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湯有哪些,做福建「草根湯」需要哪些材料?

時間 2021-05-02 20:50:06

1樓:匿名使用者

「草根湯」是三明民間特有的一種養生保健藥膳。三明位於福建省的中西部地區,地屬山區,森林覆蓋率達76.8%,動植物資源豐富,享有福建「綠色寶庫」的美譽。

山區的衛生醫療條件落後,交通不便,老百姓一旦碰到些小毛小病就自己採集一些路邊、山頭的青草藥、草根來食用,或作為輔料與其它食物共同烹飪,不但起到了祛病強身的作用,還賦予了食物特殊而濃郁的香味。許多人喝過草根湯後,病痛好了、從此對草根湯美味念念不忘。筆者對三明草根湯頗有興趣,做了一些調查,這裡簡單介紹一下:

三明草根湯原料一般有牛奶根、烏根、山蒼子根、鹽膚木根、石橄欖、金線蓮、黃花金龜等;配合烹飪的主料有:土雞、鴨子、豬排骨、兔肉、豬肚等;烹製的方法主要有:蒸、煮、飩。

以下是幾種三明民間常食用的草根湯制法:

一、【牛奶根土雞湯】牛奶根:白花牛奶,來自於桑科植物台灣榕的根。味甘性溫,祛風溼、補氣,健胃消食,清肝明目,清熱解暑等作用。

烹製方法:原料:牛奶根45克,家養土雞(或排骨、鴨)1只(淨重約1200克),清水1500克。

調料:鹽6克、生薑三大片。 製作:

1、將土雞宰殺、去內臟,洗淨,斬成塊(每塊重約10克)。2、將雞塊加牛奶根、鹽、水,放入盆內,用保鮮膜蒙上,一起 上籠大火蒸40分鐘至熟即可。 要點:

1、除鹽、生薑外不要加其它調味品。2、大火蒸40分鐘至熟即可,時間不能太長防止雞肉太老。特點:

奶香淳厚,入口清甜。保健功能:祛風溼,強筋骨

二、【烏根燉排骨】烏根:菊科植物羊耳菊的根。味甘性溫,健脾胃,強筋壯骨。

對脾胃不好、厭食、食慾減退、腰膝痠軟、身體虛弱等症有很好的功效。烹製方法:原料:

烏根30克,排骨、豬大骨(淨重約1000克),清水1200克。調料:鹽6克、生薑二大片。

製作:1、將排骨、豬大骨,洗淨斬成塊(每塊重約10克)。2、將排骨加烏根、水,放入沙鍋內,用武火煮開,文火熬制約2—3小時。

要 點:武火煮開,文火慢慢熬制約2—3小時。特 點:

草根奇香,與排骨香融為一體,肉香湯更香。 保健作用:健胃消食、健骨壯腰、經常服用能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

三、【石橄欖燉鴨肉】石橄欖:也稱石仙桃為蘭科植物石仙桃的假鱗莖或全草。味甘性溫涼,滋陰潤肺,安神健胃,降脂降壓,清熱利濕,化痰止咳,對慢性胃炎和預防結石具有獨特功效。

烹製方法:原料:石橄欖20克、鴨肉1000克、清水1200克。

調料:鹽6克、生薑三大片。製作:

1、將鴨肉斬成塊(每塊重約10克)。2、將鴨肉加石橄欖、水,放入沙鍋內,用武火煮開,文火慢慢熬制約2—3小時、或用瓦鍋慢慢熬製。 要點:

1、除鹽、生薑外不要加其它調味品。2、文火慢慢熬制約2—3小時。特 點:

味甘、淡、涼、清香味道絕佳。保健作用:滋陰潤肺,安神健胃、經常服用降脂、降壓、健胃。

四、【草根湯】 主料:家兔肉250克,淨豬肚150克,淨豬蹄250克,目魚幹25克,牛奶根25克,烏根25克,山蒼子根50克,鹽膚木根50克,細紋勾兒茶根50克,地稔根、25克,疏花衛矛根、50克。調料:

精鹽10克,老酒50克。烹製方法:⑴、將各種草根剁片洗淨,放入鐵鍋內加水約2500克,用中小火長時間(約4小時)煮沸,煲為草根湯約為1500克。

(一般是將多倍份量的草根合煮一大鍋。)⑵、家兔肉、豬蹄切塊焯水備用。豬肚切小塊,目魚乾切小條備用。

⑶、將草根湯與豬腳、豬肚、目魚下鍋中用中小火煮至豬腳等將軟爛時加入兔肉、鹽等煮熟,再加入味精調好味後出鍋待用。⑷、要上桌時將草根湯(連同肉料)裝入壇中,加入老酒,加蓋燒開上桌,上桌分裝成小碗。特 點:

色濃如茶,味香湯醇,甘甜不膩。保健功能:強身健體,抗疲勞

2樓:

山參玉竹,還有霸王花雞湯很鮮美,你可以試試

做福建「草根湯」需要哪些材料?

3樓:ff酒後少女的夢

草根湯原料一般有牛奶根、烏根、山蒼子根、鹽膚木根、石橄欖、金線蓮、黃花金龜等。

配合烹飪的主料有:土雞、鴨子、豬排骨、兔肉、豬肚等。

草根湯的做法

1、熬出湯汁:將草根用清水洗淨後放入高壓鍋,草根、水按1:10的比例加水(喜濃就少加水,原理同泡茶),待高壓鍋噴氣後小火煮約15分鐘。

2、取湯:注意取湯方式。

3、草根湯燉肉:用熬出的湯汁和著洗切好的鴨肉(或者雞、排骨、豬腳、牛排、羊肉等肉類食材)一起燉至肉熟,再加少許紅酒、鹽即是風味純正的尤溪草根湯了。

哪些湯可以補腎?哪些湯?補腎湯有哪些

三子泥鰍湯是補腎效果很強的一種補腎湯,首先我們要準備好活泥鰍200克,韭菜籽 枸杞子 菟絲子各15克,水600毫公升,鹽 味精各少許。把泥鰍沸水燙殺好之後,就可以剖腹去掉其中的內臟 腸雜等,同時韭菜籽 枸杞子 菟絲子也需要我們洗感覺,韭菜籽和菟絲子裝到乙個紗布袋中,口紮緊之後就可以把泥鰍 枸杞子一起...

中醫藥膳湯譜有哪些,藥膳湯怎麼做

霞貓大人 1,歸參山藥豬腰 本品源自 百一選方 豬腰500克,切開,剔去筋膜臊腺,洗淨,放入鍋內,加入當歸 黨參 山藥各10克,加水適量,清燉至豬腰熟透。撈出豬腰,待冷,改刀切成薄片,放在平盤上,澆入含有醬油 醋 香油 薑絲 蒜末的調味汁。本品有養血 益氣 補腎的功效。夏季食用,可輔助 氣血虧損 心...

營養湯有哪些做法,營養湯有哪些?

海帶排骨加綠豆,是一道非常易做又美味的家常益精補血湯,此菜品湯鮮豔味美,海帶含有豐富的鈣,可防人體缺鈣,加入綠豆,清熱解毒,很適合當下廣東濕熱天氣飲用,加入醋更利於人體鈣的吸收。材料 豬排骨 400克 海帶 150g 綠豆 150g 陳皮 2片 調料 陳醋 一匙 做法 1 將海帶浸泡後徹底洗淨控水,...