程中綠色素滲透出來,湯變為綠色。

製作方法:

製作材料

主料:紫菜(幹)25克

調料:鹽2克,味精2克,醬油3克,胡椒粉2克,香油5克,油條半根(切沫)。

製作流程

1、將幹紫菜放入清水中泡發,洗去泥沙,控幹水分;

2、把鍋洗一洗,鍋內加適量水,煮沸;

3、將紫菜倒入鍋內,先用武火煮沸,轉為文火慢煮6至8分鐘,加入精鹽、醬油、胡椒粉、味精、淋入麻油,再煮一會兒,加入油條,出鍋,即可食用。

7樓:幹蛋的青春

再正常不過了 我喜歡紫菜蛋湯

為什麼紫菜煮出來會綠色

8樓:李希欠

紫菜之所以是紫色的,是因為紫菜中含有一種叫“藻紅

素”的特殊色素蛋白。藻紅素可溶解到水裡。

並且,這種色素蛋白並不穩定,特別是遇熱容易分解。所以,在煮湯時,失去藻紅素的紫菜就褪去了它們原有的紫色,變成了綠色。

這是因為,除了藻紅素,紫菜中還含有葉綠素、胡蘿蔔素和葉黃素等色素。在它們中間,葉綠素的含量最高。它取代了藻紅素的位置,從而將葉片“變成”綠色。

紫菜紫菜(porphyra),是在海中互生藻類的統稱。紅藻綱,紅毛菜科。藻體呈膜狀,稱為葉狀體。

紫色或褐綠色。形狀隨種類而異。紫菜屬海產紅藻。

葉狀體由包埋於薄層膠質中的一層細胞組成,深褐、紅色或紫色。

紫菜固著器盤狀,假根絲狀。生長於淺海潮間帶的岩石上。種類多,主要有條斑紫菜、壇紫菜、甘紫菜等。

中國沿海地區已進行人工栽培。21世紀初中國紫菜產量躍居世界第一位。富含蛋白質和碘、磷、鈣等。

供食用和藥用。

同時紫菜還可以入藥,製成中藥,具有化痰軟堅、清熱利水、補腎養心的功效。紫菜因為能夠進行光合作用而常被人誤認為是植物;但生物學家普遍認為它不是真正的植物,因為它沒有真正的管道組織(木質部和韌皮部),與水草(seagrass)不同。

另外,有幾種氰細菌與海苔有關。大型海苔多生長在寒冷地帶。人工栽培種類有條斑紫菜和壇紫菜。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家是專門種紫菜的,和紫菜打了一輩子交道,對於你說的“嫩紫菜煮出來是紫色的,老紫菜煮出來是綠色的”這句話完全不認同,新鮮的紫菜煮出來都是綠色,紫菜含藻紅素和葉綠素較多,藻紅素容易溶於水,紫菜煮開後藻紅素退去就只剩下葉綠素再紫菜裡面了,自然紫菜也就成了綠色。關於為什麼有的紫菜是紫色,其實那個不是紫菜,是褐色,那是因為紫菜不新鮮了,知道為什麼嗎?這就和我們初中學的化學知識‘光合作用’的原理分不開。

光照久了後葉綠素也就分解了,剩下的就是一些枯葉紫菜了,那種自己已經喪失了很多營養,沒有什麼食用價值了,超市的很多紫菜都是這樣的。所以,你說的嫩紫菜是紫色完全是不對的,應該是新鮮的紫菜煮出來是綠色,不新鮮的紫菜煮出來是褐色。嫩紫菜顏色比較新鮮,比較細,口感也比較嫩,老紫菜,葉片比較粗,口感有嚼勁。

行業裡面有頭水到5水之分,這樣來辨別紫菜的品質,一般頭水的最好。

10樓:寧靜的港灣

沒有烹製的幹紫菜通通都是紫色的,嫩紫菜煮出來是紫色的,老紫菜煮出來是綠色的,兩種吃起來都沒問題只是口感不同,紫色的細嫩潤滑腥味小,綠色的口感糙腥味較重,購買時可以揪一小塊含在口中片刻即可感到上述不同.

紫菜色澤因環境及時期的不同而有黑紫色、紅紫色、綠紫色等,乾燥後變成紫色,故名紫菜。採集後不宜多晒,以免變紅走味。紫菜的品種也較多,常見的品種有長紫菜、圓紫菜、甘紫菜、邊紫菜、壇紫菜和縐紫菜等。

紫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海菜,富含碘質,因此,不僅是營養很好的食品,也是一種理想的藥物。

11樓:特別的名字

很不同意一樓的說法,可能是每個地方水質不同種出來的菜不同,我家也是種紫菜的,位於臺灣海峽大陸架海域,家裡種了400畝,我們福建漳浦種的紫菜都是外海吊養的,每天凌晨三點開船去海里把紫菜拉岸上晒幾小時太陽,預防紫菜得病,完了再拉海里去養,從七八月投苗一直到每年的二三月收割季結束,不止熬夜乾的還是體力活,非常辛苦,由於我們這帶都是自然村遠離城市和工業區,又是外海,種出來的很甜很香,甩洗3淡水後用木炭火烘乾。做出來的頭水紫菜沒有沙可以直接吃,嘴巴是最強大的探測器,紫菜好不好一試便知,直接撕一塊吃,紫菜味濃香甘甜脆脆的,不比加工過的原味海苔差,吃起來會苦的頭水紫菜,一定是摻雜三水四水五水的老菜或者壞菜攪碎後做出來的頭水菜,顏色上優質的紫菜煮之前是油黑髮亮的,一聞紫菜香味很濃,因為很脆一摸紫菜沙沙的響,撕一小塊到開水裡,顏色紫褐色,實際上就是褐色透明的海藻,而綠色是更差一些的紫菜

紫菜蛋湯是綠色有毒嗎? 30

12樓:流年花憐指尖

沒有毒。

紫菜湯是綠色的很正常啊,本來就應該是綠色的。

紫菜湯本身煮出來就有綠色的成分,如果是清湯的話可能不是很明顯。雞精裡面含澱粉,澱粉能夠吸附湯水中的一些物質(有種洗東西的方法就是用面水洗,洗能夠把一些用水衝不掉的泥給洗淨,當然也要看洗什麼東西了),所以綠色的東西就明顯能用肉眼看見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紫菜的在海里生長的時候就是綠色,之後受熱烘乾的過程中變成了紫色,我覺得如果紫菜湯裡的紫菜出現了綠色,應該是有些紫菜在受熱烘乾的過程中不均勻導致的,應該沒什麼問題!但是如果紫菜湯的水變成了綠色,在吃的過程中就要慎重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紫菜蛋湯裡的紫菜一般都是稍帶綠色的,但是湯是清的 ,所以應該沒事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紫菜本身就是綠色的,用它做的湯當然也是綠色

16樓:匿名使用者

紫菜綠色的才是正常的顏色,沒毒。不過如果是染的話就不一定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紫菜綠色的才是正常的顏色,沒毒.

18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有吧,這個不好說,吃少量的應該沒事

19樓:白菜葉

紫菜沒毒 染過色這也不好說 那種不正常的最好別吃

請問好的紫菜掉色嗎,為什麼紫菜湯感覺是綠色的

蛋蛋只屬於妳 優質的紫菜是不會掉色的。紫菜在熬製過程中綠色素會滲透出來,所以紫菜湯呈現綠色是正常的。紫菜之所以是紫色的,是因為紫菜中含有一種叫做藻紅素的特殊色素蛋白。與陸地上的光照環境不同,太陽中的長波光 如紅 橙 黃光 行進到海水幾米深處就會被吸收。只有波長較短的綠光和藍光,才能深入海水深處。紫菜...

每天喝紫菜湯會胖嗎,每天喝紫菜湯能減肥嗎

a山巔之最 沙拉蔬菜 食譜 排毒又養顏 水果和蔬菜的熱量低,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營養也很豐富,不失為兩大類 佳品。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三款沙拉蔬菜 食譜,排毒養顏還能朵頤美味蔬果。士多啤梨沙拉 準備食材 準備1個蘋果 3顆士多啤梨 1根香蕉 1杯酸奶還有適量的蜂蜜。製作方法 將蘋果洗淨,然後用刀切成小塊...

月子裡可以吃紫菜湯嗎,坐月子可以喝紫菜湯嗎

紫菜為藻類植物的藻體,藻體紫色,一般高12到30厘公尺,養殖的壇紫菜最長達4公尺以上。分布遼寧半島 山東半島及浙江 福建沿海。朝鮮 日本也產。紫菜屬紅藻類植物,生長在淺海岩礁上,顏色分紅紫 綠紫和黑紫3種,乾燥後均呈紫色,因可入菜而得名紫菜。為紅毛菜科植物甘紫菜的葉狀體。自漢代以前我國就有食用紫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